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逐字稿系列 | 心理培训师在EAP项目的使命
2020/12/22
1520

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逐字稿系列陆续发布中,后续内容欢迎扫描文末二维码添加客服,还有更多精彩内容等你免费拿!

 

 

心理咨询面向的是个体,EAP项目面向的是企业、组织的个体或群体,许多人学习心理学都希望不仅能够帮助自己,同样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成为一个成熟的EAP项目的心理职业培训师,将在很大程度上实现这样的愿景。成功之道新推出的《心理职业培训师》项目,诚邀四大导师陪伴整年的课程和督导,手把手培养未来为更多企业服务的EAP项目人才,静候有缘人。

 

各位在座的嘉宾以及直播间的朋友们,上午好。

 

我叫单淮方,一个从事快20多年心理学的培训老师,我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做EAP的项目,所以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更多是在EAP的项目的培训中的一些经验,今天分享的题目是《心理职业培训师在EAP项目当中的使命》。

 

 

在这个标题里有三个名词,一个是“心理职业培训师”,一个是“EAP项目”,这两个都有“使命”。

 

为了解释好这三个名词,我从三个为什么开始讲。

 

第一,“是什么?”什么是使命?

 

“使命”是一个汉语名词,指的是一个人去奉命办一件事要承担的责任,有的时候可能是重大的责任,这是“使命”的名词解释。

 

心理学有三项使命:

 

第一个使命是研究人的心理发展和健康,治疗人的精神和心理问题。

 

第二个使命是让人活得更幸福,这也是现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核心功能和任务。

 

第三个使命是发现和培养具有非凡才能的人。

 

心理职业培训师的使命是什么呢?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对“心理职业培训师的使命”的理解,我更觉得它是一种分享。

 

我们学过很多心理学的理论,还有很多心理学的经验,除了自己用之外,怎么能够分享给别人?这是需要培训师去做的工作。

 

所以我们会把我们学过的东西,通过培训的途径分享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因心理学知识和技能受益。

 

另外我觉得一个培训师在教别人学东西的阶段里,最重要的是教会别人去做人,也就是说心理职业培训师的使命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人格的魅力去影响别人,所以我对心理职业培训师的理解其实是分享,把好的东西分享给别人。

 

心理职业培训师在EAP项目当中的使命是什么?

 

我们在组织里为员工做培训的时候,主要是让组织和员工共同发展、提高业绩、改善组织的氛围和组织的管理,让员工在心理和行为上更健康,他们的业绩和绩效、生产力自然会更高,生活质量也会提高,这就是心理职业培训师在EAP项目当中的使命。

 

第二,“为什么?”为什么要成为一个心理职业培训师?

 

 

心理职业培训师是今年成功之道新推出的一个项目,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这是由4个老师联手打造的持续一年的课程。

 

培养培训师的课程的市场太空缺了,能够用自己的生命影响生命的人太少了,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使命感,当你有兴趣、有爱好、有需求,学了心理学或是刚刚入这个门的人,心理职业培训师就是你的兴趣和职业共同发展的很好的一条职业规划道路。

 

如果你想登上讲台去分享你学过的心理学知识,恰好我们4位导师陪你一年,为你护航;如果你是一个已经做了培训师的导师,在我们的课程里,会让你知识变现、更攀高峰。

 

所以我觉得通过心理培训师的途径,能让爱和幸福传播给更多人,也是实现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新格局的最好的途径。

 

第三,“做什么?”心理职业培训师需要做什么?才能够在EAP项目里完成使命? 

 

首先要确定心理培训师的愿景、使命和目标,确定要走这条路,我们会陪着你一起去走。

 

另外要掌握心理培训师的基本培训技能,最重要的是要了解EAP项目的核心知识和运营技能。

 

“心理职业培训师”技术的全流程,我们昨天在发布会上也讲过,这部分内容是摘自我的培训课程,这是最基础的心理职业培训师的技能操作,浓缩成五个字,“编、导、演、评、练”

 

在这五个字里又有很多的内容,最核心的东西是不但会教理论,还会带着你手把手地去操练。

 

另外课程里还会有价值和人格的培养,在“演”的这一部分里有更深的理论和实操,还会教大家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做好个人的品牌,从模仿一直到创造,最初我们会给到你一个模板让你去模仿、再造,最后创造出属于你自己的品牌,这是“心理职业培训师”要掌握的一些技能。

 

有很多人会问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职业培训师有什么不同?

 

心理咨询是一对一或是一对一个家庭,心理培训是一对多。

 

他们有很多的不同,分享的人群不同、分享的理论不同,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效果也有很大不同,在这里会看到从一个咨询师走向更大职业分化的差异。

 

因为今天的话题是“心理职业培训师在EAP项目里的使命”,所以我们首先要了解什么叫EAP。

 

EAP是一个舶来品,它的标准定义是“组织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福利和支持项目”, EAP这三个字母是“员工帮助计划”的英文缩写。

 

十几年以前,我们最开始做EAP项目的时候只是解释这三个字母就能累死了,因为没有人知道它是什么意思,现在我们基本上不再需要解释了,EAP在中国十几年的本土化,早已不再是只属于世界500强企业的奢侈品,而是广泛应用在政府、事业单位、公检法、医院、学校、社区、部队等等。

 

只要有职场的地方,都会应用到EAP项目,这也是中国在本土化的过程中经过十几年努力做出来的成绩。

 

总结一下,E是员工,只有在职场上,我们才会用“员工”这个称呼,而在很多其他地方,很多组织或者企业里使用的名称是不一样的。

 

比如在政府我们称其为“政府官员”,在学校称为“教职工”,在医院称为“医务人员”,在部队称为“官兵”,在EAP项目中将这些统称为“员工”,但是培训师要知道在不同的地方,称呼是不一样的。

 

员工帮助计划的客户是多重客户,服务的对象是多层次的,主要的目的是提高业绩和生产力,只要与业绩、生产力有关系的都属于EAP的项目。

 

另外EAP工作的基础是人口学统计数据。

 

“援助”就是别人出钱我出力、出物质、出点子、出主意,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帮助和支持,主要关注的是职场的行为和生产力。

 

EAP项目的工作方法是聚焦、系统、短程,工作的原则是中立、保密、自愿,所有EAP项目的员工咨询都是自愿的。

 

作为一个心理职业培训师,在EAP项目里,最主要的是要知道它的流程,哪怕是半个小时的培训,都得按照这个流程走。

 

一个投招标的项目,即便像一本书这么厚,也是按照这5个流程,半个小时、10分钟的课,也要按照这个流程走。

 

所以作为一个心理职业培训师,要在EAP项目服务当中完成使命的时候,切记这5个流程。

 

 

前期一定要有调查和研究,当我拿到一个单位或是一个组织的培训时,首先是要做很多前期的调研,有时候我们给高管讲课,他们只有中午吃饭的20分钟时间,我们是在一边吃饭的时候一边做培训,也要完成这5个流程,要设计方案、要宣传、要实施服务和培训,最后要有效果评估,这5个流程缺一不可。

 

我发现很多专门做心理学培训的老师,进到组织或企业做培训的时候,经常会碰壁,不知道客户是谁,他们讲的别人不听,别人想听的他们不会讲,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这个行业,不了解这个企业,不了解对方要什么,不知道怎么前期去做调研。

 

大家也会问:心理咨询或单纯的心理培训师和EAP的心理培训师有什么不同?

 

前面说过,心理咨询师是一对一,一对一个家庭,但是EAP心理培训师的定位是在职场,所有的培训和咨询都是聚焦在工作场所,因为这是组织为员工设定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福利项目,费用是组织出的,所有的安排都是组织来做的,而心理咨询是个案者自己付费的。

 

EAP项目的心理培训师会关注到职场内发生的实际问题和实际风险,还会有工作场所以外的和没有直接发生在员工身上,但是会影响到员工业绩的事情。

 

比如说婚姻,一个风险岗位的员工,因为婚姻的问题是会出事故的,他的孩子、父母、兄弟姐妹,甚至是他的朋友发生了意外,也会影响到这个员工,EAP心理培训师是也要去做干预、做培训的。

 

那我们怎么能够发现员工有问题呢?

 

主要是看员工行为的变化、业绩的下降、生产力的下降,所以作为职场上做EAP培训的心理职业培训师,要关注的是职场人的行为。

 

我们常常说 EAP的专业人士,是职场人的行为专家,我们看的都是行为,改变的也是行为。

 

这里重点强调的是我用十几年的时间总结的经验,进入到企业需要切记的EAP的语录: 

 

人口学统计数据;

预先干预;

多重客户;

中立(平衡)原则;

保密原则;

最准确的评估和最匹配的转介。 

 

作为一个心理职业培训师,在EAP项目里,首先做调研的时候要拿到人口学的统计数据,要知道年龄,要知道性别,面对的是女士还是男士。

 

我曾经在一个很大的IT企业里做培训,当时很多人都劝我不要去这个企业培训,因为这个企业报了500个人来听课,最后能来5个人就不错了,而且他们是付现金课酬,让人很不好意思现场拿现金课酬。

 

后来我还是去了,我首先查了这个企业的人口学统计数据,性别里有300多人是36~40岁的女性,但是没有子女,因为她们不敢生孩子。

 

于是我定了一个课题——“你想做妈妈吗?” 

 

刚开始来听课的时候真的是就来了5个人,这5个人开始也不听课,就坐那玩手机,后来就开始进人,最后等我讲完的时候,包括男士也有进来听课的,所有在工作岗位上的人大部分都进来了,将近700人。

 

第二年HR又来找我,因为请产假的人太多了,我就又讲了一堂课——“你怎么做好妈妈?你怎么做好爸爸?”

 

在人口学统计数据里,我们需要去了解员工的工龄、司龄,他们在这个公司里待了多久?这个人为什么老跳槽?他们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因为有些企业有很多外派员工,过去都是派到国外,现在是国内外派,比如所有的矿业企业基本都移到边疆了,培训是要到边疆去的,另外工种和岗位也要了解。

 

我们从人口学统计数据里找的是企业培训的需求,有时候管理者不设定主题,就说随便讲,或是给了一个主题,我们要根据这个题目去从人口学统计数据里找客户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培训目标怎么设定,然后实施培训服务,才能够完成项目的使命。

 

进入一个组织,首先我们要知道企业和组织的文化,企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要紧靠企业发展的大标题。

 

有很多人都特别诧异地跟我说,“单老师,你一个教心理学的老师,为什么每年都关注两会?盯着两会不停地看?”

 

因为我要了解国家的发展偏向了哪个企业,偏向了哪个行业,要知道客户的性质是央企、国企、民企,还是私企。

 

第二个是预先干预,企业里我们做的最多的就是预先干预,一个是业绩风险的评估,还有风险岗位的评估,另一个就是帮助管理者筛查隐藏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给组织的最大的一个培训,给组织讲的是很生活化的变态心理学。

 

前两天一个公交车的司机开着车在高考的那一天跳江了,如果这个企业应用过EAP的项目,应该早就能够做到预先干预,但是没有,这成为了一个社会事件,所有的交通行业,只要是有运行的,都是风险岗位,但很多人不知道。

 

另外要做危机干预,尤其是这次疫情,我做过EAP服务的所有这些组织,在这场疫情的危机里,都启动了危机干预的预案,包括国内和国外的企业,没有做过EAP项目的,真的是出现了很大的业绩下滑和员工的创伤性应激障碍。

 

另外多重客户,在进行EAP项目的时候,面向的有组织、有管理层、有员工家属,不单单面对的是一个人,所以在服务的过程里,要注意不能搅在矛盾里,更不能以一方来攻击另一方。

 

当管理者来要培训方案的时候,我们需要知道这个培训是要解决管理者自己本身的问题?还是管理者要帮助解决问题员工的问题?这是在设定培训目标的时候,一定要清楚的。

 

另外我们会在组织里遇到的很多情况是,管理者说,“那些员工都可懒了,他们不完成业绩。”

 

但员工说,“我们已经压得都不行了,真希望有一个活少、钱多、离家近的工作。”

 

哪一方有理?

 

我们主要的是要评估抗压的能力,不管企业说有压力还是没有压力,我们都需要评估员工抗压的能力和如何提高压弹。

 

要做到中立和平衡,不能以一方去攻击另一方,我看到有很多没经过正规训练的人去企业里给员工做职业规划,做完之后离职的人一大波,HR就会来找他们算账,所以一定要做到的平衡,这一点确实非常难。

 

做到保密更难,管理者会来问你,“他们都说什么了?” 

 

员工会说,“我们说的话,你告诉管理者了吗?”

 

不管谁说什么,我们都一定要做到保密,做心理咨询、做EAP服务的人,比安保局的人保密工作做的更好。

 

EAP的方法里用的最多的是短程焦点,因为它聚焦改变、聚焦未来。

 

我们会看到企业里很多时候是问题导向,会开很多的办公会,大家始终在讨论,“这个问题是谁的?原因是哪个部门造成的?” 

 

往往开会讨论了半天,没有人去思考怎么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我们在企业做培训的时候一定是改变模式,因为讨论问题关注的是过去,讨论解决方案关注的是未来。

 

我们在做培训的时候有一个对话表,很多大的央企老总会把解决的对话表贴在电脑上,或是做成台牌放在办公桌上,经常去看。

 

我们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资源,都有能力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焦点是一个正向的、积极的方向,改变一个模式,比单独解决一个问题更有价值。

 

这是我今天分享的内容,当下我在分享,你在寻找,我期待已久,希望随缘,如果你愿意,我们一起把心理职业培训师在EAP项目的使命完成的更好。谢谢大家。

 

老师的高度决定你的视野,想让学界一线大咖带你学完热门心理流派,走上正确的心理学道路吗?扫码添加客服,永久浸泡学习;各流派专家不定时空降,帮你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眼界高人一等,技术胜人一筹!

 

 

本文经过音频整理而成,未及嘉宾审核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