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洪丰:心理科普如何在基层落地 | 大会文字稿
2023/02/13
633

本文整理自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地区专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解析》丛书主编著闫洪丰老师在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做的《心理科普如何在基层落地》的报告内容,节选精彩内容以飨读者,版权所有,严禁摘抄、转载,侵权必究!

 

心理学是关于人的学问,是关于人发展的学问,之所以依然有很多人不了解心理学,不认识心理学,不接受心理学,是因为他们还不够了解心理学,所以心理学的基层科普迫在眉睫。心理科普大致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向详细开展工作。

 

01

中央有要求

 

首先要做的,我们要吃透中央的政策和精神。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几乎每一次大会都有相关的对心理工作和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专门论述。

 

比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所以我们无论是做心理学科普,还是做心理学推广宣传,还是做心理学的专属课题,都应该遵守中央的政策和精神。心理和社会心理服务建设以及心理科普在宣传上,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点。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在心理科普和推广过程中要做到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的需要出发,解决人民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实际困难,这是宗旨。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在推广过程中,既要结合西方的技术理论,也要结合中国国情和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是非常重要的。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在原有的基础上和方法上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独特的新方法,在结合科学的心理学的理论方法的同时,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独特的创新服务模式。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要以中国社会为框架,基于中国文化特点来做到属于自己的事情。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我们要做的是要能解决实际问题,不能够纸上谈兵,必须要用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和新的观点,解决当下面临的主要矛盾。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在做心理科普的过程中,要点线面相结合,做到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去开展,就像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一样,基于中国国情以及传统文化进行发展。

 

假设我们给一个学生做心理咨询时,我们都清楚的是表面看起来是学习问题或者抑郁,但是产生问题的根源是有很多的,有家庭的原因,有环境的原因,有社会的原因等等,所以当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仅仅靠一个方面是不行的,要靠系统观念。具体操作方式,可以参考社会心理服务的七层同心圆理论。

 

01

第一层:个体

 

身心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每个人都是自己身心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保证自己心理健康的同时要提升心理素质和心理幸福感。

 

当自己的心理出现问题时,我们就要寻求第二层的支持和保护。

 

02

第二层:家庭

 

我们都身处在每一个家庭中,所以家庭是需要给我们每个人足够的保护和支持的。我们作为家长时,很容易犯的错误是,孩子心理出现了问题,我们带着孩子找各种专家,找各种机构,往往忽略了家庭因素,忽略了孩子很多的问题与家庭是脱离不开的。

 

03

第三层:朋友

 

第三层包含我们的朋友、同学、同事、邻里等,我们如果遇到问题,可以跟自己的同学朋友好好沟通、倾诉。

 

在长期的咨询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产生厌学、抑郁等问题时有着共同点,是在处理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家庭关系时出现了问题,导致心理上出现了问题,所以同学、朋友的认可对于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也是必不可少的。

 

04

第四层:组织(领导

 

学生心理有问题,在同学和朋友不能够很好地帮助解决时,一定要及时找到老师、找到学校,寻求更高层次的帮助。

 

05

第五层:专业机构

 

无论是在职场中还是在校园中,当我们发现领导、老师并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时,就要寻求专业医院或者专业机构进行介入,从专业的角度帮助我们解决心理问题。

 

06

第六层:政府

 

政府政策的支持,是促进心理学发展、促进心理学科普、社会心理服务发展的方向标,有了政策的支持,才能够有明确的方向以及更好地科普、推广和发展,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心理学。

 

07

第七层:社会文化,生态环境

 

虽然文化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它时时刻刻都影响着我们。从小我们在学习的仁义礼智信文化绵延数千年,我们要对我们民族文化持有高度的自豪感,要有文化自信,才能发展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心理学道路,做到更好的发展。

 

总体来说,在发展中国自己的心理学时,要学习西方心理学的长处,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长处,以及通过多学科的相互结合,形成能够解决个体问题和社会群体问题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02

社会有需求

 

其次我们要了解我们的服务对象的诉求有什么,才能够更好地展开工作。因为每个地区的具体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要先了解当地的需求,当地的发展方向,才能做到针对性布局,否则就容易出现“文不对题”的现象。

 

 

03

群众有诉求

 

面对群众对于心理方面的需求,我们需要对症下药。做好服务最重要的是让群众受益,让老百姓有收获。所以我们要充分了解群众的诉求内容,是要解决心理问题,还是要做好心理建设,还是要解决其他的心理问题等等,只有做好针对性的服务,拥有更加主动的服务意识,才能更好的在基层做好心理科普。

 

04

专业有追求

 

在科普过程中,要遵循科学的系统,这就要求我们心理科普人员对心理学方面的专业要有比较高的追求,才能够更好地做科普。

 

在心理学科普过程中,将多方内容进行有序的结合可以更好地推进,面对群众问题只有对症下药才能才能更好解决问题,找准问题的方向,才能更好地突破。只有将心理学科普的工作做好,让更多人了解心理学、认识心理学,才能更好地发展心理学。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