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主任论坛:一起聊聊心理科工作的那些事儿
2020/06/04
1097

2020年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的第三个年头。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6个阵地中,医疗系统是比较特殊的存在,对内医院内部的社会心理服务,如医护群体的心理关怀,病患及家属的心理健康评估疏导工作以及精神障碍患者的心理诊疗等。

 

对外则需要和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合作,一方面是心理健康知识的科普,另外还有就是参与完善精神病患的服务工作机制等,此次“抗疫”行动中,就有不少医院心理科骨干奔赴武汉,在社区以及医院从事心理干预和救援工作。

 

在10部委共同发起的《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明确了医疗机构要设立心理门诊、对躯体疾病患者提供健康评估及心理疏导工作、开展抑郁、焦虑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科普宣传、鼓励医疗机构培育医务社会工作者队伍,强化医疗服务中的人文关怀等。

 

在试点地区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再次提到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服务机制,并要求2020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达到4.5‰,规范管理率达到80%,规律服药率达到60%,精神分裂症服药率达到80%,居家患者社区康复参与率达到50%。

 

临床心理科主任承担着科室管理、落实文件精神、落实安排门诊、院内会诊及外出义诊等相关工作,是对心理科日常管理、科室之间工作协同以及院外科普工作最熟悉的人,也是是医疗机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执行者之一。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推动医疗系统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特推出“心理科主任”圆桌论坛,邀请知名三甲医院前、现任心理科主任参与,共同就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背景下的心理科工作展开讨论,为试点地区的医疗系统的社会心理服务推进工作提供借鉴。

 

主要研讨话题包括:

 

1、医护群体的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

2、社区、学校心理健康科普工作的策划与推广;

3、精神障碍患者服务机制的工作协同;

4、医疗社会工作者培养机制探讨;

……

 

 论坛专家 

 

郭勇

 

原北京某军种总医院心理学专业创始人

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学科带头人

医学心理科主任

教授、研究生导师

 

 

姜长青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中心副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王健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科(睡眠科)主任

学科带头人

教授、硕士生导师

危机干预专家

 

贺苏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临床心理科主任

中西医结合硕士

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

新浪黑龙江教育频道首席心理专家

 

更多大会内容欢迎拔打010-51653135咨询更多大会内容!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