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第四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十)
2022/08/24
610

本案例来自第四届(2022)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内容及图片版权属于案例提供机构,禁止随意删减、转载,侵权必究!文中已隐去隐私信息。

 

项目名称: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

项目周期:2020年12月至今

服务提供方: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服务受益方:驻马店市全体市民

所属领域:社会心理服务平台搭建、医疗机构社会心理服务、心理健康服务

 

案例摘要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市民中心建成了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并于2020年12月开始全面运营。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接管以来,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为市民进行相关心理学知识科普、心理学专业设备体验、心理科普讲座与沙龙、心理咨询等服务内容,帮助市民调节日常压力和不良情绪,调试整体的身心健康状态,为市民赋能。

 

 案例背景 

一、筑牢社会心理健康

社会心理健康作为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影响社会和谐发展。

目前社会上大多数人在承受社会各方面压力过大,出现失眠、焦虑、抑郁等症状时,因为对抑郁症和相关心理知识的不了解会误以为自己患了抑郁症,事实上这些人大多处于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的中间状态——心理亚健康状态,须知抑郁情绪不等于抑郁症,我们需要对市民进行正确的引导,目前在我国医疗体系中,心理健康在健康管理和疾病诊疗中还处于发展期,市民的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大多被忽视,然而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社会心理服务需求在逐渐增大。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要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公民身心健康,2018年中央政法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家单位联合制定《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设点工作方案》,2019年驻马店市被确定为全国55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之一。

驻马店还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标列入健康城市、平安单位和文明单位考核内容,并出台有关政策,把加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列入惠民工程。聚合力、凝众智、齐推进,在逐渐加大社会心理服务健康知识体系建设和宣传的同时,全市天中百姓也对心理健康问题逐渐重视起来。

二、筑牢疫情心理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除了应对新冠肺炎病毒,人们的心理创伤和危机问题也不容忽视,疫情期间,为扎实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线,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全体员工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防控工作精神,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防疫“主战场”守护群众健康,开展心理援助和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全员参与拍摄制作疫情隔离主题疏导心理音视频“心朋友有话说”系列共计12期,并向全市隔离点推送,确保隔离人员情绪稳定,切实为隔离点人员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秉持着为市民提供更好更优质服务的原则,在疫情期间坚持在岗,为全市群众提供免费的社会心理服务,让市民在如宣泄室、放松减压室、情绪调解室等功能室进行深度体验,从而缓解疫情期间群众焦虑、恐惧带来的精神压力。

工作期间全员坚持在岗,随时待命,灵活开展各项工作,在避免人群密集的基础上,把周六周日的线下活动统一改为线上直播的形式,并邀请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相关专家、主任医师进行讲座,通过直播的形式把专业的知识传递给全市居民。因疫情原因居家办公时期,全体员工24小时待岗,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坚持每日撰写心理学相关文章并积极转发,配合市防疫工作进行宣传,对市民在封控期间的心理健康起到积极导向作用,同时由工作人员“小驻理”线上及时答复市民问题,有效防止市民因疫情产生心理问题,对社会心理层面亦起到积极导向作用。

三、筑牢常态心理健康

为及时有效缓解市民心理焦虑,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在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带领下,探索开展“专家问答”、“驻心说心理”、“心理学你得来一点儿”等创新与专业兼具的新版块,以更优质更便捷的线上免费心理知识科普和线上答疑的方式服务市民。旨在为市民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支持和行为指导,及时帮助诉求人缓解压力,提升心理承受能力,守护天中百姓的心理健康,塑造良好社会心态。

 

 需求分析 

一、国家有要求

近年来,党和政府对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高度重视,2018年,驻马店市被国家卫健委等10部委确定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2020年,我市把“建立健全心理服务体系”纳入全市惠民工程。为了加快推动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健康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高水平的心理健康服务,我市在市民中心建成了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并于2020年12月开始全面运营。

二、社会有期求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社会环境稳定,生活物资充沛人民,各方面生理需要到基本满足的前提下,人们对心理健康的需求逐步提高,心理健康服务逐渐成为聚焦人民期待的增长点,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三、民众有需求

早在1970年5月我市就建立了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在该院的影响下,相较其他地区,我市人民群众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问题有更多了解,在处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问题方面有更多科学认识,但由于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问题的特殊性,人们容易将此类问题“浪漫化”或“污名化”,这非常不利于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问题被及时发现和处理。人民群众需要官方渠道,需要更加贴近生活现实的渠道,来了解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知识,从而更好的解决出现的问题。

 

 服务过程 

一、中心概况

(一)功能定位。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位于市民中心三楼中厅,面积400余平方,功能齐全,设施齐全,设备先进,装修典雅,色调柔和。“她”作为驻马店市广大市民科普宣传、深度体验、心理疏导的重要阵地,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个性体验、心理咨询、定制化的公益主题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丰富多样、内容专业而充实的心理服务,帮助广大市民在心理体验中感受社会心理服务为其生活带来的帮助,引导广大市民改善其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其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助力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二)中心简介。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建设与运营的核心宗旨在于“科普与体验”,中心设计规划了“十室一廊”。设有接待室、宣泄室、放松减压室、专注力训练室(配置了脑波火车,用于训练专注力和自我调节放松能力)、科普图书及体验厅、情绪调节室、团体辅导室、个体咨询室及心理测评室和生命教育科普长廊(依循毕生发展心理学的脉络,从婴幼儿时期到老年期的心理健康与保健科普内容,实现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帮助市民解决其人生中的常见心理困扰)。全体市民可通过现场预约、“咱的驻马店APP”、“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预约。

二、工作开展情况

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运营以来,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趋势,社会心理服务成效明显,得到了政府各部门和广大市民的认可与肯定,在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提供专业贴心的心理体验服务。通过丰富多样的服务形式和专业充实的服务内容,帮助市民在心理体验中感受社会心理服务为其生活带来的帮助,引导广大市民改善其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其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自体验中心开放以来,先后接待全国心理行业的专家团队、学校、协会和机构骨干,以及河南省相关党政、医疗、卫生、政法、公安、民政、教育等各系统的调研考察和参观体验团队及市民共计18000余人。我们依据各大功能室的专业设备与配套设施,为相关团体和广大市民提供专业而贴心的心理科普与心理体验服务。

(二)开展“迎进来 走出去”社会心理服务系列公益活动。从2021年3月份开始,体验中心联合驻马店市总工会、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和驻马店市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和丰富内涵,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迎进来 走出去”社会心理服务系列公益活动,把心理服务场地扩展到驿城区和远郊区县的机关企事业单位。

对市住建局、河南省海川电子玻璃有限公司、遂平县总工会、遂平县克明面业有限公司、国网正阳县供电公司、联通公司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活动90余场,参与人数8400余人。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提供了相应的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测评、教育培训、咨询辅导等心理健康服务。如:“塑造阳光心态 体验美丽人生”心理科普主题宣传活动、“关注中老年群体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关爱心理健康 与自己温柔相拥”、“丢开心包袱,开启新篇章”等公益心理咨询活动等,满足广大市民的不同心理需求。同时,对一些生活变故的职工还开展了一对一的心理干预。

(三)优化运营机制,进一步提升整体心理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有效串联线下场地、人才队伍、线上服务等几大版块,确保广大市民获得优质的心理服务体验。

1.实现心理服务主题与内容向模块化系统化转变。2021年开始,每月确定一个服务主题,明确主要服务对象,有针对性的策划关联性的团体活动。如3月的女性主题月“驻心服务·关爱每一个她”,4月的中老年主题月“您是人间四月天”,5月的职工群体主题月“赋能身心·为职工心理健康保驾护航”,6月的青少年主题月“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体系”,7月的红色主题月“献礼建党百年系列电影展播”,8月的读书主题月“改变 即刻开始”,9月的开学季主题月“理想照亮未来”,10月的国庆主题月“献礼祖国生日,致敬最可爱的人”,11月和12月家庭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等。截至目前,共举办团体活动90余次,市民参与人数8400余人。

2.实现团体接待从“纯体验”到“讲座+体验”的转变。2021年开始,优化团体服务形式,在接到团体预约后,先进行前期调研,了解实际需求,在常规参观和深度体验的基础上,为其定制贴合实际的主题讲座和团体沙龙,带给团队成员更深入、更贴心、更实用的社会心理服务。

(四)优化短视频平台作品内容,打造鲜明风格。视频内容分为八大板块:原创心理情景剧、心朋友有话说、专家问答、工作的仪式感、拯救不开心、中心介绍、驻心说心理、体验中心vlog。每一板块的视频封面保持统一,整体界面清晰明了。同时,提高短视频质量,从大众关注度高的话题出发,贴近网络热门、大众喜爱的内容,提升单个视频完整浏览率、点赞量,让大众轻松娱乐的同时能够有所收获。截至2022年7月31日,共发布视频237条,总浏览量累计达41.7万余次。

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作为面向驻马店广大市民的心理科普宣传窗口、提供心理服务的专业平台,将继续致力于服务全体广大市民,落实《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助力当地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市民身心健康,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成效评估 

一、线下群众心理服务体验成果:依据专业设备和H型生命教育科普长廊,为团体和市民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体验。共接待参观体验 2500 次,接待来访者总人数 18000 人次。

二、团体活动成果:一是以月为单位明确服务群体,定制主题系列活动。共举办团体活动90余次,市民参与人数8400人。二是开展“迎进来 走出去”社会心理服务系列公益活动,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提供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测评、教育培训、咨询辅导等心理健康服务。对有需求的职工进行心理干预。目前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公益活动45场,参与人数3000余人。

三、科普宣传成果:科普宣传工作实行多平台同步运营模式,针对各个平台受众群体存在差异这一现状创作不同风格的心理学相关图文、视频作品。

1.驻心服务平台:依照全市心理服务中心新闻要求进行信息专项发布。云平台专业测评50+,趣味测评70+。完成1842篇心理科普知识文章的更新和发布。完成350+音频课程、120+视频课程的更新与发布。完成30+的线上联动线下科普活动策划案。平台上线至今咨询师注册数1800余人,市民注册数15500余人。心理测评量2698次,心理咨询量2429次,图文、音视频等使用人数2502人。

2.微信平台:总计发布推文1134篇,设计海报及UI主图共145张,公众号关注人数1744人。视频号增设原创心理情景剧、心朋友有话说、专家问答等板块,由我院专业医师及体验中心工作人员出演。通过情景剧的演绎让市民更好地将心理学运用在生活中。截止至2022年7月31日,视频号平台共发布作品122个,视频总播放量累计91499次。

3.抖音平台:设置了工作的仪式感、拯救不开心、中心介绍、驻心说心理、体验中心Vlog等多个板块。抖音平台共发布作品115个,关注人数1111人,视频总播放量累计32.6万次,作品最高播放量12.5万次。

四、个体咨询服务成果:中心将有心理咨询需求的来访人员分为轻、中、重三个级别,对不同需求的市民采取个性化服务。总计接待个体咨询来访者122次。其中轻度需求76次,中度需求36次,重度需求10次。轻度人员引导至相应功能室进行体验,中度人员由中心专业人员进行心理疏导,重度人员转介至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专业诊治与治疗。

 

 项目价值与意义 

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心理学专业资源下沉,推动了心理服务的与时俱进,着力新媒体多渠道宣传扩大了有效覆盖,连通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专业资源为市民群众以及社会各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充分发挥了体验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

对于市民群众而言,科学知识的宣传能够提高民众的认识水平,提高广大居民的科学素养。另外,提供心理疏导和矛盾化解服务,也可以有效干预市民的消极情绪,缓解其心理压力,改善市民的生活状态,促进家庭和睦。对企事业单位及各大社会团体而言,专业资源下沉,中心工作人员及专业老师走到各个县城里去,各个企业中去,真正从人们的心理需要出发,对人们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干预并给予社会关爱,有效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而推动建设积极向上、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

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依托市政府官方APP“咱的驻马店”-驻心服务云平台、抖音平台及微信平台,多渠道推广,全面覆盖网络,传递心理学相关知识,满足群众的心理需求。通过小驻理官方微信号随时在线,关注市民需求,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必要时刻及时联系专业医院进行心理干预,健全危机干预的预警、预防、干预机制。

定期举办团体活动及专业讲座近百期,通过不同角度、不同话题,引导群众积极的面对自我问题、家庭问题、社会问题,以合理的、有效的方式表达自我诉求。了解学习相关心理学知识,有效处理因学习、工作、家庭、邻里等各种社会问题带来的心理问题和负面情绪,让市民群众更加关注自我心理健康,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打破对心理学的认知堡垒,有效提升了市民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健康素质。

 

专业反思 

一、进一步加强宣教创新

由于心理健康科普宣教的特殊性,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宣教创新,通过形式更加丰富,种类更加多样,覆盖面更加广泛的宣教方式,在保证科普内容的准确性和专业性的前提下,增强科普宣传内容的趣味性、实用性、适用性。

二、进一步推进联动整合

发挥联动机制的优势,依托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专业力量,有效的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服务内容。

三、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一)优化服务流程,对于部分有着特殊需求的来访群众,建立与专家对接的快捷通道,提供长期性、持续性咨询机制,缓解诉求人的心理状态。

(二)依托“驻心服务”网上云平台分析市民数据,对于重点群体如学校等给予专项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三)成立专业的督导团队,为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验中心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建立一支专业、乐观、为市民带来正能量的心理服务团队。

 

编审/晨迎

发布/王思文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