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Day2回顾(二)
2022/12/07
823

主  题:探索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心理资源

 

专家:

柳智宇(华夏心苑联合创始人、还俗僧人、国际奥数金牌获得者)

孙时进(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

苏明(华夏心理创始人)

 

华夏心苑联合创始人、还俗僧人、国际奥数金牌获得者柳智宇老师事迹曾在网络上引起过不小的反响,在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上,我们有幸邀请到他,以“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心理资源”为题进行分享。

 

柳老师通过儒释道三家的思想来分享对生命观、存在论、功夫论的思考。儒释道三家对圣贤人格的描述表明,在传统文化中间,是很重视道德感的。而对存在本质的论说,佛学最为透彻,认为事物现象和真理就是空,一切的事物都是在关系中存在的,只有在关系中间,我们才能看到事物本身。随后,他简单介绍了三家对于功夫论的思考。最后,柳老师对空心病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方向。

 

柳智宇老师分享后,与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老师和华夏心理创始人苏晓明老师进行了对谈。孙老师对柳老师的经历表示特别好奇,柳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透过深入探讨传统文化,做了一些将佛学、传统文化与心理学结合在一起的研究,并进行了传播。

 

孙老师对柳老师为什么不从事数学有关的工作表示好奇,柳老师回应说,数学也是自己探寻答案的一部分,真正接触到了前沿后,发现探索传统文化的底蕴是自己想要从事的事情。人生是很开阔的,没有必要被一个学科局限住,其中很多都是世人对自己的期待。从传统文化的视角来讲,数学的原理在整个自然现象中,只是其中一个角度,自己可以透过利用自己掌握的内容,将传统文化与心理学相结合。

 

苏老师也通过孟子提出的“四心”引出了自己的见解,表示我们需要寻找与探索出一条更适合中国人的心理之路,更好地将中国文化与心理学结合起来。谈到最后,三位老师意犹未尽,期待并相约下次的沟通分享。

 

 

 

 会场三 

 

主题分享

 

主  题:一幅画解开学生内心的小疙瘩

报告人:刘伟(医学博士、江苏大学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在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上,刘伟教授就“一幅画解开学生内心的小疙瘩”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

 

刘伟老师指出,孩子的心里如果有了疙瘩没有及时解开,内心会不平静,很难投入到学习中。由于青春期学生心理的闭锁性、孩子跟父母沟通上的隔阂等方面的问题,导致很多孩子不愿向家长和老师透露心声。我们作为家长和老师要掌握、了解学生的内心,找到他们的症结所在。

 

绘画投射测验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孩子究竟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了什么烦恼,心里的疙瘩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心理咨询专业的工作。同时,绘画投射可以挖掘孩子的心理特征、天赋,情绪状态及部分极端的想法。

 

 

主  题:会沟通有多重要:如何从“沟”到“通”?

报告人:王纪琼(中国实操型家庭系统教育专家)

 

中国实操型家庭系统教育专家王纪琼老师做客#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 ,针对沟通的话题,与广大网友探讨如何从“沟”到“通”。

 

王纪琼老师认为,在沟通的过程中,认清真相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沟通是一个从此岸到彼岸的过程,王纪琼利用自己在外讲课的实际案例表明,面对不同的对象需要用不同的方法,但是最终的目的都是从此岸到彼岸。

 

王老师还鼓励大家,要拥有改译的力量。人生在世,十之八九都不容易,如果能拥有将不好的事情翻译改写为好事的能力,会过得更幸福一些。

 

在常见的家庭沟通中,王老师则给出五个建议:1.直面问题而不是逃避问题;2.解决矛盾而不是升级矛盾;3.表达感受而不是宣泄情绪;4.表达需求而不是武断命令;5.呈现事实而不是主观评价。

 

 

主  题:心理师的个人IP及专业品牌塑造

报告人:黄政昌(心理学博士、副教授,台湾心理治疗学会理事长)

 

今天中国心理学家大会迎来了台湾心理治疗学会理事长黄政昌教授,他面对“心理师的个人IP及专业品牌塑造”的主题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黄政昌教授首先表明,真正专业的心理咨询课程一定是有足够的学时的,要有理论知识、有实操的部分、让学员能进入实习阶段、同时接受督导师的督导。

 

之后黄政昌教授认为,一开始一定不要全职浸泡在心理咨询师行业中,要用兼职的方式参加培训,这样不仅没有经济压力,也能有更多的时间慢慢学习。学习时首先要学习全科内容,将所有的内容基本学会,之后再根据自己的爱好,或者原本职业,或者想要发展的方向,深入学习。

 

学习心理咨询师最忌讳的就是“单打独斗”,这样很难坚持下去,所以要有自己的团队,互相交流互相督导,这样会形成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主  题:焦点解决式思维塑造高效职场沟通

报告人:程云鹏(原国内知名企业大学领导力学院院长)

 

在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上,程云鹏老师就“焦点解决式思维塑造高效职场沟通”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

 

程云鹏老师指出,我们现在生活在BANI时代(B=Brittle,脆弱的;A=Anxious,焦虑的;N=nonlinear,非线性;I=Incomprehensible,不可理解的)。管理者在这个时代,有很多要面对的挑战,包括应对不确定性、管理好时间和精力、有效地激活团队、更好地促进协作和共识以及加速经验在传承。焦点解决可以从态度、观念和技术三个层面,帮助企业的管理者面对BANI时代的挑战。

 

程云鹏老师也为管理者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要秉持着“提问而非告知”的原则,通过提问的方式促进员工的思考,这样对方内在的资源就能源源不断地流出,从而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带着“问题背后是目标,抱怨背后是期待”的思维方式去看待,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出于指责和埋怨,以焦点解决的思维方式有效解决职场中的沟通问题。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