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营销:更好的营销需要研究一些心理学
2015/08/24
896


心理学+营销学:中国式的奢侈品消费中的行为逻辑

首先朱老师分享了自己坐飞机的经历,说明了圈子,其实这种空间就是人际交往,一些奢侈品卖的是环境,品牌,带给自己的定位,朱老师举了星巴克的咖啡的例子,让我们感受到了奢侈品带给我们的一些效益,就是标志了自己的身份,酒吧的消费也是,比如一些特殊的服务,比如说去寻找快乐,把自己灌醉,然后可以降低人的防御机制,陌陌的男女比例是严重失调的,了解到人的消费心理,各种产品就应用而生,现在有一些人正在做类似陌陌的社交软件,前期会为女性更多的服务,这样就会吸引到更多的女性加入到产品的使用,而后期男性就自然的增多了,这就是运用了人的消费心理研制的,相信这样的产品会有很大的市场。

了解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不是表面上了解的,要深入的进行了解。比如国产剧的共同之处就是女主很善良,出身也许不好,但是最终都会收到很美好的结局,一定还有一个男二号,而且是暖男,也是个方面很优秀,总是在需要的时候来,这就是迎合了中年大妈和各种女吊丝的梦想,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情怀,所以这样的泡沫剧才会很受欢迎,大部分的观众都是有这样的梦想的人,中国的现状还是中层阶级占主导的,这就是国产剧的市场。

朱老师还说了其实奢侈品就是我买了你买不起的东西,这样就拉开了我们的距离,有了社会地位不同的人的差距,而且对于高社会阶层的人来说必须要有这种差距,然而当低社会地位的人也拥有了这种奢侈品,他们就会改变自己高社会地位的标志,其实奢侈品就是一种符号,区分了不同的人,买了奢侈品就是买了标志着地位的标签。所以说奢侈品的符号是动态的,是变化的,一段时间就会改变,而品牌就是建立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和工业设计有关,和人的需求有关,它就是一个编码,解码的过程。

有钱人买奢侈品,是因为钱多人少,低社会地位的人买奢侈品也是有需求的,当我们想成为一个高社会地位的人,也就是当一些低社会地位的人装成有钱人的样子,才会有高社会地位的人愿意与其交流,他才能有更多的机会,才会有机会成为高社会地位的人。梦想是每个社会阶层都有的,通过结构中的位置来获得社会结构。

营销学中有个原产地的编码,来自不同的地区也有着不同的标志,更好的营销就要探讨人的心理,运用心理学来解决营销问题。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