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心理服务系列案例征集(十三):征迁安置小区社会心理服务“花开满园”项目
2020/05/22
1757

本案例来自第二届(2020)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内容及图片版权属于案例提供机构,禁止随意删减、转载,侵权必究!文中已隐去隐私信息。

 

项目名称:征迁安置小区社会心理服务“花开满园”项目

项目周期:一年

服务提供方:洛阳市金太阳社工服务中心

服务受益方: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办事处辖区四个社区

所属领域:社区心理服务等

 

案例摘要

 

社区生活是现代人生活的一种重要模式,社区就像是一个纷繁的小社会,承载着居民的日常生活,影响着城市的平安和稳定发展。征迁安置小区是城市大框架发展的必然产物,居民是城市发展的奉献者、见证者,失去土地,身份转换,很大一部分居民的城市化,只停留在表层,并不能适应真正城市化社区的要求。安置小区的居民,他们一边怀揣着对新生活的向往,一边也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压力,迷茫、焦虑、漂泊感笼罩人们的心。心理服务机构的进驻对他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


我机构用“高校+机构+社区”、“理论+实践+实效”的构架模式, 从“规范行为、经营关系、提升幸福”入手,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四进”为载体,为社区的心理健康提供系统的专业化服务,致力于打造“幸福家庭,和谐社区”第一品牌!


该项目的实施效果得到的服务接受方和相关政府部门高度认可和好评,机构也成为开元办的一个亮点窗口。洛龙区开元路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新址从9月份落成以来,接待上级各级领导、其他办事处和社区领导以及其他心理机构考察参观300余次。我机构已成为洛阳市及周边地区社会心理服务的典范,是洛阳市社会心理理服务体系建设主管单位指定服务机构,从心理服务场室建设、心理设备硬件设施配备,到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搭建、心理服务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等,机构均有完整的、成熟的、可复制的方案。截止2019年底,我机构已经指导建立心理咨询室302个、心理咨询中心17个。2020年,机构致力于把这个模式推广到全国更多的地区和社区。


案例背景


一、政策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2017年,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作用 切实加强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法〔2017〕8号),省卫计委、省综治办等22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豫卫疾控〔2017〕35号),对加强心理健康服务、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在有关材料上批示:加强社会治理,要探索有效的实现形式,强化心理服务是一项治本措施。通过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实践,促进治理能力的提高。


2018年3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18年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8〕17号),将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出要“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作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在村(社区)综治中心等场所普遍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站)。”“心防”成为传统的“人防”、“物防”、“技防”之外的第四大防控措施。


2018年4月29日,由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牵头,联合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完成的《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数据显示:73.6%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存在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人有16.1%,而心理健康的人仅为10.3%,由此可见,心理健康问题已经上升到了整个社会层面。


2018年11月30日,十部委联合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强调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搭建基层心理服务平台,健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心理服务网络。


二、机构背景


洛龙区开元路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由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办事处、洛阳市金太阳社工服务中心引进洛阳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和洛阳新教育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科研成果共同打造的服务百姓心理健康的社会机构。除了机构原有专职工作人员外,机构还通过调研、汇报、研讨、选拔,吸纳了一批既有心理学背景又能掌握政府工作特点的人才。该机构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10名,党员8名。


机构坐落在洛阳市洛龙区古城路与金城寨街交叉口,面积300平方,内设5区6室。5区为:接待咨询区、儿童阅读区、家长沟通区、自习成长区、生活服务区;6室为:清心室、评估室;净心室、咨询室;悦心室,培训室。


该机构也是洛阳市乃至河南省首家以“高校+机构+社区”,“理论+实践+实效”的架构模式,针对安置小区居民特点开展专项活动的社会组织。


需求分析


社区生活是现代人生活的一种重要模式,社区就像是一个纷繁的小社会,承载着居民的日常生活。安置小区是城市大框架发展的必然产物,居民是城市发展的奉献者、见证者,失去土地,身份转换,很大一部分居民的城市化,只停留在表层,并不能适应真正城市化社区的要求。问题和需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自然村落居住的方式到社区集中居住方式的转变,由于受到环境和行为方面的约束,造成心理上的不适应和负面情绪;二是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向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生活方式转变,固有的作息时间和生活内容完全打破,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村改居环境变化,有些居民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都会有难以适应的情况;三是村落居住形态大多为一种大家庭式的亲属邻里关系,转变为城市社区不相熟的陌生邻里关系,造成居民的孤独感和无助感;四是没有了土地和农忙,居民闲暇时间大大增加了,催生了对精神生活的渴望和对城市生活融入的需求。


安置小区的居民,他们一边怀揣着对新生活的向往,一边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压力。学生们可能会因为升学问题承受压力,青春期的烦恼也希望有人能听他们诉说;成年男人来自工作的压力以及维系家庭生活的需要有待帮助;成年女性的婚姻生活难题、孩子的辅导与教育问题都是不容小觑的问题;老年人孤独无助的脆弱心理问题等等,都不容忽视。一定的心理问题在长时期内未得到解决时,可能会引发家庭矛盾,出现社会问题,甚至恶性事件,进而造成恶性循环,无数事实证明对一些恶性事件再通过传统的防范方法很难奏效。


在这种情况下,势必需要由专业的机构和专业的老师以专业的方法,来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种生活难题与困惑,提高和改善居民的精神生活面貌,进而促进并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以更好的心理精神状态去学习、生活、工作、娱乐。


服务过程


一、项目启动


2019年1月,洛龙区开元路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正式启动。项目紧紧围绕“花开满园”创建“党建之花”、“文明之花”、“幸福之花”的工作思路,把洛阳师范学院和洛阳新教育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心理专家的研究成果引进社区,用“高校+机构+社区”、“理论+实践+实效”的构架模式, 从“规范行为、经营关系、提升幸福”入手,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社会心理服务“四进”为载体,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发挥各自优势,与综治维稳工作紧密结合,每月一个主题,举办各种形式的“幸福之花朵朵开”活动。


工作范围:负责洛龙区开元路办事处下辖所有居民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包括: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推广;社会心理服务队伍和阵地建设;社区居民心理健康水平普查;居民心理健康状态分析、评估,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营建平和心态,和谐邻里,预防恶性事件发生等。


工作宗旨:从心出发,惠及百姓,提升幸福感!


工作方式:问卷调查;培训讲座;心理健康水平普查;广场活动;特殊群体小组活动;个案咨询等


工作规则:严格按照行业规范要求,遵守保密原则。


工作理念:创新、规范、专业、真诚


工作目标:打造“幸福家庭,和谐社区”第一品牌!


二、整合平台,让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更贴近百姓


在一年的项目实施中,从原来的心理健康工作者主要以街道办事处为主,逐步调整,加紧与平安建设、综治、维稳、民政、网格长、协警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工作口结合,整合资源,继续把重点人群心理干预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同时拓宽工作形式,多方位,用更接近百姓生活的方式,通过心理服务社会工作者在乡办、社区工作,有效调解矛盾纠纷,使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的重点人群得到及时排查、帮助、教育、疏导、干预、治疗和稳控,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进一步培育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和舆论氛围,呈现巩固成果创新出彩的好局面。


三、创新形式,社会心理服务“四进”更好为百姓服务


开元路街道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市的前茅,为了进一步让社会心理服务走进百姓生活,提升百姓对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我们创新服务形式,改变工作思路,从过去的服务部分人群为重点,调整为自助自我改变为重点,通过“四进”即:“心理科普进单位”、“心理陪伴进社区”、“规范化视听心理健康课程进校园”、“体验式团训进企业”、“特色党课进机关”,更好为百姓服务。


(一)社会心理服务,“科普”先行。


提升社会心理服务知识的普及率、知晓率是社会心理服务的重要一环,也是开展有效服务的必要前提。紧紧围绕洛龙区开元路办事处“花开满园”(党建之花,文明之花,幸福之花)的工作思路,把心理知识科普融入到每一个主题活动中(每月活动主题附后),让心理健康知识潜移默化到居民的心里,让心理学走进寻常百姓家,希望居民学会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方法提升自身的心理素质和生活及工作能力。通过科普活动,同时也是为了告知居民,他们有专业的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为他们的幸福生活、和谐社区保驾护航,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心理陪伴进社区,有效转化情绪化解矛盾


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以AB角的方式,派驻8名心理咨询师到龙瑞社区、龙泰社区、定鼎门社区、天元社区开展社会心理服务进社区活动,各社区心理工作者,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团队咨询、互助小组、心理健康主题沙龙以及主题丰富的亲子活动,帮助社区居民及时改善和驱除不良情绪困扰,缓解来自社会、工作、家庭等不同方面的心理压力,通过个人、家庭、社区等基层心理健康支持与服务体系的建设,帮助社区营造健康的社区文化,养成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二) 视听心理健康课程进校园,提升标准化水平。


我国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既没有国家统一的一套教学大纲,也没有统一的教材,教具和心理训练课程体系。机构引进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研发的《视听体验式心理教育主题课程》在某中学七年级、八年级各选择一个班进行使用,通过教学的主要媒体和载体,用直观的画面、语言、音乐的复合刺激后,获得更好的感性体验,能够更好的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为缓解辖区高级中学高考学生的心理压力,机构的专业老师走进校园,为高考学子进行心理减压,助力高考。


(三)体验式团训进企业,增强企业凝聚力。


心理健康进企业团体训练,在中铁培训中心、电网城中部等开展了《心理减压,乐活生活》、《舒缓压力,从沟通开始》心理健康团体训练,增加了企业凝聚力,提升了员工情绪自我管理水平。


(四)特色党课进机关,开创党建活动新模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灵图卡特色党课,是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由32年党务工作经验的心理咨询师,结合基层党课实际,利用专业心理辅导辅助工具而设计的。通过心理学原理与党课的融合,生动而深刻地强化体验,达到广大党员主动使自己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要求相契合。


课程分为四个篇章:


第一篇章:“不忘初心,忆本我”。从党员入党之初的点点滴滴,回望过去,牢记初心,坚定信念。


第二篇章:“牢记使命,找差距”。牢记宗旨,对照党章,誓言,回归当下,寻找差距,激发动力。


第三篇章:“砥砺前行,抓落实”。同心协力,不怕困难,突破障碍,挖掘资源,真抓实干,抓落实。


第四篇章:“展望未来,聚新力”。展望未来,设定目标,早谋划,早安排,凝心聚力,扬帆起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每一个篇章四个模块,层层叠加,步步深入,寓教于乐,从党员意识深处,引起深思,激发动力。课程寓教于乐,灵动活波,用于音乐、文字、画面、符号等多种元素,激活左右脑共同参与性,记忆深刻。


该特色党课不但服务了项目所在办事处的基层党组织,也被洛阳市电业局、洛阳某武警部队、睿和瑞律师事务所等单位邀请授课。同时,该党建培训模式也受到了洛阳市市委组织部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并被洛阳市组织部举荐到“学习强国 APP”上进行推广。
项目实施一年来,机构紧紧围绕“花开满园”的工作思路,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四进”服务为载体,每月一个主题活动,举办各种形式的“幸福之花朵朵开”活动。每月活动主题如下(活动照片见附件):

 


1月:项目启动。机构以组织书法家进社区写春联送春联为主题,拉开了项目实施的序幕,也拉近了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距离。

 


2月:送温暖活动。机构为安置小区困难老人送去春节礼品。

 


3月:广场大健康义诊活动,心理健康普查科普活动。

 


4月:家庭教育宣传月大型讲座。

 


5月:心理减压助力高考活动。

 


6月:“欢乐夏日,共绘梦想”儿童绘画心理团体活动。

 


7月:红动七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灵图卡特色党课机关场。

 


8月:回望七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灵图卡特色党课进基层。

 


9月:“重阳节”老年人普法大讲堂活动。

 


10月:“幸福家庭——幸福使者进社区”宣传活动。

 


11月:“少年的你 似阳光”周末课堂系列活动。

 


12月:“心明眼亮找幸福”社会心理服务进社区暖心公益活动。

 

成效评估


该项目经过一年的实施和探索,开元路街道办事处下辖4个社区的心理服务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细,社区居民、在校学生、机关干部、企业员工等等都是心理服务的受益者。


社会心理服务,“科普”先行。我们把心理知识科普融入到每一个主题活动中,通过发放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单和现场心理小游戏等方式,让心理健康知识潜移默化到居民的心里,让心理学走进寻常百姓家,让大家意识到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一年来,中心共发放宣传单约15000份。通过撒网式广泛宣传,以提高个人心理健康意识,纠正社会对心理咨询、心理服务的错误观念,促使人们主动寻求心理帮助,提升其幸福感。


通过走出去的“四进”(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方式,以心理知识科普和心理健康关注为核心,对各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实施一年来,共组织团队咨询、互助小组、心理健康主题沙龙、特色党课等主题活动43场,服务受众约5000人,促进了大家对心理健康和心理学相关内容的认知、接纳和参与。通过走出去的上门服务,除了普及心理健康科学知识,还可以及时发现群众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除了走出去,我们也通过大力宣传引导民众走进来,走进我们的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来主动了解和寻求帮助。开元路街道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新址于2019年9月正式启用,内设5区6室,功能更加齐全。从新址启用至2019年底,中心举办读书会、讲座、沙龙和团辅活动共29场,受众531人。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大家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改善亲子关系、家庭关系和人际关系,建立积极情绪,缓解工作压力,得到了活动参与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此外,中心还通过在门口摆放宣传海报、室内放置大量图书等方式,吸引路过及周边的社区居民主动上门。至2019年底,约有800人主动进门询问和阅读,其中咨询心理有关知识和问题的居民约占20%左右,这里渐渐成为了人们的心理避风港和情绪缓冲区。


开元路街道办事处共设有四个社区,其中两个社区均为拆迁安置小区,对安置小区的社会心理服务是该项目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心通过对拆迁安置小区居民的需求分析、心理分析,通过建立心理动态评估,对社会民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可能造成严重影响的群体性事件进行预案。根据社区社区居委会对居民进行摸底排查的情况,针对情绪反应激烈、可能引起治安事件的居民,中心参与对其单独心理疏导,防止情绪蔓延和矛盾的激化,避免引起群体性事件。中心共参与调解的潜在治安事件11起,通过有效的心理疏导和调解,均将其遏制在萌芽状态。社会心理服务的介入,对缓解宏观层面负性社会心理、培育理性平和社会心态、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9年通过一年的社会心理服务“四进”活动,特别是心理健康社会工作者进驻办事处、社区开展工作,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的重点人群得到及时排查、帮助、教育、疏导、干预、治疗和有效稳控,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初步培育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和舆论氛围。


项目价值与意义


该项目是洛阳市首家以“高校+机构+社区”三方结合的社区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服务项目,以基层党建、便民服务为抓手,以社会心理服务为主要内容,把高校的科研成果直接服务于社区,同时服务队团队专业知识深厚,在同行业中有极好口碑,无论在形式上、方法和内容上都存在良好创新性,对于与该社区具有同类性质的社区而言具有一定的推广性。


我机构已成为洛阳市及周边地区社会心理服务的典范,是洛阳市社会心理理服务体系建设主管单位指定服务机构,从心理服务场室建设、心理设备硬件配备,到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搭建、心理服务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等,机构均有完整的、成熟的、可复制的方案。截止2019年底,我机构已经指导建立心理咨询室302个、心理咨询中心17个。2020年,我机构致力于把这个模式推广到全国更多的地区和社区。


专业反思


当前局限:社会大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社会心理服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有待提升;社会心理服务基础和应用研究的研发投入不足,学界目前对其研究零散、不成系统;专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短缺,供需缺口巨大且结构失衡 ;政府部门尚未出台专项政策、指导意见和可借鉴的实践经验,社会心理服务行业管理体系和行业立法尚不健全。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任重而道远,为了更好的、接地气的、有效的、全方位的开展好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我们还需要继续研讨、优化适合本办事处的社会心理服务方案,通过不断的实践、总结和再实践,打造健康持续发展的社会心理服务生态系统。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