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馨阳光心理教育”实践与探索-第四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案例(五)
2022/08/19
528

本案例来自第四届(2022)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内容及图片版权属于案例提供机构,禁止随意删减、转载,侵权必究!文中已隐去隐私信息。

 

项目名称:“宋馨阳光心理教育”实践与探索

项目周期:2003年-2022年

服务提供方: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

服务受益方:学校学生

所属领域:教育体系

 

 案例摘要 

正确的教学理念应当是有利于受教育者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而不仅仅只是学习成绩的提高。

而这一点正是毛泽东多次强调的教育理念。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不仅对教育发出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号召,还多次强调:

我们要下很大的功夫,用很多方法,把青少年,儿童变成朝气蓬勃,生龙活虎一样。

 

宋馨在研究儿童心理教育中,正是遵循毛泽东这一科学的教育思想,并经过20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形成了“宋馨阳光心理教育”的教学理念。

“宋馨阳光心理教育”的教学理念以大爱为核心,以激励为手段,以温暖与关怀为纽带,以公益奉献为特色,以给青少年的阳光和自信为目的。

“宋馨阳光心理教育”的教学理念“垂直校园,普惠教育”,深入广大青少年的内心,使他们阳光自信,拥有适应时代需要的综合素质。

宋馨20年来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努力实践着,努力坚持着,并将教育工作者关注却不知如何实施的心理学高深理念,以深入浅出的形式,撰写成了可供操作的有三百八十多个字符的《青少年人生格言》,写出了青少年的志向,写出了符合青少年心理特征的佳句,写出了青少年的心声,指引孩子们向阳而生,自信自立。阳光心理教育,让爱逐梦远航。

宋馨妈妈《青少年人生格言》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孩子们前行的道路,更像是灯塔指引着孩子们前行;让孩子敢于面对任何事情,并且学会如何直视自己的缺点,让孩子们自信起来,知道生命的价值。

“宋馨阳光心理教育”的教学理念集励志教育、自信教育、感恩教育、真善美教育为一体,是青少年的精神食粮、灵魂伴侣。

在“宋馨阳光心理教育”教学理念的感召下,成千上万个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少数民族的儿童拥有了阳光自信的心理状态,拥有了积极向上的人格,能够充满活力和激情地学习、生活。

 

 案例背景 

宋馨2001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在向导师学习的过程中,她开始思考儿童心理教育问题。尤其是国际心理学有一句名言:一切问题都可以追溯到童年。

所以,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源头上解决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

在此背景下,宋馨开启了对困境儿童的阳光心理教育实践,对这个教学模式的持续研究,取得了很大的教学效果。

记得2017年,宋馨在参加全国第六届慈善公益大赛时,做了关于阳光心理教育的演讲,博得了全国专家的一致好评。专家一致呼吁成立阳光心理教育全国联盟,把这个心理教学模式向全国推进。

2018年以来,“宋馨阳光心理教育”就逐渐地向学校、向山区留守儿童,向农村困境儿童、向福利院的孩子进行推广。“宋馨阳光心理教育”在这些地方取得了明显的心理教学效果。曾经自卑的孩子逐渐阳光起来,大胆说话,积极发言,赢得了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近几年,宋馨会长还带着这个阳光教育模式走进了湖南湘西少数民族的孩子;走进了青海的藏族、撒拉族的孩子,为少数民族孩子进行阳光心理教育,使这里很多留守儿童都阳光自信了起来。

 

 需求分析 

根据《中国心理健康蓝皮书》报告,我国青少年现在已经有近30%的孩子处于抑郁和轻度抑郁状态。那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经迫在眉睫,而且“一切问题都可以追溯到童年”。所以,我们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就应当从童年抓起、从娃娃抓起,这不仅可以预防孩子发生心理疾病,还会为他们今后的生活带来积极向上、自信阳光的心理状态。所以,现在社会上各个学校都需要阳光心理教育的方法。

今年6月8日至10日,宋馨会长应邀到成都金塘县赵镇第二小学进行了一场阳光心理学报告,学校领导以及所有的心理教学老师都反映,宋馨会长为我们送来了阳光心理教学的方向,使我们知道了给孩子进行激励教育,积极向上教育是多么的重要。

目前,宋馨阳光心理教育已经走进入全国16个省、23个城市。建立了238个阳光心理基地。我们还在积极推进,普惠更多的青少年。

 

 服务过程 

“宋馨阳光心理教育”是从2003年开始给困境孩子实施的心理教学方法。它符合少年儿童心理问题的实际,所以能对症下药,解决困境孩子们的实际问题。

比如“宋馨阳光心理教育”走进山区的留守儿童,就像解救他们自卑、孤独、焦虑等心理疾病的一剂良药,很快消除了他们内心的阴影,不仅自信、阳光起来,还懂得了感恩与分享,有了担当意识。

2004年受中国心理学学会的邀请,宋馨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心理学大会。宋馨的“阳光心理教育模式”得到了国际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希望宋馨将这个心理教学模式继续传下去。与会国际专家说,宋馨传播的这种阳光心理教育的模式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2009年,“宋馨阳光心理教育”走进江西太阳村,使这里近100名困境孩子从自卑、焦虑走出来,走向了阳光自信。

从2017开始,“宋馨阳光心理教育”陆续走向社会福利院的孩子、走向中小学的学生。

2017年,宋馨参加全国第六届慈善公益大会。会上宋馨讲解了阳光心理教育实施的成效,以及给孩子心理带来的巨大变化,得到了全国专家的一致好评。他们希望成立全国联盟,把“宋馨阳光心理教育模式”向全国推广。

2020年春天,“宋馨阳光心理教育”座谈会在陕西安康召开,八位参加座谈会的校长及领导一致呼吁,要将宋馨阳光心理教育尽快引进学校,给更多的学生一个自信的方法,助力他们快乐生长,好好学习。

近几年,“宋馨阳光心理教育”又走进了陕西汉中、延安、榆林、商洛、渭南等地;走进了河南南阳、山东曲阜;走进了青海循化、青海尖扎县、走进湖南湘西吉首市、走进了云南的西双版纳、走进重庆、成都、包头、石家庄等地。

目前,“宋馨阳光心理教育”已经走过了20年的教学历程,已经在近100多个学校及儿童服务福利机构建立了“宋馨阳光心理基地”,每一个心理基地都有规范的教学程序与扎实的教学过程。

阳光教学实践和过程告诉我们,“宋馨阳光心理教育”践行了毛泽东的教育思想,满足了青少年心理发展需要。

 

 成效评估 

早在2005年,宋馨应邀参加国家民政部召开的流浪儿童教育研讨会时,北京民政部专家领导王婴就说到:“宋馨实施的是一场“爱的教育”,它弥补了我国心理健康教育的空白,希望在全国进行推广。”

这是对“宋馨阳光心理教育”的最好诠释,确定了“宋馨阳光心理教育”的实施标准。

宋馨收到全国留守儿童、山区儿童、福利院孩子近5000封书信,都表达了孩子读宋妈妈的《青少年人生格言》的收获。

 

 项目价值与意义 

“宋馨阳光心理教育”目的是培养阳光式青少年,从小给他们阳光自信的力量,调动他们的内心动力。

正如国家民政部专家领导王婴所说:“宋馨实施的是一场“爱的教育”,它弥补了我国心理健康教育的空白,希望在全国推广。

“宋馨阳光心理教育”具有非常实用的心理教学价值,可以从小激发孩子内在的动力,预防心理疾病的产生。

有专家称:宋馨妈妈《青少年人生格言》从源头上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

“宋馨阳光心理教育模式”的落脚点是青少年,即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具有阳光心理的人才。

 

专业反思 

“宋馨阳光心理教育模式”经过20年在儿童福利机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学校青少年的推广与复制,充分说明这一心理教育模式是青少年成长所需要的、实用性很显著、时代性很强的新型心理教育模式。

现在需要反思的是,我们如何走进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山区留守儿童,让更多的学生在宋馨阳光心理教育中获得收益,让更多的孩子树立阳光自信的理念。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需要给他们输入精神力量,以及他们所需要的目标,实现目标所需要的力量。为此我们还需要得到更多的心理专家支持,需要新颖的思想理论的支撑,然后使“宋馨阳光心理教育”更加完善、更加高效地走进全国各个学校。

 

 

 

编审/晨迎

发布/王思文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