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怎么想“鸡娃”都得先让孩子睡够!
2021/07/02
675

本文为中科院心理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负责人,心理健康蓝皮书副主编陈祉妍教授在全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做的《提升心理健康素养,科学助力心理成长》主题报告第一部分。

 

该部分系统详细地介绍了心理健康素养的含义及其重要意义。之后还将陆续整理陈祉妍教授在此报告中阐述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父母心理健康素养、教师心理健康素养等相关内容,欢迎持续关注。

 

 

青少年阶段的特殊性

 

青少年会对友谊、对爱情有更多的幻想,有更多理想化的成分。相对来说成年期随着经验的增加理想化的部分相对会少一些,同样这些方面的冲击对青少年来说就比较大。

 

图片

 

我们在2008年做过一次从12岁到75乃至100岁的全年龄横断的心理健康调查,发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会出现一个快速下滑的现象,随着年龄升高心理健康水平快速下滑,进入一个低谷,然后缓慢地攀升,当年的调查显示35岁是一个拐点,所以在青少年时期确实是心理健康风险较大的一个阶段。

 

青少年随着年龄增高,情绪和行为问题越来越多,不仅国内的研究,国际上研究也都是这样。

 

这里有一些全世界共有的生理和社会方面的原因。

 

在去年再次进行调查的时候,发现抑郁检出率总的来看变化不是太大。但实际上如果分年级去看的话,青少年的抑郁比例还是加大的,就年龄来看,青少年有年龄升高抑郁风险明显升高的趋势。

 

青少年的睡眠问题

 

我们顺带调查的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其中青少年睡眠的缺乏情况比12年前严重了很多,东方时空和朝闻天下都报道过这个结果。

 

会发现随着年级的升高,睡眠时间的减少是非常快的,但实际上孩子真的不需要睡那么多时间了吗?

 

不是的。虽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睡眠需求有所减少,但自然睡眠需求没有减少这么多。我们会发现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在平时上学日和双休日节假日睡眠时长差距变大。孩子在上学日的睡眠缺乏越大,就越需要在节假日补,差距会接近大概两个小时。

 

 

图片

 

那么我们进一步去比较的时候就会发现,比起12年前,现在的小学生睡眠不足加重。

 

国家教委要求的睡眠时间是10个小时,但睡眠时间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国外会用一个区间,比如美国是用9加减一个小时,也就是说你可以是8~10小时的区间根据个人差异调整,但很多小学生需要8小时以上的睡眠,可能需要平均9小时这样子。

 

我们发现,现在小学生平均睡眠时长是8.7小时,就是不到9小时,如果用10小时来做比较,95.5%的小学生睡眠时长都不符合国家教委的要求。

 

我孩子是小学高年级,经常跟他有很多的斗争,包括把他轰上床去睡觉,但是绝大多数时候我都无法在9:30之前成功。

 

为此我真的感到非常焦虑,因为作为一个心理健康工作者,很清楚如果睡眠不足的话,白天学的知识无法有效的转化到长期记忆中去,所以学习效率是下降的。更重要的是我知道睡眠的缺乏有触发抑郁的风险。有大量的研究,包括元分析共同指向一个结果就是睡眠的缺乏会触发抑郁症状。

 

我们家的小朋友也有这样的体验,他有段时间心情不好,然后我问你心情不好是什么原因?

 

他想一想回答:好像确实最近睡得比较晚。

 

所以家里有小朋友的家长们,要警惕这一点,睡眠缺乏带来的风险不仅仅是生理层面的还有心理层面的。当孩子睡眠缺乏的时候,自控力会下降,有可能在上课的时候出现更多的小动作,或者注意力会下降,会漏掉作业,然后在学校里就会有更多的挫折,当他在学校里有更多的挫折的时候,心情就会更不好,容易被老师批评,然后就会更加重抑郁的风险。

 

保障睡眠对心理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每次青少年的调查都会尽量把这个因素加进去。

 

我们发现每个年龄段睡眠的时长都减少了,而减少的原因是什么?

 

青少年的电子产品使用情况

 

我们在本次调查没有直接去分析,但是5年前做过一次电子产品使用与家庭生活的调查,发现当一个人哪怕是一个成年人,只要你把手机带到了卧室,你就有95%的概率会在熄灯之后仍然使用手机,人其实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强的自控力的,常常不能够那么好地抵抗诱惑,所以更不要说你的孩子了。

 

我们发现尤其是疫情期间,孩子为了线上学习,需要更多地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很多家庭的电子产品的使用就更加失控了。然后会发现有的孩子在恢复上学后,晚上仍然在熄灯之后偷偷用手机,而且不知道用到多晚,这严重地损害了睡眠和复学后的适应情况。

 

对电子产品我个人是持一个比较严格的态度,我个人态度是孩子未成年之前不可以独立拥有电子产品,因为孩子是没有那么好的自控力的,我都没有那么好的自控力,如果要让我每天晚上睡前都不看手机,需要一个人帮我把手机收起来,或者把它锁到一个我不知道密码的地方,才能保证做到,如果全靠我自己的话,可能兴致来了能够做到3天到5天,但是接下来就有可能会打破对自己的戒律。

 

父母家长对孩子的一个责任,就是在他可能会有危险的时候,在有害的欲望到来的时候成为一个屏障,尽管他的怒火可能像惊涛骇浪一样地席卷而来。

 

父母的辛苦,有一部分就体现在要承受孩子在挫折之下的愤怒,欲望受挫下的不满,我们要让他有机会表达出来,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有益的。

 

当然,这不是说你成心要把孩子惹火,如果及早管控,相对来说引起的冲突会小一些,但如果已经放权给孩子再把它拿回来,会有一段比较挣扎的阶段。

 

教育孩子的辛苦当然不止哄孩子睡觉和约束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教育这件事本身就免不了与孩子的部分天性斗争,而对于每一位与教育相关的人来说,难得从来不是纠结要不要让孩子早睡觉、要不要让孩子放下手机、要不要让孩子多看些书,而是怎样让孩子早点儿睡觉、怎样让孩子放下手机、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甚至怎样承受孩子随之而来的负面情绪。

 

这些实操性的问题才是最考验教育水平的问题,如果你也有相关的困扰,也想全面了解各种教育问题的科学答案,欢迎学习《送给青少年心理工作者的31堂课》,13个全面解析案例、17堂干货满满的课程,为青少年量身定制,助力成长中的心理问题解决!

 

扫描二维码

立即加入课程

 

图片

 


文章根据报告音频整理未及本人审核,内容有删减。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