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上的几道硬菜
2022/10/19
648

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召开在即,经过数月的紧张筹备,这场心理学的饕餮盛宴已备齐了不少佳肴,看看今天这几道硬菜有你的“菜”吗?

 

 原生家庭:诀别、宽恕还是接纳 

生活中,我们不能选择的事情很多,原生家庭大概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项。 

阿德勒说,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难道,原生家庭真是某些人的魔咒,终其一生也无法走出? 

都说原生家庭是一个人的根,可对原生家庭的仇恨让不少人不惜成为浮萍也要断根求生,这样剔骨还父割肉还母的诀别真的是原生家庭问题好的解决方案吗? 

都说那是自己的父母,有什么不能原谅的!可成长路上的那些打骂、打压、贬低也是真的痛啊!现在父母年纪大了,我也想宽恕也想好好对待他们,可心里那根刺让这个选项痛苦万分,要怎样不违心地宽恕亲人的伤害呢? 

都说各有各的命数,好的人生是打好自己手上的牌。可在人生路上,谁不想拿一首好牌呢?原生家庭,人生中尤为重要的这张底牌,却成了我人生中最大的掣肘,又怎么才能心平气和地接纳呢?

原生家庭问题,有最优解吗?怎样才能处理好与原生家庭关系?原生家庭论坛一起找答案。

 

 认清心理操纵术,远离关系PUA 

PUA,不仅存在于亲密关系,家庭、师生、职场及好友圈中,比比皆是。

很多人陷入自我怀疑的泥潭,低自尊、低价值感,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一文不名,这并不一定是你真是如此,很可能是被PUA了。

可惜的是,很多人在关系中被控制而不自知,甚至甘之若饴,若因此与原本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失之交臂,岂不可惜。

我们希望通过这场讨论,帮助大家识别一些关系中的PUA套路,认清PUA的原理和机制,也会提出一些PUA的反制措施,掌握一套关系中的心理防身术。

 

 咨询变变变—做与时俱进的心理师 

美国心理学会主席在1972年说过一句话:需求为发明之母。所以当社会发展到某个阶段,出现了某种类型的个案的时候,相应的咨询模式、技巧也会应运而生。

这些年,我们像是坐上了高速列车,生活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新冠疫情为例,由此而产生的心理问题是之前咨询并未涉及到的。

作为咨询师,要深入了解社会脉络、社会热点,以及在此过程中人们的行为、想法及心态,这是台湾心理咨询元老级人物萧文教授反复提到的,这些观点,都融入了《合作取向的多元治疗》精神中。

来访者一直在变,咨询师也要与时俱进。本场活动我们邀请到台湾萧文教授,国内CBT治疗领域资深学者、北京师范大学王建平教授开启对谈,探讨在新的时代,咨询师要如何完成自我升级,成为紧跟时代的咨询师。

 

存在焦虑:我们如何应对意义感丧失

从二舅解决精神内耗再到热议的松弛感,人类社会从未像现在这般关注自身存在的价值。

疫情、战争、国际局势,我们的生存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也不禁在怀疑,如果所有的奋斗甚至内卷都抵不过大环境的裹挟,那努力究竟是为了什么?

找不到答案的年轻人们,纷纷选择了躺平、摸鱼、划水。

还有一些人,陷入深深的怀疑,找不到前进的方向,迷茫倦怠,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由此产生,陷入黑暗。

存在即焦虑,这本身已经超出了心理学范畴,更像是一个哲学命题。我们将邀请哲学学者、社会学者及心理学者进行对话,提供新的视角和思路。

 

心理咨询中的价值中立

即使初学者都知道,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要保持中立,可咨询中究竟能够做到完全的价值中立吗?

人本治疗中强调积极的无条件关注,是否已经表明咨询师是站在来访者这边?咨询师要如何在咨询中保持价值觉察,以保证自己的中立角度?不同流派对价值中立的理解是否有差异,在临床中又会给出怎样的建议?

这场内容我们将邀请人本学派、心理动力取向及多元文化咨询领域的资深治疗师(学者)共同讨论,如何看价值中立原则,以及在临床中的操作要点。

 

文/泉铭 晨迎

编审/晨迎

发布/王思文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