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师带你学经典:萧文、林家兴教授领衔
2021/03/25
2528

•    3年时间,我们计划邀请20在咨询领域的领军、宗师级人物,携代表专著在天天心理开讲,名曰:宗师带你学经典

 

•    第1季讲授6门课程,超过60小时的沉浸式学习、超过12小时的宗师答疑。内容涉及到咨询实务、创伤疗愈、家庭治疗、强迫症治疗、私人心理顾问技术与流程、合作取向的多元治疗等6个方面。

 

•    每位宗师在自己专著的基础上,重新对书籍内容进行整理、总结和归纳,最终形成一门门精品课,比读书更生动、更接地气。

 

•    课程内容不仅仅限于书籍本身,更有写完书之后的经验与思考。言而总之,就是专家本人至今研究、临床及教学经验的总结与凝练

 

•    我们会对每门课程进行精心编辑,配有讲解PPT,以视频的形式输出课程。同时将课程中的专业名词描述调整为大陆惯用的说法,更方便学习和理解。

 

•    学习过程中有任何疑问,记下来,你将得到专著作者、授课专家本人的亲自解惑

 

•    各种课程思维导图补充资料定期放送,同为学员的班主任,会在群里花式督学,一切只为点燃你学习的小宇宙。

 

•    课程长期有效,完成规定时长,可以申领天天心理学时证明与结业证书

 

在年逾古稀,从事咨询实务工作40余年的萧文老师眼里,咨询和生活早就没有了分别,咨询中的一切,就是生活本身

 

“心理辅导与咨询,它不应该辅导就是辅导,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我觉得它其实都是整合起来的。最近十年这种感觉越来越深刻,我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子的,很可能和年纪大了,体会更多有关,越能够把咨询辅导整合在工作与生活中”。

 

老师认为咨询师要在自己研究领域的基础上,多多涉猎相关的知识,因为这样更能促进知识的横向联结,而他的研究历程也诠释了这种理念:

 

咨询历程研究、短期咨询、咨询督导、幽默咨询、合作取向的焦点短期治疗、复原力研究等等。正是因为这样的多专多能,才造就了这样一位广博的、台湾咨商届的领航人。

 

“我们是活在真实社会,咨询辅导并不是一个理论、一个工具、也不是操作,它是活生生地存在于我们社会流动的过程里。”

 

“咨询辅导是如何在回应社会需求里面逐步完成它的内涵,让学生知道咨询辅导是怎么来的,绝对是从社会事件中来的。”

 

这样的见地使老师持续关注社会发展、关注脉络流动。他认为每个来访者都是独特的个体,都应该有一套专门为他量身定做的咨询历程。

 

老师的临床功力不仅体现在专业上的不断精进,更源于对生活敏锐的观察。

 

虽已古稀之年,还能准确说出现在青少年的想法、他们主要的活动空间。也能在澳门度假时,观察到聚在一起晒太阳的独居老人的现状与生态环境。

 

萧文老师是这样一位宗师,当我们和他提到一个关于“讲书”的说法时,从来对线上课程不感兴趣的他说,你们这个想法很有意思,我觉得可以尝试下。

 

这就是【宗师带你学经典】最初的缘起。

 

 

 

识别文末海报二维码立即报名

 

宗师带你学经典第一季

6门课程详细介绍

 

 

咨商与心理治疗实务

 

林家兴教授倾35年临床、督导与教学经验的集大成之作,是从一位临床工作者与培训者的观点来讲述咨商与心理治疗的实施和程序,从初诊接待到结束咨询的各个环节要怎么操作,应该注意哪些事情,是对实际接案的咨询师等临床工作者十分实用的操作指南

 

林家兴教授将书中内容凝练成30节精品课程,用娓娓道来的方式讲授心理咨询的操作与进行方式,学员对课程的普遍评价是:专业、精简、清晰、实用。

 

林家兴教授

 

美国肯塔基大学咨商心理学哲学博士,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兼任教授,咨商心理师公会全国联合会专业伦理委员会召集人。

 

曾任台湾辅导与咨商学会理事长、台湾咨商心理学会创会理事长等职务。是台湾地区心理师立法的推动者,参与了台湾心理师伦理标准制定,培养了一批兼具实务与研究能力的专业工作者,其中不乏各高校的教授及某个领域的领军人物。

 

 

 

合作取向的多元治疗

 

合作取向的多元治疗,台湾的萧文教授(江湖人称“萧大侠”)所独创的独门秘籍,是萧大侠数十年临床经验的凝结,在出版正式的专著之前,将音频课程授权给天天心理率先推出

 

每个时代的特征不同,也会由此而产生不同类型的心理问题。而每个来访者也会因为其独特的时代背景、成长经历、价值观体系等造就不同的行为模式及性格特征,在这种情况下,同样两位有”升学焦虑“的高中生,所采用的咨询方式也许就是不同的。

 

所以,萧大侠认为没有绝对的咨询模式,只有相对的来访者,在咨询过程中,要根据来访者的情况定制适合TA的咨询历程,这是合作取向多元治疗的核心理念。

 

深层叙事性同理”是合作取向多元治疗的独特技术,是咨询师在对来访者的生活脉络进行了解后,以叙事的方式,为来访者叙说一个属于TA的生命故事,从而帮助来访者增进自我了解,更新对生活的认识。

 

更多的萧氏独门秘籍,萧大侠一一讲给你听。

 

萧文教授

 

美国密苏里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曾任台湾辅导学会会长、彰化师范大学辅导与咨询学系系主任、所长、暨南国际大学辅导与咨询研究所所长等职。

 

从事辅导与咨询教育工作数十年,透过其研究、著作、教学、专题演讲、辅导项目规划与推动,对国内辅导咨询影响深远。

 

 

私人心理顾问—咨询与教练技术的整合

 

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和生活目标都是差异、变动且在不断生成的过程中的,所以整合就成了必然的趋势。赵然教授的这门课程以其团队所译《私人心理顾问—咨询与教练技术的整合》为基础,整合了各个流派、同时也整合了咨询、治疗、教练的相关技术,为个体咨询模式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向和可能性

 

课程主要内容包含私人心理顾问的工作模型与流程、私人心理顾问如何与咨询、教练技术有机结合以及私人心理顾问在特定领域(如青少年、成瘾者)的具体操作方法。

 

赵然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企业与社会心理研究所所长。国际EAP协会中国分会主席。

 

赵然教授是国内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研究及推广的领军人物,擅长组织行为学、员工帮助计划、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及后现代心理学的理论研究与应用。

 

 

西西弗斯也疯狂:强迫症的认识与治疗

 

这是台湾第一本以强迫症治疗为主题的专著

 

虽说强迫症治疗不是心理咨询师的工作范畴,不过因为强迫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随之也会有更多的咨询师参与到强迫症的患者的康复咨询中

 

强迫症不仅会给患者本人造成伤害,更会给身边的家人带来极大的困扰。此外家人要如何与强迫症患者相处、如何协助康复等,都需要咨询师掌握相应的强迫症以及强迫症治疗的相关知识。

 

黄政昌博士将书中内容整理成42节音频课程,内容涉及到强迫症的病因及表现,治疗强迫症的有效方式,患者如何调节心态和预防复发,家属在其中要如何起作用等

 

黄博士能把专业艰涩的内容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表达出来,加之其本人20余年的强迫症治疗经验,使课程变得更为专业、生动和令人期待。

 

黄政昌教授

 

台湾文化大学心理辅导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人心理治疗研究基金会强迫症特约资深心理治疗师,台湾心理治疗学会理事长。

 

是台湾地区第一位以研究强迫症获得博士学位的教授,参与撰写了第一部华人地区的强迫症治疗的专书,有20多年的强迫症治疗经验,单独强迫症的个别咨询时数超过13000小时。

 

 

 

解决关系焦虑—Bowen家庭系统理论的理想关系蓝图

 

这是一本专业人员了解家庭关系的入门书

 

Bowen是家庭系统理论的提出者和代表人物,译者江文贤博士提到,“这本书浅显易懂,能加速活用系统思考在自己的各种关系上,当然也包括心理咨询关系”。

 

江文贤博士的40节音频课程,涵盖了Bowen家庭治疗理论的重要概念,如自我分化、情绪疏离、三角关系等,他也讲到了如何去经营卓越关系以及如何迈向更好的关系。

 

咨询师不仅要协助来访者看清各类关系的真相,还要去教TA去掌握经营关系的方法,如此来看,这门围绕关系而进行的Bowen家庭治疗理论课程,就显得弥足珍贵。

 

江文贤博士

 

美国加州专业心理学院婚姻与家庭治疗博士,曾担任台湾东吴大学兼任助理教授、台湾教牧心理研究院兼任助理教授等职。

 

现任台湾Bowen家庭系统理论在台研究及运用中心负责人,专长为Bowen家庭系统理论、自杀防治实务工作、婚姻与家庭治疗及家庭暴力防治等。

 

 

 

创伤后的身心整合之旅—给专业人员的21堂课

 

这门课程是以胡嘉琪博士所著《从听故事开始疗愈—创伤后的身心整合之旅》为基础,所开发的一套针对专业人员的创伤疗愈的课程,由胡嘉琪博士和蔡素玲心理师共同讲授。

 

在课程中,两位老师以专业性、整合性的视角,用温柔而充满灵性的声音告诉我们,心理创伤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普遍得多。

 

课程整合身体心理学、情绪取向疗法、新一代的认知行为取向及系统观等理论,将创伤与创伤治疗用浅显易懂的方式讲解清楚。同时也提供了非常多便于操作、颇见成效的小练习,可以作为协助个案缓解焦虑、从创伤中疗愈的绝佳方式。

 

通过学习课程,使专业工作者在学习创伤治疗理论和技术的同时,也能敏感的觉察自己的身体和情绪状况,更好的照顾自己。

 

胡嘉琪博士

 

美国普渡大学咨询心理学博士,执业心理师,有20几年的临床经验及上万小时的咨询时数。华人创伤知情推广团队召集人,负责课程训练、个案研讨与专业督导,感官律动心理治疗认证治疗师,PTY-200认证瑜伽老师。

 

蔡素玲心理师

 

咨商心理师,彰化师范大学咨商辅导硕士。担任专人学校辅导教师20余年,超过20年、上万小时青少年咨询时数,长期为受虐儿童及女性提供心理咨询。带领近50场创伤知情工作坊,高中心理辅导教材作者。

 

 

首门上线的林家兴教授【咨商与心理治疗实务】已经更新完毕。

 

我们同样设置了奖学金活动,达到社群打卡次数的伙伴们都得到了天天心理课程周卡月卡和打折券的奖励~

 

 

 

文 | 泉铭

编 | 不加糖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