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这次中国心理师全面赋能行动,你将失去整个流量时代!
2020/05/21
1307

2020年5月14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做学术支持,国内应用心理学高峰论坛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组委会,联合北京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今日头条共同发起"新媒体、新思维、新格局“中国心理师全面赋能行动启动会准时召开,这是一场为摸索前行的心理师点亮夜空的启动会,你将从中窥见希望。

 

中西方心理咨询行业发展的差异是什么?

 

西方国家有相对完善的行业体系和文化保障,心理师只需认真钻研技术就可以,反观我国现阶段心理行业的发展,对心理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懂技术,还要能“被看到”,也就是让需求者找到你。

 

这就需要心理师具有破圈的能力,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此次启动会嘉宾分别从行业现状、心理机构、心理师个人、用户需求等方面深入探讨了供需对接的整个流程。

 

本次云启动会的与会专家:

 

 

梅建教授: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主席,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原中国心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张青之先生: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会长;

 

马春树博士:具有医学心理学背景的催眠专家,医学博士,神经科学及心理学博士后;

 

张红川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心理系主任;

 

张冉先生: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秘书长,成功之道(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秋萌女士:今日头条泛生活中心运营总监。

 

 

梅建教授指出,心理师的工作场景不仅仅是咨询室,心理服务的对象也不仅是少数高端人士,心理学要能够满足群众提供的多种需求。

 

因此此次赋能行动就是要培养这样的一批人,通过科普写作让群众了解心理学,让心理学走出巨塔。

 

同时梅教授也透露,之后还会有咨询技术、运营技术、产品思维等全方面的赋能行动,致力于让每个心理学“敲门人”转变为“受益者”。

 

 

张青之老师首先希望广大心理从业者和爱好者能够成为云时代心理宣传教育的受益者。同时指出,中国的心理咨询师职业化的道路还很短,很多还建立在西方心理咨询的模型之上,我们的心理学发展必须与中华民族的心理结构和文化特征相结合,离开了中国化道路,心理师的职业化是没有道路的。

 

以下的讨论告诉你这条路应该怎么走。

 

 酒香不怕巷子深?

 

作为心理学一线从业者马春树老师认为,心理咨询技术只是心理整体知识架构、能力架构当中最核心,但是最小的部分。

 

拥有这一核心能力还不够,重要的是让别人知道你有这个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空有热情无处施展的困境。

 

比如我是学催眠的,擅长抑郁症、强迫症、失眠,但社会的实际需求更多是家长想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当理想与现实冲突就要及时调整不能抱残守缺,把自己做一个开放性的系统,这样你才能够不断提升自己。

 

这因为很多心理师没办法及时调整自己的角色,导致心理学行业存在供给与需求的错配现象:一方面社会存在着巨大的心理学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大量心理师他们的个人情况并不算好。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秘书长张冉先生与今日头条泛生活中心运营总监李秋萌女士现场签约

 

张红川教授从行业发展角度对此进行了探讨。

 

很多心理师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这是一个角色定位的误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是把自己定义为生产酒的,但是实际上你不是做酒,你是卖酒的。

 

要想解决这个错配问题,这要从生产者定位转变为销售者定位。这个过程需要有三个能力:

 

一种叫做成长的能力,与理解为知识的增长或者能力的进阶,不如理解为“活着”。成长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活着,让自己的这份事业能够活着并且能够长大,让你自己所经营的这一份事业能够活着,这是第一个能力。

 

第二个能力是要具备做乙方的能力,是说你有没有能力去获得甲方,影响甲方并且留存甲方,我觉得这一点恰恰是我们心理师特别需要的,因为心理师是直接面对来访者的,你怎么去获得你的客户,怎么去影响你的客户,你怎么又能让这些客户还愿意来找你。这些能力也是他们特别需要去获得的一种能力。

 

最后一个能力是资源的能力,这个资源我觉得可以把它当成一个动词来使用。很多时候咨询师特别喜欢单打独斗,但绝大多数人是没办法靠自己单打独斗成功的,大多数情况需要资源。

 

这些资源就在这里,如果你不去找到它,激活它,并且整合和配置它,那些资源对你来讲就是没用的。所以说我觉得今天我们的咨询师其实是要想办法在自己的生活中,或者在自己的职业的生涯中,去找到能够为自己助力的这种资源。

 

为了做到更好地赋能,张红川教授认为我们在三种能力的基础上还要有三多。

 

第一是要多一点现实感。我们很多时候情怀驱动特别多,但是我们不能够只有情怀,同时我们也要关注现实问题,我要知道我的现实的需求是什么,用现实来驱动我的职业;

 

第二是要多一点角色感。就是我所拥有的角色不仅仅只是心理师,我也有可能是我的家庭的一个主要的经济来源,也是一个我们团队的主要的负责人,当我们可以把所有的这些角色要集中在自己身上,能够让自己的角色能够更多的复杂一些,让我们的角色能够更多的深刻一些。

 

最后一个是要多一点行动感。俗话说得好叫心动不如行动,我们心里面经常会说想了很多的这样解决办法,但只有行动才能带来意义。当你开始行动了,所有的事情就变得有意义了,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化心动为行动。

 

 

 春风又绿江南岸,唯独没有到我家?

张冉先生发言

 

张冉先生从心理机构的角度谈了对心理学发展的看法。

 

春风又绿江南岸,唯独没有到我家,这可以说是众多心理学从业者的真实心理写照。

 

随着国家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相关的文件陆续出台,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对这个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同时社会需求也开始主动涌现,在今日头条的流量中,和心理学相关的情感类和教育类内容是仅次于社会新闻的流量。

 

尽管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社会需求的急剧增长共同促发了心理行业的巨大机遇,也不是每一位从业者都能享受到这个红利。机遇从来不是平均分配,只有对于善于反思,善于重新定位,善于重新构建能力模型的机构或心理师,才能真正感受到春天。

 

让心理咨询机构和心理咨询师获得顺应时代发展的能力模型,塑造自己的品牌,让春风吹到自己家,是中国心理师赋能行动的一个初衷。

 

张冉先生认为,品牌的本质还是产品,是能够到达心理层面的产品。到达心理层面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和情感产生连接了,二是你进入到甲方或者进入到用户的心智中间去了,具备这两个条件才能称得上是品牌。

 

放眼整个行业,以心理咨询服务产品为例,对来访者来说,哪一个品牌能够符合这个条件?目前几乎是可以说没有,这个反过来说明也是一个机会,如果早一点看到这一点,那么可以早一点开始塑造我们的品牌,塑造我们相关的能力,来进行这种品牌塑造,提升我们相关的能力,抢占先机。

 

这也是赋能的意义。

 

我们期盼赋能结果,但赋能过程困难重重。如今社会信息爆炸,发出声音很容易,但让声音传出去却十分困难,尤其是现在社交圈层化日益严重,让你的声音具有破圈能力就显得十分重要,可以怎么做?今日头条泛生活中心运营总监李秋萌女士以今日头条平台的心理内容生态为切入点,帮大家分析了心理学行业与互联网的连接情况。

 

 酒香也怕巷子深!

 

我们都说酒香也怕巷深,那找到一个很好的媒介将酒香传递出去就显得十分重要。互联网平台,尤其是大流量的互联网平台,就是带着酒香走向大众的绝佳媒介。不仅能让互联网的用户能够用碎片的时间快速地get到专业的知识点。同时也能将海量的线上用户进行转化,成为线下的来访者。

 

李秋萌女士指出,随着90后00后互联网原住民对心理咨询认知的提升,未来心理行业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样化和线上化,内容创作能力会成为心理咨询师重要能力。

 

目前在头条情感心理领域,共有5万+心理情感的创作者,内容消费量达到495亿+,内容互动量也有33亿+。

 

在这些创作者中,有的在全网都有很强的号召力,比如从传媒媒体人转型到新媒体的心理咨询师卢悦,他是把“写作”+“情感心理咨询”作为他的职业主线。在头条系共积攒了71万的粉丝;

 

有的是头条平台原生大V,比如走情感心理路线的心理咨询师周小鹏,也是200w粉丝的大号,不仅通过海量用户咨询求助,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完成了从个人发展到带领团队变现的华丽转身;

 

有的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比如心理咨询师“果姨妈育儿。目前,她的付费专栏总销售额已超过 100 万,她的头条号“果姨妈育儿”在头条系也已经积累了53万粉丝;

 

有的则代表了行业顶级的专业水准。比如中国心理学会的韩布新理事长、北大的徐凯文老师、中科院心理所的祝卓宏教授、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等等。

 

记者出身的李秋萌女士在分析当今信息传递规律和大众信息关注状态后表示对心理咨询师这样一个有专业知识储备的群体在互联网内容领域的发展,很有信心。 

 

现场讨论

 

 从怎么参与到怎么做成(Q&A) 

 

1、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每天咨询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很想做心理相关创业,不知如何实现?

 

马春树老师认为,多数心理咨询师陷在了混淆爱好与职业的陷阱里。

 

如果心理咨询是你的爱好的话,所有的爱好都是要花钱的。打高尔夫是爱好,去打球得花钱,如果打高尔夫是你的职业,去打高尔夫会挣钱;看电影是爱好也得花钱,如果说演出是你的职业,你去演一场要赚钱。

 

区分出你的爱好和职业是做工作的第一步。

 

走职业的路线,你就要真正把它做成一个职业,只会技术是不够的,就要考核全面的能力。比如说注册头条,在这边开始写文章,争取自己被曝光;比如说个人品牌塑造,我是一个催眠师,所以在衣着上就要考虑跟我的形象相匹配,留给大家一个催眠师的印象,从品牌塑造方面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如果我是个经营者或者教授那今天的穿着就会完全不一样。

 

做工作室也是这样,我的学生开工作室,首先要看的就是你的工作室是不是高大上。如果是月租八百开在一个黑暗的楼道里,这就不叫创业,那叫你的爱好。

 

如果做专业的话,你要给来访者一个保障,不能让人家感到你一会儿就要飘走。工作室的选址装修,这些都是评价标准,工作室就是你的品牌,哪怕是在深巷子里也要装修的豪华一点,做到内在和外在相统一,需求与供给相统一。

 

作为心理学工作者,作为一线的在基层工作的人,我们首先定位自己是一个个体户。这是一个生意,就是养活我们的生意,你要做到财务自由,心理自由、人生自由,这是我们认真对待的一个事情,把你的爱好变成职业,变成中心的深刻的追求,所以我们就要认真提升自己没有的能力,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让你被听到被看到,然后你才能够找到可以服务的人,去把他们服务好。

 

2、作为咨询师可以在头条做什么?

 

今日头条联合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启动中国心理师赋能计划,主要是帮助各位心理咨询师,在头条自媒体平台上提升创作的能力,输出自己在专业领域的一些个人见解,就是内容创作,继而会打造自己的品牌。你需要有一个个人的品牌,需要大众对这个品牌有认知度。个人品牌要怎么打造,前提是产品足够好,个人的专业能力强。比如,我考过几级的心理咨询证书,或者经过什么样的系统化培训。

 

其次你得有包装,我们这样的一个合作,其实是包装的第一步——赋能。我们先培训大家怎样在平台上发布内容,让大家掌握由浅入深的掌握各种题材的发布技巧。

 

比如教大家怎么发微头条,怎么发长图文,怎么发小视频,怎么做直播,让大家掌握内容创作的各种的技巧。

 

还有就是怎么获得曝光跟推荐,以及我能不能做得到,能不能提升我的观看人数,怎样提升曝光效果,这可能是一个进阶的课程。个人品牌美誉度的提升,其实是通过品牌运营和粉丝的积累实现的,进而实现个人的收入增长。这就是我们希望帮大家能够实现名、利上的收获。

 

3、对加入我们赋能行动的咨询师,头条方面还有什么在流量方面具体的优待?

 

除了学习有一个具体的支持,在流量这一块的话我们会对参与赋能计划的心理咨询师朋友们提供数以千万计的流量扶持,但流量不是雨露均沾的。

 

谁写的好,谁是种子选手,谁是潜力股,我们才会把流量和经费给到那些心理咨询朋友们。

 

4、哪些提升学习能力的催眠方法吗?

 

马春树老师回答:今天来听课的很多都是我们的催眠师,我让我的催眠师都来学习了。我们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二就是在头条上更多的曝光自己,这样大家才能知道你能做这样的工作。

 

学习能力的提升方法,我们可以做个体的一对一的训练,而且现在疫情期间期间给我们一个特别大的空间,大家都能够接受线上的训练。同时,天天心理马上会上线一个课程,叫做催眠逆袭变身学霸的一个学习能力提升的课程,这个是一个音频课程,大家也可以去购买收听这个课程做训练。

 

5、我是心理学大学生如何快速进入心理学行业?

 

马春树老师指出,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包括心理学的硕士博士,他们进入这个行业有困难。

 

首先他们都跟一些土八路在打,很难打得过,因为他们保有自己的专业的角度,专业的态度,不接地气。

 

第二个就是你想学的技术都是在你学习科目之外的单独训练课程。所以如果你要进入这个行业,在有了心理学大学基本的训练以后,每一项技术都要认真去专门去学习的,各种各样的培训在中国大陆都有,要去专门学。

 

张冉先生认为,心理学大学生如果还想继续进入心理学行业的话,我觉得首先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现在进入这个行业也确实是一个机会,首先是前一批的从业的人员大部分是非科班出身,那么现在科班出身的这些从业者开始逐步的进入行业了,我觉得这是件好事。

 

另外还有一个个人定位的问题。

 

成功之道和中国心理学会标准委的一个叫心理咨询专业技能证书班,这个证书班是一个非常好的对心理学的入门的一个课程,相当于从内容上是相当于人社部的二级咨询师的内容。

 

这一个项目是作为加盟项目给了我们的学员,让他们在地方上招生,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得出来一个很宝贵的经验,不管外界怎么赋能,大家对于自己一定要先有一个准确的定位,才能发挥最好的效果。你首先要对自己的能力模型,对自己机构的能力模型要做一个清晰的分析。

 

比如说我这个机构擅长的是做焦虑症或者抑郁症,他擅长的是做儿童,或者他擅长做青少年,这个时候定位的一个关键词叫聚焦,一定要聚焦。所以未来加入我们头条赋能计划之后,开通你的头条号,开通你的多媒体矩阵之后,要给你的多媒体矩阵一个定位,你是聚焦在哪一个跑道上?在跑道中间你要成为number one和number two。

 

5、如何把心理咨询师的职业发展转为行业发展?

 

张洪川教授认为,专业、职业和行业可以形成这样的一个三段阶梯。对现在及接下来将涌入市场的年轻人来讲,他们大多数都在大学里接受心理学的教育,或者是接受了一些心理师的培训。所以跟过去很多半路出家凭着自己的一些摸爬滚打的经验上路的不太一样。

 

他们首先是有专业的基础,就是我们今天很多具备专业能力的学生也好,年轻的心理师也好,当他们进入这个职场之后,往往会遇到一个巨大的墙壁。

 

从专业到职业的转化有两个东西特别值得我们去警惕。

 

第一就是千万不要把专业当成职业,你的专业只是赋予了你一个基本的从业能力,我们把它理解为你要去求职一样,你求职成功只是说我认可你具备这样的一个资格,但是你去了之后,你还要适应整个职业的一个文化规范,职业需求。我们得要放下身段,要能够的接地气的去做很多的相关的事情。明白这一点的话才能让我们自己变成一个职业化的人。

 

在职业化的过程中间,我还能够做到相对比较头部的位置,这就涉及到行业的发展,要做到这一点的话就有跟我们目前的赋能有关了。

 

职业化它最麻烦的一个事情就是习惯化。

 

我一开始这么做事情,然后我就习惯了这一套做法,但是如果你想要再进一步的做的话,就要有成长型的思维,敢于去打破自己的惯性,敢于去否定我自己过去的角色。

 

我过去是个心理师,为什么现在不能够成为一个情感的流量写手,这完全是可以的。要有这样一种斜杠精神,当然这种斜杠不是指你同时要干很多事,而是指为了让你自己的事业能够发扬光大,可能需要同时扮演多个角色。而这种角色的灵活转换,在我们接下来一个阶段很关键的一点。

 

从我们一个年轻人的职业发展上来讲,这两步都特别的关键。

 

张冉先生认为,作为咨询师心理咨询师个体来讲,我们这个行业的人就像这个问题一样,这是一个充满情怀的群体。

 

没有什么才要谈什么,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情怀还要抱着情怀不放?是不是在拿情怀当做一个没有赚到钱的合理化借口,一个自我防御的工具。

 

这个行业要发展,一定是要具备赚钱能力,或者说具备持续发展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

 

结合到个体来讲,别管你是从事个体工作室,还是搞了一个机构,你首先要考虑的是我怎么通过赚钱让自己可持续发展下去,只有情怀是不够的。没有情怀我们也不会做这件事,也不会坚持到现在,所以现在不谈情怀的话,谈我们没有的。

 

重新定义我们的能力架构,重新定义我们的能力模型,在这中间补足我们的短板,通过自我赋能实现成长,这是赢得接下来竞争的最好机会。

 

 实现路径参考 

 

你将要走的这条路,已有了成功经验。

 

郭家心理姐,在2015年的时候,申请注册了头条,并进行创作,在去年的时候,接受头条的官方培训,获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比如出现过爆款10万+,甚至100万+的文章,微头条以及问答,写的文章也获得头条官方的认可,并参与了今日头条的青云计划。

 

郭家心理姐同时也是1879计划的学员,我们也期盼着你能打破次元壁,成就新传奇!

 

如何在此次活动中获得支持,如何报名,如何获得流量,如何获得流量流量扶持?

 

扫描下方海波二维码

开启属于你的流量时代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