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我人生最好的相遇,在那年8月的温都水城
2015/07/21
1813

  

  孙丽佳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师从樊雪春教授,系统学习TA(TransactionalAnalysis人际沟通分析学)理论、接受咨询督导、助教TA培训近三年,积累了大量的咨询与培训经验。现任意大利国际合作志愿组织OVCI(我们的家园 )干事;北京市西城区我们的家园残疾人服务中心 心理科主任;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分类专业委员会 常务委员等职)

  1、当时是考虑到哪些因素来参加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呢?

  我是08年大学毕业的,当时也有在做一些咨询,但是当时经验上、年龄上都还有一些欠缺,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下我听说了大会,后来在经济能力可承受的情况下参加了大会,在这次大会上真的是听到了很多实用的讲座,印象最深刻的是樊雪春老师的TA讲座。虽然讲座时间不长,但是樊老师用高超的演讲能力把这次讲座讲得非常好,所以当时我对樊老师特别钦佩。

  2、还记得跟樊老师的相识的细节吗?

  第一天听完樊老师讲座之后,当时本来在课下就想和她请教一些问题的,但是当时围着她提问的人太多了。

  有缘分的地方就是第二天,我在听一位美国专家的讲座时,当时那位翻译对于其中一个知识点不知道怎么表述,这时我听到后面有个声音,转回头一看原来是樊老师!她帮助这位翻译很好的表述了那个知识点。

  这次演讲结束之后依然很多人跟着樊老师请教问题,最后大家追到了卫生间,我也一直跟着站在她后面,很幸运的是这一次樊老师和我有了近1小时的会谈,首先我介绍了自己的情况,说自己是刚刚毕业2、3年的学生,目前在接孤儿、残疾人方面的个案。随着接的个案一个比一个困难,整个感觉心理枯竭感很严重,樊老师在当时就觉察到了我的需求,答应给我定期进行督导,也给我提供了一些专业的网站,结束前还留下了她的联系方式。

  这次大会算是我专业上的转折点,我真是发自内心对大会组委会平台的感恩,如果没有这一次经历的话,我可能已经支撑不下去而选择离职了,真的很感谢大会,感谢樊老师!

  3、看到目前您有在做残疾人方面的心理工作,可以大致介绍一下吗?

  当有了老师的督导之后,我所接的个案越来越多,这方面也越来越成熟,咨询效果也越来越明显,樊老师也跟我有一个约定,她帮助了我,也希望我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咨询经验分享给同行,目前我在许多公益服务机构里面分享自己的经验。

  目前我所接的个案一般都是儿童和家长,不过做到最后发觉都是在做家长,哈哈~!

  4、对于“心理学+”这个主题,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我觉得心理学对于人的作用犹如身体对于食物,心理学应用范围非常的广,首先表现在每一个人的需要,心理学领域的各个疗法是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对于每一个个体的自我成长都很重要。

  至于领域整合方面,就拿我比较熟悉的公益领域来说,无论是致力于老年人、残疾人,还是孤儿、弱势群体等,目前公益组织里面大部分都能够提供一些服务,但是如果这些服务失去了心理学的味道,那么就缺少了人文的关怀,如果能插上心理学的翅膀,那么这些服务就会更加人性化,这是我对心理学+的理解。

  最后祝大会越办越好!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