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于阜新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心理社团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第四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十一)
2022/08/24
800

本案例来自第四届(2022)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内容及图片版权属于案例提供机构,禁止随意删减、转载,侵权必究!文中已隐去隐私信息。

 

项目名称:应用于阜新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心理社团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

项目周期:长期性公益性项目

服务提供方:阜新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

服务受益方:中职学生

所属领域:教育体系 ——学生心理健康服务

 

 案例摘要 

中职学校心理社团在各校的建设过程中面临着建设经验不足、资源有限、缺乏明确文件指导、发展不均衡等实际问题。鉴于此,阜新市第一职专心理社团依托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过领导班子研究,成立“心研社”心理社团。学校指派专人负责心理社团的建设、管理及运行,通过网络、电话、授课、活动、宣传等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学生提供专业性、长期性、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为期四年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实践探索,得到了学生、家长、老师及社会各界的认可。

 

 案例背景 

阜新市第一职专始建于1980年,是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是全国中等职业教育的源头之一,被国家教育部多次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先进集体”、“全国生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作为国家级示范学校,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起步较早,曾在2007年即成立了“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室,定期开展活动,但后期由于专业心理教师的缺乏而停滞不前。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其身心发展特点决定了需要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服务。为了实现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着系统化、规模化、经常化方向发展,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校园文化氛围,使全校学生都主动关注和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提高心理自我保健意识,创造高效愉快的学习和生活环境,2018年初,学校决定成立阜新市一职专心理社团,校长亲自题名为“心研社”,副校长指导和检查工作的开展。这是一个为全校学生提供专业性、长期性、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的团体,通过网络、电话、授课、活动、宣传等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心理专职教师肖红老师负责心理社团的建设、管理及运行。心理社团将本着“充实心灵”、“助人自助”、“服务学生”的原则,科学系统的研究、设计、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营造更好的健康校园文化氛围,使心理健康教育成为我校乃至全市的一道特色风景。

 

需求分析 

学校虽然开设了心理健康课、个体咨询及团体咨询,但由于专业心理老师缺乏,没有心理活动场地及所需的心理设备,无法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需要;学生在课堂上讨论交流时间有限,还需要课堂外拓展和深入;由于资源有限,学校还有一部分班级没有开设心理健康课,这部分班级的学生只能在课堂外参与心理活动;有一部分学生乐于奉献,善于钻研,想要在专业老师指导下科学有效的帮助有需要的同学等等,这些都让我们觉得有必要成立心理社团。

为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满足学生的需求学校成立了心理社团,第一职专心理社团是由学校设立的公益性心理辅导团体。

学校在建设心理社团的过程中面临着建设经验不足、人力资源缺乏等实际问题。如何将心理社团公益服务团体建设、管理、运行好?将公益心理服务团体建设与心育工作开展结合好?为寻求上述问题的答案,专职心理教师肖红老师带领社团开展了为期四年的探索实践。

 

 服务过程 

根据中央文明办《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心理社团建设、管理及运行工作,初步形成了以“立足需要,服务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为出发点,通过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心理咨询、心理课、心理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模式。

一、制定“心研社”心理社团建设方案

(一)明确心理社团的功能

1.拓展课堂内容

学校心理社团,学生的主体性就更强。可以说,社团是对课堂的拓展和深入。通过组织社团学生进行学习交流来学习心理学专业知识,社团学生可以把观察体验搜集到的案例定期进行讨论交流,这样可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加强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

心理社团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可以使学生更成熟自信,另一方面也使他们有能力全面开展心理社团的工作,从而推动整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有效全面地进行。

2.增强自主探究

形成与选择社团是学生自发性的行为,因此参与社团的成员也被要求对社团活动的开展共同出力。心理社团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可以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让学生在学与用中体验学以致用的效果。

3.发展合作意识

在学校社团活动中,学生通常可以享受亲密感,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通过观察团体行为,学习社会交往技巧。

学校心理社团活动的开展,通常要尽力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社团的学生一般都对心理学具有一定的兴趣,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年级和班级,具有不同的性格特点和知识结构,可以培养有能力的学生成为社团的核心,由于成员的兴趣爱好各不相同,若能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特长专项,就会使得整个团队协作向前发展。

在心理社团中,一般会营造这样的氛围,只要愿意融入和付出一般是不会体会失败的,这一特点使得社团成员乐于参与活动,乐于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经历。心理社团可以营造这样的氛围,源于社团成员间的信任、尊重以及悦纳自我和欣赏他人的态度,这种氛围会很快消除学生内心的孤独感,克服社交障碍带来的恐惧心理。

很多社团成员甚至还能够将学习到的心理知识运用于班会活动中,因而也让他们人际沟通的能力有所增强,所以学校心理社团还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来带动全校的心理健康工作。

4.提高服务性意识

心理社团的学生除了参与社团成员设计的活动外,一般还需要承担一部分学校心康教育宣传的工作,以及发挥朋辈辅导的作用。心理社团是学校普及心理知识的后备军。

(二)心理社团成立的宗旨

1.分享社团的阳光,传播社团的温暖

2.研究青少年心理成长规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3.积极参与,主动适应,健康成长

4.开启心灵的窗户,充实快乐每一天 

以学生为主体,在社会变化发展和青少年儿童的成长过程中,关注每一位成员,使他们在增长自身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关注他人的心理健康,并通过各种互助活动,使心理健康深入每一位学生,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制定心理社团章程

二、心理社团活动开展

1.心理社团成立以后,以“参与中实现心灵成长,开放中力求助人自助”为宗旨,以社团为平台,依托宣传板报等进行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困惑的疏导工作;

2.组织心理健康讲座、观看心理电影等系列活动;

3.通过结构式和半结构式小团体活动等进行团体辅导,以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轻松面对学习和生活。指导并通过社团团员们做好班级心理健康工作。

心理社团每周都有活动安排

三、心理社团活动所需条件

1.学校领导的大力关怀与支持、班主任及任课老师的理解与参与;

2.专业心理老师的直接指导;

3.学校学生处、团委、学生会、电教室和各级部门的协助;

4.心理活动场所的建设:心理预约接待室、心理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沙盘室、心理减压室。

 

成效评估 

历经四年多的探索实践,心理社团工作得到学生、家长、老师们及社会各界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心理社团服务并成长着。

1.团体辅导

重点开发了适合中职生的结构式团体辅导和半结构式团体辅导及非结构式团体辅导。通过地面及线上方式、每周进行活动。具有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专业心理教师带领,内容是基于学生成长的需求以及当下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初步实现了全程、全方位的学生发展指导模式。

2.个别辅导

通过线上咨询、面对面咨询等个别辅导方式为学生提供长期性、专门性的公益心理服务,学生的求助渠道畅通;面对危机风险个案,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合作的优势,共同应对危机,并根据实际情况编写了“特殊学生跟踪手册”,为学生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3.心理宣传

心研社推广心理健康教育、生涯教育以及学业指导等内容,其中,在5月心理月期间,全社成员集体策划心理展板。定期召开会议收集信息并研究活动方案。

4.心理课题探究

在专业心理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团队协作,开展主题实践探索,目前完成了阜新市社会科学立项课题“正念技术在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研究”,不仅获得了科学的心理学知识,解除心理困扰,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5.心理咨询学会认可

心理社团得到了阜新市心理咨询学会的肯定和支持。学会相关领导参与心理社团活动,阜新市社会科学立项课题“正念技术在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研究”在心理学会公众号上刊登。阜新市心理咨询学会、阜新市卫生学校、阜新市第三职专、阜新市铁路高中等专业老师及领导先后来我校参观并研讨。

 

 项目价值与意义 

阜新市一职专心理社团“心研社”服务宗旨的确立和育人模式的实践探索,整合了学校、社会资源,丰富了心理健康服务的内容,拓展了心理健康服务的领域,形成了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的心理服务模式,体现了新时代的育人目标,为心理健康服务的建设提供了实践案例。

 

 专业反思 

通过四年来的工作实践分析,不难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具有复杂性、典型性、时代性等特点。但由于场地、经费、人员等客观条件限制,难以保障长期稳定的服务。从四年的实践中看,学校心理教师,工作纷繁复杂,难以保障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心理社团的服务中来。

心理社团要继续开展服务模式的有效性研究探索与实践,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即:

1.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基础性研究,如“厌学心理机制、家庭教育指导模式”等基础心理问题研究;加强来访学生咨询案例分析,分析案例咨询成功经验,梳理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等。

2.加大志愿者队伍培训力度,除开展专业系列化的培训讲座之外,建立同辈互助小组、专家督导小组,利用团体动力服务心理志愿者的专业成长,也让队伍更具生命活力。

3.增聘专职人员、申请专项资金,完善保障机制建设。从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个方面,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心理辅导服务。增加专职工作人员,完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预警机制建设,发挥学校、医院、社会等部门的力量,共同守护学生的心理健康。

4.注重探索新模式,切实实现家校社协同育人功能。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今后心理社团要不断健全完善机制,形成有效的心理社团的服务模式,汇聚起教育系统和社会各方的合力,为学校及社会提供更加高质量的心理健康服务,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编审/晨迎

发布/王思文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