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文字稿 | 张雯:学习方法之思维导图:6S学习策略如何帮助孩子高效学习
2023/02/13
783

本文整理自6S学习策略指导师项目授课师资、原山东理工大学老师张雯教师在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做的《学习方法之思维导图:6S学习策略如何帮助孩子高效学习》的报告内容,节选精彩内容以飨读者,版权所有,严禁摘抄、转载,侵权必究!

 

学习方法就像一个交通工具,在学会一门知识的路上,是有很多方法的,有的快有的慢。好的学习方法对于学生来说非常重要,不科学的学习方法,例如死记硬背、不注重知识的总结归纳、时间分配不合理、学习没有计划等,这些都能够影响到学生学习的效率,让学生在学习中出现困难。而思维导图就是加快学习速度和提高学习效率的学习方法之一。6S学习策略分为目标策略、快乐学习策略、轻松专注的最佳学习状态策略、激发内在潜能策略、构建良好认知策略、有效的自我调控策略,而思维导图始于构建良好认知结构策略的方法之一。

 

01

思维导图

 

我们对于图片的记忆力要远远强于对文字的记忆,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将复杂的文字知识点转化成图片,起到快速整理的作用。并且激发大脑,快速捕捉关键词,将知识点快速串联。

 

思维导图是一种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记笔记方式,可以有效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学习能力。综上思维导图是一个非常有实用性的工具。

 

想要快速掌握思维导图,我们就要熟悉它的六大要素:中心主题、线条、关键词、图形、颜色、结构。中心主题作为核心要素,代表着这张图的核心主题。从中心发射出的每一个线条,代表着每一个思维的发展。在每一条线上都会有相应的关键词,这些词对于每一个知识点的串联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另外,不同的分支要用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另外要注意,思维导图的空间结构,归类要清晰,层次要分明。

 

下面通过一个具体的例子来快速梳理思维导图的绘制方法。

 

运用思维导图将下列20个词语进行分类:玫瑰、太阳、桌子、天空、篱笆、月亮、水池、流星、礁石、贝壳、房子、大树、轮船、床、海洋、窗口、白云、章鱼、花园、椅子。

 

针对这20个词,不同的人有着各自不同的思维方式,呈现出来的思维导图也不一样,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在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这三个核心步骤掌握了,那么思维导图也就会画了。

 

◉   

第一步:至少用三种颜色画出中心图。

◉   

第二步:归纳分类,从中心图中画出一级分支,并且在线上写上关键词,不同分支要用不同的颜色画。

◉   

第三步:针对每一个一级分支画出二级分支的词语,注意,同一分支要用相同的颜色。

 

针对上面这20个词,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可以简单地以下面方式呈现:

 

再次细分后,可以通过下方的方式进行呈现:

 

继续经过细分后,这张思维导图可以呈现成下面的样子:

 

我们可以通过这三个思维导图发现,思维也是有发展的过程,通过训练思维会越来越清晰,我们所构建的知识结构和认知结构也会越来越完善。那么思维导图给我们的帮助是什么呢?

 

02

思维导图带来的帮助

 

思维导图一方面可以提高我们的思维逻辑,在进行分类总结归纳的过程中增强了记忆力,这是学习阶段中非常重要的技巧之一。另一方面,思维导图提高了我们的学习能力:

 

◉   

发散性:从中心点向四周发散,思维导图可以很好地锻炼我们发散性的思维。

◉   

创造性:可以通过多方面的联想,锻炼我们创造性的思维。

◉   

整体性:通过分类,归纳总结,让我们的思维更具条理,能够更好的从整体考虑事情,进而提高了我们思维的整体性。

 

所以通过思维导图,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记忆能力,而且还提高了学习能力,尤其是创造力和思维力这些内在品质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通过思维导图的训练,孩子对于知识的认知结构也会有着明显的提升,那良好的认知结构有什么作用呢?

 

03

良好认知结构的作用

 

有利于学习新知识

从小学到高中,利用思维导图将大量的知识绘制成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片,以旧知识作为基础,将新知识与之相连,环环相扣,从而有利于对于新知识的学习。

 

有利于知识的记忆与提取

知识内容相互连接,我们在记忆某一个知识内容时可以顺带对其他的知识加深记忆,另外我们想要搜寻其中一部分知识时,也可以通过调动相似的知识点来寻找到我们所需要的知识内容。

 

知识演绎形成巨大知识网

在原有的思维导图基础上不断进行拓展,完善知识体系的过程中,对于知识进行一遍又一遍的演绎,进而形成一张巨大的知识网络。

 

产生学习动力

建立良好的认知后,学生便脱离了枯燥乏味、死记硬背的学习过程,变成一个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学习过程。无尽的创造力给我们带来充分的放松和兴趣,拥有了学习兴趣,那么学习动力也就会随之产生。

 

综上,构建良好的认知策略是我们6S学习策略中的其中一个,而思维导图便是方便孩子构建良好认知结构的方法之一。通过构建良好的认知结构,方便探索知识内在的联系,将不同的知识点连成面,提高孩子知识深度,让孩子拥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进而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和成绩。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