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高峰论坛 | 第三天回顾
2021/06/10
1261

​​6月6日,从家长情绪管理到孩子习惯培养、从强迫症的预防到多动症的训练、从家庭沟通氛围营造到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从自我价值感建立到积极信念形成,全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高峰论坛陪伴我们度过充实的第三天,完满落幕。

 

演讲题目CBT在家长情绪管理中的应用

主讲人:姜长青 《心理与健康》杂志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

关键词:CBT  家长  情绪管理  家庭教育

 

目前,中国式教育大概存在以下问题:

 

1、对孩子期望值过高,把自己的愿望寄托在孩子身上;

2、对孩子否定的多,肯定的少;

3、喜欢与优秀的孩子横向比较;

4、将工作生活中的情绪带给孩子,稍有不顺就拿孩子撒气;

5、限制孩子做他喜欢做的事情,为孩子安排一切;

6、父母教育方式不一致,孩子不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方式。

 

将认知行为治疗中的方法运用在家庭教育中,以上问题都会有所改善。

 

图片图片

 

演讲题目从克服完美主义的角度讲讲青少年强迫症的预防

主讲人:訾非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国内完美主义研究的先驱者

关键词:强迫症 完美主义 青少年强迫症 压力

 

强迫性人格倾向的表现为:追求完美和极大化,对不完美感到焦虑,对控制性、计划性、秩序感、完整性等有很高的要求。

 

我们发现家庭关系往往是青少年强迫症的诱因,大多是家庭中缺乏沟通、共情。这些都会很严重的影响到孩子的自尊和人格发展。在治疗中将家庭拉入进来,会事半功倍。

 

多在家庭层面上做工作、在学校层面上做工作,构建有助于青少年成长的教育环境和文化价值观。

 

图片图片

 

演讲题目:掌握儿童时间管理,孩子乐学不是梦

主讲人:王宏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多所中小学特聘家庭教育专家

关键词:儿童教育  时间管理

 

在孩子的时间管理上,要先保证孩子吃好睡好玩好,其次才是学好。身心健康,孩子才能好好学习。想让孩子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要先要给孩子自主时间。如果不给孩子自主时间,他就会磨磨蹭蹭,挤占学习的时间,想方设法玩儿。好的时间管理可培养孩子的自控力。能够控制冲动、延迟满足的孩子,成年后学业成就较高。

 

图片图片

 

演讲题目:原生家庭对孩子性格形成的具体影响 

主讲人:徐敬东  NLP国际授证导师

关键词:脑科学 大脑机制 亲子阅读 

 

原生家庭对孩子性格形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同家庭的孩子成长方式是不一样的,爱的成长需要我们父母树立榜样,可以重创一种家庭文化,营造一种家庭氛围,过去不好的东西,努力去改变它,不要延续下去。 

 

图片图片

 

演讲题目系统理论视角下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家校社共育模式的机遇与挑战

主讲人:李博 国家社工师职业考试培训师

关键词:系统理论  青少年心理健康  家校社共育

 

人的发展就是持续地适应环境,并与环境系统进行资源交换,达到互惠的过程。因此,系统式的教育,就是创造一个使孩子能够持续从自身系统外部获得生存所需资源,并保持系统内部运行稳定、平衡和完整的环境。

 

图片图片

演讲题目:逆商-用乐观金字塔模型建构儿童抗挫力

主讲人:田宏杰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教育与管理系副教授,共青团中央心理培训项目专家

关键词:逆商   乐观金字塔

 

抗挫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如何用乐观金字塔模型来建构孩子抗挫力:通过一次次征服困难帮助孩子获得心理免疫力;激活负性情感下的积极力量,建立正面积极性;转变认知风格,建构乐观心态。

 

图片图片

 

演讲题目:多动症孩子家庭训练的理念与技巧

主讲人:张旭铠 儿童感统训练、专注力训练专家

关键词:多动症 家庭训练 感统训练 专注力

 

在面对多动症儿童的时候,父母需要建设自己的心理强度:“是因为上天知道我们有能力照顾小孩,所以才让孩子诞生在自己家庭里”。孩子是来陪伴家长的,家长也要陪伴孩子。这样的心理建设,才能让父母在面对多动症儿童的种种问题时,用比较客观、比较公正的方式来处理,来看待,否则常常累坏自己,孩子压力更大,问题变得更严重。

 

(因疫情原因未能到现场)(因疫情原因未能到现场)

 

演讲题目:好习惯带来好人生

主讲人:张梅玲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关心下一代事业联盟专家

关键词:好习惯 健全人格 儿童

 

好的习惯一定能带来好的人生。习惯的养成要符合当下时代的特点,要符合当今国际的特点。习惯需要坚持,在养成的过程中要有毅力。习惯的养成需要有一致性原则:社会、家庭、学校的一致性。在习惯培养过程中树立榜样的作用,从小事情做起。少年儿童要树立起做人、做事和学习的习惯。习惯不是人格,但是良好习惯的积淀、整合、内化、升华是建构健全人格的重要资源。

图片图片

演讲题目:开启教育新视角一系统化思维构建育儿大局观

主讲人:李东风  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12年心理行业资深产品经理

关键词:育儿  科学教养  系统思维

 

教育孩子要站在系统的思维,全局的思维上。孩子是在一定身体条件下生活在我们家,教育在学校内,成长在社会中,最终定格时代下的综合个体,我们可以用做项目的思维教育孩子, 孩子是主题,家庭是项目管理方,从启动、规划、执行、监控,最后收尾,全方位的思考,包容和教育。

 

图片图片

 

演讲题目:成长历程如何塑造个人的自我价值感

主讲人:蔡春美  台湾师范大学卫生教育系博士,华人伴侣与家族治疗协会秘书长

关键词:自我价值 人生发展  家庭治疗 教养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为人父母的普遍愿望。来自宝岛台湾的蔡春美老师却结合自己多年家族治疗的实务经验,反其道而行之,提出了问题供听众思考:我们期待孩子实现人生价值,可是作为养育者的成年人,我们自我价值的发展品质才是孩子自身人生价值的关键点。演讲中,蔡老师融合埃里克森、弗洛伊德的人生发展阶段理论,通过典型案例,帮助我们梳理、觉察自己在人生发展不同阶段心理任务的发展程度。

 

孩子自我价值的发展需要稳定的沃土,这是家庭、学校、社会和文化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养育者内心的安全感足够稳定尤为关键,也是我们可以发挥更多主动性的部分。

 

(因疫情原因未能到现场)(因疫情原因未能到现场)

 

演讲题目:游戏治疗与多元表达性媒材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实务的融入

主讲人:许育光  中国台湾清华大学教育心理与咨商学系教授兼系主任

关键词:游戏治疗 表达性艺术治疗  心理咨询实务

 

儿童游戏治疗可以帮助儿童将抽象的生活经验,在游戏的历程和象征里表达出来,通过游戏,儿童可以获得控制感和因应的技巧。


游戏治疗最核心是互动关系,治疗者在接受过良好的训练后,能够在游戏治疗中发展出一个安全的关系,运用游戏的媒材,透过自然的沟通方式,让儿童完全地表达自己,揭露自己的情感、想法、经验和行动。

(因疫情原因未能到现场)(因疫情原因未能到现场)

演讲题目:积极心理理念下的青少年心身健康基础构建

主讲人:王岩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致力于积极心理学为背景的教学与研究

关键词:积极心理 青少年

 

在学校里老师教什么,极大影响学生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学校教育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要幸福。积极心理学是致力于研究人的发展潜力和美德的科学,关注的是可以提升生命价值的事件,让活着成为一件值得的事情。重点研究的是积极心理学家发现的美好生活,以及如何实现这种生活。


不少研究指出当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比较严重,而可以解决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老师与家长也同样有诸多困难。我们需要转变工作的思维模式,由原来的消极研究模式转变为积极研究模式。积极心态才能够对抗倦怠。

 

图片图片

演讲题目:学校如何建立一支生涯辅导教师队伍

主讲人:林永和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心理素质教育专家

关键词:生涯辅导 顶层设计 骨干队伍 全员参与

 

学生的生涯发展辅导,要从生涯发展指导的顶层设计开始,要培养能够胜任学生生涯发展指导的骨干教师队伍,同时强调全员参与、全员渗透。学校、家庭、社会要三位一体进行学生的生涯辅导,为孩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图片图片

 

演讲题目:一个人的家庭治疗:以家有青少年问题为例

主讲人:江文贤博士,中国台湾东吴大学兼任助理教授,鲍文家庭治疗系统取向家庭治疗

关键词:家庭治疗  责任  焦虑

 

一个人的家庭治疗是能够采取家庭系统思考的心理治疗,从系统观点看个别取向心理治疗:“成功” “导入” “重要他人”,理清现实关系,重新鉴定自我。家庭治疗从一个家里重要的人开始治疗,保持与重要家族成员之间的积极情绪性关系,发展控制情绪性反应和维持与重要家族成员的情绪性关系的能力。

 

父母一方的家庭治疗用以处理孩子的行为问题,父母可以藉由控制自己,而且从不惩罚或控制孩子或对孩子做任何事情,来维持家里的完整秩序。

 

(因疫情原因未能到现场)(因疫情原因未能到现场)

 

论坛闭幕式


儿童青少年群体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的心理发展和教育需要多方力量的共同保障和支持。本次论坛以此为出发点,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通过工作坊、专题演讲、圆桌论坛等不同形式,实现了家庭、学校、社会的信息交流与共享,针对儿童注意力、青春期叛逆、家庭教育、师生沟通等普遍性成长问题,传播了科学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和理念,介绍了动力催眠、全息绘画、注意力训练、家庭治疗等可实操、可应用的技术和方法。

同时,深入分析儿少心理发展和教育过程中依然存在的不足,完成了新时代背景下家、校、社三位一体心理健康体系建立的新探索。

在过去3天里,40多位心理学及儿童青少年领域的专家和同仁,就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发展与教育这一主题一起分享、交流和探讨。共有100多万人次观看了本次论坛,60多万人次参与到讨论和互动中。至此,历时3天2晚的首届全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图片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