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跳槽就能解决“不能升职”的问题了吗?
2018/04/19
962

    我们好像很少聊这个话题哦,今天来聊一聊职场,主要谈及的是有多年职场经验但是却有些迷茫的职场人士,当然也很适合初入职场的人看,因为时间会一直流逝,从一开始就充满规划和行动力,将会更有帮助。


    处在现有职位上已有几年,没有升职、没有调动。跟上级配合平稳、无风波。但是难道就要这样一直原地打转吗?我应该做些什么?难道到了跳槽的时候了?到底该何去何从?

 

    不知道工作几年后的你,是否时常也会这样让一堆的问号围着自己。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希望下面的文章可以给你提供一些关于“改变”的思路。


    关于 “熟手职人”

 

    熟手职人是指在同一工作岗位任职3-5年的职场人士。他们熟悉部门职务、却不具备管理职能。他们是部门中的核心成员,而且极有可能为部门做出极大贡献。但是如果他们的工作不够称职,那么也会影响到整个部门没有足够的贡献及发展。

     

    “熟手”常常给人一种比较消极、暗淡的印象,但我认为并非如此。

 

    熟手是一个承前的阶段,在承前的过程中你可以更容易的排除周围细琐事项的干扰,将精力放在你人生的重要课题上。

 

    另外,我也认为:想要“跃高”之前,需要“低身”。这也是熟手职人在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修炼”。

 

    作为一名熟手,你已经在你的工作岗位上停留了3-5年之久。似乎渐渐找不到在自己的工作中还有存在哪些重大的挑战。

 

    让我邀请你,回想自己刚到现职的那一天。

 

    你在你的岗位上细细摸索。


    对于同事:


    你不知自己该做些什么;


    不知自己该如何做;


    也不知自己该做到什么程度才恰到好处;


    你甚至不知道帮学长学姐倒一杯咖啡究竟会不会过头、会不会过分;


    你也不知道进入办公室的时候对着你的同事展开一个笑脸会不会显得很突兀,太冒犯。


    对于主管,同样。

 

    不过,现在一切都已经驾轻就熟。

 

    在工作上,你很可能是主管以外的二把手。在同事之间,你已经成了老大哥或是老大姐。在与主管之间,好像有那样一点点的默契。并且,偶尔会将自己不敢交给别人的事务交给你。

 

    但是看起来,你的这艘小船却依旧在偶有微波荡起的职业生涯上原地停留。好像没有继续的前进、没有继续的成长。至少,没有像你想象中的那样:升官发财。


    作为熟手,你的困境之一,就是停滞

 

    停滞不前就是你最大的困境,这种停滞可以是一种外部的停滞,有的时候因为机会不够(比如没有升迁的机会);有的时候因为时局不好(市场景气不好;大家不敢扩张组织;现有的主管无法升迁或变动;你好像也没有机会去填补一个管理的职位);有的时候组织处于转型阶段,需要等候一个时机将你嵌入这个整体。然而这一切都不是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都无法操之过急。

 

    只是,我需要提醒你的是:这些目前不能操之过急的部分是不是也常常被我们忽略的部分?

 

    我所谓的“操之过急”的部分,指的就是一种内部的停滞。即你个人的停滞。你没有继续的学习、突破便也无法带来个人的成长。你没有去寻找这种机会,便也不会有机会得到此机会。你可能会说,该学的我都学过了,该会的我也已经都会了啊。

 

    是吗?真的是这样吗?你有深入了解过自己该学些什么、该会些什么吗?让我邀请你说说看。也许,你会说:我的岗位职责、我的岗位层次、我要做这些、应该这样做、应该做到这种程度叫做好。


    只是这样而已吗?这样跟一个新人有何不同?

 

    当你回答以上的问题时,你究竟是以一个新人的眼光来看,还是以一个熟手的眼光来看?

 

    一个新人,只需要做好眼前的工作。就像孩童只要专心长大,新人只要专心的学习他的工作角色就可以了。

 

    但是你真的只需要、只能够做这样一名新手吗?如果是,那么就请你专心的做你眼前的工作吧。而且根据我的经验,你能做的,也就只有眼前的工作了。为什么?因为你并没有学习下一项工作,不是吗?

 

    当我说下一项工作的时候,你很可能会质疑我:我现在所做的事情才是我的本业,才是我的要务啊。当然不是,你现在的事情,只会大概花费你五分、四分甚至三分的力气就已经完成了,那怎么可能是你最重要的任务呢?

 

    你真正重要的任务,是预备自己进入下一站

 

    许多的熟手、许多的老职场,之所以停滞不前就是因为他们没有下一站。他们没有前瞻自己的下一站,所以他们就不知道自己该学些什么,该如何学,该学到什么程度叫做好。

 

    前瞻你的职业,做好迈向未来的准备。事实上,你现在在做什么,并不是因为你的过去,而是因为你的未来。

 

    我曾经讲过一个汽车广告的故事:

 

    有一个爸爸很深情的说道:我是当了爸爸以后才开始学当爸爸的。

 

    老实说,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假如这个家伙知道自己会当爸爸,却在等到当了爸爸以后才开始学当爸爸。他实在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因为总是要经过一段的时间学习才能表现好当时阶段的称职爸爸的角色。

 

    那么,在他学会这个角色之前,他的儿女不是正在忍受一个至少不是那样高效能的父亲吗?这对于他的儿女而言,并不公平。当然,在当了爸爸之后开始当爸爸也是可以的。这需要一个能够上当的女人。

 

    也许真的会有这样一个会“上当”的女人。但却一定不存在会“上当”的老板。老板们不会冒这样的风险。他一定会等到你能够展现你具有一个主管的能耐时,才会把一个正式的责任和角色交给你。

 


    你的标准是针对熟手?还是新手?

 

    按照新人的标准你应该是合格的。因为你已经社会化了,你能够参与在团队里面、能够在你的部门中,你的主管对你没有任何挑剔。所以好像看起来你的就业力不错。

 

    不过,这是你的下一站吗?如果这就是你的下一站,也许你就只能继续停留在目前的职位上。你是一个称职的新人而已吗?还是一个迈向主管的角色或者迈向老职场的正向熟手角色?

 

    在台湾,我们把这些熟手称为“老鸟”。虽然听起来不是一个太客气的称呼,实际是指你在职场当中有丰富的经验,一切的不论是正式的还是潜在的规则你都得心应手;一切的工作任务不论是简单或是复杂你都得心应手。

 

    但是,这并不代表你不需要学习。事实上,为了向上的下一步。也就是为了学习下一项工作,也许就是一个主管的角色,或者是下一个战场。

 

    你应该学习,也必须学习。

 

    为了水平的下一步,也就是发挥职场中的特色跟优势,你也必须要学习。


    你对环境跟各种事物要保持一种敏感的触觉,对自身以外的人、事、物要有一份责任心。你要有一种气机向上的企图心和热情。你要能够增进自己的能力,来扮演好自己最为熟手的角色。这些都是非常根本而且重要的。

 

    从组织的角度讲,保持学习跟成长的心态很重要,因为组织正在寻找这些人;正在关注这些人;正在培养这些人;正在提拔这些人。我知道有的时候你觉得自己怀才不遇,但你知道为何会有这种想法吗?因为你怀了才却没有雕琢;却没有琢磨。换句话讲,玉不琢,不成器。

 

    你虽然是一个熟手,但是你的主管并不需要另外一个熟手。它需要的是另外一个主管。因为只有把你拉起来,替代他的角色,他才能够没有后顾之忧的去挑战更上一层楼。所以你必须设想自己在前进的路上。

     

    至于那些停滞不前的人,组织对于他们的评价只有八个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他能够扮演好眼前的角色,但你看不到他的潜力、看不到他的潜能。在他的身上,嗅不到成功的味道。你会把重要的机会跟责任交给这样的伙伴吗?相信我,不会的。

 

    你发现了吗?不肯学习成了你最大的障碍

 

    刚刚才邀请你学习一个主管的角色,可是你说,我又不是主管。你是想要在已经当上主管后再开始去学习当一个主管吗?你当然可以当这种老板给年轻人很多学习的机会,但是你不能寄希望于自己会遇到这样的老板。因为大部分的老板都不是这样的老板。

 

    从你第一天进入公司开始,你就一直在学习。你发现自己的角色、练习这个角色、开始渐渐发现自己颇有成果。只有到了这种程度,你才成为了一个熟手、成为了一个老职场。作为一个老职场,你应该继续你的学习之旅。为什么?因为你的职场生涯并不停在这里。你还有下一步、下一站。如果你还想力争上游,那么学习就是你的成功之道。

 

    你是当了爸爸以后才开始学习当爸爸的吗?如果有一天,你要做爸爸了。你千万不要让你的伴侣、你的孩子忍受一个还没有准备好的父亲。如果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主管,你也不应该让你的部属忍受一个来不及准备或者还没有准备好的主管。为了避免这件事,请你现在就拿起你的学习责任。

 

    嘿,亲爱的。

 

    学习之旅是持续的。如果你已经懒散了一阵子,让我提醒你,该上路了。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