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团体辅导干货分享⑩:滴答!滴答!我的时间——谈时间管理
2018/07/20
1766

适用对象
国中三年级上学期学生

人数
40人

活动时间
一次45分钟,分别二次二个单元进行

活动地点
班级地点

方案总目标
1.让学生更清楚地看到自己所使用的时间及所浪费的时间。
2.协助学生学习诊断自己的时间消费,更能有效管理时间。
3.改进学生「后悔」的毛病,使之掌握现在、活在当下。
4.协助学生认识时间、把握时间、珍惜时间、创造时间。

理论基础
每一个人都是时间的消费者,人们消费时间不是几何中单向的一根射线,而是一个立体系统。人要生存就要有吃饭、睡觉等「生理必需时间」。
人生的不少时间是在学习和工作中消费的,它构成硬性规定的劳动学习日程表。除了学习、工作之外,人还要丰富自己的生活,享受人类创造的精神文化成果,从事娱乐、审美,进行社交活动。
人类更须要创造和发展,需要在闲暇时间翁,发展自己的专长,更好地从事创造性劳动。当然,人消费时间的模式不是一样的,而是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的。
 
时间的消费大有学问,让我们沿着人们时间消费的立体系统漫步、追溯、研究、总结。
 
时间消费的宏观因素透视:时间消费因国家、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民族文化传统的不同而不同。不同的社会形成不同的时间消费方式,对一个人的时间消费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将这种影响称作时间消费的宏观因素。
时间消费的微观因素剖析:人们的消费方式,不但受社会的宏观因素影响,更容易受「人生周期」的微观因素影响。
「人生周期」是一个社会学名词。它有两种含意:一是对社会而言,就是人们的世代;一是对个人而言,即所处的人生阶段。
一般说来,人们一天二十四小时的时间消费,是按工作学习时间、生理需要时间、闲暇时间三种型态分配的。其中的工作、学习的时间是硬性规定的;生理需要时间是不能随便支配,至多只能
「挪用」;而闲暇时间,即可供自由支配的时间,不但要满足各种需要,如按个人生命活动领域区分,有生理的、智力的、心理的或全面发展的需要。
按社会价值区分,有合理的、有益的、健康的需要和不合理的、有害的、病态的需要;按经济特征区分,有生产的和非生产的需要。而且要受各种因素影响。(李光伟)
我们知道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只是在于如何使用?
国中学生当然有他们所需要做的事,而国三学生在面临多元升学情形下,一个学生不仅要在学习上下功夫,甚至可能被多数家长及师长认为读书是国三学生生活的全部,还要能够朝向全方位发展,适当安排休闲及生理需求时间,可是一个国三学生在承受许多考试、父母期望或是人际交往压力下,如何有效消费自己的时间便是重要的。
再则,从小养成支配时间、学会检示自己进而改善情形的能力,将会对人生发展更加的有助益。
 
要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和有效性,必须学会诊断自己的时间,了解时间的消耗情况。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在《有效的管理者》一书中指出,多数管理者往往是从计划开始的。据他观察,有效的管理者不是从他们的任务开始,而是从掌握时间开始。他们并不以计划为起点;认清他们的时间花费在什么地方才是起点。所以,对时间的消耗进行诊断,是使时间合理消费的根本途径。(李光伟,)
 
人们都以为自己把大部份的时间用在最重要的事上,事实却远非如此,所有的最初记录他们时间的「时间记录」都说明:他们的时间都没有像他们想象的那样分配。
如果仔细的分析一下,将会发现每天都有很多时间忙于那些无关紧要的事上情,还有不少时间简直没有什么做,白白浪费了。(李光伟)
学生更是有这样的毛病,不少国三学生以为每天就这样过日子,不能觉察无声无息中自己已浪费了不少时间,更是无法在课业上学习良好。故如何让学生养成有效时间的运用自是重要。诊断时间消费的具体方法是:
 
至少记录一周的时间使用情况以后分类合计时间使用的各方面,计算出用于每类活动的总时数在整个时间所占的比例,列出清单,面对清单依次回答:
 
哪些时间用在主要目标上了吗?原因何在?
哪些事根本不必做?在记录中占多少时间?
哪些活动可以再少用些时间?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别人浪费了我的时间了吗?我浪费别人的时间了吗?
上述记录和分析,将帮助你找到时间浪费的因素,找到最佳时间消费途径,对管理时间裨益甚大。
 
此外,诊断时间消费时我们会看见,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是在后悔自己做过的事,尤其是自己不满意的,总是懊恼没做好的原因,殊不知其实自己又在浪费时间后悔了,国中学生会在考试之后,后悔没能准备充份、没有认真念书,结果每次恶性循环。
 
再也没有其它事比后悔更浪费时间了。纽约一位著名的心理治疗专家,累积多年的经验,他发现能帮助人们改变生活的最有效观念在于他所称的:四字诀。
头两个字是「如果」。「我的病人有许多浪费时间生活在过去,」他说,「老是懊恼自己在某情况中早该怎么做,『如果那次晤谈我能准备充份些......,如果我当时能明白对老板表达我当时的感受.......,如果我早能加入那个会计课程......。』」(艾德‧布利斯,1987)
 
耽溺在懊恼中是一种严重的情绪损耗,对策很简单,只需从你的字汇中将「如果」抽掉,代之以「下次」,告诉自己,「下次我要准备好........下次我要说出来.......下次我有机会的话我会修这门课......。」
练习这个简单的技巧,直到它成为一种习惯,绝对不要重蹈覆辙。当发现自己又在懊悔时,对自己说下回我不会这样做。会发现这会使自己从这件事解脱,并将时间与思绪投注在目前以及未来。
 
如此说来,国中三年级学生若能掌握自己的时间,把握当下的时间,不将时间花在无谓的后悔上,也是养成一良好的习惯,让自己在时间管理上更能运用。
时间管理佳的学生,不仅学业成绩可以获得进步,成为一多元发展的学生,亦可养成一种习惯,使之日后在学习或工作甚至其他方面上发展得更好、更有成就。
 
学生背景分析
这一所国中位于城市中的明星学校,但是这个班级学生仍旧会有学业成绩差异,而国三学生面临多元入学管道,承受许多压力,「时间的管理」相形重要。
唯有养成良好的自我管理时间,才能应付整个大环境。又是一名星学校更承受自己或他人所给的期望,也就需要老师教导方法、教导时间管理。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