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訫连万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 第三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展示
2021/10/27
1327

本案例来自第三届(2021)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内容及图片版权属于案例提供机构,禁止随意删减、转载,侵权必究!文中已隐去隐私信息。

 项目名称:“以人为本,訫连万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项目周期:2016年—2020年 

服务提供方:商河县訫之旅社会心理服务中心 

服务受益方:商河县 

所属领域:精神健康、心理救援、特殊群体、教育体系等

 

 案例摘要  

 

随着社会发展加快,社会竞争加剧,人们心理健康需求越来越大、心理问题呈逐年上升趋势,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重大社会问题。社区作为人们生活交往的基本场所,是进行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和心理疾病防治的最佳平台。

 

訫之旅心理深入基层,精准发力,打造基层专业队伍,广谱地宣传教育科普,增强居民自我调适能力;开展“社区心理服务日”驻点暖心服务,对准问题,满足居民心理健康需求;以心理健康筛查为抓手,做到精确分类、动态服务,创建社会心理服务无障碍机制;瞄准社区重点人群,通过定期温情陪伴、团体辅导、慢性病互助小组等,多维度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挖掘老党员生命故事,提升晚年幸福的同时赋能青少年以老一辈为楷模,发展健康成长。脚踏实地、靶向服务,高度关注妇女儿童工作,特别是儿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打造“温馨泉韵”婚姻辅导工作品牌,重点是坚持“治未病”工作理念,主动将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前置,实现了重点人群心身全面健康管理;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经过5年多的努力,訫之旅心理心理帮扶疏导3万余人,心理健康筛查20万人次,科普教育18万人次,逐步建立起了区域性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特色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系统、全面、持续的心理服务。

 

 案例背景 

 

一、社会发展的需要

 

随着社会急剧转型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竞争不断加剧,人们心理上承受的压力和困惑与日俱增.我国城市社区民众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心理健康需求越来越大、心理问题呈逐年上升趋势,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重大社会问题。

 

二、社区的特殊性质决定

 

社区是人们日常生活交往的基本场所,属于社会的基层单元,承载着居民工作、学习、生活等各种职能,其基础地位决定了社区将是心理问题发生、发展的初始环境,也是进行心理健康科普教育和心理疾病防治的最佳平台。

 

三、国家政策倡导扶持

 

1、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要求。

 

2、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中央综治办、民政部等22个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发挥社会工作服务平台作用,构建协调顺畅的服务机制。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服务,为贫困弱势群体和经历重大生活变故群体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3、2018年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中宣部、教育部等10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中强调:到2021年,试点地区要在包括村(社区)80%要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

 

 需求分析 

 

一、个体缺乏心理宣泄渠道。

 

现在人们承载着工作、生活双重压力,每个人每天都面临着新的不同的挑战与压力,然而,缺少必要的心理宣泄渠道,除了单位、亲朋好友这些人群有机会聚在一起交流之外,缺乏其他适当的宣泄渠道。即使个别社区设有心理咨询室,也存在着力量薄弱、配备不齐的问题,难以有效发挥作用解决实际问题,因此真正前去寻求帮助的人少之又少。

 

二、老年人心理健康需求。

 

2020年11月25日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群抑郁症患病率保守估计为10%至15%。空巢所带来的孤独感更是引发老年期抑郁的重要社会性原因。目前,以孤僻症、抑郁症为主要表现的老年人心理问题正出现上升趋势。

 

三、留守妇女儿童心理健康的需求。

 

商河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大量的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出现了大量的留守妇女、老人和儿童,留守妇女不仅要承担家庭与城镇社会发展的责任,还承担着心理、生理等多方面的压力与问题,比如:生产、生活巨大压力、人际关系,特别是婆媳关系良好维持的压力、孤独感与安全感的缺失、文化水平与社会高速发展的矛盾造成的一系列问题等等。而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关爱,往往出现紧张、焦虑、内向、自卑、脆弱、认知偏差等心理亚健康现象。

 

 服务过程 

 

新时代社会心理服务这一课题备受关注。而早在2016年,为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心理健康服务需求,訫之旅心理深入基层,针对开展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经过几年的发展,心理健康服务已经成为商河县社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现将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打造基层专业队伍,增强居民自我调适能力

 

目前,社会公众对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认知程度相对较低,甚至有较严重的偏见,需要广谱地宣传科普。为此,2016年组织成立“萤火虫”爱心志愿者社工团,定期进行专业培训,确保志愿者更好反映社会诉求、提供社会心理服务。

 

从增强居民自我调适能力入手,主动入区入户,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百余次;多次应邀为居民进行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婚姻家庭、情绪压力管理等培训数百场;多次与山东医科大、县中医院、县医院等单位联合进行“送心理健康到

门口”义诊,受益居民达7万余人,有效提高了居民对心理健康的认知度和对心理健康服务的利用率。

 

同时,为辖区企业开展EAP服务,提升企业员工综合素质及团队凝聚力、创新能力,通过员工心理健康专业量表分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基础信息及安全保障。

 

在长期的服务中,社工团积累了丰富的社会心理服务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成员也由10人发展到120余人。与此同时,訫之旅心理重点培养1000余名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健康管理师、婚姻家庭辅导员等专业人才,形成了商河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人才保障力量。

 

二、开展社区驻点服务,满足居民心理健康需求

 

2015年受全国社区心理援助中心之托,訫之旅心理理事长潘建平被聘为商河县社区心理援助中心主任,负责全县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并于2016年11月正式在商河县最大的城市社区挂牌服务,定为每周二为“社区心理服务日”,截至目前,仅她个人服务社区居民千余人,服务时长达500余小时,有效化解家庭、社会各类心理问题和矛盾,支持协助许商街道调解拆迁纠纷等数百例“老大难”案例。

 

让人欣慰的是,随着工作的开展,社区居民从不接受、不理会到认真听志愿者们讲解,到大部分居民能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再到有心理困惑时能主动寻求社会工作者或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社区心理服务日”也成了最受社区居民欢迎的一天。

 

目前“社区心理服务日”模式已在全县进行推广,截止目前,全县各镇街、村居建设心理咨询室26个,26名心理咨询师提供个体心理咨询服务3360人次,提供团体辅导73次,受众人数6322人。

 

三、以心理健康筛查为抓手,创建社会心理服务无障碍机制

 

心理健康筛查可以更好的了解居民心理健康状态,及时发现潜在的心理问题因素,及早进行诊治和干预,改善心理健康水平,防止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是社区心理健康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重要举措。

 

訫之旅心理以自主设计研发的《訫之旅心理健康信息化管理云平台》为依托,对社区居民进行定期心理健康筛查,建立高危人群心理健康追踪档案。在筛查的基础上,与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联动,针对不同群体提供融心理保健、心理治疗、训练、康复于一体的人性化服务,从发现心理问题到治疗、康复形成了一个完整无缝链接的闭环,创建社会心理服务无障碍机制。

 

四、瞄准社区重点人群,实现心身全面健康管理

 

1、多维度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

 

自2017年起,訫之旅心理组织带领志愿者定期去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陪伴那里的老人们,并在节假日、九九老人节等传统节日为老人们送上自制的小礼物和编排的文艺节目,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陪伴。

 

2019年12月承接 “国家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商河试点工作,深入社区为所有65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心理健康调查及团体心理辅导,力争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和心理健康水平,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

 

提高老年慢性病人的心理健康水平。针对老年慢性病人群体,訫之旅心理积极开展了心身同治探索,在老年人进行医学治疗的同时,辅之心理干预,有效提高了老年生活幸福指数。如“快乐银龄”项目,运用心理动力学技术,帮助老年人建立、提高与疾病战斗的自信心,从而增强患者的就医依从性和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动性。目前,“快乐银龄”项目老年人慢病管理新模式已在全县社区进行推广,更多老年人将从中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开展“挖掘生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行动,定期走访老党员,聆听他们感人至深的生命故事,挖掘老党员的革命初心及对党忠诚、无私奉献背后的心理动因,探索他们的红色之路,通过记录、重构老党员的生命故事,提升他们的自我价值感与生命的心理能量,提升晚年生活品质的同时,使之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教育引导的榜样,传承我党红色精神力量。截止目前,走访老党员30余名,形成各类教育材料70余篇,有效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习“榜样精神”,激发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动力,点燃了年轻一代化知识为力量,为党和国家发展而矢志奋斗的热情与决心。

 

目前,訫之旅心理正在对全县老年人心理进行深度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希望让全县老年人心理陪伴走上专业化道路。

 

2、高度关注妇女儿童工作

 

目前国家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人民群众对心理服务的接纳度不断提高,訫之旅心理的工作得以有效地推进!

 

话虽如此,脚踏实地、靶向服务,仍然是訫之旅心理最鲜明的特色。

 

坚持多年通过开展线上线下专题讲座及活动,科普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及实用方法、帮助广大妇女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经营婚姻家庭等综合能力。其中包括“新农村新生活新农民”、“母亲素质提升”、“女童保护”、“关爱‘她’成长”等主题培训及活动千余场,发布心理健康科普文章200余篇、微课共80余期,惠及2万个家庭,累计受益10万余人次,逐步形成基层社区治理“稳定器”。

 

开展“让梦飞翔”项目,定期免费为孤困留守儿童进行公益一对一心理帮扶,公益帮扶40余人次,团体辅导300余场,惠及1.5万名儿童,有效提高儿童心理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少年儿童心理“软实力”。

 

开展困境儿童“希望小屋”工程,在改善孩子居住条件的基础上,提升服务品质,通过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团体辅导等方式,激发困境儿童特别是残疾儿童、贫困儿童的内在心理动力,帮助他们建立健全社会支持体系,探索并尝试建设“希望小屋”儿童心理关爱服务新模式。截止目前,已建成“希望小屋”30余间,在建10余间,心理关爱困境儿童42人,受益家庭成员200余人。

 

特别是,根据訫之旅多年的社会心理服务实践与调查,以及媒体对儿童自杀事件的报道发现:近年来,儿童的心理危机逐步上升。因此,我们积极主动对心理危机儿童进行干预。如免费为某中学学生曹某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与心理咨询。曹某由于童年期创伤出现人际沟通障碍、幻听、幻视、自残、自杀等现象,经诊断为中度抑郁、中度焦虑,多次采用极端的方式伤害自己,2020年9月曾跳河自杀未遂。了解到情况后,我们主动对她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经过半年多的专业干预,她的各种症状开始逐渐消失,与家人同学能够正常交流;医生也为其减药;原来多次自残的行为近半年再没有发生过;自杀的想法逐渐由每天都有减为偶尔一次,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升。再如,免费为受性侵的儿童及父母进行心理干预,最大程度的帮助受伤害儿童免于受到二次侵害。

 

3、点亮心灯,托起残疾人的幸福人生

 

残疾人受社会、家庭、身体等方面的影响非常容易产生心理问题,訫之旅心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开展了残疾人心理健康科普讲座,为残疾人、残疾人家庭、残疾人工作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高残疾人及家庭的心理健康水平和残疾人工作者的工作能力。通过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提升自我价值感,敢于面对困难,积极参与到社会大家庭中。

 

长期以来,“照看一个人,致贫一家人,拖累一群人。”是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为解决这部分特困群体问题,訫之旅心理把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列入工作重点,从残疾人托养服务需求特别是心理需求出发,精准发力,近两年,32名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共托养10余人,受益家庭成员80余人,真正做到“托养一人,解放一家,和谐一方”。

 

目前,该项工作得到受益人的高度好评,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认可,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把商河县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作为全市的亮点和标杆推广到全市各县区。

 

4、打造“温馨泉韵”婚姻辅导工作品牌

 

自2019年下半年,訫之旅心理在全县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充分利用“婚姻家庭辅导中心”与“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潘建平工作室)”,采用“情理+心理”相结合的调解模式,润物细无声地帮助在家庭生活中遇到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沟通交流等问题的居民,提供公益咨询和指导服务。2021年1月至6月,共辅导离婚夫妻507对,劝和177对,劝合率35%,对减少冲动离婚、缓解家庭矛盾起到了积极作用。

 

重点是,訫之旅心理坚持“治未病”工作理念,主动将婚姻家庭辅导工作前置,如:连续多年为婚姻登记前的新人开展“幸福婚姻讲堂”,帮助新人树立和谐婚姻家庭观,为爱做好启航前的准备。

 

经过訫之旅心理专业辅导,商河县婚姻家庭辅导工作走上了专业化、规范化的道路,打造出群众记得住、叫得响、社会知名度高的“温馨泉韵”婚姻辅导工作品牌。

 

五、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2020年疫情突然来袭,正月初一,訫之旅心理理事长潘建平主动请战,参与开通国家、省市县四级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免费为武汉返乡居民、援鄂医护人员进行面对面心理疏导。

 

同时,她意识到本土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建设严重缺失,为此,组织培训12名志愿者投入心理疫情防控第一线,开通“商河县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开展疫情心理健康科普、走进居民家中进行心理疏导等。

 

至服务结束,潘建平个人服务时长1500小时,志愿者平均每个人热线值班时长达180小时,逐步建立完善社会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并取得良好成效。

 

经过5年多的努力,訫之旅心理逐步建立起了区域性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特色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系统、全面、持续的心理服务。

 

 成效评估 

 

1、成立当地首个社会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组织,入区、入户心理健康科普、培训,受益居民达7万余人。

 

2、培养了1000余名专业人才,让心理工作者从“单打独斗”到有组织有管理有服务“团队作战”,为商河县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

 

3、心理健康服务从5人/年到26名心理咨询师提供个体心理咨询服务3360人次,提供团体辅导73次,受众人数6322人。“社区心理服务日”从最初的居民们不接受、不理会逐渐成为最受社区居民欢迎的暖心服务。

 

4、开展家庭教育、女性素质、女童保护等主题培训及活动千余场,惠及2万个家庭,累计受益10万余人次,让广大女性远离“盲从”,运用科学方法关爱自己、孩子与家庭。

 

5、开展“让梦飞翔”项目、“希望小屋”工程,公益帮扶80余人次,团体辅导300余场,惠及1.5万名儿童,从单纯资金帮扶,到深度提升少年儿童心理“软实力”,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6、“快乐银龄”项目老年人慢病管理新模式已成熟,并在全县社区进行推广。

 

7、“挖掘生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行动,走访老党员30余名,形成各类教育材料70余篇,点燃了年轻一代为党和国家发展而矢志奋斗的热情与决心。

 

8、开展居家托养服务,32名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共托养10余人,受益家庭成员80余人,摆脱了“照看一个人,致贫一家人”的现状。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把商河县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作为全市的亮点和标杆推广到全市各县区。

 

9、婚姻家庭辅导工作从“拖全市后腿”到“各区县学习典型”,走上以预防为主,规范化、专业化道路,2021年5月,“温馨泉韵婚姻家庭辅导”被共青团济南市委授予2020年度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项目。

 

10、疫情期间,潘建平个人服务时长1500小时,志愿者平均每个人热线值班时长达180小时,逐步建立完善社会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并取得良好成效。

 

由于在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訫之旅心理入选全国心理服务基层试点单位,被授予济南市全民心理健康服务先进单位;社区公益读书会至今已成为济南地区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为广泛的公益读书会。

 

潘建平被授予第四届齐鲁和谐使者、济南市2020“爱涌泉城”十佳公益人物、济南市“爱心妈妈”、济南市优秀社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项目价值与意义 

 

1、满足了当前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的物质性需要不断得到满足,开始更多追求社会性需要和心理性需要。“以人为本,訫连万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打造融心理治疗、训练、康复于一体的“进门有社工、出门有心理咨询师,1公里内心理健康服务圈”人性化服务,引导人们积极的面对问题,处理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以合理的渠道表达自我诉求。降低和消除负面情绪,促使每一个人关注自我心理健康,提升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健康素质。

 

2、以服务改善社会的民生工程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和新城市化的发展,城镇人口不断增加,在民生改善和发展中,会因不同环境产生不同的社会心态,以及与这种社会心态相适应的民生心态。

 

早在2016年訫之旅心理就重视居民的心理民生,通过开展“以人为本,訫连万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积极探索,多措并举,早谋划,早推动,能够真正从人们的心理需要出发,对人们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干预并给予社会关爱,有效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改善人民的生存状态,促进家庭和睦,从根本上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起着重要作用,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心态建设工程。

 

 专业反思 

 

一、基层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匮乏。

 

国家22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文件第一部分“充分认识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意义”中明确指出:“心理健康服务是运用心理学及医学的理论和方法,预防或减少各类心理行为问题,促进心理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主要包括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咨询、心理疾病治疗、心理危机干预等。”

 

在文件中和社会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具有极强的专业性。但是,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名目繁多、格外复杂,想要为广大居民提供各类心理咨询与辅导的专项服务,仍需加大基层社会心理服务专业人员的专业与伦理培训,从顶层设计入手,加大推进力度。

 

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社会心理服务更侧重于健康人群与亚健康人群,因此工作的重心是治未病,从以下两个方面坚持做好治未病工作:

 

1、加大社区居民心理健康筛查工作,对全部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孕产妇、残疾人、老年人、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人群定期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做到多举措、全覆盖,并建立心理健康档案;

 

2、目前,大部分社区居民对心理健康知识和常识了解不多,对心理问题及疾病的认识存在偏差。倡导各级政府应当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的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新闻媒体,普及心理卫生常识,提高人们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有效提高社会心理知识的普及率、知晓率。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