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心理服务系列案例征集:KSS家棋在耒阳市社区戒毒(康复)项目中的应用
2020/06/03
1092

本案例来自第二届(2020)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内容及图片版权属于案例提供机构,禁止随意删减、转载,侵权必究!文中已隐去隐私信息。

 

项目名称:KSS家棋在耒阳市社区戒毒(康复)项目中的应用

项目周期:2018年9月——至今

服务提供方: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服务受益方:耒阳市禁毒办/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近1800名

所属领域:禁毒领域

 

 

案例摘要


禁毒法提出,应建立集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和重返社会融于一体的戒毒康复“三位一体”新模式。吸毒人员对于毒品依赖主要是心理和生理方面,经过实践发现,生理方面想要戒除毒瘾并不是十分困难,心理方面对于毒品 渴望也就是心瘾,想要戒除十分困难,同时能够将人重复拖进重复吸毒这个恶性循环当中。对于吸毒人员的挽救应通过寻找其深层次的心理原因来进行人性化的教育矫治,增强其自身的戒毒动机,防止复吸行为的发生。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秉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平等关怀理念,以第三方服务供应者身份介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充当链接政府与社戒、社康对象之间的“缓冲带”,与政府形成“柔+刚”双管并行的合力战略,为全民禁毒、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衡阳首家“5A”级社会机构。自2018年9月以来,甘霖中心共为近1800名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建立心理档案,接受过甘霖心理矫治服务的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复吸率不超过0.8%。管控人员增多,管控执行率稳步提升至98.5%以上,其中不乏通过心理干预帮助社区戒毒人员戒毒一年半以上的案例,真正帮助他们远离毒品,预防复吸。
 


案例背景


(一)社区戒毒(康复)社会服务


截至2016年全球有2.46亿人吸毒(其中有1.83亿人使用大麻),每年有20.7万人因吸毒致死,超过千万人因此丧失劳动能力。而中国毒情形势也同样严峻,并呈现基数大、增长快的特点,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6月25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据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禁毒办主任刘跃进介绍,当前中国禁毒部门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万起,打掉制贩毒团伙5534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9万人,缴获各类毒品89.2吨;其中湖南省吸毒人数40.8万人,新增6.13万人,涉毒案件7192起,缴获毒品2.6吨,决定强戒17876人,社区戒毒22155人,社区康复4239人。


2008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指出,把乡镇(街道、社区)政府作为基层开展禁毒、戒毒工作的主体,并确定了自愿戒毒、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戒毒几种戒毒形式,而社区戒毒将成为戒毒的主阵地。2011年开始实施的《戒毒条例》中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的各项细则进行明确的规定。国家禁毒委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意见》(禁毒办通〔2013〕5号)、《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划(2016—2020)》(禁毒办通〔2015〕97号)中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吸毒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切实落实戒毒治疗、康复指导、就业安置、救助服务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毒品社会危害。


(二)心理矫治


经研究,社会戒毒(康复)人员在心理层面呈现一下几种基本特征:


1.心理依赖性较为顽固。社区戒毒人员受内心深处存在的心理依赖机制的驱使,通常会在生理性层面形成和展示出以焦虑不安、痛苦,甚或是冲动为代表的感受,也就是所谓的“心瘾”。


2.心理感知结构与行为方式发生异常。在认知层面,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在多次接受戒毒和多次复吸的长期恶性循环过程中,因自身多次戒毒失败的既往经历,逐渐丧失对成功戒毒的信心,无法集中精力关注自我内在感受,无法接受正确积极的心理引导;在情绪情感层面,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大多感情淡漠,对他人漠不关心,情绪起伏不定,易激惹,自卑感受强烈,对自身的主观认知和来自他人的劝导信任程度较低,对未来发展态度悲观,对社会环境和周边他人表现敌意;在人格层面,调查显示,有一定数量比例的社区戒毒人员在毒品的影响条件下,还会形成和展示出一定程度的精神抑郁,自卑感,无能感,性心理与性行为方式异常,追求刺激,逃避现实,以及自恋等心理问题,需要制定和运用适当方案开展处置干预。


因此,在世界各国开展的社区戒毒工作实践过程中,心理矫治工作是一项伴随强制戒毒和康复干预全过程的重要工作任务。


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耒阳市委、市政府及禁毒办的领导下,贯彻落实禁毒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禁毒宣传的同时,为每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建立个性化心理矫治档案,定期做心理测评筛查,针对数据结果,为服务对象定制异质化心理咨询方案,结合定期走访与禁毒同伴教育联盟活动,实时“立体”追踪服务对象心理动态变化,提高其抗逆力。甘霖中心运用的核心心理咨询技术—KSS家棋(一项东方易经智慧结合现代最前沿的西方心理辅导的应用技术,高度适应契合中国人心理特质),结合专业社会工作手法,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精准心理矫治服务”。


(三)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介


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衡阳市首家从事社工服务、心理咨询等业务的专业社会工作机构,于2019年1月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同年荣获“全省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中心主要为青少年(儿童)、社区矫正对象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专业化帮扶、矫正服务,同时开展多领域的专业社工服务。5年成长期,甘霖先后承接衡阳市雁峰区、珠晖区、蒸湘区、石鼓区、衡阳县、耒阳市、祁东县、永州市新田县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项目,及耒阳市政府购买社戒(社康)服务项目。


在中心主任朱美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KSS家棋传承人)的带领下,甘霖中心凝聚了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团队、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同时,甘霖中心不断链接高校资源,引进高校人才,注入团队新鲜活力、创造力,全面提升团队专业度。稳步实现执行中项目标准规范化,不断创新、优化升级,开拓新型服务领域。


甘霖模式,正加速向全省全国扩散;甘霖团队,正打响一支社会服务领域“湘军”品牌;甘霖精神,在“生命陪伴生命,生命影响生命”过程中传递升华。


需求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确定为我国主要的戒毒措施之一,并进一步明确了对戒毒人员心理和不良行为矫治的工作重点。


戒毒人员的心理特点:


1.首次吸毒多为对毒品危害认识不到,好奇心驱使下引起。多数戒毒人员文化程度不高,以小学、中学程度为主,对毒品知识了解少,在不良朋友或别有用心之人引诱下走上歧途。 


2.负性生活事件对吸毒行为有着较大影响。负性生活事件会对人的情绪产生消极影响,如不能理智控制,极易做出像吸毒这样令人悔恨的事。 


3.缺乏对生活的规划和对未来的信心。尤其是多次复吸戒毒人员,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态,得过且过,只要心瘾不消除,就一直在吸毒-戒毒-复吸中恶性循环。 


4.不会主动寻求戒毒场所的心理服务帮助。戒毒场所的心理咨询师兼有戒毒警察的身份,让戒毒人员心存顾虑,使得戒毒场所的心理矫治工作开展不顺。


吸毒人员心理矫治属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当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当前我国戒毒形势严峻,专业化力量还需加强,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心理矫治在康复工作当中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


在强制戒毒中,吸毒者对毒品的生理依赖相对来说容易戒除。而对毒品的心理依赖,医学上称之为“心瘾” 的戒除却非常难,会把人反复拖入复吸的恶性循环。吸毒者对毒品心理上的欲望和渴求,往往超过生理上所承受的痛苦。故也一定需要借助科学的、本土化的心理矫治理论和技术的帮助,才能消除“心瘾”的损害。


在社区戒毒(康复)领域,专业心理矫治方式方法能掌握服务对象心理的变化过程、戒毒规律、转变阶段和周期等等,可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认知、情感、行为等方面的障碍进行干预,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重新认识自己,构建新的价值体系和行为控制中心,运用科学的心理帮扶手法帮助服务对象消除不良认知、改善行为。


心理矫治的终极目标是改变其已有的人格缺陷或障碍,促进自我成长,恢复社会功能;保持正性的价值观念,遵纪守法。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一个长期、复杂且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综合运用多种心理矫治方法,分层次、分阶段地完成。


服务过程


(一)社区戒毒(康复)初期


目标:建立良好的服务关系,确定问题和需要,增强戒毒意愿。 


1、探明问题。通过面谈、走访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建立专业服务关系;根据其生活状况、文化程度与性格特征以及精神状态等,防范危险发生;同时咨询师保持言行规范、耐心,详细了解其成长史及吸毒戒治经历,准确把握其心理动态。


2、个案化心理矫治。在接案评估的基础上,指导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填写专业心理测评量表(例如:SCL-90 精神健康症状自评量表、EPQ 艾森克人格问卷等),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根据评估和心理测评结果筛查出“需要关注的对象”,制定针对性的心理帮扶和矫治计划,建立特色化、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档案,密切关注心理危机的突发。


(二)社区戒毒(康复)中期 


目标:矫治吸毒心理,引导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强化戒毒动机、增强社会责任感,建构健康心理,促进人格成长。


1、剖析深层症结


吸毒者对毒品心理上的欲望和渴求,往往超过生理上所承受的痛苦。故一定要借助科学的、本土化的心理矫治理论和技术的帮助,全面、深层次的探索心理症结,才是符合中国国情、消除“心瘾”的有效干预。


可敏索码熵家棋(简称KSS家棋),是东方古老易经智慧结合现代前沿西方心理学,融合哲学、遗传学、物理学等相关学科理论,由64枚具有中国元素结构的阴阳棋子和带着先天易经与河洛数能量的棋盘构成,通过走棋来实现沟通心灵、管理情绪、心理调适、洞见镜像等心理健康辅导的应用技术。


KSS家棋自2013年问世以来,获得国家两项发明专利,其原理是通过选棋、走棋、调整棋局的过程,释放压抑的情感,重新建构自我,获得疗愈和成长。作为陪伴者,能够透过来访者呈现的棋局,直接看到来访者的内心世界,轻松走进来访者的心灵深处(让意识看到潜意识中创伤点),此技术适用于大部分心理矫治工作,其精准、高效、私密的特点便于发现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吸食毒品的心理动因,可结合其他心理学应用技术进行科学有效的陪伴和疗愈。


例如社区康复人员周某,离异,性格内向孤僻,睡眠不佳,曾因抢劫判缓刑4年,目前已经历2次强制戒毒。甘霖专业心理咨询师介入之后,通过走棋发现来访者的心理症结是来自小时父母离异后又重组家庭,从小在外婆家长大,后被同学讥笑,因此从小就萌发了“不配被爱”的种子。根源问题显现后,运用KSS家棋进行疗愈,周某紧绷的面部肌肉逐渐放松,睡眠也有所改善,并积极配合社区戒毒(康复)有关工作。KSS家棋教练本着尊重、接纳、共情、保密的工作原则,帮助其接受现实,纠正行为偏差,强化合理认知,完善自身社会功能,从心改善他的个人境遇,促进他重新融入社会。


2、心理共情


在面谈、走访过程中有效支持或引导(如宣泄、放松训练)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心理问题,通过沟通与情感的交流,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共情,让其感到社会和大众的温暖与接纳,重新获得归属感为整个矫治过程构筑稳定的心理平台。


3、禁毒同伴教育联盟


在市禁毒办的指导下,组织戒毒成功人士成立了耒阳市禁毒同伴教育联盟,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帮教活动,打造“同伴教育+社区戒毒”戒毒(康复)新模式,指导在戒人员借鉴“同伴”成功经验,如“我的戒毒心路历程”“吸毒与危害”、“自己与家人的变化”等主题,让戒毒人员深入探讨,强化戒毒动机。


4、关注心理动态


每季度对所有在册对象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密切关注心理动态,心理咨询师将结合甘霖社工提供的服务对象日常行为表现对测评结果进行分析,制定针对性的心理帮扶措施,以此有效降低其因心理原因引起的复吸罪和心理疾病的发生。


5、调动积极力量


撰写“心理关护团辅计划”,采用团体辅导的方式, 目的在于调动戒毒人员的积极力量, 引导他们的积极合理认知, 增进他们的积极体验并培养他们的积极人格。主题内容涉及重温亲情、人际关系、情绪管理、感恩之心、感悟生命、合理认知、重建希望等多方面,并积极探索KSS家棋、沙盘、音乐、绘画、舞动、EFT情绪释放、OH卡、家庭系统排列、正念、游戏治疗、催眠等各种技术或形式,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品味过去、正视当今、展望未来,达到比较、选择、决定、行动、巩固的目的。 


6、禁毒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甘霖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和禁毒办的领导下,紧盯重点群体、紧扣重点场所、紧抓重点时段,与各街道乡镇积极对接,面向广大居民群众,协助开展“美丽街道,绿色无毒”等主题的禁毒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并以提供公益心理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观念,增强群众对毒品的抵制能力,让每一位公民自觉积极“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


7、帮助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


与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人员沟通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为有相关需求的对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及时化解孩子们的内心冲突;提供人际沟通教育、抗挫折教育,帮助孩子们心身健康发展。让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放下心理负担,稳固社会支持系统,进一步增强他们积极接受社区戒毒(康复)和回归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8、搭建24小时在线情绪疏导平台


甘霖团队引入线上心理咨询,随时随地开展工作。从心理学专业角度第一时间缓解人们因为日常生活压力所导致的心理变化,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服务,为服务对象及时释放他们的情绪。


9、开展心理知识培训


每年举办心理专业技能培训,培养甘霖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师资团队,开展社工心理知识培训,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思想,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促进心理健康为主要目标,让大家在学习专业心理技能的同时发挥辐射作用,让“心”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走入人心。


10、开发自媒体宣传平台


运营独立微信公众号,开设“甘霖心灵之声”、 “甘霖小课堂”等专栏,面向服务对象、全社会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社区戒毒(康复)对象心理健康意识。


(三)回归前的心理矫治方案 


目标:提升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遵纪守法的意识,増强适应社会能力,预防复吸。


1、心理健康教育:甘霖中心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内容涵盖:认知与行为教育、积极情感教育、良好生活方式教育、人格教育、自我意识教育、和谐人际关系教育等,在帮助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加强个体的社会行为规范的培养,预防复吸,増强适应社会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2、个案化指导:对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整个戒治历程期进行总结,并开展社会技能培训,帮助社戒、社康人员获得恰当的社会技能,从而使其能参与正常的社会互动,从心理层面获得社会认同感、价值感,主要包括自我展示训练、沟通技巧训练、职业培训三个方面。


3、心理评估:将心理测评量表、个案咨询、治疗记录、矫治措施等进行汇总,并作出心理矫治结案报告,并对解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后需要注意的事项,提出建议。


成效评估


甘霖心理矫治工作,在各级政府及禁毒办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下,经过大胆探索和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自2018年9月以来,甘霖中心共为近1800名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各类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80场次,累计受众3200人次,累计心理教育时长240小时;用“心”对3080人次开展走访调查工作,电话回访4468人次;经得服务对象意愿提供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服务共390人次;开展同伴教育联盟活动近50场次,帮助380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成功戒除毒瘾,重新拥抱生活;心理团辅活动68场,累计受众近700人;举办专业心理知识培训23场,培训项目社工、心理咨询师、讲师师资逾百人,接受过甘霖心理矫治服务的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复吸率不超过0.8%;管控人员增多,管控执行率稳步提升至98.5%以上。


除此,现已开展心理测评12600人次,全范围的定期普查无一遗漏地筛选出高风险心理亚健康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532人次。经心理测评量表实测出有抑郁、焦虑症状者近400人,感到幸福感较低890人,有轻生倾向者63人;经心理团辅活动获得情绪改善的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达400余人,有200余名服务对象在EFT情绪释放团辅活动后表示顺利消解不良情绪的影响;因KSS家棋心理辅导获得改变的服务对象近400人,由催眠治疗得到情绪缓解的个案达156人,经沙盘治疗打开心结达50余人。目前已开展心理咨询达400多人次,其中不乏成功案例,例如通过心理干预帮助社区戒毒人员戒毒一年半以上,真正帮助他们远离毒品,预防复吸。


在党的号召和禁毒办的指导下,甘霖中心共开展禁毒心理健康宣传等大型活动近80余场次,覆盖全市30个街道、乡镇,发放禁毒、抗疫宣传资料40000多份。受教育群众达70万人次,其中耒阳人民政府网、湖南禁毒、衡阳禁毒、耒阳新闻网、耒阳手机台等多家媒体发表了如《共战疫情,耒阳市戒毒同伴教育联盟在行动》、《耒阳市举办禁毒社工技能暨心理素质拓展培训》、《点亮心灯,找到回家的路》等100余篇报道,禁毒心理健康宣传效果显著。


部分案例成果展示如下所示:


1.心理健康教育拯救了许多社区矫正对象的灵魂,社区矫正对象与亲属的关系也在用“心”走访的过程中得到了修复,挽救了许多濒临破碎的家庭。


2.一位因失恋吸毒的社区戒毒对象说:“如果不是你们把我从边缘拽了回来,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做出更加离谱的事情,现在我要学会爱自己,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3.心理矫治深入到社区戒毒(康复)的每一个环节,有效解除“心瘾”,预防因心理原因引起的复吸和心理疾病的发生,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奉献了绵薄力量。


4.大多数社区矫正对象在接受KSS家棋辅导过程中能自觉分析、反省、重新认识自己,洞见吸食毒品的根源,并表示解除后不再复吸。


5.耒阳市禁毒同伴教育联盟开创了吸毒人员管控工作的新局面。除此之外,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禁毒同伴教育联盟志愿者在甘霖中心防疫应急培训后,逆行街头前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龙塘镇梁某,从强戒所出来后,进入社区康复,加入禁毒同伴教育联盟,在禁毒办分管领导和甘霖社工及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摆脱毒瘾,自主创业经营餐厅,主动为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和郴州第四人民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午餐,支持防疫工作;蔡子池街道伍某在甘霖禁毒社工的耐心沟通和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定期心理帮扶下,以及“禁毒同伴”给予的鼓励下,彻底远离毒品,主动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志愿者行列,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一名疫情防控的守卫员,筑起一道阻断病毒的“防火墙”…… 


6.有的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对象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后表示“如果早点接触甘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就不会想不开去吸毒”;有的人真正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主动寻求心理咨询服务;有的人将自己的亲属带来,希望接受家庭心理团辅治;有的人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兴趣,请求参加心理知识培训课程等。


项目价值与意义


(一) 给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增加全新思路和理念 


心理矫治理念,能够建立治疗工作者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平等相信和接受这些良好的关系,树立主体观念,尊重和理解以及关爱和依赖戒毒工作者,注重主体作用,这对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改变不正确的心理认知、降低复吸率、增强重回社会信心,以及重新塑造人生勇气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这些均是药物治疗没有办法解决的。 


(二) 给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合理的方式和渠道 


治疗仅仅依靠药物治疗、政治宣传和劳动教育去激发和影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毅力、决心以及塑造正确的心理认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通过合理的心理矫治手段,来摆脱毒品对于身体、神经以及精神方面的损害。更加主要的是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人格以及行为习惯当作切入点,实施行为矫治,重新塑造人格,利用多种合理的心理矫正方式方法介入才能实现目标。


(三) 整合道德和劳动教育提升治疗效果 


心理矫治到现在依然属于一个新课题,我国大部分戒毒机构仅仅只注重医学治疗或是生理方面摆脱毒瘾,又或者是单纯的利用道德、法制和劳动的教育方式来实施行为矫治。虽然法治、道德以及劳动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但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心理和生理均存在不平衡、自卑、甚至是扭曲的反社会等情况下,仅仅采取这些方式是不可行的。


甘霖介入社区戒毒(康复)领域将心理矫治与教育方式相结合,帮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减少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自卑心理、强化戒毒动机以及培养自我调节能力,让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在回归社会之后,知道如何抵抗毒品诱惑,面对多种困难和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能够冷静的分析问题以及采取正确的途径获得帮助,这也是社区戒毒(康复)领域心理矫治工作的最终目标。同时心理矫治工作也对构建中国和谐社会和稳定社会秩序具有重大实践意义,有利于减少我国的吸毒人员人数,帮助更多的吸毒人员走上社会正轨,同时也能促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和素质化。


专业反思


全球显性和隐性的吸毒者数量持续增多,不仅对个体和家庭构成威胁,而且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作为中国特色式的社区戒毒(康复)社会服务,对维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生活有着重大的意义。但在心理矫治层面,仍需不断探索,开辟新的路径,以实现效果最大化。因此,根据过往经验我们进行如下总结与反思:


(一)定期开展心理评估,归档分类


定期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并结合其日常行为,动态观察其心理变化。并及时将其情况归档,防止其反复出现心理问题。此外,也可根据矫正对象犯罪类型将其心理状况进行分类。


(二)多元化的心理辅导技巧并行


定期走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家庭,进行心理关怀,了解其家庭支持网络;对具有相同心理状况的服务对象开展团体辅导,通过体验式学习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其行为模式;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宣传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教授其如何调节情绪、释放压力。


(三)转化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角色


面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时,应从优势视角出发,充分发挥其优势,挖掘其能力,为其链接社会资源或转化为服务的志愿者,满足其自我实现的需要;并有效利用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将其转化为朋辈群体,用自身经验激励仍在痛苦挣扎的部分案主。


(四)对未成年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建立单独个案


未成年作为未来祖国的栋梁,在其心智发展还未成熟前,较为容易被外界思想带偏,针对未成年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应给予更多的关注,用温暖与爱将其带回正轨。


(五)创新服务手法


在对团队或个人进行心理辅导时,可对服务手法进行创新,如将舞蹈、音乐、绿植等引入辅导过程,减少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心理排斥性,增加服务的有效性。


(六)加强与禁毒办等相关部门及时联络性


在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开展相关服务前,需提前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以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


(七)提高心理咨询师团队门槛,定期进行员工培训


在筛选心理咨询师时,应选择有丰富人生阅历与实践经验的对象,打造甘霖核心心理咨询师团队。此外,还需对社工、禁毒办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知识培训,提高其专业度,以便其在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接触时,及时发现他们的心理动态变化并予以处理。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