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通知
2022/08/19
478

各有关单位:

中国社会历经改革开放40年,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我们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对许多共同挑战。与此同时,伴随三年的新冠疫情又为这个时代增加了新的变量。

总书记在2020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人类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

今年4月,以上海为中心的奥密克戎病毒波及多个省市,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顺利渡过难关,疫情常态化防控融入生活。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及人们生活上的冲击,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恢复。

疫情常态化防控与老龄化进程加速,使得人们对健康护理、心理健康以及健康服务的便利性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而带来有关生活方式的思考也让我们更加关注人类社会现在与未来,大健康已经融入生活,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同时,宏观经济对个人的影响从来没有让我们感到如此真切,它波及到的不仅仅是情绪问题,同时对个人的行为、消费决策及未来预期等层面都产生了深层次的影响。个体消费信心与宏观经济交互作用,随之而来的生活品质下降以及对未来形势的担忧,往往会产生恐慌、焦虑、抑郁等各类心理问题,导致幸福感下降,进而影响家庭的稳定和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需要关注的重要议题。

面对变局,如何找出我们的解决之道,心理学又应在其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值得每一位致力于推动社会进步、关注时代议题的有识之士深入思考。任何的变化都孕育着生机,都是一次重新定义自己、定义生命的过程。在变化之中,提升心理资本、增加心理弹性,找到之于自己、之于世界的价值所在,不仅是个体成长层面的突破,更可以引发公众更深层次的讨论,为变局中的国家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一直致力于应用心理学的传播与推广,同时也在推动心理学积极参与到各项社会议题的讨论中,我们希望通过心理学,让更多的人认识自己、认识社会,并且通过持续的觉察、反思与改变,促进社会的发展进步。

基于此,我们将第十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主题定为:《时代变局与意义重构:经济•家庭•大健康》,探讨在充满变化的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我们要如何重新定义自己、定义生命,重构存在的意义与价值,让时代洪流中的每个人,找到属于自己前行的意义和动力。

我们希望通过会议讨论,能给心理学工作者打开另一扇窗。要真正帮助来访者,不仅要看到他的症状,更要知道症状是遗传、家庭及社会因素多方交互的结果。人类文明延续至今的诸多经验,都可以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在通往自我实现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流派与技术只是工具,我们也需要更广博的视角来指导来访者乃至所有人的生活。

跨界是本届会议的一大特色,我们将邀请经济学、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领域的知名学者对话心理学专家、以演讲、对谈、圆桌等形式来回应时代议题、回应个人困惑,以多维视角解读当下,看见未来。

会议将于2022年10月27-11月1日在深圳举行,届时将采取地面参会+线上直播的方式,最大程度惠及参会代表。第13届心理学产品与服务博览会将同期举办,同时大会组委会面向全国招募卫星会承办单位,有意向者可以和组委会联系:010-51653135/36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组委会

2022年8月

 

本届大会相关资讯

 一、参会信息

 

时间:2022年10月27日-11月1日(10月27日开幕)

地点:中国  深圳

大会主席:梅建(中国心理学会前常务副秘书长)

大会执行主席:孙时进(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监事会主席)

大会终身名誉主席:张侃(前中科院心理所前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世界心理联合会副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二、组委会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组委会(北京总部)

地址:北京朝阳区惠河南街1132号通惠大厦B区6层   

深圳秘书处:深圳市南山区万科云城设计公社B区B119

长沙秘书处:长沙市雨花区树木岭兴旺双铁城写字楼七楼

 

三、专家顾问团

张侃:大会终身名誉主席,前中科院心理所前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原理事长、世界心理联合会副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梅建:本届大会主席,中国心理学会前常务副秘书长。 

乐国安: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教授、博导,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

孙时进:本届大会执行主席,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监事会监事长。

 

会议内容矩阵

时代变局与意义重构:经济•家庭•大健康内容矩阵

 

历届大会介绍

 

第一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07,北京,人民大会堂)

 

第一届大会的主题是“应用心理学发展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来自全国的700多名应用心理学工作者出席了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同志向大会发来了贺信,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和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到会发表了演讲,分别从心理学以外的角度对中国应用心理学的发展前景做了诠释。特别是李君如同志对心理学在十六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所占的“84个字”所代表的深刻政治意义做了深入的解读,令代表们为之一振。

左起:傅小兰(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张冉、张侃、徐冠华、李君如(中央党校副校长)、张雷

 

第二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08,北京,人民大会堂)

 

第二届大会于汶川地震后召开,大会主题为“心理援助现状与未来”,评选出汶川地震心理援助先进工作者并进行表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楠同志亲自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同志还向大会发来贺信,对心理学工作者在灾后的心理重建工作方面发挥的作用提出了表彰和殷切的希望。

大会秘书长张冉与张侃教授陪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邓楠同志(右二)接会见参会代表

邓楠同志为优秀心理学工作者颁发证书

 

第三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09,北京,人民大会堂)

 

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在全球蔓延。

 

受其影响,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0年的高速增长后,也首次出现增长放缓,经济危机使人们的生存安全感受到严峻的挑战。在此种形势下,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愈发成为人心所向,也是引领我们走出危机的基本保障。因此,第三届大会的主题定为“信心经济与心理学家的社会责任”。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同志亲自出席了大会并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做了重要指示。

专家合影

大会秘书长张冉与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

 

第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10,北京,人民大会堂

 

第四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心理资本,完善EAP服务,创建和谐进取的组织文化”

 

除开幕式主题报告外,本届大会共计超过十五场主题报告或工作坊。本届大会对心理资本这一概念在企业管理与教育中的应用,起到重要的普及作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同志亲自出席了大会,并对大会主题及其社会现实意义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同志出席大会

 

第五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11,北京)

 

第五届大会的主题是:“心理学的力量:从幸福家庭到幸福中国”

 

2011年“两会”后,“幸福”成为涉及到社会生活各领域的热点话题,党和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国民幸福指数。本届大会共有28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幸福”进行解读,新华社对此做了专门报道。

大会副主席、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梅建先生致第五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开幕辞

 

第六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12,北京)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传统与现代:应用心理学的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

 

大会重点探讨了中国应用心理学事业特别是心理咨询与服务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特别是来自港澳台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经验分享,为我国心理咨询与服务行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专家合影

大会主席张侃教授及副主席梅建先生致辞

 

第七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13,北京)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中国梦:心理学视角下的教育、组织管理与社会管理创新”

 

重点探讨了应用心理学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如何为我国教育、组织管理与社会管理领域内的创新,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思路、工具与支持。

开幕式现场

左起:乐国安、张侃、梅建、张冉

 

第八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14,北京)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深化改革中的心理学产业创新与发展”

 

来自两岸三地、海外的近40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与会代表近千人,就心理学的产业发展与创新展开探讨。           

顾秀莲委员长接见参会专家及学者

开幕式现场

 

第九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15,北京)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心理学+”

 

在李克强总理“互联网+”的倡导下,大会汇聚了心理学专家、互联网专家、大数据研究者及营销心理学专家等,就心理学在教育、管理及营销等领域的应用等话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会长张坚在开幕式发言

“心理学+”专场讨论会

 

第十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16,北京)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与整合”

 

从文化整合、方法整合到产业整合,从前沿理论、经典疗法到实践应用,向参会代表展示最前沿的心理学资讯、技术疗法及研究成果。

开幕式感恩十年老代表

 

部分专家合影

 

第十一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17,北京)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家庭与家庭教育”

 

总计千余名代表参会,我们邀请了近40名在海内外家庭教育的专家学者,内容涉及到从家庭、学校及社会的各个层面赋予了家庭与家庭教育更广泛的意涵,如青少年教育、隔代抚养、校园霸凌、创造力培养等等,为参会的心理学教育学工作者、家长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视角。

格桑泽仁教授的“得觉催眠”专业工作坊现场

沉浸其中的参会代表

 

第十二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18,长沙)

 

本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主题是:“社会心理服务的新时代”

 

我们邀请来自大陆、港澳台及海外近50位知名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参会代表进行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即将到来的高速发展做好思想与观念的准备。

席地听课的参会代表

⼤会开幕式

 

第十三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19,上海)

 

本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主题是:“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社会心理服务的目标、路径及模式”

 

随着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持续深化,心理学工作者及心理机构要如何抓住机会,成为社会心理服务系统建设的重要力量、如何助推机构与政府、学校等部门的合作是本届大会的重点讨论议题。

 

首届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征集活动在大会闭幕式中落幕,评选出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 

李玫瑾教授在大会开幕式做报告

认真听报告的参会代表

 

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20,驻马店)

 

本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主题是“经验与探索: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新格局”,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参与大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专家,参与了共计100场报告与会谈,共同就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组织模式、运行管理、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经验进行了充分分享与深入研讨。

 

会议秉持“全云端”“全公益”“全覆盖”理念,通过地面+云端直播结合的会议模式,全程由中央电视台央视频进行了全网直播,凤凰网、爱奇艺、天天心理、西瓜视频、一直播、抖音以及驻马店本地直播平台—广视云直播等平台进行了全程转播。

 

多家权威、主流直播平台全程公益直播所产生的全网影响力、全新的参会体验、出色的群众口碑,有效提升了驻马店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也使得本届大会成为驻马店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特色项目之一。

驻马店朱是西市长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张建新教授做开幕式报告

 

第十五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概况(2021,北京)

 

本届中国心理学家⼤会的主题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心理学赋能新教育”。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同志,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会长、原全国妇联副主席赵东花同志,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原教育部部长助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同志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在四天四夜的时间里,共有包括世界心理学翘楚津巴多、塞里格曼、本·沙哈尔等人在内的81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和贵宾参与大会,带来了136场包括专家报告与访谈、专家对谈与圆桌论坛、跨国研讨、云端互动等形式的精彩直播活动。报告主题丰富、专业、实用,涵盖了教育创新、生命与情感教育、生活方式与意义、咨询师专业成长、心理产业创新与发展等多个领域。

 

云端的参会代表有专业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医护人员、企业界人士、学生群体、各大院校的师生群体以及家长朋友们等社会各界人群。

第十五届大会贵宾合影

 圆桌论坛讨论:核心素养培养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