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心理服务系列案例征集(十):KSS家棋在湖南省社区矫正社会服务项目中的应用
2020/05/22
2168

本案例来自第二届(2020)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内容及图片版权属于案例提供机构,禁止随意删减、转载,侵权必究!文中已隐去隐私信息。

 

项目名称:KSS家棋在湖南省社区矫正社会服务项目中的应用

项目周期:2015年——至今

服务提供方: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服务受益方: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司法局、衡阳县司法局、蒸湘区司法局、石鼓区司法局、耒阳市司法局、珠晖区司法局、祁东县司法局、永州新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对象累计5000余名

所属领域:司法系统

 

案例摘要


社区矫正的推行,是现代刑罚理念革新转型的重要转折点,其体现刑法执行由监禁走向开放,呈现轻缓化、社会化、人道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社区矫正试点项目是政府重点推进保障的项目之一。将于2020年7月1日实施的《社区矫正法》鼓励有经验和资源的社会机构承接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项目。

《全面推行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实施方案》(湘司发[2016]29号)文件中强调,要全面推行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政事、政社分开,推进非监禁刑罚执行制度的改革完善,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心理矫治,为社区矫正工作的核心环节,是一种人性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新型矫正手段,是社区矫正升级“精准服务”的集中体现。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秉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平等关怀理念,以第三方服务供应者身份介入社区矫正工作,充当链接政府与矫正对象的“缓冲带”,与政府形成“柔+刚”双管并行的合力战略,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衡阳首家“5A”级社会机构,5年内承接衡阳市、永州市多个县市区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工作,在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心理辅导、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关系改善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及优异成绩。



案例背景


(一)社区矫正工作


相对于封闭式的监狱矫正,社区矫正采用开放型矫正形式。一方面能有效监管矫正对象,使人们改变对矫正对象的“标签”式看法,促进社会公正、和谐;另一方面,通过弱化监狱的封闭性、放宽服务对象的自由度、增加其与社会的联系,使矫正对象掌握生活技能与相关社会知识、塑造符合社会正常生活的信念、人格,催化重新融入社会。


社区矫正工作主要分为四大块: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心理矫治与适应性帮扶。司法行政部门尽管在监督管理与教育矫正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但在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能力提升、功能修复、关系调适及社会再融入等方面的教育和适应性帮扶方面仍需专业的社会工作机构给予支持。


(二)心理矫治,社区矫正工作的核心环节


心理矫治,即为利用专业的心理学技术消除矫正对象的犯罪心理、心理疾病和不良行为习惯的系统化治疗活动。但实践过程中,社区心理矫治活动多数带有帮扶性,针对犯罪心理、病态心理和行为修正的心理开展的心理治疗活动较少,且参与对象一般为有较严重心理问题的矫正对象。


针对这一问题,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常识的同时,为每位社区矫正对象建立个性化心理矫治档案,定期做心理测评筛查,针对数据结果,为服务对象定制异质化心理咨询方案,结合定期走访,实时“立体”追踪服务对象心理动态变化,提高其抗逆力。甘霖中心运用的核心心理咨询技术—KSS家棋(一项东方易经智慧结合现代最前沿的西方心理辅导的应用技术,高度适应契合中国人心理特质),结合专业社会工作手法,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精准心理矫治服务”。


(三)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介


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衡阳市首家从事社工服务、心理咨询等业务的专业社会工作机构,于2019年1月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同年荣获“全省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中心主要为青少年(儿童)、社区矫正对象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专业化帮扶、矫正服务,同时开展多领域的专业社工服务。5年成长期,甘霖先后承接衡阳市雁峰区、珠晖区、蒸湘区、石鼓区、衡阳县、耒阳市、祁东县、永州市新田县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项目,及耒阳市政府购买社戒社(康)服务项目。 


在中心主任朱美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KSS家棋传承人)的带领下,甘霖中心凝聚了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团队、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同时,甘霖中心不断链接高校资源,引进高校人才,注入团队新鲜活力、创造力,全面提升团队专业度。稳步实现执行中项目标准规范化,不断创新、优化升级,开拓新型服务领域。
甘霖模式,正加速向全省全国扩散;甘霖团队,正打响一支社会服务领域“湘军”品牌;甘霖精神,在“生命陪伴生命,生命影响生命”过程中传递升华。

 

需求分析


传统刑罚制度难以从“心”引导犯罪人员跳出“N次恶性循环”,导致浪费大量的社会公共资源。因此,二次犯罪率的降低,需要更为稳定持续、周期性、反复跟进的长效机制。据国家司法部统计,近年来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期间的再次犯罪率一直保持在约0.2%的较低水平,社区矫正管理机制成效明显。

 


 社区矫正服务属于专业化社会公共服务(受国家司法部门监管),一方面政府希望具备心理咨询资质、社会工作资质的专业团队加入,共同合作,另一方面,面对我国年均接收几十万社区矫正对象的重任,加之社区矫正工作对于“深入了解社区矫正对象内心、家庭”要求较高,政府难以缓解人员、任务调配的工作压力,需要社会力量介入辅助减负。


因此,《全面推行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实施方案》(湘司发[2016]29号)文件中强调,要全面推行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政事、政社分开,推进非监禁刑罚执行制度的改革完善,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即将于2020年7月1日实施的《社区矫正法》中对此也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社区矫正部门可以通过公开择优购买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或者其他社会服务,国家鼓励有经验和资源的社会组织跨地区开展帮扶交流和示范活动。


(二)专业团队,专业方法,解决技术密集型问题


   心理矫治,是社区矫正工作中的核心环节,属于技术密集型工作领域。衡阳市甘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拥有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团队,具备将专业心理咨询技术、社会工作手法广泛、系统化应用到社区矫正工作的综合优势。


(三)每个生命背后“需要被看见、接纳、尊重的力量”


每个社区矫正对象,都是本能需要被认可价值、被关爱的生命个体。他们担忧社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自己,既渴望自尊心得以满足,又容易在回归社会过程中碰壁,产生强烈的失落感、孤立感,甚至自我否定为“社会边缘人”。法国刑法理论学家卡斯东认为,对犯罪人员真正惩罚是在他们重归社会之后才开始的,刻板印象下,社会专门排斥他们,使他们的全部生活都由犯罪打上了烙印。

 
因此,社区矫正对象需要真正专业、循序渐进的心理矫治,需要社会工作者们平等视角的关怀、尊重及引导。除此,社会力量介入,能有效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整合链接社会资源,积极正向带动服务对象实现自我社会价值。


(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就业需求


   我国200余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年均约10000社会工作专业应届毕业生,在竞争激烈的人才市场中,寻找专业对口职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能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实践平台,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培养国家新一代大爱情怀的年轻社会工作者,传递“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火炬。

 

服务过程


(一)心理测评与定期心理筛查


甘霖社工在每一位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首次报到、谈话、采集信息后,指导其填写专业心理测评量表(例如:SCL-90 精神健康症状自评量表、EPQ 艾森克人格问卷、COPA-PI 中国罪犯心理测试个性分类采用专用量表等)。此外,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社区矫正对象,社工们采取画树、房、人的方式进行测试,通过绘画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


在日常矫正中,甘霖社工每季度对所有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并结合司法干警和甘霖社工提供的社区矫正对象日常行为表现,制定针对性的心理帮扶和矫正计划,建立特色化、个性化个人心理健康档案。


甘霖中心每季度通过专业测评系统对每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分析,形成心理健康报告后,指派专业心理咨询师将对测评结果进行分析,制定针对性的个案矫正措施,以此有效降低其因心理原因引起的再犯罪和心理疾病的发生。


(二)心理健康教育


1、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甘霖中心每月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内容涵盖:认知与行为教育、积极情感教育、良好生活方式教育、人格教育、自我意识教育、和谐人际关系教育等,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加强个体的社会行为规范的培养,増强心理耐受力起到了关键作用。


2、开发自媒体宣传平台


运营独立微信公众号,开设“甘霖心灵之声”、 “甘霖小课堂”等专栏,面向服务对象、全社会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升矫正对象心理健康关注意识。


3.举办大型宣传活动


甘霖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司法局的领导下,广泛参与心理健康宣传,紧盯重点群体、紧扣重点场所、紧抓重点时段,与各街道乡镇司法所积极对接,充分利用冬春时节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群众走亲访友、学生放假回家后,面向广大群众及社区矫正对象,以提供公益心理咨询、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开展“点亮心灯,健康人生”系列主题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心身健康向上的生活观念,进一步扩大心理健康宣传工作的深度。


(三)多元化心理矫治模式


1、注重对象的个体差异,并根据不同分类落实个性化心理矫治工作。


(1)按照心理评估结果划分。通过心理测评后,将社区矫正对象划分为一般、异常和危险性不同级别,根据不同级别分别采取不同心理帮扶措施。

 

(2)按照社区矫正对象矫正阶段划分。针对入矫、日常矫正和解矫三个阶段,服务对象不同心理特质,采取不同心理帮扶措施。


2、根据对象的相同特性进行小组分类,按类别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在实践中,可以按照年龄,分为成年与未成年人;按照矫正类别,分为管制、缓刑、假释或暂予监外执行;按照地域或职业,分为城市、农村、职务犯罪、非职务犯罪等。针对不同类别对象情绪及心理特点,撰写“心理关护团辅计划”,定期开展团体辅导,提供专业心理建设和辅导,为社区矫正对象除去心尘,提高矫治效果,助力他们以健康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生活。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涉及亲子关系、身心放松、人际关系、情绪管理、自我探索和积极品质与能力培养等多方面主题内容,并积极探索KSS家棋、沙盘、音乐、绘画、舞动、EFT情绪释放、OH卡、家庭系统排列、正念训练、游戏治疗、催眠放松和心理影视欣赏等各种技术或形式。


3、运用甘霖核心心理咨询技术—KSS家棋进行心理疗愈


在社会矫治活动工作中,如何能够在环境受限时间有限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充分应用现有资源入心带动,是非常考研社工人员的心理辅导水平的,在诸多心理咨询手段中,甘霖中心得益于KSS家棋技术的掌握和运用,能够及时有效达成各项高密度高效率的矫治任务。


可敏索码熵家棋(简称KSS家棋),是东方古老易经智慧结合现代前沿西方心理学,融合哲学、遗传学、物理学等相关学科理论,由64枚具有中国元素结构的阴阳棋子和带着先天易经与河洛数能量的棋盘构成,通过走棋来实现沟通心灵、管理情绪、心理调适、洞见镜像等心理健康辅导的应用技术。


KSS家棋自2013年问世以来,获得国家两项发明专利,开创了棋类在心理学界应用的先河,作为中国原创的心理疗愈工具,现已广泛应用于亲子成长、家庭关系、自我探索、企业组织、社会工作、心理咨询师成长等领域,是一种心灵滋养、突破困境、自我发现、自我成长的有效工具。


其原理是通过选棋、走棋、调整棋局的过程,释放压抑的情感,重新建构自我,获得疗愈和成长。作为陪伴者,能够透过来访者呈现的棋局,直接看到来访者的内心世界,轻松走进来访者的心灵深处(让意识看到潜意识中创伤点),此技术适用于大部分心理矫正工作,其精准、高效、私密的特点便于发现社区矫正对象犯罪的心理动因及困惑的根源,可结合其他心理学应用技术进行科学有效的陪伴和疗愈。


例如社区矫正对象王某,性格暴躁,文化水平低,固执地认为自己的处境是由于检察官的误判导致的,从而对社会存在一定的仇恨心理。咨询期间,案主的情绪和语气都很激动,多次扬言要报复该检察官,并表现出对政府机构和人员的不信任。甘霖专业心理咨询师介入之后,通过走棋发现来访者的认知偏差是来自小时候父辈带给他的“心结”未解开,从而对此案件的主理者进行投射。根源问题显现后,运用KSS家棋进行疗愈,王某激动的情绪逐渐平静,行为也开始放松。KSS家棋教练本着尊重、接纳、共情、保密的工作原则,帮助其接受现实,纠正认知偏差,强化合理认知,完善自身社会功能,从心里改善他的个人境遇,促进他重新融入社会。


(四)服务创新,服务升级,系统革新


1、定期为司法干警开展心理团辅活动


将每年3月和9月定为司法干警心理健康关爱月,举办以人际沟通、团队建设、自我意识、亲子关系等主题的心理沙龙、团体辅导和文体活动,以提高司法干警沟通能力和心理素质,帮助他们释放工作压力,舒缓心情。


2.为矫正对象未成年子女提供公益心理帮扶


与监护人沟通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为有相关需求的家庭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及时化解孩子们的内心冲突,学会面对现实,接受现实;提供人际沟通教育、抗挫折教育,帮助这些“特殊花朵”心身健康发展。让社区矫正对象放下心理负担,稳固社会支持系统,进一步增强他们积极接受社区矫正和回归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3.开展心理知识培训


每年举办心理专业技能培训,培养甘霖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师资团队,“联谊”司法干警、甘霖社区矫正社工,开展心理知识培训,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思想,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促进心理健康发展为主要目标,让大家在学习专业心理技能的同时发挥辐射作用,扩大影响力,让“心”矫正工作走入人心。
4.用“心”走访缓解对立情绪


情感教育追求的是以情激情以及共情的效用,使社区矫正人员产生接受教育的心理。人都有合群的倾向,根据马斯洛的需要理论,人都渴望得到认同。会希望从属于某个群体,进而得到归属感。社区矫正人员虽然因为犯罪行为受到刑事处罚,但他们最终还是要回到社会中。心理矫正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沟通与情感的交流,使矫正人员共情,让其感到社会和大众的温暖与接纳,重新获得归属感。


5.搭建24小时在线情绪疏导平台


甘霖团队引入线上心理咨询,随时随地开展工作。从心理学专业角度第一时间缓解人们因为日常生活压力所导致的心理变化,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服务,为他们及时释放他们的情绪,成为司法干警、社区矫正对象阻击不良情绪的第一免疫力。


成效评估


(一)获得各级政府高度认可及支持


甘霖心理矫治工作,在各级政府及司法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下,经过大胆探索和实践,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基层司法干警的认可。


甘霖荣誉

 



(二)心理矫治案例成果


截止2020年2月底,甘霖中心共为5000余名社区矫正服务对象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各类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804场次,累计受众49440人次,累计心理教育时长 361920小时;用“心”对17720人次开展走访调查工作,电话回访45240人次;经得服务对象意愿提供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服务共2320人次;开展心理专业培训26场,培训司法干警、项目社工、心理咨询师、讲师师资逾千人,接受过甘霖中心心理矫治服务的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不超过0.1%。


除此,经心理测评量表实测出有抑郁、焦虑症状者近600人,感到幸福感较低790人,有轻生倾向者153人;经心理团辅活动获得情绪改善的社区矫正对象达1500余人,有600余名服务对象在EFT情绪释放团辅活动中顺利消解不良情绪的影响;因KSS家棋心理辅导获得改变的服务对象近1800人,由催眠治疗得到情绪缓解的个案达200余人,经沙盘治疗打开心结达150余人。


部分案例成果展示如下所示:


1.有的社区矫正对象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后表示“如果早点接触甘霖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就不会去犯罪”;有的人真正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主动寻求心理咨询服务;有的人将自己的亲属带来,希望接受家庭心理团辅治;有的人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兴趣,请求参加心理知识培训课程等。


2.心理健康教育拯救了许多社区矫正对象的灵魂,社区矫正对象与亲属的关系也在用“心”走访的过程中得到了修复,挽救了许多濒临破碎的家庭。


3.一位因醉驾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说:“朱老师,我本来想一了百了,是你把我从悬崖边拽了回来,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生的希望,我已经戒酒了,和女儿的关系也得到了改善,我请求在解矫之后还回来上您的课。”


4.心理矫治深入到社区矫正的每一个环节,有效降低因心理原因引起的再犯罪风险和心理疾病的发生,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奉献了绵薄力量。


5.大多数社区矫正对象在接受KSS家棋辅导过程中能自觉分析、反省、重新认识自己,洞见犯罪的根源,并表示解矫后不再违法犯罪。


项目价值与意义


(一)社区矫正—现代刑罚转型的典型


   社区矫正立法及推行,是现代刑罚理念革新转型的重要转折点,其体现刑法执行由监禁走向开放,呈现轻缓化、社会化、人道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二)社会力量介入社区矫正工作,不可替代的效能,不可忽略的趋势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第三方服务供应者身份介入社区矫正工作,充当链接政府与矫正对象的“缓冲带”,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方面,社会工作者不同于政府的权威视角,“落地”应用专业高效心理咨询技术、社会工作专业手法(如个案、小组、社区等社会工作手法),发挥团队效力,秉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平等关怀理念,“平等尊重、真诚温暖、大爱情怀”是社会工作者走入矫正对象内心及生活的催化剂,与政府形成“柔+刚”双管并行的合力战略;另一方面,“为政府、社会分忧减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社会工作者的首条服务宗旨,实践证明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参与政府采购社区矫正项目,责权利机制均衡,有效从源头遏制二次犯罪。


(三)心理矫治服务创新,实现个性化“精准服务”


心理矫治,是社区矫正工作中,一种人性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新型矫正手段,是社区矫正升级“精准服务”的集中体现。其首先追根溯源从“心”挖掘犯罪心理动因,通过修正矫正对象的认知思维、行为模式,整合服务对象社会支持网络潜在力量,帮助他们健全人格、链接社会资源,使他们能重新融入、适应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专业反思


社区矫正作为一项罪犯教育方式,对社会的和谐稳定有着至关重要的目的。在社区矫正引入专业机构后,社区矫正在心理矫治的专业度上有了大幅的提高,但心理矫治是一项长期性且需要多方配合的工作,我们根据过往经验进行如下总结与反思:


(一)定期开展心理评估


应定期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测评,与前期测评结果进行比对,动态观察其心理变化。


(二)将矫正对象心理矫治案例进行归档分类,建立内部数据库


心理咨询或治疗结束后,将矫正对象情况归档,以防矫正对象反复出现心理问题;此外,也可根据矫正对象犯罪类型将其心理状况进行分类,建立内部数据库,探寻各项犯罪类型中矫正对象的心理状况是否存在共性。


(三)多元化的心理辅导技巧并行


定期走访矫正对象家庭,进行心理关怀,了解其家庭支持网络;对具有相同心理状况或犯罪类型的矫正对象开展小组工作,通过体验式学习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其行为模式;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宣传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教授其如何调节情绪、释放压力。


(四)对未成年矫正对象建立单独个案


未成年作为未来祖国的栋梁,在其心智发展还未成熟前,较为容易被外界思想带偏,针对未成年矫正对象,应给予更多的关注,用温暖与爱将其带回正轨。


(五)转化矫正对象角色


面对矫正对象时,应从优势视角出发,充分发挥其优势,挖掘其能力,为其链接社会资源或转化为服务的志愿者,满足其自我实现的需要。


(六)加强与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等相关部门及时联络性


在为矫正对象开展相关服务前,需提前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以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


(七)提高心理咨询师团队门槛


在筛选心理咨询师时,应选择有丰富人生阅历与实践经验的对象,打造甘霖核心心理咨询师团队。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