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逐字稿系列 | 催眠技术在建立学霸底层思维模式的探索(上)
2020/09/18
1831

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逐字稿系列陆续发布中,后续内容欢迎扫描文末二维码进入大会社群等候发布,还有更多精彩内容等你免费拿!

 

主题:催眠技术在建立学霸底层思维模式的探索

主讲人:马春树  医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催眠实战派专家

对谈人:贺岭峰 社会心理学博士,上海市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

 

今天的主讲人是马春树博士,他既是医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也是催眠实战派专家,欢迎马老师。

 

也欢迎我们的对谈人贺岭峰老师,社会心理学博士、上海市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欢迎贺教授。

 

今天的话题关于催眠,大家应该也是特别感兴趣,并且还有一个关键词“学霸”。

 

很多人会认为催眠是一件特别玄的事情,觉得怎么就能把一个人控制住了?到底他大脑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可以有那样的效果,能够让人为所欲为地去控制。

 

这是一个方面,大众更多认为催眠是件特别玄的事情。

 

我们今天就来请教一下两位专家,先有请马老师给我们一个主题的分享,就是“催眠逆袭变身学霸”,怎么能够通过催眠来逆袭成为学霸,我们梦寐以求的状态。

 

马春树分享如何催眠逆袭变身学霸

 

今天我的题目是“催眠逆袭变身学霸”,运用催眠帮助学生建立底层积极思维的模式探索,我们这次的主题是“经验和探索”,今天就汇报一下我们的探索。

 

 

首先我要先提一下补偿或者是代偿的效应,就是当哪一部分不行,“你所缺少的就会加倍努力地去补齐”,这是常见的一个现象。

 

比如说我们在小区里看到最凶的狗不是那种很大型的狗,而是那些泰迪、那些吉娃娃,它们超凶,因为它们体型小,因为它们可能被一口吞掉,所以它们特别凶。

 

个子小的人说就喜欢开大车,因为要补偿一下自己身材的不足。

 

包括有一些身体上有些残疾的人,她没有了手,可以用脚做所有的事情,甚至写字、读书、大学毕业,她甚至化妆比普通的女孩子画得都好,所以她可以在网上教别人怎么化妆,这就是补偿或者是代偿的效应。

 

我们看到“凡你所关注的就是你缺乏和不足的地方”,现在大家知道我在关注什么,我在关注如何学习,你就知道我学习怎么样了。

 

我关注的是如何能学习好,这也是我补偿和代偿的那一部分。

 

我是谁呢?我可以说我是个学渣,因为我小的时候多动症,是注意力缺陷类型的那种多动的孩子,所以我十分认真地努力学习,然后没有考上重点初中。

 

上了初中以后我认真读书学习,我觉得我没有比任何人缺少什么,我跟任何人一样努力,我没有缺少努力,但是我连重点高中都没考上。

 

为了考高中我再复读一年,终于进了重点高中以后,到了高一就是全班后10名的学生,这是一个很惨痛的消息,这就是我所不足的地方。

 

但如果有一颗我还希望自己能够向善的心,能够努力的心,不甘于不足,我就开始补齐。

后来发生什么了?

 

一开始成绩是逐渐上升,到最后可以到班级前5甚至年段前30的这样一个水平,最后本科、硕士、博士包括到美国去做博士后研究,一路像开挂了一样,这个时候别人叫我是学霸。

 

但是事情上我并没有成为学霸,只是做了学霸做的那件事情,叫“我想的跟学霸一样,然后试图做跟学霸一样做的事情”,但是我还是学渣,因为我并没有达到那么好的效果,不过我已经可以跟他们并肩做同学了。

 

同时我也是一个武警军人,我曾经8年现役在部队里工作过。

 

现在我是谁?我是一个催眠师,因为我终于发现我曾经在高中期间运用的那些技术和方法,居然有一个专门的地方在教、在用,那个地方叫做“美国催眠促进学院”。

 

天哪!已经有人程序化、系统化地整理好了,我当时只是用了九牛一毛的一点点东西,我就能够逆袭,所以我毅然决然得变成了一个催眠师。

 

我到这个学校认真学习了一年以后,09年回国开始推广催眠,最开始回来的时候那个时候叫“美式催眠”,因为我们毕竟是从美国学回来的。

 

到了18年的时候,我们经过差不多10年时间的这种经历,糅合了我们自己的经验,包括我们自己的文化传统,落地生根,这个时候我们叫做“动力催眠”,真正有一个升级的过程。

 

因为真正从传统意义上的催眠,就是给暗示到根本不需要给暗示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就在今年我们成立了“中国催眠动力学院”,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现在我们擅长培养催眠师,让他们去开工作室,他们开了工作室以后,以催眠为生作为一个职业,而且收入颇丰。

 

在一线城市他们能收到50万,甚至达到一个人一间工作室收到100万,这是让我都十分惊讶的一个数字,他们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呢?

 

主营业务就是做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这是我们的主营业务,我们不是什么强迫、抑郁、焦虑都去做的,那些人也都能做,但是你收不到这样的收入,因为你没有定位好。

 

比如说这就是我们同学的催眠师,这是浙江嘉兴的朱鲁敏老师,她的工作室跟我们想象的心理工作室是不一样的,看起来就是高大上的地方。

 

 

另外这是我们北京的蒋莉老师,这是昨天她在朋友圈里发的,开始炫自己的成果。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她们的背景是什么呢?

 

答案是她们一个是做广告业的,一个是纯粹的金融行业的从业者,她们是半路转型过来的。

动力催眠师成为心理行业最有钱的个体户,毫无疑问,现在我们的成功是有模式的,是有公式的,公式是什么?就是你有一个优秀的技术,然后你选择好最优秀的学生,明显地、显著地学习提升,所以你就成了最优秀的老师,最优秀的催眠师。

 

我先谈一下我们做到这一点核心的原理在哪里?

 

我们有一个使命叫做“动力催眠让梦想变成现实”,首先看到了你是有梦想的,然后我让你这个梦想变成现实。

 

它的特点是什么呢?

 

我不给你暗示,因为你有梦想,我经过流程催眠、动力流程的加持,你的梦想就能转化成现实,跟其他催眠不一样。

 

其他的催眠就是我想着办法给你暗示,无论是间接、直接还是给暗示、隐喻,我都是在试图影响你。

 

动力催眠不是,是你自己有你的梦想,由我来给你加持一下,动力催眠给你训练一下,怎么做到的?

 

我们来看底层逻辑,底层逻辑我们知道,孟子说“不虑而知者是良知,不学而能者是良能”,王阳明结合了这一点叫“致良知”,它的目的就是让你的“知行合一”,这成为阳明心学的核心。

 

所以我们在想为什么能够不虑而知?你不去仔细思考知识怎么获得呢?你不去认真学习,你怎么学会的呢?

 

 

我们来看,人有三层的大脑,最外一层是大脑的新皮质区,这是最复杂的,人发育最好的那部分大脑,占大脑32%的体积,决定了你的理性的部分。

 

理性的部分再往里一层叫边缘系统,这是你的情感控制系统,决定了你的动力,所以情绪叫emotion,情绪才是动力。

 

你的理性只是在分析目标、了解目标,你有了这个目标,同时你得有情绪的动力,没有动力只是想一想,不会去做的,没有那种渴望和需求。

 

这一部分是核心动力所在,也就是我们动力催眠所要启发的部分。

 

这些孩子他有没有理想?有的。

 

我也有梦想的,如果上天赐予我财富与美貌,我也会让你难以离开我,就像我难以离开你一样,但我没有动力,为什么?能力不足。

 

 

 

现在我们说到学习的时候有两个系统,一个是前面讲过了是额叶,也就是前皮质A,额叶皮质介导的系统,叫显性的学习,什么是显性学习?

 

公式是什么,道理是什么,准备哪些东西,如何做题,这叫显性的学习。

 

另外一个系统,边缘系统所控制的就是纹状体所介导的,叫隐性的学习,什么是隐性的学习?

 

小孩拿起手机来自己会玩,他看你在那做饭,他自己就过家家,也在玩做饭的游戏,自动就会的那个东西,不学而能。

 

什么意思?你把一个10岁以下的孩子,三年级的孩子送到美国,放在小学里,他一句英语都不会,一个月以后他的英语极为流畅,这就叫隐性学习的能力。

 

你把一个10岁的孩子关在一个补习班里,天天用英语教他,他的能力完全无法跟前者媲美,为什么?一个在用显性的学习,不断分析,不断背诵,一个玩着学就能学得很好。

 

但是有一个问题出现了,你把一个20岁的孩子放到那个环境当中,一个月之后他还是那个鬼样子,相反你把他放到补习班里以后,反而学的可能会更好一些。

 

也就是随着你年龄的增长,显性学习的能力看似增强了,但隐性学习的能力明显减弱,也就是这些“不学而知,不虑而知,不学而能”的这种能力大大削弱了。

 

我们做催眠是做什么?通过催眠削弱额叶,也就是第一个系统,A系统额叶的这种影响力,减少这两个系统之间的冲突,充分发挥我们B系统也就是隐性学习的能力。

 

这个能力发挥出来了,你想想你做个成年人,有了分析、理解、推导的能力,同时还能大幅发挥出隐性的学习能力,那你“知”也能够转化成,你“不知”也能够转化出来,就是知与不知都有效,这两个学习系统能够并肩作战,减少这两个系统的冲突。

 

最新的文献,2020年的文献已经开始有这样的证据出现,进一步也是2020年的最新的文献在介绍,包括我们以前说纹状体就是控制协调能力的,所以你的震颤麻痹是由纹状体的功能丧失导致的。

 

但是现在最新研究表明,纹状体的功能跟认知能力有明确的关系,随着你衰老的过程当中,纹状体功能下降,你的认知能力下降是有原因的。

 

从这我们反推一下,可以假定,如果你经常做催眠的训练,充分发挥了这部分能力,是不是能够逆转你老年痴呆、认知能力下降的窘境呢?这可以我们进一步做一些工作来研究。

 

 

现在我们可以知道,催眠是通过促进隐性的学习,能够让我们真正意义上做到孟子说的“不虑而知,不学而能”,良知、良能地发挥,真正提高你的学习能力,这是一个你看不见的、没有察觉到的阈下的学习。

 

所以经过我们做催眠训练的孩子,他说,“老师,我都有点感到内疚了”,问他“为什么?”

他说,“我也跟以前一样学习,但是为什么学习就越来越好,我也没有多余地用功,所以我感觉到有点内疚,我没有他们用功,但我学习好了。”

 

你要告诉这个孩子,“你也在学,你只是用你的潜意识在学习,充分发挥了潜意识这部分学习的能力。”

 

但我们还是遇到了问题,问题是什么?

 

你问这个孩子说,“你的梦想是什么?”

 

孩子说,“老师,我想考北大,但是我觉得我考不上,但我还想考。”

 

我们特别喜欢这样的孩子,为什么?因为你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

 

最麻烦的事情是,我们以为孩子来训练的时候,都是想考清华、想考人大,我们希望孩子是这样回答,但是更多孩子的梦想是什么?“我想打游戏”,“老师,做完我赶紧回家打游戏”。

这个时候我们有点傻,为什么?

 

并没有一个东西在他的潜意识可以在理性层面上等着去转化成动力出来,结合出动力,他可能更有劲打游戏,这是我们面临的窘境。

 

我们现在的成功前提是你要找到最优秀的孩子,或者是想优秀的孩子,有梦想,希望实现梦想的孩子,向更优秀、更好的努力的孩子,但如果只能教育到最好的或者有梦想的孩子,那就不是教育。

 

 

教育是能让这些没有那么多能力的孩子、这些自卑的孩子,老师说“其实他挺聪明的,但是他不用功”,自卑的孩子、没有能力的孩子是用懒惰来掩盖自己能力的不足。

 

所以他们不是懒,他们是用功了也不行,如果这么努力还不行,那就不去露怯了,压根就不去努力好了,也给自己留一个面子,说“因为我聪明,但我没用功”。

 

所以与其说他们是缺少梦想,倒不如说他们是缺少能力,因为能力的不足,考试总是失败,怎么去想象自己的未来。

 

能力的不足限制了他的梦想,就像贫穷会限制我的梦想一样。

 

所以怎么办呢?

 

现在就涉及到一个问题,要提升孩子的能力,提升什么能力?

 

哪一部分能力是最核心、最底层的能力?

 

最底层的能力是思维的能力,那思维的能力是思维的过程吗?

 

其实我们看到最主要的是思维的模式,不是思维的过程。

 

所以我单独做了一个课程,叫做“催眠逆袭变成学霸”,这课程怎么做?

 

 

我们提取出了7个基本的、核心的思维的点,思维的模型,比如说第一个,你要有成长性的思维,因为很多孩子包括家长也是一样,很多人都有一个固定性的思维,比如我们成人说“现在网上有钉钉这个软件,单位开会要用钉钉,好麻烦,我不愿意下载,你帮我下怎么样?” 

 

所以“你去帮我做,因为我不会,因为我年龄大了”,这就是固定性的思维。

 

成长性思维是什么?

 

“要下钉钉了结果不会,我看看我怎么才能会,如果搞了半天我还不会,小张、小王、小薛你帮我看我怎么才能会?你弄我来看,我学会了还可以教我老婆”,这叫成长性的思维。

 

相关的也是一样,有些人就害怕跟别人不一样,别人都在打王者荣耀,我没有打我就没有面子,你敢不敢与众不同?

 

我在洛杉矶待了三年,我可以不去迪斯尼,我就在安纳海姆,天天在那里路过,所以你敢不敢说“我就不进去”,我敢,因为我敢被别人说“你这个土鳖”。

 

最重要一个,你有没有能力作出选择,就像昨天我们课讲到,商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所以你用一个科学的方法给他讲到商的概念,选择是降商最重要的一部分,有了选择才有力量。

基本是7条,关于怎么做,这不是讲大道理,看我是怎么设计的。

 

 

设计是做出一篇短文,写的很好,前面逻辑完全自洽,逻辑合理,论据充分,论点鲜明,结论完整。

 

这6分钟我写篇短文,我念一篇短文录下来,然后比如聚焦——选择的力量,选择是有力量的,你选5样那就是你的商值就增加了,选择1样你的商值就减少了,所以你的力量就增加了,所以舍九取一就是你的力量,有了选择的力量,你才能够做好事情。

 

这是我们思维模型,做了以后,跟着下面就是14分钟的催眠训练,前10分钟就是常规的导入、加深,让意识这部分先受到一定程度的接收,我们促进纹状体或者促进我们边缘系统这一部分的活跃,叫潜意识的活跃,让这部分潜意识活跃以后,要有一个选择性的接收过程,看这是怎么完成的。

 

比如我们说选择,我们说聚焦的力量。

 

前面的短文当中我们总结出几句话都是短文当中出现的,有这几句话出现以后,比如“决定我成为什么样的人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这是哈利波特当中校长的一句话。

 

你觉得你认同这句话吗?

 

你如果认同的话,你的手指是抬起来的,然后手指自然而然的放落,这是一个身体的反应,我们把它叫做潜意识的反应。如果让它放落就代表你接受了,就是像婚礼上说,你点头说”I do”,你就承认这件事情了,你就许可了,你对自己的身体显示做出一个承诺。

 

承认吗?你愿意吗?这个时候你是有自主选择的,因为前面你听过了,这个时候你的意识也在,如果你愿意接受了,这个就成为你的模式了。

 

不用你每天自己喊口号,“我一定要学会选择“,因为那都是在意识层面的,直接让你的潜意识层面接收。

 

比如说我们第二条,“你愿意有能力将精力与时间聚焦于关键行动上吗?”

 

你看到了,我们并没有说具体的内容,你只说一个简单的宏观的概念,我并没有说你要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不要去玩手机,没有。

 

我说聚焦于关键的行动上吗?你愿不愿接受?这个时候还是催眠的训练当中,如果愿意接受,让这个信念进入他的系统。

 

而且这个还秉承了我们一致的观念,就是我不去给你洗脑,我让你自主选择,你说“这不是扯嘛!”

 

你不接受是可以的,我们下一个。

 

“你愿意有能力区分哪些事情是没有价值的,并及时停止吗?”

 

你愿意有这样的能力吗?你不愿意有没问题,这是我完全让你有自主性,这是我们配套的选择,这就是6分钟的前面的说明,然后下面你有一个自主选择的过程,然后叫醒,整个训练20分钟的时间。

 

你为什么这么做?你这么做的时候是在构建一个积极的思维模式,比如说成长型的思维,我把“我学不会数学”变成“我如何能够学好数学”,“我没有朋友”变成“我如何去交朋友”,这是一个底层的思维模式。

 

 

 

底层的思维模式产生了,他就开始有些积极的想法,因为把“我不能做”变成“我如何做”,就是底层思维,他可以从“我没有朋友”到“我如何交到朋友”这样的思维方法。

 

达到这一步之后,就有可能产生一些积极的行为。

 

这些积极的行动可能有3个、5个、10个,有可能某一个行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这个效果就会强化这种积极的模式,思维模式就会得到强化。

 

所以一旦有一条得到强化,这个飞轮完成,就可以不断地正性反馈,有了一个正反馈的模式,这个东西自主学习、自主成长、开始启动。

 

所以这种学习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

 

你没有飞轮当中核心的那一点是在哪里?

 

一个底层的思维模式,你见每个人都说“张叔叔好,王叔叔好,李同学好”,你不在积极的行为上做指导,你只是在底层的思维上作出指导,如何把负面的固定型的思维变成一个成长型的思维。

 

你只做最关键、最核心的一步,剩下这一部分你就等着有一个想法出现,产生了一些行动,只要有一个行动得到正反馈,得到了积极效果,正反馈的飞轮完成,正向飞轮就开始启动,学生一步一步自主地生长就开始启动,这就是我们整体的思维逻辑。

 

好了,今天我汇报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大家,我们回到这来跟贺老师一起交流一下。

 

老师的高度决定你的视野,想让学界一线大咖带你学完热门心理流派,走上正确的心理学道路吗?扫码进入大会社群,永久浸泡学习;各流派专家不定时空降,帮你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眼界高人一等,技术胜人一筹!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