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展示:“笔迹心理学”与学校常态化教学管理融合模式探讨——以厦门某小学服务为例
2019/06/04
1321

项目名称:“笔迹心理学”与学校常态化教学管理融合模式探讨——以厦门某小学服务为例

项目周期:2011年至今

服务提供方:启智达(厦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服务受益方

群体/单位名称:乌石浦小学

所属领域:教育体系


案例摘要


心理服务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是大家热切关注的焦点和难点。本项目以厦门某小学为例,全面探索笔迹心理学与学校常态化教学管理的融合模式,旨在为教育发展提供新的保护力和推动力,为心理社会服务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


针对教师工作压力过大,焦虑抑郁情绪过多,工作倦怠等情况,通过笔迹让教师在字迹中觉察自己,带领者通过字迹探索教师心理问题的深层根源,给予相应的心理疗愈和专业笔迹心理调整,解决问题、调整心境。


不仅如此,项目中还开设笔迹心理应用课程,让老师在日常工作中更了解学生个性特征、及时发现学生心理问题,对危机事件有效预警。


学生心理服务与书写课相结合,以班级为单位,在学生的笔迹中发现心理问题、学习动力和学习能力不足的深层原因,对每个班情况作以总结,在书写课中通过业方法有目标地进行笔迹调整。心理问题严重及偏差行为的学生则先进行心理咨询,同时在书写课上以书写调整心理状态。


一个学期过后,学校师生工作、学习状态明显提升,教学工作更顺畅、师生家庭关系更和谐,一致反馈效果良好,同时也推动了机构的发展。


当代教育是多元化素质教育,心理服务必将成为为学校教育保驾护航的重要力量,未来我们将对融合模式展开更为深入专业的探索。


案例背景


近些年来,我国教育发展突飞猛进,一方面中、高考的人才选拔培养体系仍旧是主流方式,另一方面加强学校对学生的素质教育要求,这对于学校、教师和学生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学校常态化教学管理任务激增,不仅要抓学生的学习成绩,教师的教学质量,还要抓各种各类教研活动、学生素质拓展活动,随时应对各类标准考核和质量检查。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教师要求相应提高。教师不仅要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繁重的工作、高标准的社会评价要求以及教师“为人师表”的自我要求,来自于生活的压力和烦恼,都成为压在心理上的大山。教师的焦虑、抑郁情绪逐年上升,教师职业病高发。


为保证学校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及时完成,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日渐严格,要求越来越多,标准越来越高。学生除了要应对越来越难的知识,保证学习成绩以外,还要发展和参与各类的素质拓展类活动、考证考级等,大部分时间用于做作业、学习和参加校内外的团体、辅导班。来自学业的压力、老师的要求、家长的管束、同学间人际关系的烦恼,让学生也越来越不堪重负,自2011年以来,中、小学生因无法适应来自家庭和学校的压力而出现行为偏差、焦虑、恐惧和抑郁情绪越来越多。(依据国丽华老师工作室、启智达(厦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自2011以来学生来访者情况统计)


教师和学生是学校常态化教学管理完成的重要实施者和参与者,教师和学生心理状态的下降直接关系到学校常态化教学管理目标的实施过程和实施效果。教师与学生矛盾冲突、学生与家长的矛盾冲突、学生间的矛盾冲突时有发生;学生对管理抵触、叛逆;学习成绩提高困难成为普遍性问题,严重困扰着学校领导、教师和学生。各类关系理不顺似乎成了一个最大的,也最难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学校领导开始关注教师和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然而,用心理咨询解决学校常态化教学管理中的普遍性问题无异于杯水车薪,学校亟需覆盖性广,操作容易且有效的心理学方法来帮助其解决问题。


需求分析


一、来自于服务对象的需求


1、学校管理者


作为学校管理者更为关心地是如何激发教师积极性主动性,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管理能力;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坚持力,提升学习成绩,让各项任务都能及时有效地落到实处,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教师


教师的需求则集中在自我成长、情绪管理、压力缓解、教学能力提升、班级管理能力提升和消除人际关系困扰等方面;


3、学生


学生则希望消除内心困惑,改善不良情绪,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升克服困难和压力的能力,提升学习能力等,清晰人生目标和规划等方面,尤其是初、高中生,处于青春期阶段,还存在着疗愈性心理问题、成瘾症,消除自我同一性的混乱等非常棘手的问题。


二、来自于服务形式需求


学校人数众多,需要解决的师生心理、行为问题成因复杂、表现多样,具有普遍性与特殊性兼具的特点。且学校日常教学工作繁重,时间非常有限。心理咨询和团队拓展训练等形式受到人力、场地、时间等多方面的限制,只能在固定时间内少量使用,效果无法持续发挥作用。


笔迹心理学及笔迹心理调整技术具有便捷,灵活,易被接受、易操作、易掌握的特性,且书写是师生每天都在重复做的事,在书写的过程中调整师生心理状态,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心理学对人的影响和对学校管理的影响持续发挥出来。


服务过程


一、针对教师的服务


 (一)准备工作


1、确定目标


(1)对管理者深度访谈


机构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与该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主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教务主任、德育主任集中访谈,先由其分别讲述日常教学管理中的困难与当前要解决的棘手问题,再由机构工作人员围绕他们的讲述展开提问,明确问题。经过访谈确定该校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是:1、教师工作压力、心理压力过大,亟需心理减压;2、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


(2)信息收集


在与校方确定需求之后,围绕服务需求和服务大方向,对一线教师开针对性访谈、量表测试、实际观察等方式收集信息,将问题细化和具体化。


A.针对性访谈


针对性访谈除校领导反馈的问题较突出的教师以外,还选取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层次的教师:年段长、班主任、老教师、年轻教师围绕着校方提出的工作方向开展针对性访谈,了解具体情况,评估问题达到的程度和问题形成的原因。经访谈评估,教师的心理压力主要来源于教学工作、社会评价和人际关系。


B.量表测试


使用常规量表评估服务对象需求和实际情况


1.jpg


焦虑自评量表、抑郁状态量表和压力应对量表在服务过程中用于情况普查,其它量表在针对性访谈中,依据需要使用。

C.实际观察  

 

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入校对教师工作过程中的情绪状态、行为模式、语言沟通等方面的观察,了解实际情况。该校教师普遍存在焦虑的情绪状态、部分存在抑郁心境,易激动、情绪低落着情况。


(3)形成结论、反馈校方,敲定目标


将访谈内容、量表测试和实际观察报告进行总结、商讨,对比校方需求,形成结论性报告,反馈给校方,再次商谈工作目标和工作方向,并最终确定。


2、设置服务方案


 依据商定的服务目标、学校可安排时间,参加对象、人数等要素,为其定制课程方案,内容涵盖服务目标、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和服务流程等,提交校方。


(二)服务内容


1、自我认知、自我成长


(1)由笔迹认识自己的心理状况


形式:以年段为单位,组织小型工作坊活动,共6次。


认识自己是激发动力的开始。


过程:


A.参与者在工作坊现场任意完成一段约100字的书写,内容不限。带领者通过书写过程中对每个人的持笔方式,书写姿势、下笔力度、笔画线条特征初步评估书写者状态,再结合书写作品提问验证,启发书写者思考,自我觉察,感受自己的身体、情绪状态,提升书写者自我觉察力,更好解到教师内在的更深层次的压力源。


B.根据工作坊提问反馈和书写者的作品,将参与人员情况汇总、分类,该校教师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心理问题类型 所占比例


2.jpg


 C.心理调整


对于具有成长创伤和严重焦虑状态的教师首先用一对一心理咨询疗愈他们的心理问题,清除心理障碍;其它类型心理问题的教师先开展一次放松减压的工作坊,改善教师焦虑水平、抑郁心境状态。随后开展日常性的笔迹调整心理健康活动。


(2)笔迹调整心理健康


 形式:每周五下午开展一次笔迹调心活动,通过调整书写的姿势、笔划线条等内容带动心理的成长。时长约30分钟,周期为8周。


A.调整书写者握笔姿势,握笔调整训练调整心态;


B.手腕、指尖和视线灵活配合的书写姿势调整心理活跃度和灵活度;


C.“养心二十八”法进行书写矫正;


D.为不同的心理问题的书写者提供不同参考训练字体,督促练习。


经过集中调整之后,教师们基本上可以按照带领教师的指导,在日常书写中持续训练。


2、辅助提升工作效力


在完成教师自我调整之后,开展笔迹心理学技能培训。每周1次,周期为10周。


共开办了十期培训班,授课内容为:笔迹心理学基本常识;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书写评估;笔迹书写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内容讲授给老师们。


经过培训,该校老师掌握了笔迹心理学的基本技能,可以通过学生书写及时排查学生严重心理问题,实现学生重大心理问题预警。语文老师在教学生书写的时候,注重调整学习学习积极性,


该校老师在掌握了这些技术之后,还将一些书写注意事项交待给有偏差行为的孩子的家长,让家长在孩子放学后的作业中帮助孩子做调整,更好的巩固调整效果。


(三)后续跟踪


   不定期开展教师个人心理问题调整和笔迹心理学技能复训、督导工作,确保在日常应用中的规范性,防止应用偏差带来的伤害和风险。


二、针对学生的服务


(一)准备工作


1、确定目标


(1)与相关领导、教师深度访谈


与该校主管领导和年段长、骨干教师进行访谈,获知该校当前学生的主要问题在于:1、部分学生的偏差行为、心理问题;2、学生学习力提升;3、学生书写能力提升。


(2)信息收集


在与校方确定需求之后,围绕服务需求和服务大方向,对偏差行为学生和家长开展针对性访谈、量表测试、实际观察等方式收集信息,将问题细化和具体化。


A.针对性访谈


该校六个年段上报偏差行为学生十人,机构组织人员对每一个学生和其任课教师、家长都进行了访谈,了解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状态、行为方式,在家里的行为方式,父母的行为方式,家庭养育方式和家庭环境等基本信息。


B.量表测试


使用常规量表评估服务对象需求和实际情况


3.jpg


对偏差行为学生多使用儿童行为量表(家长)和父母教养方式评价量表,辅助了解这些学生的心理状况,家庭养育情况,行为状况和学习不良情况。获得信息后将学生以问题形式为依据归类整理,分类服务。


C.实际观察   


入校对学生的情绪状态、行为模式、语言沟通等方面的观察,了解实际情况。  


(4)形成结论、反馈校方,敲定目标


 将访谈内容、量表测试和实际观察报告进行总结、商讨,对比校方需求,形成结论性报告,反馈给校方,再次商谈工作目标和工作方向,并最终确定。


3、设置服务方案


  依据商定的服务目标、与学校确定好时间,参加对象、人数等要素,制订好课程方案,内容涵盖服务目标、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和服务流程等,提交校方。


(二)服务内容


1、有偏差行为的学生


形式:一对一


对于偏差行为的学生首先以笔迹评估其偏差行为产生的内在深层次原因,先通过一对一咨询和家庭咨询,消除偏差行为。在学生心理问题好转后,使用笔迹调整二十八法,帮学生建立积极心态,改变对自己的认识,启发心智,提高学习能力。

2、普通学生(以一年级某班为例)


形式:写字课(常态课40分钟)周期:一学期(16节课)


第一次课由学生自由书写,约100字左右。带领老师(机构安排)收集上来之后对学生在心理状态、学习能力和书写水平三个维度进行评估,对于不能确定的部分用访谈,量表等方式去获取信息,完成评估。


通过书写评估,该班学生存在学习生活适应不良,有挫败感,内心冲突,学习能力较低,以男生居多。所以为该班制订的课程以消除学生内在冲突,提升学习积极性、学习力,提高书写水平为目标。


3课时调整学生握笔姿势和书写姿势,握笔姿势和书写姿势反应一个人的心理状态,通过姿势的调整改善学生紧张、恐惧、焦虑的心理状态,让学生放轻松,也为提升书写能力打好基础;


4课时调整书写结构,4课时调整书写线条,4课时综合整合,消除学生内心的混乱感,提升学习动力和积极性,启发心智。


成效评估


经过对服务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的回访调查及其主动反馈获知:


1、教师具备了自我觉察和觉察他人的能力,管理情绪能力与抗压能力均有所提升,同时也带来认知与思维的转变;


2、管理效率提升,学生管理与思想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容易被学生接受;


3、工作动力增强,拖延行为减少,工作效率提升;


4、学生学习能力大幅上升,学习动力增强;


5、学生情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舒解,心境更为积极健康;


6、亲子关系有所改善,学生有了好的家庭后盾。


项目价值与意义


1、心理学技术手段与教育教学的真正融合的前沿探索


大部分心理咨询与团体技术都有其独特的使用环境和应用方式,都需要专业的环境进行操作,因而,与常态化教学融合的可能性受到制约,心理学在教学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也十分有限。笔迹书写是师生每天的主要活动,以此为切入点,实现心理学技术手段与教育教学的真正融合,也是将心理技术与行业常态化工作融合的前沿探索,为心理服务的发展打开全新视角。


2、覆盖广泛,受益人数多。


(1)项目服务模式以群体性服务为主,覆盖教师、学生、家长、家庭多维度人群,更多人受益于心理学技术带来的自我提升和发展; 


(2)以心理学技术助力学校常态化教学管理,推动学校教学管理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使学生在学习上受益。

  

3、项目具有极强的普及推广价值


(1)模式可普及推广


本项目中采用的模式时间与人力成本较低,方式方便灵活,与学校工作结合紧密,可操作性、易接受度都较其它技术形式更强,效果显著,作用持久,该模式可大范围普及推广。


(2)普及推广心理学常识,推动行业发展


让更多人了解心理学,受益于心理学,消除普通人群对心理咨询和心理服务的误解与偏见,逐渐形成心理咨询、心理建设消费理念,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3)具有可复制性


项目推广模式简单,带领者技术水平最为重要,其它物质材料场地、人员、环境等要求较低。


4、丰富机构服务形态,形成机构服务项目闭环


学校的服务为机构带来流量,相应的咨询个案、技术培训课程和各类沙龙活动数量的增加,使机构服务形态更加丰富,形成服务带动咨询、课程、沙龙活动开展,咨询、课程、沙龙活动带动学校服务范围拓展的闭环。


专业反思


1、心理服务项目要将服务与效果落到实处,项目实施过程中,扎实、稳定、不浮躁、去商业化是保证项目质量的必要条件;


2、量力而行,拓展有度,不能贪多、贪大;


3、后续跟踪、督导须及时、严格,尤其对技术应用要严格把控,杜绝教师在应用笔迹心理学  对学生评估预警过程中出现个人投射的情况;


4、目前为保证服务效果,仍以单校服务为主要形式,未来仍需要探索其它服务模式。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