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术在清华大学附中高考的应用-第四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四)
2022/08/19
791

本案例来自第四届(2022)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内容及图片版权属于案例提供机构,禁止随意删减、转载,侵权必究!文中已隐去隐私信息。

 

项目名称:催眠术在清华大学附中高考的应用

项目周期:2018年5月20日-6月5日,共15天

服务提供方:美梦在线(北京)心理咨询中心

服务受益方:清华大学附中

所属领域:心理救援、教育体系

 

 案例摘要 

2018年5月20日,高考即将来临,清华大学附中奥森校区和将台路校区邀请美梦在线(北京)心理咨询中心催眠心理咨询师莫红波为参加高考的学生开办《奥运冠军催眠训练技术在学生心智拓展的应用》讲座,涉及到考前减压、考前睡眠、消除脑力疲劳和心理疲劳、提高学习高度专注力和记忆力、激活潜能(精神潜能、记忆潜能、智慧潜能)等项目。

朱校长带领全体师生一起认真学习,并在15天内重复练习,在高考期间帮助学生们减轻学习压力、提高睡眠质量、消除脑力疲劳和心理疲劳、提高高度的学习专注力和记忆力,取得了更优秀的成绩。

图片

 

 案例背景 

清华大学附中的高考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每年考入清华和北京的学生全国名列前四,因为该校十分重视高考学生的心理建设,也因此看到当前考生的一些痛点,比如考试压力过大引起的焦虑、失眠、专注力和记忆力退化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因为考试压力引起的,所以该校心理老师邀请莫红波为考生研发高考应用的催眠技术。

莫红波为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研发的催眠训练技术能帮助比赛前快速减压、快速入睡、消除体力疲劳和心理疲劳、提高比赛的高度专注力和记忆力,这些技术用在高考学生身上有同等的意义。

因此,清华大学附中决定把莫红波的催眠术列入高考学生心理建设的重要项目。

图片

清华大学附中朱校长带领全校高考师生一起学习莫红波的催眠术

 

 需求分析 

高考是把三年的学习内容再强化,因此考生是高强度的脑力劳动者,脑力劳动会因为大脑神经持续的亢奋引起失眠,失眠会引起脑力疲劳和心理疲劳,而脑力疲劳会引起专注力分散和记忆退化,心理疲劳则会引起动力不足、紧张和烦躁,严重者会产生焦虑、恐惧和抑郁等高考综合症的症状。

这些问题不仅出现在高考前,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会影响到考试成绩,这些负能量还会给考后带来持续的困扰,一些心理素质差的学生甚至出现轻生的抑郁症状。

因此,全国的学校心理咨询室急需操作简便而且有高水平的催眠服务软件,为该校学生提供及时的睡眠和心理援助。

图片

清华大学附中高考师生一起学习莫红波的催眠术

 

 服务过程 

莫红波把为运动员研发的催眠技术转化为学生通用的技术,涉及到深度入睡、午间休息、心态激励、心理治疗、提高专注力、想像力和记忆力、激活潜能、寻找消失记忆、提升智慧层级等项目。

莫红波催眠术除了有传统的治疗成分,也有不涉及到治疗的技术,比如午间休息、提高专注力、想像力和记忆力、激活潜能、寻找消失记忆、提升智慧层级的技术,这些技术和治疗无关,但每个人都需要,因此莫红波老师提出了催眠训练这个概念,这个概念和运动员一样被师生们广泛接受。

讲座时间为两小时,莫红波共讲解和示范了多个技术,学生们积极体验和参与了技术示范。

1、深度入睡催眠术

这类技术是通过美妙梦境深度放松亢奋的大脑神经,让纷至沓来的杂念消失,从而轻松入睡,由于这类梦境是五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运动觉)并进,还可以提高想象力、专注力和记忆力。

2、六分钟快速入睡催眠术

这个技术没有梦境,是通过催眠术常用的倒数深化法加入倍增、跳转、想像等多个技巧,帮助在六分钟内快速入睡(包括早醒后再快速入睡),可用于高考前的急性睡眠障碍。

3、心态激励催眠术

学习和运动一样都是重复而枯燥的行为,因此学生和运动员一样会有心理疲劳,轻者对学习厌烦,重者动力不足。

本类技术不是帮助入睡的催眠术,而是激活动力、信心和勇气的催眠术,催眠中的梦境是白天的场景,充满活力、信心和勇气,催眠后能感到激情澎湃、满血复活,可帮助学生们提高学习的动力和信心。

关键的是,莫红波在每个技术都加入九道潜意识对话,帮助找到困惑的真正原因和真正适合本人的解决办法。

4、心理治疗催眠术

学生是正处在成长阶级的群体,心智不成熟,比较容易接受负能量,因此如果是在有负能量的家庭和学校中就有可能有心理障碍(社交恐惧症、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等),在讲座上莫红波示范了一个心理治疗技术—《次人格整合技术》,这是通过握手的肢体语言设置安全措施,然后快速重建信心和勇气,勇敢面对和修复心理创伤,这技术的重要意义是强调了安全性,有效避免了二次创伤。 

5、午间休息催眠术

这是一类不用睡着,在20分钟内就可以快速消除脑力疲劳、心理疲劳的催眠术, 催眠后能感到精神抖擞、神采奕奕。

6、激活潜能催眠术

莫红波把人类的潜能分为精神潜能、身体潜能、记忆潜能和智慧潜能共四大潜能。

莫红波为运动员研发的激活潜能催眠术是通过一些奇妙的梦境(海底世界、地下宫殿、月宫漫步、星球探秘)进入深层潜意识和高层潜意识,激活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的无限潜能,这类技术转化为学生所用有同样的效果。

由于催眠训练需要一个阶段才能见成效,因此莫红波把这些催眠术按照完整的训练计划录制成25首催眠音频,共分7个单元,实现了一对多的远程催眠,让学生们在考试前每天都听,连续收听15天,完成一个高考睡眠和心智的催眠心理训练周期。

图片

清华大学附中朱校长和莫红波合影

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高考心理版报道莫红波研发的《六分钟快速入睡催眠术》

 

 成效评估 

催眠术能帮助大脑神经快速而深度放松,大脑神经一旦放松,压力消失、轻松入睡、脑力疲劳和心理疲劳消失,紧张、烦躁、焦虑、恐惧和抑郁的负面情绪得到释放,因此催眠术是改变睡眠和情绪最快的心理技术。

训练结束后,师生们反应良好,能帮助考前快速减压、考前快速入睡、消除脑力疲劳和心理疲劳、提高学习高度专注力和记忆力、激活潜能(精神潜能、记忆潜能、智慧潜能)。

《北京青年报》到现场进行了采访,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图片

《北京青年报》在莫红波讲座现场的采访报道

 

 项目价值与意义 

项目是把为国家运动队研发的催眠技术转化学生群体应用的技术,安全性是重点,符合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医疗卫生标准,关键的是,莫红波把这些催眠术按照完整的训练计划录制成《学生睡眠和心智拓展催眠音频》,实现了一对多的远程催眠,如能在全国学校普及,将成为学生们立竿见影的考前心理技术。

本项目能为国家教育部门对学生心理教育的未来规划提供一个有研究价值的案例。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意组织全市200多所中、小学的心理老师学习了本项目的实践经验,并列入北京市学生心理教育的重点研究项目。

 

 专业反思 

莫红波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速度并不是最重要的,这个理念和一些催眠培训师不同,当前一些催眠培训师为了招生,会强调快速地处理一个问题,如果是没有风险的睡眠障碍倒无可厚非,但如果是危机干预,莫红波则强调要按一个完整的训练计划(疗程)来处理,避免发生二次创伤。

因此在上面这两个讲座中,莫红波谈到为学生制定的催眠训练计划如果涉及到危机干预(比如高考诱发的抑郁症),则要求按照一个完整的训练计划来走,实际上,一个长远的目标,比如没有危机的心态激励和激活潜能,莫红波也会制定一个完整的训练计划,循序渐进、稳步前进,这是莫红波催眠术的特征。

 

编审/晨迎

发布/王思文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