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意结婚?还是不知道如何经营亲密关系?
2019/08/22
1015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现在网络媒体上常常探讨结婚率的降低和离婚率的升高,随之而来的,在这个时代的人群中,与传统婚姻观念不同的各种想法也在显著增加,婚姻中亲密关系的重要性也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几十年前,人们对婚姻的形容更多的是一种“搭伙过日子”的关系,而近十几年来,人们越来越重视婚姻中情感的相容性,我们生来就有爱与被爱的需求,这种需求的满足,安抚了我们的安全感,体现了我们的自我价值。


但是当这种需求遭遇到内在不平衡或外在的不安全时,就会产生与自己或他人的关系冲突,造成痛苦。


无论作为心理健康工作者,还是心理学爱好者;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上;无论是对他人,还是对自己,都不可避免的要去学习如何突破困境、维持或重建信任、经营与维系亲密关系。这次两天的亲密关系工作坊就是应此需求而设置的。


两天时间不长,参与的人也不是一对一对的爱侣,这可能是这种工作坊中的一个有特色的小遗憾,但是,虽然参与的只是伴侣双方中的其中一个,也达到了促进对自身及伴侣内心的深层理解的效果。课程中很多内容环节作为第一天的作业布置了下去,同学们都打电话回家,和另一半讨论之后共同完成。


课程中,透过从理性到感性再到理性、从思想到体验再到思想的过程,学习亲密与独立之间的平衡,透过口语和肢体的沟通促进彼此了解、探索更深层的需求与渴望。

 

TIM截图20190822163546.jpg


 第一天 
 谈情说爱 

亲密关系可以说是因理解而亲密、因差异而学习、因痛苦而成长的人生道场。它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也是自己与自己内在生命中深层渴望的互动作用。它就像一面镜子,映照着自己与自己、与伴侣、与他人的人际关系。


爱是一种发展终生的能力。婴儿时期,小宝贝对爱的理解是“因为我被爱,所以我爱”,是以公平为原则的,逐渐发展出成熟和不成熟的爱。


不成熟的爱体现在因为我需要你,所以我爱你,只有工具功能性和功利性的价值;而成熟的爱则是“因为我爱,所以我被爱”。也就是因为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把爱当目的,是具有内在价值的。


婚前的伴侣都期待自己和另一半的关系是不断地成长和更加亲密。但很多时候师,我们发现伴侣双方可能对“亲密”的想法和期待有所差异,而造成双方的冲突或关系的阻碍。

对此,课堂中老师帮助大家了解了男女需求的异同:


TIM截图20190822163559.jpg


在此基础上,课程中通过各种小组练习,帮助大家理解了自己的需要及对方的需要。认识到男性和女性在亲密关系中不同的需求以及沟通途径,让大家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对对方有了更多的好奇和接纳。

 

TIM截图20190822163607.jpg

 

 第二天 

 谈性说爱 


传统上,性是禁忌话题,人们对于这个话题的态度是不说、不问、不读,对于这个和生死一样无法回避的话题,每个人心里怎么想的,别人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对不对,当情绪高涨时,有时候导致现实与幻想混淆。


在课前交流的时候,有很多学员表示,不谈论不代表它不重要,平时尽量回避也不代表它是可以被回避的,尤其在心理健康工作中,无视这个话题将使很多问题深陷在泥潭中得不到缓解。


不谈论,无法让我们的儿童和青少年免受伤害,也不能让家庭中的夫妻更加和谐美满。因此,参与课程的朋友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通过科学、正确的认识,让这个话题成为可以正确处理和面对的一项内容。


因为参与课程的教师和家长居多,老师专门提到,性教育是“人格教育”,也是“爱的教育”,其本质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影响。因此,这堂课协助同学们通过量表、分享、体验等内容,从谈情说爱到谈性说爱,一同探索亲密关系的发展过程,感受爱与性的疗愈旅程。


师长、父母、助人工作者应该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帮助孩子认识安全的性,防范未然。因为这个问题上,预防胜于治疗,不能等出了事情后才去询问,而是应在问题产生前、做决定前,理性的应对。


在第二天的课程中,老师用各种轻松自如的讲解和一些小组讨论、观看影片、心得分享等方式,带领大家感受了一趟爱与性的亲密关系疗愈旅程。分享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愿意为自己与伴侣负起责任并携手成长。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