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案例征集活动
2023/02/17
1119

 

         为贯彻《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的精神,推动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实施,搭建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同时也为激励我国社会心理服务行业的专业化发展与人才队伍建设,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组委会举办从2019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四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案例征集】活动。

 

首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案例征集

 

        本届活动全程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

        自2019年4月发布活动以来,大会组委会收到优秀案例60余例。网络投票参加人数达14万,累计投票总数超过100万,经过大众票选、组委会初审,有19个案例顺利入选终审。

        这19个案例,分别来自医疗、教育、司法、党政、社工、慈善等领域和系统;服务对象覆盖有学生、孕产妇、监狱服刑人员、社区居民、老年群体、失独群体、婚恋群体、留守儿童、职工、基层干部等人群;形式上丰富多样,既有利用互联网技术的远程线上测评,也有一对一社工入户提供服务。有的案例的研究成果,已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获得嘉奖。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主席梅建教授出席了终审会。

终审会由5位评委参与,分别是来自高校、全国妇联、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以及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栏目组的专家。在决赛过程中,通过答辩环节,评委从社会价值、成熟程度、应用价值3个层面的7个维度进行评估,据此角逐出十佳案例,在第十三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上进行了颁奖授牌。

 

        为此,大会开设了专场社会心理服务分论坛,领域涵盖政法、医疗、教育、企事业单位及社区等,邀请参加案例征集评选的案例代表就案例的社会性、可复制性以及经费来源、人才队伍搭建等方面,与专家来宾多方碰撞,切磋交流。

 

       十佳案例的获得者钱磊被活动评委、CCTV《心理访谈》的总编导董芳女士发掘,将他的工作录制成专题节目,于2020年2月9日在央视播出,他的工作模式成为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典型,在全国宣传。

 

第二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案例征集

 

       本届活动全程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

       自活动发布以来,大会组委会总计收到近百个优秀案例,经过大众票选及专家评审,共有19个案例顺利进入到案例终审环节,案例服务对象覆盖有学生、外卖骑手、失独群体、罪犯及其子女、基层干部等人群。

       鉴于疫情原因,本次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终审活动通过网络全程在线直播,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社会心理服务项目是如何设计、操作、落地,对个体及社会产生了怎样的价值。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主席,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主任梅建教授出席了终审会。 

       在活动中,各位汇报人围绕案例的需求分析、服务过程、成效评估、专业反思四个维度对案例进行了展示。

    

        经过一整天紧张的角逐,通过参选单位汇报、专家答辩、专家综合打分等流程,决出十佳案例。

       此外,本次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终审活动还特别设立了最佳示范奖,有幸邀请到驻马店市西平县信访局刘欣然局长做“信访+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模式的分享,希望给参评机构及一线工作者提供借鉴。

      “西平模式”开创了社会心理服务融入社会治理的新局面,强化了基层干部的政治担当;提高了干部的服务意识;提升了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实现了“解心锁,化诉求,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的工作目标,实现了“枫桥经验”新时代的华丽转身。

       评选出的十佳案例代表也获邀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圆桌论坛,就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与专家、代表们进行案例分享与深入对话,同时,授予“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荣誉奖牌。

 

第三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案例征集

 

        本届活动全程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

        2021年是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收官之年,这三年来,已经涌现出了越来越多成熟、专业的案例。 我们本届活动共征集到全国近百个优秀案例,经过大众票选及复审,最终选出25个案例入围终审。

        今年的案例创新点多,覆盖领域广,参评主体涉及到教育、卫健、政法、民政、残联、团委和妇联等等。

       终审会上,每位汇报人经过案例汇报和案例答辩,专家评审根据上述两部分表现综合评估,从社会价值、项目成熟程度以及应用价值三个维度现场打出分数,决出十佳案例。另外还有2个特别示范案例。

       在第十五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开幕式上,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会长、原全国妇联副主席赵东花同志和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原教育部部长助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同志为“十佳案例”获奖单位颁奖,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同志为“最佳示范案例”获奖单位颁奖。

 

        评选出的“十佳案例”、“最佳示范案例”、“优秀案例”,还收入《第三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优秀案汇编》,成为心理学工作者、心理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学习的范本。

        十佳案例汇报的精彩表现也在第 12 届心理学产品与服务博览会上进行了展示。

 

第四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案例征集

 

        经过三年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已经涌现出了越来越多成熟、专业的案例。

       本届活动共征集到全国近百个优秀案例,经过初审筛选出25个案例,又经过大众票选及复审,网络投票参加人数达23万,累计投票总数超过472万,最终选出21个案例入围终审。

       每位汇报人通过案例汇报和案例答辩,专家评审根据上述两部分表现综合评估,从社会价值、项目成熟程度以及应用价值三个维度现场打出分数,评选出十佳案例。

        本次十佳案例的颁奖仪式在第十六届大会现场进行,十佳案例获得者代表也受邀在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上参与圆桌论坛,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同时,第13届心理学产品与服务博览会同期举办,十佳案例汇报的精彩表现在博览会上进行了展示。

       社会心理服务专业案例征集活动自举办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支持,我们也将一直秉持初心,持续征集下去,欢迎从事社会心理服务的各有关机构报名参评。

       详询方老师:13910180724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