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确幸,大满足—培养生活的正向情绪
2015/10/15
908

社会暴力冲突事件、信任危机、物价的日益高涨,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近期随着自己与人的工作里,焦点渐趋于该如何在紧绷的人际关系里维持良好的互动,特别是正向情绪的维持,但回应都是生活太苦闷,每天想到的都只有压力,哪来的开心可言呢?的确生活中充满着许许多多的挑战,但这些都是生命的点缀,绝非是全部。
 

面对着需要舒压的上班族,总是要不断的提醒他们生活里有许多的美好,只要愿意去留心,就可以有大发现,而让自己的情绪得以满足与感恩。以往都习惯用遇到愤怒情绪的当下,我们该如何去做到转换来谈情绪管理的能力,然而可以发现,盛怒的当下理性早已失去,又该如何好好的去要求自己做到呈现好情绪呢?!然若可以从生活当中时时培养正向情绪,让自己可以拥有更多的好的、良善的、积极的思考态度,所产生的情绪也就容易朝向正向发展,盛怒情绪不再来。
 

首先,放慢脚步,让心情随时处在放松的状态。都市的脚步节奏显得较为紧凑,三不五时都是在赶着完成某件事情,因此人们的心情都容易较为紧绷冲动,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任务,也就容易与他人起争执。可以试着放慢生活脚步,让自己身心处在一个放松的状态下,那么心情也就随之轻松起来,火爆脾气也可减少许多。
 

再者,感恩知足,拥有感谢的愉悦心。若面对着生活里的点点滴滴,总是惯以抱怨不满的心情来相处,就会发现情绪状态总是那么的低落与消沉,似乎事事都得罪了自己。然而换个角度,面对不管逆境与顺境,怀抱着一个感恩知足的心情,伴随出现的将会是愉悦的心情,因为每件事物都变得美好起来。
 

弹性原则,柔软了人我之间的互动。固守着某些原则,或者是严格的去要求自己与他人一定要达到过高程度与标准时,如将自己推向担心害怕的情绪山崖,总须小心翼翼的去维护那个原则,深怕哪天失去了控制,缺乏许多乐趣。反之,让有原则的互动多点弹性,那么生活不再是如履薄冰一般,心境自然可以轻松起来,看待事物的情绪相对也就正向许多,不再担心差一点点,会引发多糟的后果,而是多一点点,生活多了许多惊奇。
 

珍惜当下,时时发现生活里的美好。在正向心理学里,提到一个概念-生活里的小确幸,如果我们可以从平日在熟悉不过的生活里,去留心关照身边的人事物,很容易可以获得小小的满足,而这个满足就是我们所谓的小小确定的幸福。幸福的感受满溢着个人的心灵,那么情绪将会是洋溢着快乐感受,视界里的世界都将美好。
 

心念转换,从消极反抗变积极同理。从不同的角度或立场看待同件事情,有时候可以得到不同的想法,诚如在人际互动里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感受事情的同理心产生,那么就可以体会到他人的情绪,而这样的部分也促使自己可以多些不同的眼光,转化了原来不佳的心念意境,消极的负向感受,也可以随着正向意念的产生转变成可以积极接纳的情绪,心情不再起伏甚大。
 

分享交流,获得支持与肯定。人为群居生活,很难不与他人有所互动,故他人的一举一动容易引发个人的内在情绪,甚或是彼此猜疑,也就会有许多敌意或者是恐惧距离产生。但若彼此之间若能够多些交流与分享,无论是帮助他人或接受他人帮助,或偶而与他人聊天谈心、请益,都可以有助于缩短人际间的距离,彼此产生信任与安全环境的感受,随之产生的将会是支持与被肯定的正向情绪。

最后,适当的休闲生活,舒缓无法避免的压力与紧张。休闲兴趣的培养对个人正向情绪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瑜珈训练人专注与放松,调节规律的呼吸;户外登山享受芬多精的洗礼,紧绷神经顿然释放;耗氧活动将压力与紧张,随着律动被释放;阅读或艺术欣赏,陶冶美学气质….各式各样有益身心的休闲活动,都可以帮助一个人随时随地处在一个正向情绪里,可能是开心、愉悦、满足、放松不同的情绪状态下。
 

从不同的方式去提升情绪管理的能力,呼应个人对于情绪管理能力建立的信念,不应该是从冲突或者是负向情绪当下去理性思考,而是平时就开始建立的正向情绪,从那一点一滴的好情绪里,去面对人生里起伏不断的挑战与挫折,即使真的遇到困难,那么平时所累积的正向情绪能力也可以帮助一个人积极处理,度过情绪关卡的。

心理咨询师 朱惠琼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