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父慈子孝”,我们家“鸡飞狗跳”,有解药吗?
2021/01/18
1387

编者按:青春期是孩子各种问题集中爆发的时刻,却又正好赶上许多家长的中年危机。敏感、情绪化的孩子和焦虑、不安感十足的家长之间几乎总是充满了冲突,而对青春期和自身情绪的不了解很容易让亲子关系在此时急剧恶化。我们邀请台湾文化大学心理辅导学系的黄政昌教授,为我们讲述如何正确陪伴青春期的孩子以及对自我情绪的觉察。

 

本文内容来自全国家庭心理建设高峰论坛黄政昌教授的演讲《青春期VS更年期:青春期父母如何陪伴与自我调适》。

 

 

大家好,今天我跟各位分享的主题是“双暴来袭”。当青春期风暴的孩子,遇到中年危机风暴的父母,我们父母应该如何来陪伴与自我调适呢?

 

两个风暴的来袭,就像两个飓风撞在一起,张力和后坐力对整个家庭系统的震撼更大了。

 

我举一个常见的案例,比如说糖糖,是高一的少女,喜欢直播,当网红,所以经常在晚上的时间开直播,分享自己的音乐创作,或者自己的有趣的故事等等。爸爸妈妈一开始不以为意。

 

但是慢慢的,爸爸公司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还有了外遇,父母的感情一直不睦,经常吵吵闹闹,甚至直接在家里吵架、打架。所以,爸爸和妈妈的状态都非常不好。

 

有一次糖糖月考的成绩不理想,爸爸就发飙了,说“你看你一天到晚的玩手机,你知道爸爸赚钱多辛苦吗?你把成绩搞成这个样子,还玩那些网红,有用吗?我辛辛苦苦栽培你,就是想让你考上好的大学,将来有一份好的工作,甚至来接续爸爸的生意,结果你现在整天玩网红,做直播,现在都成绩退步了!”

 

之后家里经常像这样子起冲突。刚好有一次糖糖月考又考的不理想,爸爸妈妈也在吵架,爸爸公司的生意又一落千丈,爸爸非常焦虑,非常烦躁,非常愤怒,所以就非常没有耐性的指责糖糖:“我怎么生了你这个女儿,我真倒霉,你看看人家别人家的小孩,就不会让爸爸妈妈担心,只有你!”

 

糖糖因此非常生气。因为她觉得自己又没有杀人放火,又没有做什么坏事,为什么这样说我?所以就跟爸爸吵起来了“对啊,我就是你生的啊,为什么这不可以呢?我做错什么了吗?”然后就摔门不理爸爸了。爸爸更生气了,一直敲门。最后糖糖一气之下就离家出走了,爸爸气愤地说“好,你有种出去再也不要回来了。”

 

这个故事里,爸爸的中年危机风暴,跟糖糖的青少年叛逆期的风暴刚好撞在一起,当然一发不可收拾。

 

但是,青春期为什么是一个风暴?是一个狂飙期?是谁让它起风暴的?是谁让它狂飙不稳定的呢?

 

青少年身心发展的不稳定,我们是不是应该去认识、去理解,而不是去压抑?因为青少年就像皮球,越压抑反弹得越厉害,震撼得越大。我们大人,给青春期贴一个风暴、狂飙的标签,对青少年来说是不是不公平?

 

青少年真的有问题吗?还是父母自己有问题?还是父母觉得孩子有问题以后,孩子才出现了问题?这很值得我们深思。那我们就来聊一下青春期“风暴”的特征。

 

青春期“风暴”的特征

 

 

各位如果有上过青少年发展心理学得课,就会清楚的知道,青少年情绪跟成人相比,是非常不稳定的。简单的讲,就是“先天不良加上后天失调”。

 

所谓的“先天不良”指的是生理方面。青少年大脑的杏仁核(情绪中枢)和前额叶(跟情绪的控制、理性、思考有关系,也是情绪控制的总部)尚未发展成熟。这就是为什么青少年很容易暴怒、感伤、忧郁,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

 

人的大脑成熟是从后脑勺往前发展的,整个脑形成最终的成熟要到25岁左右。也就是说青春期时,杏仁核比较活跃,但是能控制它的,最重要的前额叶——这个CEO也还没有成熟,还不具备很好的控制能力、组织能力、延宕需求的能力和前瞻性的思考能力。

 

“后天失调”是指社会及人际关系方面。像糖糖一样的青少年们,想要在人群之中找到自己,他们正处在形成自我认同和独立自主的危机之中、处在同侪的竞争压力之中、可能还处在校园霸凌的恐惧中,对异性吸引的探索中等等。

 

但是我们的父母,还对他们保留着儿童期角色的印象,不放心、怕学坏,怕不认真念书,怕翘课,怕谈恋爱……有好多的控制和管理,还有好多的不相信。

 

 

 

我们来想想看,青少年的特征是什么?他们怪里怪气的、脾气差、反应很强烈、动不动就爆冲、讲话很难听,稍微讲了一句就会不爽“干嘛啦”,“你不了解我”,还会摔门、批判社会、离家出走等等。但这样的态度,很容易让父母更生气,引起误会:你这什么态度啊,不尊重我。

 

这也是为什么70%以上的心理疾病都好发于儿童青少年期。因为青春期集所有的内外压力于一个时。他们很烦躁、很不稳定,可是连他们自己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在气什么,在烦躁什么。

 

 

青少年又不像儿童期得时候一样,遇到什么事,发生什么事都会和父母说,他们的压力不愿意表达出来,而且父母处在中年危机中,也很容易忽视孩子们的情绪反应,所以反弹力是非常大的。

 

再说说父母的中年危机。

 

中年危机风暴的特征

 

 

中年危机的来源是什么呢?

 

我们到了40岁到55岁之间,就会有来自职业发展的压力,比如升迁到一定得位置再也上不去了;或自己的公司遇到发展瓶颈、不顺利。

 

来自亲密关系的,比如跟太太/先生的关系非常的不顺,一直争吵;或者某一方有外遇;也可能是自己一直没有结婚,一直单身,没有亲密的关系。

 

来自子女的,比如会担心子女青春期问题、高考上大学的问题;或者没有结婚的、没有子女的,就会为没有子女而不安。

 

来自父母的。这个年纪的中年人,上有老父下有幼小。父母年纪大了,需要我们去照顾,日常的护理,或者生病了带他们去医院,养老的问题等等。

 

还有来自自身的。40岁以后我们,身体各部分机能都会开始老化,眼睛会老花,开始长白头发,肚子越来越大,皮肤会变得比较皱褶,体力也变差了。我们会对自己更没有自信,觉得自己的形象更没有光彩,没有吸引力了,会变的自卑。

 

这些都是中年危机的来源,都会导致我们的父母烦躁、不安。

 

 

这个时候父母们的心理和感受是什么呢?觉得自己人生很多目标没有达成,看着和自己同龄的手足、朋友、亲戚,就觉得人家好有成就,好成功,事业做得好棒;自己的婚姻出现问题,可能已经分居了、吵架,也可能对伴侣非常的不满意;甚至有时候好想重返青春,总是希望自己还是很年轻,有魅力,对异性有一定的吸引力。

 

随之而来,独处的时间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不喜欢跟亲戚朋友聚会,因为自卑,觉得自己的状态、健康、经济、婚姻都大不如前,或者说比不上人家。因此就会很烦躁、不快乐,很忧郁。这也会影响到我们跟孩子的互动。

 

没有觉察自己的情绪状态,对青春期子女教养的影响

 

 

虽然正在经历着危机,但是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察觉到自己情绪状态的变化,在和子女沟通时总是失去耐心,甚至恶言相向、大打出手。

 

但是请各位注意,千万不能对青少年动手,以暴制暴,或者恐吓和高压控制。这一打下去,整个亲子关系就疏离掉了,会撤退很远。因为青少年们会质疑“爸爸是不是爱我的,妈妈是不是爱我,他们是不是讨厌我,我是不值得他们爱?”他们会用更激烈的方法来回应,即使是暂时性的压制下去了,之后也会在别的地方反弹回来。

 

还有一种情况是,我们各方面发展不顺利、自卑,导致没有能量,也没有热情来积极的关心小孩的心理状况,参加了什么社团、高考有没有压力、模拟考考的怎么样、有没有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游园会,有没有劳逸结合等等,可能干脆就这样放任了。

 

双爆冲撞,导致的亲子互动结果

 

当双爆冲撞,结果会怎样?

 

父母有恐吓的言语暴力,还摔东西,甚至还打小孩的话,小孩就会更生气,然后对父母更敌意,更疏离,更多的抱怨跟怨怼,会想:我就不跟他们讲话,把自己锁在房间里面,发生什么大小事情,都不让父母知道。

 

 

青少年的反应非常极端,因为他们情绪bipolar(两极的)移动是很快的。一旦开始对父母很灰心,消极应对,他们就会把自己的整个重心转移到同侪、网络上。这时候如果不小心认识一些品行不良的人,就有很高的几率被带坏。

 

他们开始会比较叛逆,之后可能就会厌学、逃学,甚至也可能有内隐性的不适应行为,比如说焦虑、抑郁,然后就觉得生活没有意义。一些比较内向的小孩没有办法直接攻击爸爸妈妈,就会攻击自己,自我伤害,割腕、拔头发、打自己、故意让成绩变烂、暴饮暴食等等。用这样的行为来抗议对父母的高压统治,或者言语暴力。

 

中年父母该有的觉察、自我调适与互动方式

 

中年父母该有什么样的觉察,自我调试跟互动方式?我这边有六点非常宝贵、非常重要的建议。

 

 

青少年们如果像儿童期婴幼儿期一样乖乖听话,顺利稳定地渡过青春期,没有起伏,没有风暴,没有跟父母争执,其实不一定是好事。

 

青春期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烦,因为他要争自主、独立,而父母会不放心,在这之间一定会有一些拉扯和冲撞。

 

首先父母要意识到,生养小孩是要给他们无条件的爱。我们当然是希望孩子能够再更上一层楼,但是如果没有呢?考试考不好,没有达到标准,难道我们就把他们遗弃掉吗?把他们关起来吗?难道我们就不给他们经济上的资助了吗?

 

我们可以和青春期的孩子一起讨论,把他们当做大人一样,找出一个父母都可以接受的标准,孩子也觉得能做得到的标准。孩子可以捍卫自己的需求,也可以达成爸妈的期待。

 

比如关于玩,关于谈恋爱,关于晚上回家的时间,关于玩手机的时间,从这中间找到双方能达成一致的规定。这样的互动方式,才是有效的管教态度和方式。

 

总结一下,我们父母如何应对双爆呢?

 

1.要更多的自我觉察,来了解自己的情绪状态,不要投射太多自己的焦虑变成苛责孩子;

2.要去接纳青春期的小孩,没有其他的诀窍,就是好好接纳,好好陪伴他们,度过这一段身心发展的不稳定期。因为他们一定会长大的,相信他们吧!

 

父母/老师的格局有多大,小孩/学生的将来就有多宽广。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0元领取论坛精彩回放今天最后一天哦~

 

 

本文经过音频整理而成,未经嘉宾审核

编辑 | 醉龟、不加糖、小羊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