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瘾、自我管理 | 脑科学专家解析常见儿童注意力问题
2020/08/03
860

伙伴们,大家晚上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到今天晚上儿童注意力的专题案例的研讨。

 

今天我们有10个问题,这些问题很像在心理咨询的场景下,看到的案例陈述方式,我们不光会有家长或者老师对于孩子、对于个案的核心诉求的描述,就是我们关注的那些孩子的问题会有一些描述,同时会有一定的关于家庭或者孩子成长教育、生活、家庭、环境背景的一些介绍。

 

所以某种程度上我们今天可以把它称之为案例研讨,是因为我们有比以往的答疑分享相对更丰富一些的背景,也就是出现这些问题,有可能是什么造成的。

 

另外一个方面是因为今天时间有限,这些是静态的背景资料。我们知道在真正的咨询互动当中,当我们有了疑问,或者说我们有了一个初步的判断,其实是可以进一步跟来访者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的。

 

某种程度上经过这样的互动以后,我们掌握的资料会更加丰富,也更加能够印证或者说排除某一方面的判断,所以今天我们某种程度上要比平时的答疑分享要更深入一些,能够去找到的归因可能更接近于真实,但是因为它是一个静态的案例,所以我们做不到真正像心理咨询这个过程一样,真正能够实实在在地去抓住整个问题的时间纵贯性,以及去纵深挖掘的可能性。

 

 01 

 第一个案例 

 

背景资料

 

16岁高一男孩,父母是警察,管不住自己,爱玩手机电脑,一玩就很难停下来。睡很晚(两三点),私下做事井井有条,一到公共场合就紧张到说话都说不清。

 

单亲,小时候父母没咋管,奶奶也带大。幼稚园时发现被老师虐待后转学;3年级时遭受过一学期校园暴力,后来老师发现了帮助孩子解决。感觉孩子有偏执型人格障碍。

 

案例分析

 

这里面形成了两个点:一个是类似于网瘾、游戏成瘾的现象;另外一个是说公共场合紧张,其实是社交情绪层面的问题。

 

背景资料分析:孩子是奶奶带大的,在成长,特别是在年龄比较小的过程当中,经受过两个事件:第一个是在幼儿园的时候有被虐待的经历;第二是在小学的低年级,一到三年级出现过校园暴力。这两个经历其实跟孩子的表现是高度相关的。

 

我们通过这样的背景,可以意识到跟社交情绪能力出现问题,其实是能够找到归因的。

 

在他的成长环境当中,私下做事井井有条,公共场合就紧张,说明孩子在社会交往、社会情绪能力的发展上面是有极大的问题的。我们看到他是有非常明确的成长过程当中的暴力经历,这个归因是存在在这儿的。

 

网络游戏成瘾或者说网络游戏自控力产生问题,其实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隔代养育的孩子,包括单亲家庭,或者说缺少父爱、母爱的情况下,往往会出现孩子的规则意识、自控力,包括安全感会比较低。所以这个部分是游戏上瘾很重要的家庭背景,如果是这样,孩子很容易出现这样的问题。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会看到孩子因为他的社会交往出现过问题,导致他在公共场合,也就是真正面对面的社交场合,是会非常紧张和焦虑的。

 

在这种情况下,他会倾向于虚拟世界的交往,两个因素会集中在一起,在孩子玩游戏这件事情上会非常明显。

 

另外,因为我们这里不能明确孩子到底有没有偏执型人格,但是如果处在这样的一种紧张、焦虑中,孩子的社交安全感是比较低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紧张、焦虑,每一个人的屏幕时间、家庭的屏幕时间都会更倾向于失控。

 

所以整体上我们在这里面会看到,如果要解决孩子目前反映的这两个核心的问题,其实最重要的是从孩子的社会情绪能力这个角度去切入。

 

建议

 

我会建议多往孩子的社会情绪能力,基本上是说孩子的社交、孩子的情绪调控,背后还有规则意识自控力这个部分去切入。这三个是很重要的,一定是把它作为重要的能力培养,才能更好地在这个节点上帮助到孩子。

 

 02 

 第二个案例 

 

背景资料

 

17岁男生,现正读高一。孩子一上网课,不到10分钟,就会去看网络小说或打王者荣耀游戏。孩子一岁左右父母就离异,跟着母亲在异乡生活、求学。

 

初二时不服母亲管教,母亲将其全托给文化课培训机构,在全托期间染上网瘾,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玩了2年游戏。

 

母亲为了帮孩子走出来,又到陌生城市求助寄读,朋友拿走孩子的手机后才学习开始正常起来。但每逢节假日或双休日,孩子还是会缠着母亲要手机。一拿到手,孩子就完全失控,他管不住自己,玩起来就没日没夜……

 

每次给孩子手机前,母亲和孩子做口头约定,孩子大部分时间难守承诺,偶而守信,母亲就肯定他。孩子对谁都愿意聊,但几任咨询师在孩子问及根本性问题时都避而不答:“我知道我很聪明,我担心将来别人会说聪明反被聪明误,一事无成!”

 

问题

 

1、孩子说要按他自己的方法来学习来管理,考入高中一年了,学习成绩从年段200多名降到600多名。孩子焦虑又不肯听母亲的话在学习方法方面做调整。

 

2、一拿到电子产品,又失控了。

 

案例分析

 

孩子希望能够按照他自己的方式来学习,但是孩子的自控力在整个发展的过程当中其实是很差的,他缺乏自我管理、自我控制的能力。

 

现在我们看到非常明确的问题二,一拿到电子产品就失控了,非常明确的是孩子想要自自立、自我管理,但是他自我管理的能力非常差。这样的孩子,还是正常的成年人,一旦情绪进入到焦虑状态的时候,屏幕时间都会非常明确的上升。

 

这个案例里面非常重要的核心是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在这里面说的是孩子其实也有情绪问题,自我控制既包括行为上的自控力,还包括情绪上的自控力。

 

尤其是对于一个高中阶段的男生来讲,即便说他的成长环境、成长背景、家庭环境没有问题,正常情况下,男孩子进入到青春期,从大脑的发育、发展规律上面,也会有青春期叛逆等这些问题,自控力本身会产生一个新的挑战的发展阶段,更何况是在孩子有这样复杂的家庭成长背景的基础上。

 

所以对于高中阶段的孩子,再加上这样的成长背景,我们非常有必要关注孩子自控力的发展,以及在情绪调节、控制能力的发展,这个是最核心的需要去调整的点。

 

道的层面:也就是我们应该关注什么是孩子这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以及结合孩子个性化的发展背景,和主要矛盾也都会合二为一。

 

术的层面:孩子希望按照他自己的方式,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高中阶段的孩子的想要去自我控制的动力有关,但是其实他的前额叶,真正的自我调节、控制的能力还没有达到可以完全、有效地行为控制的这样一个效果的时候,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但是我们发现孩子是不肯听母亲讲话的,其实大部分高中阶段的孩子、青春期的孩子也符合这样的一个特点,更何况是我们知道亲子之间其实在从初二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这样的亲子矛盾。

 

所以从这个点来说,家长在这起到的作用,或者说我们通过咨询师,或者通过咨询的过程,如何调整父母在孩子这个阶段应该做什么?

 

妈妈在这个案例里面应该怎么样去做,在这其实是很重要的:首先是跟孩子的母亲去充分沟通孩子在这个阶段的诉求是什么,以及孩子在这个阶段的诉求不是他个体的,而是这个年龄段本身的特点。同时结合孩子的个人发展背景、家庭的背景,孩子的妈妈就更应该关注这一点。

 

其实妈妈在前面是曾经拨乱反正过的,所以在这个地方妈妈很有可能还会采用类似的方式,也就是当年采用的方式,但其实到了孩子高二的时候,进入到青春期,效果是会南辕北辙的。

 

建议

 

一、对于孩子核心的问题要归结到自控力、情绪调节控制能力这个方面。

 

二、不要进行严格管控这样一种亲子互动的方式。

 

关于电子产品这件事情,不管是这个案例,还是刚才第一个案例,我们说过,在焦虑的情况下,在他情绪调节有障碍的时候,特别容易出现反复,所以不要以此作为切入点,而是多以他的自控力、情绪调节控制能力为核心去抓住重点。

 

小结

 

其实这两个案例我们讲了很多有共性的东西:父母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找到咨询师,或者找到机构,其实核心是什么——比如玩游戏,玩游戏影响了学习。

 

很多我们在日常工作当中会发现就是以孩子注意力不好,以这样的第一个投诉点来的,但其实会发现背后反映的是什么——大部分是孩子的规则意识自控力,大部分是他的情绪调节控制能力的问题。

 

而且这跟我们在课堂上,在《儿童注意力训练专业技能证书》这套课上面我们也反复地讲过,其实对于孩子的注意力发展来讲,很重要的发展高峰是跟我们的大脑前额叶的规则意识自控力的发展是高度相关的,它在时间进程上是有高度重叠的。

 

在这里面我们对于随意注意、主动自上而下的注意等等这些内源性的注意力资源有效、自主的调控的能力,是跟孩子的规则意识自控力、情绪调节控制能力是相辅相成的。

 

 03 

 第三个案例 

 

背景资料

 

二年级,8岁半,男,父母教师。上课走神,容易放空。回家做作业需要提醒,坐在座位上经常扭动屁股,注意力时间很短,一会儿做做其他,一会儿又放空。做的时候容易哼哼唧唧。

 

妈妈管的时候容易发生冲突,孩子脾气有点爆。有鼻炎轻微鼻窦炎,跟同学不会有大矛盾,但在学校成绩不理想,选班干部之类的会落选,回来会哭鼻子。

 

目前在做催眠,测试出来注意力的确存在障碍,后期该如何有效提高?

 

案例分析

 

一、这个孩子很容易受到打扰,发呆就是很难进入到注意力警觉网络总是不是很高的那种状态,很难调上去。

 

二、情绪的问题。

 

我们看到落选会哭鼻子,这是情绪调节方面的问题,也包括会有抗挫力、抗压力的问题。

 

三、脾气暴,这也是情绪调节控制方面的问题。

 

所以综合在这里面,我们看到了注意力的问题、情绪的问题、抗压、抗挫的问题,在二年级的男孩子身上都会表现出来。

 

目前在孩子在做催眠,测试出来注意力的确存在一些障碍,想要了解后期该如何有效地提高?

 

解决思路

 

其实在做任何要给孩子提供解决方案的时候:第一步首先是要判断他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包括这些问题大概的严重程度是什么样的?以及相对注意力发展的其他方面,他的长板在哪?短板在哪?

 

对孩子的注意力以及周边的跟注意力相关的其他能力,有了一个客观的、科学的认识以后,我们才能对孩子后期该如何有效提高,能够给到一个科学以及个性化的建议,科学的和个性化的建议才能真正起到有效提高的作用。

 

结合刚才案例的分享,我们知道他主要是注意力有哪些问题:

 

一、做作业需要提醒——这个是规则意识自控力的问题,其实规则意识自控力背后反映了什么?是我们讲的内源性专注的问题。

 

二、注意力的时间短,也就是注意的持久度会有问题。

 

三、我们看到亲子矛盾,孩子的脾气暴,这个是情绪调节控制的问题,以及抗压力的问题。

 

所以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孩子在自控力上面,在注意的持久度上面,以及在情绪调控上面,还有抗压力上面都需要调整。

 

同时我们说这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我们看到这个问题里面也提到了,注意力的确存在一些障碍,在比如说ADHD的诊断,或者说它的现象学分析上面,大部分的ADHD都会伴有行为障碍以及情绪障碍、情绪社交方面的问题。

 

所以在这儿我们看到即便孩子不是确诊的ADHD,其实孩子在他的注意力、他的情绪、他的抗压会有一连串的反应,我们很重要的是从这几个方面综合地给到孩子一个调整。

 

这个调整涉及到他的规则意识自控力的部分。在家里,其实在二年级,因为刚才我们看到的几个案例孩子都比较大了,尤其都是涉及到了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你很难通过一些对于小学生行之有效的方式去改变他的规则意识自控力,但是对于二年级的男孩子来讲完全没有问题。

 

建议

 

一、非常建议在这个阶段我们在家庭里面采用,比如说像家庭奖励积分计划这样的方式,去帮助孩子系统地改善他在日常生活当中,比如说生活习惯、作息习惯、学习习惯等等。

 

我们可以先从一些细微的,比如说几点起床、几点睡觉、几点去刷牙、洗脸、包括比方说他的学习相关的,比如说什么时候做作业、应该做多长时间等等,我们去把它做一个很细的这样的约定,同时跟孩子商量好“做到”是什么标准,如果“做到”有什么样的积分,然后积分积累多少可以有一个换购。

 

像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用信用卡,我们刷信用卡然后得到积分,不同的积分可以换购不同的东西,我们攒着就想换更大的一个东西。所以我们希望的是通过家庭奖励积分计划,能够系统地帮助到孩子,在他还对规则敏感,同时在这个阶段还愿意去,应该说是配合你去进行这样游戏化,或者说游戏币式的这种奖励。

 

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多用这样的方式帮助孩子一步步地形成、巩固,变成他的行为习惯,帮助孩子系统地去改善他的规则意识自控力,这是第一个。

 

二、我们知道自控力不光是行为层面的,还有情绪的自控,情绪的调节控制也可以纳入到我们的家庭奖励积分计划,也可以这样去帮助孩子。

 

同时我们知道情绪的调控和行为的调控有一个最大的差异,就是情绪大部分是非理性的。既然是非理性的,情绪上来了,你是很难让孩子马上去控制住的。

 

从情绪的调控上面,我们应该给孩子做到一些约定,要提前告诉他,同时在他没有情绪问题的时候,在日常没有爆发的时候,我们告诉他你可以怎样去解决。

 

比方说情绪调节控制的三个原则:

 

第一个不要伤害自己;

第二不要伤害他人;

第三个不要破坏环境。

 

这样的东西要告诉孩子,同时告诉他,如果真的生气了、发脾气了或者难过了可以怎么样做:比如说可以找到一个情绪角,可以找到一个去疏解情绪的方式,自己喜欢的方式,比如说有的人是听音乐,有的人是看书,有的人是睡觉,有的人吃东西,什么样的都有,但是核心就是刚才说的三个原则,不要伤害自己,不要伤害别人,也不要破坏环境。

 

这些告诉孩子,让孩子在从二年级,从小学的低龄的阶段、低年级的阶段,就能够养成这样一个情绪调节控制的习惯。

 

结合刚才我们说的家庭奖励积分计划,能够从感性的层面、从理性的层面都帮助孩子进行一个很好的自我控制,不光是行为层面的,还有情绪调节,一共两个方面。

 

三、对于我们说的注意力方面,注意的持久度应该怎么样去调整?

 

虽然这里讲的不是很多,但是可能我们看到一般父母都是教师的情况下,其实对孩子的要求普遍都是比较严格。

 

从运动量上面:对于一个男孩子,他的运动量够不够?

 

在这我们要思考一下,结合孩子的个案,去深入地挖掘一下孩子运动量如果不够,其实出现这些问题特别正常。特别是对于男孩子来讲,他精力很充沛,日常又没有让他去有效地去把精力能够通过运动去排解掉,其实你让他乖乖坐在那,他一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从学习习惯上面,我们是不是给孩子创造了不受打搅的这样一个学习环境?

 

这些是说我们还要进一步去挖掘,孩子的注意持久度不够高,出现的这些小动作,这些问题到底有没有我们在生活当中,在我们养育的过程当中,一些系统的问题我们还没有解决掉,比如说像对于孩子的运动量的关注,以及对于孩子相对安静、相对独立的学习空间、学习环境的保护。

 

小结

 

其实在孩子越小的时候,我们能够去做的事情其实是越多的,去帮助他去从改善注意力、改善情绪调节能力、改善抗压力等等这些角度我们其实能做得很多,但是一旦到了孩子年龄段比较大的时候,特别是那个阶段,往往孩子不光有核心能力方面的一些短板,可能还会有心理的一些亲子沟通方面的,包括刚才我们说从青春期的角度,还会有一些新的个性或者说生理发展的一些特点,这个时候你要去解决原来的一个简单的问题,可能会变得更加复杂。

 

我们可能首先要去解决这十几年来累积的亲子的、家庭环境的成长背景的这些问题,然后才有机会说真正地去帮助到他去进行核心能力的成长,所以我们越早发现越好。

 

文字整理/relenien、小羊

编辑/不加糖

作者/林思恩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