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街道“夕阳红”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项目-第四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八)
2022/08/19
1771

本案例来自第四届(2022)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内容及图片版权属于案例提供机构,禁止随意删减、转载,侵权必究!文中已隐去隐私信息。

 

项目名称:布吉街道“夕阳红”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项目周期:2021年1月-现在

服务提供方: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深圳市智荟心理健康服务有限公司

服务受益方:布吉街道辖区内老年人

所属领域:老年人社会心理服务

 

 案例摘要 

布吉街道目前常住居民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有4万人。由于多种因素,老年人普遍存在孤独、抑郁、焦虑、无助等心理健康问题,而且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辖区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将日益凸显。老年人心理健康,事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无数家庭的幸福美满以及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宁。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既是街道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必然选择,也是街道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其意义十分重大。

针对布吉街道老年人群体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结合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布吉街道于2021年1月起采取“社区养老+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实施《布吉街道“夕阳红”老年人心理关爱社会心理服务项目》,将社会心理服务导入老年人服务体系中,逐步形成“政府支持+社区养老+物业参与+社会心理服务+家属照护”五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通过为社区老年人及其家属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切实帮助老年人提升身心健康水平及晚年幸福感,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案例背景 

一、政策支持

1、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加强对认知障碍等的有效干预。

2、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重视老年人心理健康,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等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宣教、评估、干预和随访管理。

3、2019年4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通知》,项目选取了1600个城市社区和320个农村行政村作为试点,开展国家和省级的两级培训、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必要的干预和转诊推荐等,目的在于提高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

4、2018年11月,国家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利用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为空巢、丧偶、失独、留守老年人及其家属等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家庭关系调适等心理健康服务。

布吉街道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二、工作背景

1、我国老龄化趋势发展迅速,深圳也即将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心理健康问题是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化解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议题,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2、目前国内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社区是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空间。布吉街道社区养老机构(夕阳红老年人活动中心)基本已在17个社区布局,但针对老年人的专业心理健康服务匮乏。依托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设施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可以填补这一空白。

3、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负面信息冲击,让人产生情绪波动和精神活动上的变化,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可能造成生活不便、人际隔离,导致老年人缺乏社会支持,加上春季是情绪疾病的高发期,老年人群体面临着更高的危险。

4、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配备了一支专业的心理服务队伍,在构建“社区养老+社会心理服务”老年人心理关爱支持系统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

 

需求分析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位于深圳市中部,南邻深圳腹心地带罗湖区,是深圳较早的建成区,曾经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城乡结合处,地理位置特殊。目前建成区面积9.95平方公里,下辖17个社区,管理人口57.3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约4万人。随着早年到深圳打拼的六、七十年代出生人口逐渐步入老龄,以及随子女迁居深圳老人的不断增加,街道老龄人口将迎来增长高峰期。

步入老年,伴随身体功能衰退、社会经济地位变迁以及生活环境变化,部分老人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孤独、无助、抑郁、乏力或烦躁不安等情绪,对生活丧失信心,对很多事情失去兴趣,害怕自己身患大病,稍有不适的感觉,便怀疑自己得了绝症,为此忧心忡忡,出现失眠;少数老人则变得主观固执,很难接受和适应新生事物,甚至对现实抱有对立情绪,影响人际关系。老年人出现各种心理和身体健康问题,除生理因素外,更主要的是心理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

国内大部分老人选择居家养老,社区是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空间。而此前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缺乏,无法满足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需求。依托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充分了解与掌握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及具体需求,针对辖区老年人群体的心理健康服务“盲区”,为辖区老年人提供社会心理关爱服务有着重要的意义。

“阳光心态·快乐到老”老年朋友心理健康专题团体辅导活动

 

 服务过程 

布吉街道采用“社区养老+社会心理服务”模式,通过采用购买服务,引入专业心理健康服务团队,为辖区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相应的社会心理服务。

一、精心策划,创新社区老年人心理服务模式

布吉街道在社区老年人服务方面,搭建了“夕阳红”社区日间照料等养老服务平台,并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效果。但由于缺乏专业人员支持,仍存在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缺位或无力的情况。新冠疫情爆发后,由于疫情负面信息冲击、出行难、就医难、购药难、社会支持少等问题,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大幅增加。结合布吉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布吉街道通过创新“社会心理服务+社区养老”模式。将社会心理服务导入社区养老服务,形成“政府支持+社区养老+物业参与+社会心理服务+家属照护”五位一体工作联动机制。

通过为老年人及其家属提供社会心理服务,包括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状况测评、团体心理辅导、家庭心理咨询、个体心理辅导等服务,帮助老年人及其家属纾解情绪、改善人际关系和家庭环境,提升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幸福感,促进家庭和谐与社区稳定。

二、深入宣传,提高项目的知名度及服务的可获得性

为提高项目知晓度,让更多的服务对象得到社会心理服务的支持,项目组织方主要通过如下方式进行宣传:

1、通过微信公众号、南方号、美篇等相关线上媒体平台,以及在街道各社区张贴海报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积极宣传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增强老年人主动求助的愿望,同时宣传项目服务内容和获取帮助的途径。

2、加强与各社区及相关部门合作(如社区工作站、社区老年人服务机构、楼栋长、老年人服务社工),通过“五位一体”等相关渠道,开展线下宣讲活动和各种心理健康主题讲座,面对面与老年人及其家属进行宣讲,积极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宣传项目及团队。

3、开展社区心理卫生知识线下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单张、印制关爱老年人信息卡等方式,针对社区老年人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培养重视老年人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三、街社联动,主动发现个案服务需求

1、建立街道和社区联动合作的心理服务机制。与社区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等紧密合作。例如,通过与党群社工、网格员、物业管理等部门合作,持续挖掘社区潜在需要心理服务的老年人个案,转介给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站。

2、加强与党群社工和老年人服务机构社工的合作,根据需要与社工一起开展高龄、独居、失能或半失能的老年人上门家访服务。面对面与老年人进行沟通,引导有心理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接受心理辅导服务,帮助解决情绪、压力、家庭矛盾、身体疾病等方面困扰。

3、联合各社区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测评以及心理健康服务需求调研。根据老年人实际情况,采用《PHQ-9》、《GAD-7》、《阿森斯睡眠质量量表》等题目较少的问卷,分析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需求。现场发现测评对象焦虑、抑郁情绪和睡眠方面的问题,工作人员采取现场咨询、入户调查等形式,对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并为有心理疏导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开展老年人心理测评以及心理健康服务需求调研

四、培育专业队伍,提升专业水平

一是鼓励具有心理健康相关专业知识背景的辖区志愿者,尤其是本身为较年轻的老年志愿者,积极通过开展“邻里守望”等活动,向有需要的老年居民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心理疏导与陪伴支持等服务。

二是组织对社区工作者、老年人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社工、物业、社区志愿者等老年服务从业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辅导技能与伦理道德等方面的培训,提高相关人员对老年人常见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干预能力,实现心理服务人员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的全面提升。

五、以人为本,根据需要提供针对性专业心理服务

结合老年人实际需要以及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的意见,为老年人提供针对性专业心理服务。

1、开展个体心理咨询服务。一是个体心理咨询:由心理咨询师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或线上的心理咨询服务,解除老年人的心理困惑;二是团体心理咨询:将具有相似问题的老年人集中起来进行团体心理咨询,鼓励和激发老年人就相关主题进行自由发言和讨论,帮助老年人增强适应环境和克服危机的能力,调节情绪,促进身心健康。

2、开展老年人心理互助小组活动。根据老年人的特殊性开展相应的团体互动活动,通过自我探索、价值观探索、相互支持及活动后交流分享各部分的具体活动来改善自身心理和行为。

3、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根据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需求调查结果,组织专家讲座,向老年人讲授老年人消极心理的调适、积极心理的维护与促进等心理健康知识。联合有关单位制作通俗易懂的心理健康读本、心理教育短视频。

4、开通街道公益心理热线。2022年初深圳疫情反弹,给老年人带来精神压力,街道组织开设街道老年人心理24小时公益援助热线,由专业心理咨询师负责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及时、便捷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5、开展疫情心理援助。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老年居民及其家庭,开展电话访谈和上门探访服务,同时为他们送上心理支援和防疫物资,有效疏导安抚了老年人及家属的情绪。

6、干预心理危机。对处于困境或遭受挫折的老年人予以关怀和帮助,防止危机的进一步发展,帮助其学会应对技巧,恢复心理平衡及社会功能水平。同时密切关注高自杀风险的老年人个案,及时协同街道、社区、公安部门及社工等开展心理危机干预,降低老年人自杀风险,促进老人身心健康与社区和谐。

7、搭建多元的老年人社交、学习平台。通过联合老年人服务机构、老年协会、老龄年大学等各种组织和社会团体,搭建多元的老年人社交平台,提供丰富多彩文娱活动,拓宽老年人沟通渠道,加强老年人的社会支持系统,促进老年人幸福感的提升。

六、加强服务评估,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

1、服务效果评估。心理健康服务一段时期后,心理服务站会对服务效果进行评估,开展前、中、后的心理测评,研究心理测评结果的变化,不断修正和提升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2、满意度调查。运用问卷调查法对接受心理健康服务的老年人进行“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满意度的调查,了解实施过程中服务质量的变化,并分析满意度相关的影响因素。对参与服务的其他机构工作人员也需要进行满意度调查,便于了解心理健康服务过程中的不足与体会,为服务模式完善提供参考依据。

 

成效评估 

1、建立健全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积极依托社区现有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建立覆盖街道17个社区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利用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站的专业团队资源,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

2、开展社区老年人心理服务队伍建设。组织对社区工作者、社工、物业、社区志愿者等老年服务从业人员,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技能培训13场,并适时进行技术督导,参与活动近150余人次,为各社区配备掌握老年人心理辅导理论和技能的专兼职心理辅导人员。

3、全面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一是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筛查及心理健康服务需求调研活动1次,共有356名老年人参与调查,并完成撰写《布吉街道老年人心理健康现状及服务需求分析》1份,为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提供依据。二是开展线下宣传活动3场,对老年人及其家属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服务覆盖350多人。三是通过驻点咨询、电话咨询、上门咨询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心理辅导110多人次,帮助老年人提升其应对衰老及生活的信心,有助降低老年抑郁、焦虑等心理疾患的发生。

4、积极打造社区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鼓励具有心理健康相关专业知识背景的辖区志愿者,尤其是本身为较年轻的老年志愿者,积极通过开展“邻里守望”等活动,向有需要的老年居民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心理疏导与支持等服务。目前为止街道老年人心理服务志愿者共有60余人。

5、干预心理危机。密切关注高自杀风险的老年人个案,及时协同街道、社区、公安部门及社工等,成功开展心理危机干预4起,降低老年人自杀风险和家庭矛盾,有效地促进了老人的身心健康与社区的和谐。

6、将社会心理服务导入老年人服务体系中,形成“五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有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和社会稳定。

“面对面,心贴心”社区老年人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项目价值与意义 

当前,我国大部分老人选择居家养老,社区是提供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的基础平台。本项目通过通过加强对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研究,建立更加完善的“社区养老+社会心理服务”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创立了社区养老服务管理“五位一体”社会心理创新协同工作模式,以“跨界合作,整合资源”的工作方法,打造了一个多元参与和跨界合作的老年人心理关爱创新平台,突显社会心理服务在老年人心理服务的社会治理领域独有的优势,从心理援助层面和社区养老层面建立起软硬兼备、多方合力的工作架构和服务体系,达到切实提高老年人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的目的,积极推动了和谐社区、健康社区和温度社区建设。

 专业反思 

首先是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不足,如老年人自身以及其子女对老人心理健康缺乏了解,不能及时察觉老人出现心理障碍,也缺乏接受心理健康服务的意识。

其次,一些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由于缺乏心理咨询专业人才,缺少专项服务经费,专业心理服务机构持续提供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存在困难,无法完全满足广大老人的需求。因此,针对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物业管理员、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直接面对广大老人的相关人员进行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技能培训十分关键。此外,鼓励具有心理专业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的社区志愿者,特别是老年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相应的心理健康宣教,给予情感支持与精神慰藉,可以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高龄老人、空巢老年人、失能老人等群体心理健康问题相对比较严峻,但他们比较难接触到心理健康服务,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这部分使老年人普遍有机会接受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与服务。

最后,因为项目开展涉及单位比较多,团队磨合及部门之间的协调出现一些问题,服务需求与服务资源没有很好对接,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强沟通,建立沟通合作机制,争取项目相关方的认可和支持,形成共识和合力。

 

 

编审/晨迎

发布/王思文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