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择业 | 我真的适合做心理咨询师吗?
2022/10/20
616

我曾经问过心理咨询师们:

你们觉得心理咨询这个工作最迷人的地方在哪里?

 

有的说,感觉是用自己的生命与另一个生命相遇,往往能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人性的共鸣。

有的说,当 “看见” 来访者的那一瞬间,ta 觉得终于有人能够理解他的反应和样子,我突然觉得,能够帮一个人理解自己、探索自己,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有的说,目睹深渊里开出的花的过程,时常让我感叹于生命的坚韧。大家往往会认为是咨询师给予来访者力量,但咨询师又何尝不是从来访者那里汲取了力量呢?

这些瞬间,往往也是吸引大家对心理咨询产生憧憬,想要进入这一行业的原因。

 

1

心理咨询师需要的素质和能力

但这些让人从心底发出光的瞬间,往往伴随着另外一些顾虑和疑问:

 

  • 我不是科班出身,能够成为心理咨询师么?

  • 我朋友间受欢迎的 “知心姐姐”,这是不是说明我有成为好咨询师的潜质?

  • 我性格比较内向,适合做心理咨询师吗?

 

其中,上面有部分问题,可以概括为,“做一个心理咨询师,究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作为一个逐渐走上规范化的职业,它必然也有相应的要求。

在徐西森老师曾经做过的心理咨询师职业发展的研究中,将其分为了 “基本特质” 以及 “专业能力”。

顾名思义,前者是指是适合成为咨询师的人的基本特质,徐西森教授和研究伙伴列出了三个要素:自主、动机和对自我与他人的觉察(徐西森、黄素云,2022;Stoltenberg,1998)。

 

自主:自主性是指行为主体按自己意愿行事的能力或特性。这不仅仅是指成为心理咨询师的选择过程是自主选择,还意味着,在日常的生活中他们也往往有着较强自主性的人,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这既是一个人成为独立个体的前提,这也是能保证心理咨询顺利进行的特质 —— 否则咨询师很容易被来访者带跑。

 

动机:有强烈的动机也很关键。

毕竟,成为心理咨询师的路很漫长,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投入、学习和成长,在面对来访的时候,可能会因为咨询进程不顺利而感觉到挫败和自我怀疑;可能会因为肩上的责任而时常产生焦虑……

只有抱有着强烈且经过自我检视与反省的动机,才能够坚持下去,直到看见曙光。

 

对自我与他人的觉察:咨询师的觉察能力既包括对来访者的需求、表达背后隐藏的价值观的觉察,也包括对咨询师自己的价值观、个人议题的觉察。

这样的觉察不仅能够及时觉察矛盾点,与来访者澄清,从而获得咨询中的突破;也能够帮助咨询师保持客观中立 ——

当咨询师能够分清自己的价值观与来访者的价值观,就不会犯将价值观强加给来访者的错误,当咨询师了解自己在咨询中的情绪反应来源于何处,究竟是来源于来访者,还是自己的未处理议题,就能够更好地利用它推进咨询进程。

此外,心理咨询师自然也需要专业能力,包括但不限于:专业伦理、测评技巧、人际评估能力、介入的技巧、制定咨询目标与计划的能力、个案概念化能力、有一定理论取向、尊重个别差异的开放性。(徐西森、黄素云,2022;Stolteberg,1998)

 

2

心理咨询师专业胜任力

 

在国内一项咨询师胜任力的研究中(吴垠 & 桑志芹,2010),更是将咨询师的胜任力,即是否可以胜任这个职业的能力,分为了 “基准性胜任特征” 和 “鉴别性胜任特征”

前者用来指代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必要特征, 后者则是在行业内较高造诣、专业普遍受到好评的专家级咨询师区别于一般咨询师的关键因素。

其中,这两个组共同的因素包括:对建立关系的基本态度、人际理解和洞察、自我觉察、自我控制力、人格健全与完善、专业知识和技能。

除此以外,每个组各自的因素包括:

 

◍ 基准性胜任特征:利他性、尊重、培养他人、开放性、语言表达能力;

◍ 鉴别性胜任特征:弹性、影响力、阅历与经验。

 

成为心理咨询师受很多复杂因素影响,这些都不绝对,不过这些研究结果可以为你的专业成长提供参考,用以对照补全。

 

3

还想了解更多?

 

2022年10 月 19 日晚上 19:30,上文提到的台湾咨商心理学会理事长、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咨商心理与复健咨商研究所教授徐西森老师,会进行一场题为 《心理谘询师能力模型及养成之路》的公开分享。

在分享里,徐西森老师会和大家聊一聊:

lll 心理咨询行业的前景

lll 海峡两案心理咨询的发展现状

lll 心理咨询师所需要的特质与能力

lll 心理咨询师培训之路与成功之道

 

徐西森老师一直以儒雅的翩翩风度与机智风趣的谈吐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喜爱,也曾一度拨开许多人的内心迷雾,欢迎 19 日晚来到直播间,感受名师风采~

 

如果你尚未决定好要不要成为一个咨询师,或者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成为一个咨询师,欢迎你届时来到直播间寻找答案。

你会发现,你并不孤单,还有其他有着类似疑惑的同好,以及能给你答疑的名师。

2022年10 月 19 日,我们陪你做决定~

 

作者:肖璇

编辑:肖璇

审核:肖璇、王彦博

发布:王思文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