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2019/01/09
1248

    为什么要首推“青少年心理师”这个专业?因为市场的现状: 60%以上的心理咨询个案与青少年心理问题或发展问题相关! 这是社会的刚性需求,然而青少年心理问题与发展问题,有很多的特殊性, 对心理师的专业知识与个案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青少年常见的问题

    网络成瘾、手机成瘾.......,问题行为如何矫正?    
          
    青少年学业不良、厌学、逃学该如何引导?

    面对较大的学业压力,“考试焦虑”等该如何疏导?   
                    
    校园早恋,如何引导处理?

    如何指导青少年进行职业规划?

    学习指导?       
                   
    青少年叛逆、不听话、拒绝交流?

    焦虑、抑郁等诸多情绪困扰......?   
             
    犯罪低龄化,遇到一些暴力、性侵等极端案件,怎么办?

    青少年犯罪、特殊青少年该如何辅导?

    专业人员职业需求

    在我国,青少年心理咨询领域发展相对滞后,真正能够胜任青少年心理咨询领域的专家人数少之又少。

    面对社会对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的需求,专业人群呈现出供不应求的职业现状。

    完成个人的“知识系统化”与“专业定位”是心理咨询师成长到现在面临的一个迫切需求。

    短期工作坊学习对于专业人群能够起到提升作用,但对于专业人士建立完整的职业系统观、后续个案的专业支持与个人支持则有其短板。

    因而通过两年完成学习、训练、实习、督导是青少年心理工作者最科学、扎实的学习路径。

    青春期心理发展的特殊性和关键性

    青少年作为从儿童期向成年期过渡的阶段,从生理到心理都产生诸多变化:

    身体、性器官的发育成熟,性意识的萌发,自我意识的发展,情绪敏感、冲动等。

    此阶段是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高发期:抑郁症成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隐形杀手”,强迫症、焦虑症、学习问题、厌学逃学、抽烟酗酒等也成为困扰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隐患。

    同时青春期也是犯罪、自杀等特殊事件频发的时段。

    青少年发展阶段的特殊性决定了专业人群的支持与引导具有关键作用。

    而其心理情况的复杂性则对专业人群的理论基础与技能要求也更高。

    所以,这一次我们首推“青少年心理师” ……参照宝岛台湾学院制教学训练模式,黄政昌教授运用27年临床经验,历时两年: 培养成为青少年心理问题解决专家! 成为青少年心理发展辅导专家! 他深知成为一名青少年心理咨询师需要如何学习,应该学习什么!

    关于黄老师

    黄老师是高校教授资历的名师,有高校辅导学生的教学任务,所以有时老师回复我专业提问的时间都已经是凌晨。有时因为忙于上课、辅导,语音回复时嗓音也会带有沙哑。

    为了保持个案的敏感度与专业熟悉度,每周五一整天都是他的【强迫症治疗日】。有时他也调侃道,不好意思让我见到他如此匆忙、紧凑的一面。而我则是为老师兢兢业业的精神而感动。

    在进行项目开会讨论时,不少同事也感叹:能够成为黄老师的学生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而作为负责人的我,体会到的更多的是踏实与信心。

    关于课程内容设置

    对于课程内容有和老师进行仔细的讨论。其中可能包括家族治疗、认知行为疗法、精神分析等流派在青少年咨询领域的应用。我们好奇,为什么是这几个流派?短短三天时间,我们可以学习掌握到什么程度?

    黄老师做了耐心分析讲解:这几个流派都是选取对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最常用、有效的内容进行教授。不同的疗法对于理解青少年当下心理现状并进行干预,会起到不同的作用。

    对心理学有一些学习的爱好者都会明白:青少年的问题多半与父母相关。那家族治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从家庭系统的视角来看待青少年出现的问题。

    如果能够利用家庭治疗的理念、技术帮助父母在系统动力等角度做一些改变,咨询效果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而,即便心理咨询帮助青少年在心理行为改变起到效果,若家庭系统、其他家庭成员没有做出改变,也很容易出现“旧病复发”的情形。

    精神分析通常会讲童年的早期经验、亲子关系等对于理解青少年的心理行为现状。认知行为疗法具有操作性强,在心理与行为的改变上效率高。是青少年心理咨询最常用的心理技术之一。

    从空间、时间、技术等多维度为青少年心理提供支持,黄老师坦言:他有信心学员经过系统两年学习和训练,可以解决青少年95%的问题。

    关于实习与督导

    实习这件事,对于学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我和黄老师仔细交流过实习这个问题。黄老师非常的坚定:学员一定要经过实习,与青少年接触之后发现问题,通过专家督导提升才能够有机会扎实的掌握并应用。这也是课程设置的重要关键。他希望来和计划心理师学院学习青少年专业的学员,出来都是能够独挡一面的。

    督导支持,更是实习过后更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专业实习过程中的任何问题或者紧急情况,都需要专业的支持;而针对个案的督导更是必不可少。因此此次督导时长,有着12次基本要求设置.......

    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发展其实也是一段自我成长的英雄之旅。这段旅途也许孤独、艰辛。

    愿青少年心理师专业,圆你青少年心理师的职业梦想。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