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心理服务系列案例征集:新贤家园社区心理服务站点心灵关爱项目
2020/06/03
1472

本案例来自第二届(2020)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内容及图片版权属于案例提供机构,禁止随意删减、转载,侵权必究!文中已隐去隐私信息。

 

项目名称:新贤家园社区心理服务站点心灵关爱项目

项目周期: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

服务提供方:北京怀柔昊星社会工作事务所

服务受益方:怀柔区泉河街道新贤家园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

所属领域:心理救援

 

 

案例摘要


面对怀柔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突发事件,疫情小区社工及居民极度恐慌心理状态,昊星事务所以积极心理学视角为切入点,通过热线电话、面对面辅导、公众号宣传、课程直播、微信群互动、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帮助疫区人群恢复正常心态,积极投身抗疫之来,抚平了疫情带来的心霾,有效控制住疫情传播,并在疫情防控中助推生命成长历程,取得了可喜效果。 


案例背景


新贤家园社区是北京市2019年揭牌的50家社会心理服务站点之一。怀柔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就产生在这里。工作人员、患者、居民的极度恐慌、各种矛盾与担忧,曾向疫霾一样吞噬着社区内每一个人的神经,社工高压面对与害怕自己带病毒回家的恐惧以及居民之间的相互指责,给这里工作人员及患者、家属带来很大压力。缓解疫情区域各类矛盾,抚平恐慌心理,以积极视角激发群体潜能,使其每个人满怀信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是疫情期间心理援助的主旋律!


申报依据(社会心理服务模式、特点、创新点、经验等)


1、社会心理支持系统


 社会支持系统是个体通过与环境中人物的互动,所建立的一种关系网络,个体能从中获取情绪情感心理的支持,能够缓解心理压力,提高自身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对变化的应对能力。社会支持系统对个体的身心健康有显著的影响。社会支持是个体与社会大环境之间的关系,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会增进心理健康,也是释放不良情绪的最佳途径。 社会支持系统,因其在心理危机干预中有其自有的特点与优势。它可以淡化危机个体的消极角色意识;社会支持系统成员进行干预的及时性和有效性;社会支持系统成员与危机个体在危机干预过程中共同成长 。


2、优势视角理论


“优势视角”是指“社会工作者所应该做的一切,在某种程度上要立足于发现、寻求、探索及利用案主的优势和资源,协助他们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他们的梦想,并面对他们生命中的挫折和不幸,抗拒社会主流的控制。“优势视角”着眼于个人的优势,以利用和开发人的潜能为出发点,协助其从挫折和不幸的逆境中挣脱出来,最终达到其目标、实现其理想的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


3、霍金斯能量层级理论


美国著名的精神科医师大卫霍金斯博士,哲学博士,运用人体运动学的基本原理,经过二十年长期的临床实验,其随机选择的测试对象累积了几千人次和几百万笔数据资料,经过精密的统计分析之后,发现人类各种不同的意识层次都有其相对应的能量指数,人的身体会随着精神状况而有强弱的起伏。


在疫情期间,人们的正向关注点越高,身体能量层级就高,这有利于身体免疫力;反之,人们负向关注点越高,能量等级越低,越会影响人体免疫力。

 

需求分析


新贤家园社区共有23栋楼,1788户,4470人。腊月28日,小区一居民感觉身体不适,经核查结果呈阳性,小区内有7户人家曾经因聚会与患者有过近距离接触,再加上本小区、本楼群有人与他擦肩而过的经历,造成亲属、社区社工、小区居民极度恐慌。“新贤家园”被贴上特殊的标签,成为疫情期间怀柔的“雷区”,社区内社工因为恐惧与繁重的工作量身心极度透支;社区居民特别是与隔离家庭同一座楼群的居民担心细菌飞到自己家中;这里工作人员担心自己把病毒带回家里影响家人健康;家属的焦虑与恐慌情绪常常引发与工作人员的矛盾冲突;平复群体紧张情绪,使大家冷静面对疫情,淡定从容进行抗疫就成了社区心理服务的当务之急。


服务内容


一、深入“疫区”,向前沿“心理重压者”伸出援手


1月30日晚,我们接到泉河街道主管领导电话,新贤家园负责“近距离接触者”隔离的社区工作者工作压力与心理压力极大。当时,我们的心理老师还在山里老家,得到此信息我们一边安排咨询师返回,一边就新贤家园“疫情”状况做出评估,电话了解新贤家园实际需求。当得知工作人员很想当面与我们聊一聊的状态时,昊星事务所进入高度备战状态,周密安排进入人员,细心部署防控措施、精心进行咨询前准备。我们深知“只有咨询师的淡定与祥和,才能唤出工作人员的平和与潜能”。在众人听到“新贤家园”内心极度惶恐的情形之下,于2月1日上午9时昊星事务所2名员工全副武装进入到新贤家园社区,与这里的工作者进行面对面心理沟通。我们“关注、倾听、赏识、回应”,从工作者高压力高强度背后,看到工作者积极向上的生命力及自身潜能。将近2个小时的会谈沟通,社工释然了,我们也被担当与坚守的氛围与感动深深融化,大家在此氛围中激励着,感动着,力争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二、开通热线,做百姓“心理支持”后盾


枯燥的隔离生活与不断增加的患者数字难免产生各种心理压力及身体、情绪的不平衡。为给社区居民搭建心理支持平台,我们积极筹备,让咨询师从疫情防控知识,到应急预案准备;从心理平衡技巧到心理疏导方法等积极铺垫,由三名经验丰富的二级心理咨询师每周一至周六上午轮流执勤,热线于1月31日正式开通并用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我们每接触一个个案,都会设身处地站到他所在的视角积极与他共情,再从优势视角让她看到自己所拥有的潜能,增强内在自信;再积极面对眼前探讨问题解决的可能性;如我们接到一个社工的咨询微信,因工作压力感觉生活毫无意义,用自我评估方法让她自己进行评估,根据它打出的生活无意义7分的分值,进行电话沟通,在进一步确认她没有自杀倾向后,并应用肌动学的运动整合技术给她以方法指导,定期与之沟通,并不断调整方案,从积极视角让他们体验、为他们鼓劲、充电、加油!直至其完全康复。自疫情发生以来,支持本小区社工、居民心理咨询11人,接听心理热线一百余次,均收到较好地咨询效果。一单亲家庭,青春期的孩子与母亲冲突严重,砸了家里的玻璃,并想用八四消毒液结束生命。家长求助,社区心理工作者通过系列服务,缓解了孩子内在烦躁情绪,通过跟踪与服务,母子关系达成缓和。针对社区中我们熟知的特殊群体,我们主动拨通及时问候,把党的关怀,防控知识,心理安抚送到百姓家中,深受百姓欢迎,其中一位盲人激动万分:“这个时候,你们还想着我们,太感动了!”


三、团体互动,抚平疫情带来的心霾


针对小区隔离人群,与街道社区建立团队支持系统;积极倾听社工心声;时刻觉察隔离家庭反应;


建立心理支持与辅导通道,随时了解社区内的人群动态,指导社工学会倾听与回应;制作图文并茂的《疫情中的积极心理调节》宣传手册,连同心理求助电话一起发放到隔离者家中;由街道社区领导、社工、心理咨询师及其工作者建立起的团队,及时互通信息,及时反馈及施策,保障了隔离家庭的平稳过渡。


四、温馨宣传,“平”久居家中人群“浮躁”情绪


疫情期间长久的隔离生活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不适及不安。社区心理服务站积极了解社区现状,结合社区疫情及人群需求自编自创公众号宣传,每期宣传内容我们都精心策划,从积极正向着眼,注重文字图片的美观,能给读者带来视觉与精神的享受。如:针对疫情惶恐烦躁情绪我们推出《情绪平衡之道》;针对2月14日情人节,我们推出《至社区工作者的一封“情书”》,社区工作者的原话是“真说到我们心里去了,再苦再累也值了!”针对活泼好动的孩子久居家中活动不便的现状,我们推出《玩耍之道》;针对孩子网课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推出《居家网课,家长不可忽视的几个问题》;针对孩子复学临近我们推出《家长要提前为孩子复学做好铺垫》;截至目前,社区心理服务站利用公众号组织线上宣传36期,阅览人数12968人次。


五、建群互动,建构心理支持系统


为及时与社区员工、居民进行心理沟通,唤起群体疫情防控正能量,我们组建了新贤家园阳光心理群,每天在群里与她们互动,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定期组织群内线上公开课,宣传社区内典型人物及实例,挑选精品文章转发群里,包括音乐、美图,唤起人们以积极视角看待眼前疫情,认真配合社区做好防控,随着时间推移,群内人群渐渐熟悉,好多居民自愿成为群里志愿者,积极主动维护群秩序,转发积极正向宣传,成为社区积极分子。截至目前,群人转发线上公开课 60余 节;精品文章上百余篇,群内社工、楼长精心负责再把这些资料转发到自己所在群里,为疫情防控传播正能量。  


六、主题活动,唤起大家积极情感体验


为把大家注意力吸引到积极正向视角之中来,我们开展了《‘抗疫慧’心理艺术展》活动。我们以“疫情不可怕,防控有妙方”为题,通过线上互动,唤醒大家疫情防控的群体意识;针对久居家中活泼好动的孩子,我们推出“线上抗疫朗诵会”;为调动老年人防控期间的自我价值我们推出“夕阳无限好,抗疫不可少”5分钟线上交流会;为唤醒久居家中儿童的自主成长,我们推出了“抗疫手抄报”;为调动各位家长正面管教的积极性,我们推出“育子有妙方”经验介绍;以“我口说我心”线上活动,倾听残疾群体的所想、所思、所感;鼓励残疾人坦露自我心声,激活内在潜能,积极面对生活;以“面对孩子现状,激活成长潜能”带动有问题需求的家长走出育子困惑,陪伴孩子共同成长。七个不同主题,照顾到社区内各类人群,正向、激活策略帮他们摆脱了网上的负面疫情报道,在严防死守的居家生活中,展示自己才华,获取积极能量,为抗击疫情,提升身体免疫力奠基。


七、心理网页,全面助推社区心理站点服务专业特色


疫情期间,为全面、系统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服务,我们用一个月时间建立了系统心理网站, 网址:https://xl.psyedu.cn/bjhrhx ;此平台融知识、活动、管理、测试为一体,通过“政策宝典、心理学堂、抗疫风采、活动剪影、心理咨询、心理科研”等板块全面展示社区人群所需理论、活动感悟、宣传正面社区典型人物,为系统心理服务提供支撑,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效果评估


在行政领导的政策决策与社区员工、居民的全力配合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除最初与患者直接接触着后来又出现的6例患者之外,再无其他人感染病毒。社区居民现在全部恢复了正常生活。“千龙网”以”《抗击疫情  心理咨询师线上为京城社区工作者宽心》为题报道了我们的事例;农民日报北京新闻2月10日刊载了我们的事迹;北京社区报以《疫情防控,这个事务所这样做》为题报告了我们的事迹;北京社工公众号以《微访谈---领军人物王秀芹》为题,报道了社区心理咨询师的典型事例。社区心理服务得到街道、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满意度均为100%,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创造了社会心理服务的特色品牌。
项目价值与意义
  
以优势视角、社会心理支持系统让个体及群体在积极互动参与与正向体验中获得积极能量,利于提升群体免疫力;促进心扉的群体互动与人性化的公众号宣传对于引导群体科学防疫及积极心态建立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此项目为群体危机干预与个体危机疏导积累了成功经验。


专业反思


1、项目评估


在疫情期间,群体意识被负性紧张情绪笼罩,以积极视角贯穿心理援助服务,让所有人群从自我优势着眼,进行积极情感体验,对于平复疫情带来的恐惧与焦虑心态,回归内在平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以积极体验获取身心康复能量,起到了很好的个体援助与群体互动的良好效果。


2、自我评估


疫情中的危机干预不仅需要危机干预的艺术,更需要临危不乱的胆量。在积极、平稳、淡定的心境下让以往所学得到创作型发挥,援助了需求者,助力了疫情防控与社会和谐,也拓展了社区心理工作者的心灵成长与技术成熟。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