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心理服务系列案例征集:基层干部心理健康问题的综合干预
2020/06/03
1293

本案例来自第二届(2020)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内容及图片版权属于案例提供机构,禁止随意删减、转载,侵权必究!文中已隐去隐私信息。

 

项目名称:基层干部心理健康问题的综合干预

项目周期:2012年5月-现在

服务提供方:内江市心理学会

服务受益方:内江基层干部

所属领域: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门的干部职工

 


案例摘要

 

基层干部确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来自生活、家庭特别是工作上的压力确实很大,加上人们的过高期待和上级的过高要求,如一岗双责、一案双查、责任追究、责任倒查及执纪问责等,这确实不可避免的让基层干部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为了更好地了解基层干部心理健康的现状,筛查识别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进行必要的心理综合干预,以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让他们能轻松愉快地的面对工作、家庭和生活,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管理效能、生活工作质量和幸福指数,以维护基层干部身心、单位、家庭及社会的和谐。我们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发现了存在的心理问题,分析了问题的原因,探寻了干预的方法,实施了干预措施,特别是对存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基层干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认知、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心理疏导和综合干预,调整了认知、转变了观念,改善了人际关系,注入了正能量,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管理效能、生活工作质量和幸福指数。对基层干部个人的健康、关系的融洽、家庭的稳定与社会的和谐,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同时也挽救了一个个濒临崩溃的家庭和宝贵的生命,让他们恢复了健康,重返了家园,回归了社会,带来了非常突显的社会效益,确实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案例背景

 

一是政策背景。基层干部心理健康状况越来越令人堪忧,亟待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关注和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也先后发了诸多文件,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2011年中纪委、中组部联合下发《关于关心干部心理健康提高干部心理素养的意见》,要求各地探索开展基层干部心理健康关爱工作。2015 年 10 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16 年底,22 个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2018 年底,10 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关注基层群体心理健康关爱体系建设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要求各级党组织从政治、工作、待遇、心理和生活上更多的关心爱护、支持帮助,为基层干部做好排忧解难。

 

二是时代要求。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工作节凑的不断加快,各种压力已日益加大,由此产生的心理压力、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也逐渐随之而增多,由此而占去的卫生资源已经占到了20%以上,这足以说明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确实不可小视。由于基层干部作为为特殊的社会群体,又是各单位各部门的中流抵柱,其心理是否健康,对其执政能力、以及社会和谐都有重要影响。加上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行为健康的基础,当基层干部面临新的政策、新的要求、新的期待及新的视角,一岗双责,一案双查,责任追究,责任倒查,执纪问责等,确实让基层干部背负了沉重的精神枷锁和过大的心理压力,常常难以承受压力之重,有的处于崩溃的边缘。假如他们无法保持身心健康,将会对家庭、单位、部门甚至地方及国家产生很大的影响和严重的危害,或造成致命性的打击甚至灭顶之灾。

 

三是现实需要。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是医学问题,更是执政能力建设与构建和谐的社会问题。重视基层干部心理健康确实是基层铁军队伍的现实需求。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其工作状态、能力素质、心理健康状况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且密切相连。由于当前从严问责力度加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基层干部普遍感到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情绪调节难。如何维护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提高基层干部的生活工作质量和管理效能,确实是各级领导共同面对的问题,同时也是基层干部成长发展需要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所以,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亟待引起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关注和高度重视。

 

需求分析

 

一是要求过高。目前将心理健康已经写进了十三五规划,纳入了十九大内容,并且组织部门也将干部心理健康纳入干部培训和心理等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渠道和必备要求,同时将干部心理素质考核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加上基层干部应酬过多、诱惑过强、任务过重、压力过大、要求过高、一岗双责、一票否决、责任追究、责任倒查,执纪问责。面对有限的权力,无限的责任,确实是困难重重,压力山大。

 

二是压力过大。加上很多基层干部鉴于人们的期待,自己的面子和应有的尊严,一般情况很难将自己的烦恼、忧愁和酸甜苦辣向他人述说,加上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长时间将自己封闭包裹起来,更不愿意承认自己心理有问题。如果不寻找一个必要的出口和释放的途径,天长日久,日积月累,将难以承受压力之重,最后发展成为心理疾病。如疫情期间,基层干部由于职责所需,责任所限,面临很多棘手问题,存有诸多无奈,上级不满意,群众不理解,自己很痛苦,确实难以理解,更难以接受,真的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让基层干部背负了沉重的包袱,去面对所有的一切,常常不知所措,应接不暇,应对困难。

 

三是势在必行。要求确实勿用质疑,压力确实难以避免。唯一可以改变的就量做好调适积极去应对,希望通过心理培训、团体辅导、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来缓解基层干部的心理压力。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国家的政策要求,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的需求和市场确实很大,关注和重视基层干部心理健康,确实是形式所迫、大势所趋且人向所向,同时也是势不可挡且势在必行。

 

服务过程

 

一是了解市场需求,明确选题重点。自2008年晋升正高教授职称以后,觉得只要有人在的地方都有心理学的运用。基层干部确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由于来自生活、家庭特别是工作上的压力确实很大,加上人们的过高期待和时代对基层干部的过高要求,如一岗双责、一案双查、责任追究、责任倒查及执纪问责等,这确实不可避免的让基层干部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做为一个从事医院高管20多年的我,也深知基层干部的不容易,同时也能感受到基层干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无形的多重压力。所以,选好一个人,将会带好一批人,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心理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通过对基层干部需求和客观市场的了解,人们的期待和时代的要求,把对基层干部心理健康的综合干预作为研究内容确定了下来,作为我们研究的重点。

 

二是组织项目实施,筛查识别问题。为了更好地了解基层干部心理健康的现状,筛查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进行必要的心理综合干预,以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让他们能轻松愉快地的面对工作、家庭和生活,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管理效能、生活工作质量和幸福指数,以维护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家庭单位及社会的和谐稳定。确实对提高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能起到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我们通过查找问题,分析原因。采取问卷调查、专题访谈、电话沟通等方式,对全市268名基层干部心理健康现况进行专项调查。共设计焦虑、抑郁、躯体化、人际敏感、敌对、幸福感、自我接受度等71个选题。准备了300份调查问卷,实际发放了268份,回收有效调查表244份,回收率91%。从调查情况来看:基层干部心理健康状况总体较好。从积极的自我评价和认知指标看:幸福感、自我接受度良好的比例分别达到了68%和60%,这说明我市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状况总体向好。大多数基层干部心理健康、积极自信,状态良好。但是,确有部分基层干部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从消极的自我评价和认知指标看:躯体化、焦虑、抑郁、人际敏感的比例均占调查人数的30%以上。甚至有些基层干部已存心理疾病,确实有必要引起我们的积极关注和足够重视。

 

三是实施综合干预,收到应有效果。针对基层干部心理健康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相应的思路、对策和综合干预措施。进行了相应的专题讲座、团体辅导和针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基层基层干部,进行个别的心理疏导和综合干预,结果显示:能有效改善基层干部所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P<0.01)。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发现了存在的心理问题,分析了问题的原因,探寻了干预的方法,实施了干预措施,重点利用美国艾利斯的理性情绪疗法、认知行为疗法、正念催眠放松等治疗技术原理,对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基层干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认知、情感和行为等方面的心理疏导和综合干预,为基层干部注入了正能量,提升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管理效能、生活工作质量和幸福指数;为基层干部心理素质的提升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途径和释放渠道,对基层干部个人的健康、关系的融洽、家庭的稳定与社会的和谐,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同时也挽救了一个个基层干部濒临崩溃或趋于破碎的家庭,确实让他们恢复了健康,重返了家园,回归了社会,带来了非常突显的社会效益,确实收到了显著的成效。该项目被评为四川省心理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同时获得四川省内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首肯和好评。

 

四是总结推广普及,惠及更多人员。首先进行市场调研需求了解,确定研究项目;然后对基层干部进行问卷调查、心理访谈、原因分析、问题筛查;接下来进行分析汇总,制定相应的援助干预措施,提出相应的思路及应对处理对策;再者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团体辅导,针对有心理问题的基层干部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干预、心理疏导及个体咨询,给予必要的专业帮助;总结拟定研究资料及学术论文,申请成果鉴定并申请科技进步奖并如愿以赏;获奖后继续将此成果,在市内外及省内外等全国各地的党校、乡镇、街道、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进行广泛的推广运用和普及等,本项目到目前为止,进行线上线下的专题讲座、团体辅导及咨询干预等,服务受益人员有10万余人。确实惠及了更多的基层干部,目前仍在继续,毕竟做为拥有医学背景、管理背景及心理背景的我来说,确实拥有一份心理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能够帮助到更多需要及愿意接受帮助的基层干部缓解压力,调节情绪,摆脱痛苦,走出困境,找回快乐,拥有幸福,提高效率和管理效能,发挥了我们心理人的特有优势,体现心理人的应有价值,确实感到非常的欣慰。推广普及确实永远都在路上----

 

成效评估

 

一是该项目具有超前的前瞻思维和创新性。8年前即启动了该项目的研究,确实体现了研究者的超前思维和独特视角,确实具有先进性、创新性和实用性。该项目的科研论文公开发表并获得四川省心理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该项目获得了四川省内江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殊荣,获得奖金6万元。

 

二是该项目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及推广价值。应用范围广,具有很好的普及和推广应用价值。自启动该项目以来,在市内外及省内外进行了很好的普及和推广应用。到目前为上,受益的基层干部达到了10万余人。同时也受到了方方面面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   

 

三是该项目具有很强的实效性和社会效益。通过对基层干部心理问题的筛查识别和调适,为基层干部心理素质的提升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途径,为基层干部注入了正能量,提升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同时也挽救了数以百计濒临崩溃的家庭和宝贵的生命,让他们恢复了健康,重返了家园,回归了社会,带来了非常突显的社会效益,确实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项目价值与意义

 

一是促进了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该项目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普及推广和应用,确实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实用性。为基层干部心理素质的提升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途径,对基层干部工作效率的提高、家庭的稳定,社会的和谐,关系的融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让基层干部学会了心理问题的自我调适。

 

二是调整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基层干部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站在推动工作、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第一线,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如果基层干部身心不健康,工作不在状态,则难以完成相应工作,更不能起着以上率下的作用。该项目从源头上解决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工作动力和工作热情问题,为基层干部注入了正能量,同时也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生活工作质量和幸福指数。

 

三是提高了基层干部的管理效能。路线一旦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而基层干部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固有思维和传统观念,其看问题的视角、决策问题的格局和人际交往的胸怀就显得尤为重要。身体素质往往决定管理的效率,心理素质决定管理的效能。毕竟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世上最难搞的工作就是人的工作,最伟大的管理则是心理的管理,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是良好的心态。该项目从心理层面去切入,即解决了基层干部的心理问题,又能够让基层干部用自己调整后的观念认知、情感和行为去影响和感染到其身边的管理团队和亲朋好友。该项目确实带来了非常突显的社会效益和间接的经济效益。

 

专业反思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我们认为确实在诸多方面都很有必要进行优化。首先在顶层设计上很有必要多一份思考和觉察。二是从源头上有必要从干部管理的娘家如组织部部门等进行切入,相对来说工作的难度也许会小一些。三是寻找支持资源,加强干部人文关怀,体现组织关爱行动,健全组织支持系统。这样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效果将会更加突显。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