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默默无闻到被行业关注,一共分几步?
2022/09/16
588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其中涌现出了一批极具示范效应的优秀案例,其中,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的案例更是藉此登上了央视媒体。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之路道阻且艰,提供心理服务的机构大都在踽踽独行。

第四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给每个机构一个站在灯光下的机会,如果你现在做的事符合以下规范,赶紧提交给我们吧,你也可以像这些优秀的案例一样,藉此东风,获得应有的荣誉。

 

案例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范围:

1. 居民的健康教育、答疑解惑、心理咨询;

2. 新冠疫情期间的心理援助、危机干预;

3. 对空巢、丧偶、失独等弱势人群的心理辅导、情绪疏解、家庭关系调适;

4. 对特殊人群如戒毒人员、服刑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疏导与干预;

5. 对学生及教师群体的心理辅导与支持,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与心理咨询服务;

6. 企事业单位、政法系统等危机干预机制的建立与推广实施;

7. 对员工的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及EAP服务;

8. 在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开展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等。

 

首届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征集情况介绍

全国首届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于2019年8月落幕,总计收到60余份案例,网络投票参加人数达14万,累计投票总数超过100万。经过初审、复审、答辩等环节,评选出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并在第13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闭幕式授予荣誉奖牌。

 

其中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的案例,被评审活动评委、CCTV《心理访谈》总编导董芳女士发掘,录制成专题节目于2020年2月9日登上央视媒体,成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典型在全国宣传。

 

第二届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征集情况介绍

2020年第2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征集活动,总共收集近百个案例,累计投票总数超过400万,有19个案例进入案例终审环节,案例服务对象覆盖有学生、外卖骑手、失独群体、罪犯及其子女、基层干部等人群。

 

同年7月10日,入围的19个案例通过网络进行终审,6位专家担任评委。最终评选出以《关注骑手“心”健康》为代表的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

 

同年8月24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社会心理服务圆桌论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被邀请在论坛上做汇报,并和与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第三届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征集情况介绍

2021年第3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全国近百个优秀案例,累计投票总数约400万,经过大众票选及复审,选出25个案例入围终审,最后,评选出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并在第15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闭幕式授予荣誉奖牌。

 

其中《驻马店市市长热线服务中心心理服务专线》项目、《北京市通州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项目被评委最佳示范奖。

 

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民心理健康素养提高和个体心理疏导相结合,坚持提升自身能力建设和满足不同群体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相结合,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培育心理健康意识,为促进心理健康服务科学、规范发展,逐步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将继续举办第四届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征集与评选活动,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


初审合格的参评案例将在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官网刊登、宣传。对评选出的“十佳案例”,会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优秀案例汇编》发表。

 

活动原则

1、专业性与实效性。此次活动强调的是心理学在社会服务领域的专业性运用,组委会将从理论依据、实施过程、服务成效等多方面进行筛选评估。

 

2、自荐与单位推荐相结合。活动鼓励服务主体自荐,同时欢迎政法、民政、教育等单位推荐并选送本系统优秀案例,供学界与业界参考学习。

 

3、开放性。活动秉承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将在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宣传公示,并实时公布活动进程与票选结果。

 

4、大众投票与专家评选相结合。活动将设置公众投票平台,初选通过的案例,在10月份由专家委员会在北京公开评审。

 

征集要求

1、真实与完整性。所提交案例需来源于实际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具有真实有效的服务主体、服务对象及服务过程,并已经做过成效评估,所提交材料均真实有效。

 

2、专业性。所提交案例应符合心理学及心理咨询伦理,体现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理念技巧,发挥心理学在社会管理服务领域的作用。

 

3、可复制可推广性。所提交案例应具有代表性,能反映社会心理服务的普遍需求,具备在其它地区、行业进行推广的意义和价值。

 

4、可读性。案例或项目描述清晰、逻辑合理,主次分明,有较大的吸引力及阅读价值。

 

材料要求

申报材料题目应准确反映案例主题,材料内容须文字简洁、语句通顺、逻辑清晰,数据应全面、科学、严谨。案例全文在4000-6000字,按申报材料模版填写。

 

如涉及隐私等伦理问题,请自行与被服务方协商后做匿名或模糊处理,此表格一经填写视为同意向全社会公示信息,不得修改。

 

活动程序

2022年05月19日-10月20日  评选案例材料申报 、初审及公示

2022年10月21日-11月04日  大众票选 

2022年11月05日-11月19日  专家委员会终审及名单公示 

2022年11月25日  第四届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颁奖仪式

 

联系方式

联系人:范老师

联系方式:16619935984(微信同步)

邮箱:zhengji@keyto168.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河南街1132号通惠大厦B区6层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组委会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组委会

二O二二年五月十九日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