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9公益计划第3站:走进西安,守护迷路天使
2021/05/08
1025

“如果每个宝贝,都是落入凡间该被爱的天使

那么有一些天使,是否来错了世界?

在该被宠爱的时光里,他们没有游乐场的欢笑

没有被捧在手心的呵护,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

他们是服刑人员子女。

 

然而,地球上还有一个温暖的地方,叫做太阳村

默默守护着这些迷路的天使,

努力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大家庭。”

 

5月3日,正值五一假期,由成功之道主办,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的1879公益计划第3站,走进了一个特殊的地方——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又称儿童村、太阳村。

 

图片

 

太阳村——让迷路的天使回家

 

 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是在陕西省民政厅独立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于1996年正式成立,是一个民间的公益机构,所需的一切资金及物资均靠社会捐赠所得。中心无偿照管困境儿童,包括服刑及在押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依靠社会的支持为孩子们提供生存、生活及基本权益保障;研究、探索对这些孩子的管理、教育、心理辅导、权益保护以及生活技能的培训和安置就业等问题,使他们能和其他孩子一样,生活在和平与祥和之中。

 


儿童村,先后帮助了600余名孩子渡过了最困难的离开父/母的日子,回到亲人的身边,走上工作岗位,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中心现有孩子58名,最小的孩子5岁、最大的孩子21岁,全部是学龄儿童。分别在儿童村附近的迷路村小学、西安市八十一中学就读。另有部分大孩子分别在市区内的大学、中专、职业学校、高中上学。

 

图片

 

救助中心所救助的孩子们是一个长期被忽视,有一定心理问题的弱势群体,也是一个无辜的需要全社会关注的群体。中心是为了救助这个群体应运而生。所需要的一切开支包括生活费、学习费、医疗费、交通费、管理费等都需要社会的资助。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一群体,使他们走出阴影,远离流浪、乞讨、失学、饥饿、疾病、虐待的威胁,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都能健康地成长。

 

图片

 

学会自信快乐成长,爱上独一无二的自己

 

 为了给这边的孩子培养健康自信的心理,我们特别策划了一场《学会自信快乐成长,爱上独一无二的自己》的演讲,聘请到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会员、教育部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陕西调频 95.1 广播《家庭港湾》、《今日点击》特邀心理专家唐恩厚做为本次讲师。

 

图片

 

(在现场,由成功之道教育机构执行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吴映桦女士为唐恩厚老师颁发聘书) 针对儿童村孩子们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唐恩厚老师开场运用“1分钟击掌多少次?”互动小游戏,迅速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孩子们争先恐后举手发言,说出自己的猜想和验证结果,初次体验自信心态的力量!

 

(唐恩厚老师在与孩子们做互动)

(唐恩厚老师在与孩子们做互动)

 

“自信的人有哪些特点”、“如何快速提升自信心?”“个人自信和国家自信的关系?在随后的将近两个小时里,儿童村的孩子们静静地听着唐老师从钱学森、钟南山、郎平这些个人自信的实例讲到“珠峰测顶”、“港珠澳大桥”“中国抗疫”等民族自信、国家自信的真实事件,从个体到家国,少年强则国强,个体自信则民族自信。孩子们认真的看着、慢慢思考着……

 

图片

 

学进去的是知识,讲出来的是能力,孩子们在知道了提升自信方法后,在“优点缺点大轰炸”游戏中,能够准确说出身边好朋友的优点和不足,而且给出了更好的建议和希望!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孩子们将心扉打开,每个孩子不再拘谨,勇敢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图片

 

“我,潜能无限!”随着整个会场孩子们异口同声喊出唐老师送给孩子们的自信名言,讲座圆满结束!

 

图片

 

参加讲座的全体老师、家长和孩子都感觉本次讲座幽默风趣、形式多样、素材生动,互动有效,希望以后多多参加这样的讲座活动! 1879公益计划组委会在活动当天也走进儿童村真切地感受了孩子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成长。这一次的相处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地触动。那里的孩子们并没有我们所设想的活在父母的阴影下,他们天真可爱、自信活泼,有礼貌、知感恩,甚至比一般家庭的孩子们还要独立、阳光。很多已经回归家庭、离开儿童村的孩子们也会经常回来看望他们的老师(妈妈)。

 

图片

 

这些孩子非常独立、团结,年龄大的哥哥姐姐带着弟弟妹妹们,所有的公共区域都是他们自己的家,每个孩子都很有担当,他们会一起动手去打扫卫生,一起种果树,这样就可以吃到自己种的果子。

图片


孩子们心灵手巧,会自己用珠子编一些小的工艺品,他们会把这些义卖的东西20%作为自己的零花钱;也会在去看父母的时候,为父母的监狱账本上添一点儿钱,还有的是用作去外地上学的生活费。 

图片


儿童村大概一位老师(妈妈)负责十个学生,老师(妈妈)们虽然学历不高,但憨厚朴实,正是他们对孩子们真诚、无私的爱才给了这些他们健康成长的沃土。活动结束后,当我们邀请老师们走到第一排拍照时,老师们说,‘谢谢,我们和孩子们站在一起就好’,老师们与孩子们之间这样一份深厚的情感联系让人动容。


在此,我们要特别感谢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直属机关工委党校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宋馨会长,将心理学带到孩子们的成长中,并为孩子们专门写了人生格言,在此坚持了20年;感谢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负责人武海利,儿童部主管范熙珍,还有前来参加活动的西安六中副校长海莉莎,著名西安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心教育负责人张丽艳、张宇辉及西安王彩宁家庭以及另一组爱心家庭。

 

宋馨会长

宋馨会长

 

图片

 

当然最需要感谢的还是一直陪伴着这些孩子们,用爱浇灌的几位儿童村老师(妈妈)们:崔敏 卫亚利、王桂芳、张小玲、李英利、李瑞歌、刘票鱼,是你们用无私的爱培养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你们是这平凡世界中最伟大的人。 

 

这是一个服刑人员子女儿童村,二十年来靠的是社会各界的捐助。这里的孩子自信阳光,这里的生活老师虽然学历不高,但是真的从心里“爱”这些孩子。除了陪伴,更懂得“授人以渔”,从生活各个细节,教孩子生活的能力、协作的团结友善。孩子们有很多自己手工的小作品义卖,可以快乐的赚取自己的零花钱。大家所有的事情的自己做,哥哥姐姐带着弟弟妹妹,更懂珍惜,更有自我价值感。宋会长还把心理学带给孩子们的成长中。也许因为家庭的悲剧让这些孩子来到这里,但她们也可以拥有自信独立、灿烂的人生! 

 

在此,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一起来帮助这样的一群孩子,你的一份爱心就是为TA的人生照亮光明。如果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您,愿意献出一份爱心,可以扫下方二维码进行捐助。

 

可以去到当地进行更直接的帮助。我们了解到,由于疫情还没有结束,考虑到孩子们的健康安全,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不再接收旧的爱心物资,包括衣物、玩具、书籍等所有物品,请大家谅解!

 

图片

 

有问题请联系: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狄寨镇迷鹿村

联系方式:029-83492031
武老师13572871116
崔老师 13572538377
 

 

感恩您的善念!希望每一个祖国的花朵都能够沐浴阳光下成长,成为真正的少年强国力量。 1879公益计划下一站预告:走进常州,与即将高考的学子们进行一场对话

 

图片


时间:5月10日13:30
主题:《爬上山顶,跃入人海——高考倒计时,余生第一天》承办单位:江苏常州武进区洛阳高级中学协办单位:一张心理咨询工作室

 

图片

 


讲师:张煜宵


一张心理咨询工作室创始人

常州心理健康促进会副会长

常州市儿童医院发育行为科心理咨询师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