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检测:你处在暴力的危险中吗?
2020/12/25
1205

 

何为亲密关系暴力?

 

亲密关系暴力的定义是:“在浪漫的关系(romantic relationship)里,不论是发生在异性或同性恋上,凡是任何过度的(abusive)控制或攻击行为(aggressive),无论藉着言语、情感、身体、性关系或综合形式出现,可称为恋爱暴力”(The National Centre for Victims of Crime)。大致上可分为以下五种:

 

1.  身体暴力(Physical Dating Violence):用暴力对待对方,如拳打脚踢、掌掴、推撞、咬、以及使用刀械利器等。

 

2.  言语暴力(Verbal Dating Violence):故意且经常使用言语伤害、数落、贬抑、威吓或取笑对方弱点。

 

3.  心理暴力(Psychological Dating Violence):用心理压力来对待伴侣,如不理不睬、孤立、恐吓要分手或常常把伴侣与别人比较等。

 

4.  操控暴力(Manipulative/Possessive Dating Violence):用各种方法来操控,使对方屈服或配合,如眼泪攻势的情绪操控;要求对方随传随到、每天交代行踪等行动控制;或者对伴侣施以经济控制。

 

5.  性暴力(Sexual Violence):用肢体及精神暴力威胁、恐吓等方法,违反对方意愿而进行性行为。

 

 

暴力本质——权利与控制

 

许多人以为暴力只是施暴人发泄情绪的缘故,这样的迷思似乎暗示着,他们不应该负起暴力伤害的责任,因为他们是被激怒的。其实许多的文献皆已指出,暴力的核心问题是“权力控制”,“发泄”不能再是冠冕堂皇的说辞,因为施暴人可以选择其他不同的方式发泄,但却选择了伤害对方的暴力行为,目的是为了驾驭她/他,为了要彰显自己的权力,为了要威吓对方说“我是老大”、“我是权威”,这才是暴力的本质。

 

施暴人与受暴人的羁绊关系

 

如果我们被陌生人攻击,本能上,我们会反击,甚至不惜一切要报复。可是对于家庭成员或亲密关系间的暴力,受暴人却大多有所顾忌,甚至还得求饶、赔不是,这正反应了受暴人内心的挣扎。

 

受暴人难以决定离开施暴人有三个基本的原因:

 

1.  传统性别角色影响

 

女性成长过程中,受到许多传统性别刻板角色的影响,例如要顺从,体贴、成就他人,不能有攻击性、主动性等。在这样的性别角色中,遇到亲密关系的暴力问题时,女性会被期待委曲求全、顾全大体,最好能以原谅的方式再给对方机会。认为只要自己忍耐事情便会转变,结果只让暴力伤害更为严重。

 

2.  害怕离开的后果

 

有时候施暴人会恐吓受暴人离开将遭遇更大的报复,婚姻中的暴力,施暴人常以小孩为威胁使受暴者无法下定决心离开。而恋爱中的亲密暴力,受暴人会担心失去恋情的痛苦,担心同侪、朋友的眼光,更担心施暴人的报复行为。

 

 

3.  无助感

 

对于长期身心受暴的人而言,他们的自尊感是很低的,低到他们无法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一些事。

 

受暴人明知自己处于受暴的状态,但是至少这个状态是她/他所熟悉的,因此又比鼓起勇气,投奔到另一个充满变量、完全未知的世界来得稳定一点。所以,要受暴人决定离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真的需要极大的勇气。

 

万一发生了暴力,可以怎么做?

 

 

暴力发生当下:首先先确保安全,设法让暴力终止,避免更严重的暴力发生;再评估离开或留下,哪一种方式会让暴力减缓,不会让暴力更严重。若可以安全离开现场、到医院医治并考虑验伤留下证据(可不公开与施暴者的关系)、寻找可信任的人及安全的庇护场所、危急当下可报警(可不公开与施暴者的关系)。

 

● 冷静过后,下一步可以是:

 

1. 决定是否继续在一起,这可以是循序渐进地处理,绝对不是一刀两断的。

2. 可寻求信任的人商谈与讨论,讨论如何避免暴力再发生,及再次发生暴力的应对方式。

3. 发展关系中的独立与自主。

4. 不论起不起诉,都要保存证据(验伤、拍照)。

 

● 准备自己的资源:

 

1. 确认对自己友善并且能提供支持的手足、亲戚、老师、朋友

2. 在经济上,寻找独立的可能性

3. 找到安全自主或是能暂时庇护的空间

4. 平时注意哪些机构或是社会群体可以寻求支持

5. 累积人脉

 

 

 

● 如果选择留在关系中:

 

1. 这是普遍大多数人的选择,你并非是奇怪的,无须认为自己是受虐狂或觉得应该为暴力负全部责任,或因此自责。

 

2. 持续准备自己的资源,并确认:

□ 我有24小时都能打的重要求助电话:

□ 我能告诉谁关于暴力的事情,且当我有一个暗号告知她/他们时,她/他能协助我紧急报警。这个暗号是:XX。

 

□ 当在家中、在学校或在工作场所时,我都能有一套对方不知道的安全逃生路线

□ 假如我离开家,我有哪些地方可以去?(至少列出三个)

□ 准备安全万用包,内容包括:钱(含零钱)、重要证件、护照、印章存折、简单衣物、电话簿、钥匙,并放在家中安全地方或信任的他处,以便随时取得离开

□ 保持经济独立:开立个人账户、避免对方再继续使用我的钱、随时有所准备若需更换工作,能有何打算。

 

3. 自己思索或与对方在冷静的时候讨论,如果类似的情境再发生,可以如何应对或化解。

4. 在关系中,如何仍能保有独立与自主,如慢慢地争取自己的空间或时间。

5. 计算成本效益,订下决定结束关系的停损点。

 

● 如果决定要离开?

 

1. 以对方可以接受的方式,和平理性并有技巧的谈分手。(千万不要以伤害、贬低、责怪对方的方式分手)

 

2. 如果已经离开,新的住处或原本的住处可换上更坚固的门锁、安装保全系统、烟雾侦测器,并加强户外照明系统。

 

3. 当已经分手,我可以告知信任的亲友,我们已经不再同住,并且避免泄漏我目前的行踪。如果发现对方在我家或工作场所、学校附近时,可以用何种方式警告我。

 

4. 暂时避免前往一些以前在一起时,经常共同前往的商家、银行、酒吧、运动中心⋯等。

 

5. 如果我有些创伤反应与心理伤害,能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协助,或参加社群活动,多扩充自己的交友圈。

 

请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当处在暴力危险中如何走出困境。如果你和你身边的人,感受到心理的难过、无助,甚至是身体的伤害时,请不要害怕,勇敢的站出来!别让伤害再继续发生!

 

家庭暴力这个话题之所以经久不衰也正是因为其广泛存在,近些年因家庭暴力致残致死的案例屡见不鲜,更可怕的是比起身体暴力,冷暴力更为普遍,这无疑是破坏家庭关系的一大杀手。

 

想汲取更多心理专家对家庭建设的经验和意见,欢迎参与将于本月25—27日举办的全国家庭心理建设高峰论坛。

 

论坛主题不仅涉及亲密关系,还有原生家庭和亲子关系的讨论,希望能够帮助到作为子女、作为父母、作为助人者的你们。

 

扫码入群

开启幸福家庭的大门

 

资料来源于:亲密关系暴力防治手册 - 高雄师范大学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