【参会感悟】第九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带给我的成长和思考
2015/08/28
1158
王铮:感谢心理学,让“真我”得已“完形”


短短几日,参加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结束了,与会者收获颇多,“感悟”很多。

昨日与几位资深的心理学者讨论,心理学视阈下什么是“悟”(insight)?随即与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这里与各位师友分享:不同心理学派对“悟”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首先,精神分析谈insight ,是指对潜意识动机与防御机制的探索,对个体创伤事件或早期经历与痛苦体验的认识;在自我的概念(self-conception )里是指内省的过程,在这里insight 是手段、方法及目标;在关系理论中,被视为澄清对方困扰或问题所产生改变的结果;人本、格式塔、存在等体验治疗学派,insight 被看作是觉察(awareness),如罗杰斯认为是当事人达到的高峰体验,存在主义认为是存在性的领悟,如面对死亡的时候,心理学者谈到的濒死经验能很好的诠释它(去年参加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香港有位年轻的学者钟灼辉做了濒死经验的报告);格式塔活在当下,good time,也都属于觉察,总之这类学派有顿悟也必须先伴随着体验,这也是我个人现在临床治愈过程中特别强调的;后现代谈到的核心概念,not-knowing,也是一种悟;最后是认知-行为将insight分为理性与感性,理性insight是图式改变,感性insight是外显与内隐的表征。

此次大会,中科院心理所祝卓宏教授的ACT疗法,将认知行为与体验感悟做了很好的融合;在中华传统文化里,“悟”字一个“心”字一个“吾”字,用真心,呈现真我。老子说,吾丧我,孟子说,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都是真我的呈现。感谢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给我们每个人带来真我的“悟”,让我们的真我得已“完形”(我国心理学泰斗张侃教授此次大会主题报告中将“完形”看作完美)的呈现。

(参加2015年第九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之感悟,王铮,济南)



王玮:心理学不仅要关注问题,更要关注发展和幸福


2015年8月22日一24日,第九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召开给我的人生目标确定了一个更加明确的方向。会上有幸聆听了专家的讲座并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朋友,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体验式团体教学创始人韦志中老师。         

8月23日上午9:00一10:30分在81会场聆听了韦老师题为《心理学+教育:走好心理学大众路线》的分享,韦老师的职业理念和素养让我钦佩,他谦逊亲和,睿智真诚,具有前瞻性探索思路,不管他在学校,社区,企业他把心理学走到人民群众中去,把心理学服务带给他们,让更多的人受益,实现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韦老师论坛上,我荣幸的被韦老师邀请和其他两位代表朋友(一位是来自内蒙呼和浩特的赵鑫,一位是来自山东青岛的刘婷婷)饰演一个家庭,解读现代亲子教育中真实存在的情况,赵鑫饰演爸爸,刘婷饰演孩子,我饰演妈妈,根据韦老师规则要求和指令,让"爸爸"和"妈妈"分别向左右两个方向拉扯"孩子"。随着韦老师指令的发出到停止这整个过程的体验,韦老师分别问了"爸爸""妈妈""孩子"的感受,"爸爸"感受:"好吃力!"妈妈"感受:孩子好可怜!"孩子"感受:要崩掉了!

韦老师通过现象解读,问题分析让我想到生活中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成长过程中存在的诸多方面的问题,亲子之道,并不是指父亲或母亲与孩子的关系,最最重要的是夫妻之间的平和,因为父母关系有任何忧虑矛盾都会被孩子接收,传递到孩子意识中,因此孩子要有顺利的发展与成长,父母必须要处理好彼此之间的矛盾分歧,孩子与父母之间彼此关系连系与表达重新调整,形成良好的互动,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关爱。
         
通过这样的一个案例分析作了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的解读,给儿童心理健康发展指导性航向,让我更想走进韦老师,领略韦老师不够好之后的好,学习韦老师的理念:要做好心理学走大众路线,才能使心理学迈向人民,不再只是为小部分人服务,而是为大部分人服务,不再只为有问题那部分人服务而是为所有健康的人服务,不再只是关注问题,要关注发展,关注幸福。这是韦老师和我们愿意说,也愿意去做的事情。

一一王玮感谢各位代表朋友的同行和分享!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