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第九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胜利闭幕!(心理学+实现无限可能)
2015/08/26
1233

 

2015年8月24日,

第九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胜利闭幕!

开始的开始,我们还彼此陌生,

最后的最后,渴望要继续守候,

一生那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闭幕式的“心理学+”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曾海波博士主持,采用私董会的方式,对心理学在生活各方面的应用话题进行了探讨。参加论坛的嘉宾分别是复旦大学心理系主任孙时进教授、南京大学朱虹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张红川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吴丽娟教授、亚洲大学心理学系李志鸿教授,六位专家不仅直言自己的观点,还与代表们进行了对话,脑力激荡,让我们处处有惊喜,使我们在参与的同时也进行了思考。

 

在谈到“心理学给自己带来了什么”的话题时,曾海波老师说道:“从本科学习管理到博士读心理学,越来越喜欢后现代心理学,逐渐成为合作对话实践的实践者和推广者,心理学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什么呢?我觉得让我越来越自在了,也很舒服,带来很多变化,包括生活和工作上的,一个词就是自在。”

 

复旦大学心理系孙时进教授也幽默地说道:“心理学对我来说就是沙滩,我就像是在玩沙的孩子。”

 

作为一直在高校里研究消费者行为科学的朱虹教授说道:“这次主题是心理学+,我终于被加进去了,由于我研究的是消费者行为,而这些与心理学密切相关。所以在这个里边非常多的理论都是来自心理学,所以心理学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我自己的研究是对消费行为研究,这就是心理学对我所学专业的影响。”

 

来自台湾师大的吴丽娟教授则表示心理学对自己的意义在于使自己的人格得到重塑,对自己的婚姻、个案、教学都更加满意

 

中央财经大学张红川教授风趣地说,自己当初学习心理学并非自愿,但是这么多年学习心理学带给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心理学带给我们一个完全不同于别的学科的一套思维模式,或者思维工具。“带着心理学思考,带着心理学行动,带着心理学去生活。”是张教授给我们带来的启发。

 

同样来自台湾的EAP领域专家李志鸿教授提到自己缘何学习心理学,说道:“我自己的研究专长是组织法与变革,可能跟一般的心理学家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因为常年做顾问,而且很强调这个工作是我平常的题目,大家认识我都是EAP,大家认识我是从EAP认识我,其实我的专长不是,我的专长是把EAP放在才能、管理和发展的系统里边,从训练发展的角度,或者从才能发展的角度来了解EAP的系统。我们亚洲大学心理系的一个宗旨叫明心见性、成人之美,第一句话表现了我们对心理学的认同和实践,第二句话强调心理学走入人群,走入群众,走入我们的生活,在各个角度能够发挥比较积极的贡献和作用

 

 

心理学怎么帮助基层人员,怎么帮助主管,也包括私人董事会?来看看李教授的观点。

 

 

爱跟工作是健康人生的两个重要主题,当然爱是一个重要的,还有职业的发展,心理咨询师在这个方面提供的帮助非常大,进入职场的时候受到招募人员很严重的影响,如果招募人员很微笑就会使他们很快进入工作,但是有些人员不清楚怎么做一个好的沟通,换句话说也许从招募开始应该考虑心理学介入。

 

我们需要给他一个深刻的工作说明,使用心理学做征选工作,人员进来之后我们要提供训练,这个也是基于心理学原理。再来我们需要对人员做绩效评估,这个当然是心理学的工作,我们协助企业考察员工的表现或者他们的绩效,这个过程当中一个企业怎么样提供各样的协助,包括新人,他们从学校出来,我们很少缺少完整的训练,因为他脱离不掉学生的角色所以进入企业之后没有办法顺利发挥他的特长,除了这个之外新人进了办公室忽然就变成进入一个其他场所,会焦虑。

 

慢慢到他的职位和角色,我们考虑在工作当中的投入,有时候受到生涯发展的限制。这些人进入工作一直干很长时间,最后连恋爱都学不成,等到他们想要参加婚配的市场发现,除了进这些网站找不到什么方法,我们早一点关注到员工是在工作和生活就会更好,需要学习人际关系,需要学习亲密关系,特别是家庭,实际上让我们的员工有机会了解对家庭的观察。

 

我们也需要注意慢慢成为一个经理人,成为一个主管,很少有MBA进入企业担任主管,基本上都是从技术人员变成督导等等,但是没有完整的管理训练,所以可以考虑一下这个方面,也是很重要的,也要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工作,不然事业有成长,赔上了工作,赔上了健康。

 

企业在援助协助或者在工作生活平衡的方面上能够比较开阔,他就可能对社会产生非常正面的贡献,事实上这个也是保存他公司里边的人力,发展他公司里边的才能,我特别想提出这个观点,通过协助来发展,另外一个题目就是弹性主流化,我们现在越来越重视我们的生活品质,我们家庭的生活,我们个人性的角色对我们的要求,一个企业如果能在这方面主动考虑一些弹性,例如弹性的公式,弹性的身份,弹性的工作地点,弹性的工作方式我们可以更有更丰富的才能为我们企业所使用。

 

(更多话题讨论请继续关注大会官方平台...)

 

继续关注:

 

天天心理网(www.mypsy365.com

将会更新大会专家的演讲视频及文字资料

扫一扫关注新浪微博:@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参与话题讨论,赢取心理学成长礼包!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