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故事】我坚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15/07/21
1023
  
段玉兰、内蒙古人,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大学本科学历,临床医学专业,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健康管理师,催眠治疗师,家庭系统排练导师,沙盘治疗师,和计划心理学院会员,内蒙古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中国性学学会会员。现任呼和浩特市兰心语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呼和浩特市兰心语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

  1、学习心理学是一个什么样的机缘?

  段:我在大学学的是临床医学专业,期间接触了医学心理学及医学伦理,就喜欢上了这门功课。1991年毕业后参加工作过程中感受到沟通对医患关系以及医疗事故的处理的重要性,发现心理学的作用非常重要。1996年开始更多的关注心理学这门学科,那时就励志把心理学当作自己未来的事业,2005年在创办健康管理中心,将医学与心理学融为一体,在当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006年参加了健康管理师的培训,在此过程中发现人们对咨询的理解是有误区的,心理咨询普及还没有完善,2008年在中科院参加咨询心理学培训,2010年考证,辞职后于2011年创办呼和浩特市兰心语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健康管理)成为专职的心理咨询师,多年来一直没有放松对自己的学习,一直行走在这条咨询的路上,很开心也很快乐!

  2、参加大会这次经历对您职业生涯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段:参加大会对我的影响非常之大,在这里我要非常感谢邀请我参会的彦博老师。在我最开始做心理学的那几年,身边人对心理学并不是非常的认可。但我每一次参加大会,接触到了各个领域的专家,让我更加清晰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并且每一年我都会参加针对性的学习及培训。也借参加大会这个机会,我个人的心理咨询能力得到了不断的提升,2010年我决定全职来做这份工作。

  

 

  3、对于心理学及行业看法?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呢?

  段:首先,国内心理咨询行业发展很快,虽然目前处于一种探索阶段,培训速成成风,行业管理还没有开始规范,咨询行业难免有些乱象,不过这也不一定是坏事,这是一个新型行业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阶段,在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 会上,看到1879计划的出现,让这个行业在混乱中整出一个规矩来,为开创咨询行业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科学化奠定坚实的基础。不管这个行业发展目前如何,我坚信在一群热爱这个行业的人士共同努力下,咨询行业未来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我也非常渴望早日看到中国心理咨询行业的崛起!

  对于个人职业生涯来说,我已经专职从事这个行业,也励志一生从事这个行业,它将作为我一生的事业,为之而奋斗 !

  

  4、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目前个人工作室的情况吗?

  段:在我们呼和浩特,大部分咨询师都是兼职,所以目前我的个案咨询量算是比较大的,目前一天的个案大概3-4个左右。接待最多的有严重心理问题、神经症(需在医院配合药物的治疗下)、青少年和婚姻情感方面的个案。

  在我看来,每一个来访者的故事都值得被倾听。我记得有一个学生,来找我的时候已经休学,在这之前已经找了很多咨询师,跟我说,我已经是他找的第8位咨询师了,我跟他整个咨询过程持续了1年时间,后来他考上了国家重本院校,到现在几年过去了,他也常常会分享他的进步和收获!

  他们的故事,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每一个挫折都是一次改变的机会,由于我是学医的,我非常敬畏咨询师这个职业,更认可咨询师应该踏实严谨,这样才是对来访者的负责,所以我倡导咨询师应该专业化、职业化。

  

 

  5、对往届大会有哪些难忘的记忆?对于今年的大会主题“心理学+”,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段:往届大会过程中,我记得13年那一届大会,樊代明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的发言感触非常深,他提到身体和心理是一个整体的部分,如果把身心医学结合起来非常重要,也可能是因为我专业的特性吧,我非常看好这个领域。

  另外还有一点我比较高兴,就是这几届大会不断引入港台、海外地区最前沿的心理学知识,毕竟国内在这方面起步比较晚,是我们值得学习的经验。

  今年我工作室的两位同事会来参加大会,而且每一年参会结束之后,我都会组织一次“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会后分享会,邀请当地的同行来学习大会的精彩内容。

  我觉得今年这个主题非常非常好,在我20多年的学习经验中,我认为心理学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运用,包括我在和身边朋友、同行的交流中,他们也都越来越重视心理学的学习及应用。

  最后,我把满满的祝福送给大会,预祝第九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圆满成功!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