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心理服务系列案例征集(五):西安首家罪犯子女儿童村心理健康教育
2020/05/18
1047

本案例来自第二届(2020)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征集活动,内容及图片版权属于案例提供机构,禁止随意删减、转载,侵权必究!文中已隐去隐私信息。

 

项目名称:西安首家罪犯子女儿童村心理健康教育

项目周期:2003年至2020年

服务提供方: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

服务受益方:西安中国首家罪犯子女儿童村

所属领域:特殊群体、心理健康

 

 案例摘要 

 

罪犯子女是因父母犯罪而无人抚养的孩子。

 

他们曾流落街头,给社会带来很大的隐患,孩子的安全和生存也处在危险之中。

 

1999年,张淑琴等爱心人士四方寻找,把这些孩子收拢一起,在西安创建了中国首家罪犯子女儿童村。

 

罪犯子女的生命安全和物质生活得到了保障,但是,父母带给他们的心理阴影,社会曾对他们的歧视所造成的自卑,不是仅靠物质就能够解决的。

 

从2003年“非典”期间开始,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宋馨,就走进中国首家罪犯子女儿童村。17年来,宋馨秉承“爱的教育”理念,始终坚持给儿童村孩子讲心理课,她排除一切困难,风雨无阻,用母爱,用真情走进孩子心理。心理课上,训练孩子演讲,给孩子讲善良的故事,培养孩子自信,阳光,感恩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宋馨会长不仅给孩子学习上的帮助,并给孩子生活以帮助,用她母亲般的大爱温暖了一个个心灵受伤的孩子。孩子都亲切的叫她"宋妈妈“。

 

宋馨运用以“大爱”为核心,以“激励”为手段,以“温暖与关怀”为纽带、以“公益奉献”为特色,以“给人阳光和自信”为目的“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使先后进入西安儿童村的400多名罪犯子女,彻底摆脱了父母带给他们的心理阴影,驱散了社会歧视曾给他们留下的心理压抑,具有了阳光积极的心理状态,许多孩子都考上大学,有了工作,成为有用之才。

 

宋馨依据17年给西安儿童村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与思考,先后创作出版了《走进孩子的心灵》、《播撒爱的种子——给儿童村孩子的一百封信》等书籍。

 

这些书籍是对17年儿童村心理健康教育的总结,是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的诠释,成为中国心理学界独具一格的精神珍宝,自然也是全国儿童村及其他特殊儿童通用的教材。

 

在成功实践和理论成熟的基础上,宋馨带领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的专家团队,在全国各地推广、复制“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先后在陕西、江西等地创建了15个心理基地,使上万名特殊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接受心理健康教育,摆脱家庭和社会带给他们的心理阴影,有了积极阳光的心态。

 

这一心理教育和心理抚慰的模式,被媒体和专家称为:“中国特殊儿童教育的原点”,“一场爱的教育”,“预防二次犯罪的成功行动”。

 

 案例背景 

 

1. 因贫穷和传统观念所致,造成了许多不幸的婚姻和家庭。改革开放后,这些婚姻受到强烈的冲击,或男方出过轨,引起女方不满;或女方寻找自己的爱情,引起男方的仇视。于是,夫妻之间的矛盾尖锐,出现了大量相互残杀的悲剧。这就形成一方死亡,一方坐牢的结局。

 

他们的孩子自然成为无家的孤儿,或流浪街头,承受社会歧视;或靠小偷小摸生存,造成犯罪的隐患。这些孩子被称为罪犯子女,心理扭曲,生存危机。

 

2.1999年,诸多爱心人士共同努力,在西安创建了“中国首家罪犯子女儿童村”。此后,全国也陆续建立了类似的罪犯子女管理机构,多称为“太阳村”,先后代管教育的罪犯子女约3万人,但相比流浪在社会上的罪犯的孩子,这个数字远远不够。

 

3. 儿童村建立后,尽管这些孩子的安全、生活保障了,但父母留给他们的精神阴影依然没有消除。这些孩子心理抑郁、悲观、消极,乃至仇视社会,不仅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长久以来也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因素。

 

4.宋馨从上世纪90年代起接触心理学,2001年 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心理学硕士研究生,与此同时,她还在陕西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义务为老百姓讲心理学。这些经历,为她走进罪犯子女儿童村,为特殊儿童义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奠定了理论和实践的基础。

 

5.宋馨及其团队坚持17年为罪犯子女进行心理教育,并创立一套独具特色的“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既是时代趋势,也是宋馨所信奉的使命的驱使。

 

 需求分析 

 

按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的理论,人有5大需求,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罪犯子女更需要关爱和安全。

 

由于他们不幸的遭遇,正当的需求被剥夺了,受到普遍的社会歧视。他们或寄人篱下,精神承受极大的压抑,或流浪街头,给社会治安带来极大隐患。最严重的是,一些罪犯子女为了生存,走向犯罪道路,成为众所周知的“少年犯”。

 

即使进入儿童村后,有了生活和安全的保障,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还是难以满足,自然心理缺陷。他们自卑、悲观、厌世,因为父母被判刑,还对社会充满仇视。

 

在未接受心理抚慰和心理健康教育前,罪犯子女儿童的孩子普遍消沉、消极,抑郁,不善与人交流,不爱说话,精神萎靡不振,社会邋里邋遢。

 

宋馨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率先走进罪犯子女儿童村,并用满腔热情的爱心和善良,用心理学知识,让孩子感受到尊重,实现了自我的需求。17年成功的经验也证明了,给孩子人生的关爱和安全的需求,是十分重要和神圣的。

 

 服务过程 

 

17年来,宋馨始终运用“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坚持对西安儿童村的孩子进行心理健康讲课,使先后进入西安儿童村的400多名罪犯子女,彻底摆脱了父母带给他们的心理阴影,驱散了社会歧视曾给他们留下的心理压抑,具有了阳光积极的心理状态,许多孩子都考上大学,有了工作,成为有用之才。

 

“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活动主要如下:

 

1.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2003年“非典”期间,宋馨第一次走进中国首家罪犯子女儿童村,看到被心理阴影压抑的孩子们,她当场提出“为这些孩子义务进行心理健康讲课”。

 

每个周日,宋馨都去讲课,她用演讲、朗诵、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快乐起来,然后进行感恩教育、礼貌教育,改变孩子的精神状态。

 

宋馨参照她在北师大攻读心理学硕士研究生的理论知识,并她曾进行的心理公益的经验,认真为罪犯子女编写了心理抚慰的教案。即先从鼓励开始,然后启发激励,待孩子精神状态良好后,开展系统的心理知识教育。

 

2. “评选十佳少年”活动

 

半个月后,宋馨带着一大包学习用具,再次走进西安罪犯子女儿童村。这一次,她没让孩子们站起来介绍自己,而是让孩子们自己评选“十佳少年”。

 

孩子们一下就活跃起来了。小王讲小李的故事,小刘讲小马的助人为乐,七嘴八舌说了10多孩子的好人好事。大家纷纷举手评他们为“十佳儿童”。宋馨当场奖励“十佳儿童”,赠送他们学习用品,并请他们上台发表感言。

 

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受到这种尊重和荣耀,他们还有些不习惯,不好意思,再加上多年形成的精神状态,上台的孩子都低个头,不敢正视下面。

 

宋馨理解孩子,她没有强求,耐心地说:第一次上台自然紧张,习惯就好了。今后我会让每一个人都上台。

 

宋馨的话刚落音,那个低头的孩子慢慢抬起头,鼓起勇气要说话。宋馨乘势引导下面的孩子:大家给他一个掌声!

 

上台的孩子竟然说话了。尽管仅有短短的一句,但这是他自信的开始,也是宋馨在儿童村实施心理教育的的启航!

 

3. 心理测试与针对性心理教育

 

从2004年开始,宋馨对孩子们进行了普遍的心理测试。结果表明大多数孩子孤独、冷漠、易怒、急躁、固执、敏感、敌意情绪较强、与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情感非常脆弱。可以说,这些罪犯子女都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症状。

 

宋馨依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症状,分别采取了“善良教育”、“爱的旅程教育”、“演讲训练”、“读书训练”、“自信沟通”等多种教育方式。以此来调动孩子们内心的热情。

 

宋馨让孩子们在课堂是踊跃发言,讲的好的给予奖励,说的差的予以鼓励,结果出现了孩子们抢着发言的大好局面。课间,宋馨让他们充分表演才艺,朗诵的、唱歌的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4. 编写《儿童村孩子人生格言》

 

我最棒,我能成功!

 

为我喝彩,肯定自己、欣赏自己、接纳自己,我是最棒的!

 

孩子们每次上课前,都在宋馨的引领下,呼喊他们的人生格言,日久天长,“我最棒,我能成功!”自然渗透到孩子们的心灵里,开始“肯定自己、欣赏自己、接纳自己。”

 

5. 儿童村环境升级改造

 

2005年,在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儿童村迁往西安狄寨原上一个处较为宽敞的地方。

 

地方大了,宋馨带领研究会的爱心团队对孩子们环境,进行了利于心理健康成长的改造和装扮。

 

宋馨与研究会的几位会长及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一起,给儿童村栽上小树,让绿色给儿童村营造春天的气息,给孩子带来浓郁的春意。

 

宋馨创意给儿童村筑起升旗台,让儿童村每天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孩子们在这种仪式中,增强朝阳般爱国热情,树立春天般的责任意识。

 

 成效评估 

 

1. 长期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整体提升了孩子的自信心,他们变得更加友善,更会表达:女孩子爱打扮了,许多人都戴上了发卡;男孩子衣服整齐了,有的还穿上了好看的运动装。他们爱说话了,也懂得感恩了。

 

一天上课时,一个叫婷婷的女孩子悄悄地嗑瓜子,不一会儿就积攒了一大堆。下课后,她把剥好的瓜子仁递给宋馨,细声细语地说:宋老师,您感冒了,吃点瓜子能好些。”    宋馨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紧紧搂住这个家境悲惨的孩子,声泪俱下地说:“婷婷,你真有心啊!”      

 

12岁赵建超,从小就失去了父母,没有得到过爱,自然不懂得爱别人,但他对宋老师献出他特殊的一份感恩之心:端午节前夕,他花了了几天时间,叠了几个粽子状的硬纸壳,然后用设法找到五色彩线缠了几个精致的粽子。

 

2010年端阳节那天宋馨来上课,赵建超同学恭敬地呈上他的节日礼物。宋馨惊呆了,一个不爱说话,大不咧咧的男孩子竟然能做出如此精美的东西。宋馨十分感激地收下了,始终放在家里的电视机上。从小失去父母的赵晓超始终珍藏着他13岁时在儿童村写的日记:

 

“每次宋老师来,我就像见了亲妈妈,每次上课都像是自己的妈妈在教我。宋老师的讲课就像有一个小钩钩把我心中苦恼的小虫虫都钩出来了,我现在快乐多了!”

 

赵晓超的日记表达了罪犯子女儿童村所有孩子的心声,也验证着这一案例所受到的成效。

 

2. 孩子的巨大变化和健康成长,也温暖了他们正在服刑的父母的心。

 

他们感谢政府,感谢宋馨及其爱心团队,用积极改造的行动表达他们的谢意。行动父母因表现好而减刑,提前出狱的他们接回孩子,一家人幸福地团圆。这正是对罪犯子女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案例的社会价值!

 

3. “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赢得国内外心理专家的高度赞誉。

 

2004年8月,宋馨应邀参加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上,展示了儿童村孩子及给他们上心理课的照片,引起国际专家的极大兴趣与震惊,专家高度评价道:“宋馨对孩子们爱,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希望你这种爱一直持续下去。”

 

随后,瑞典、德国、美国的专家先后三次来西安儿童村,观摩、交流、拍电视片,并在国外报道,把宋馨心理公益教学的模式向世界传播。

 

2005年元月,在民政部组织联合召开的“流浪儿童教育研讨会”上,宋馨作了题为《通过心理辅导改善罪犯子女心理健康状况》的演讲。民政部专家王婴主任在会上点评道:“宋老师声情并茂的演讲,使我们每个人深受启发,这篇论文的价值就在于弥补了国内普通教学中缺乏国外心理学知识的空白,宋馨实施的是一场爱的教育。”

 

2005年、2006年、2007年,连续三年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心理学大会上,宋馨撰写的《通过心理辅导改善罪犯子女心理健康状况》一文,连获三届全国一等奖。

 

河南日报总编说:宋老师,你是在预防二次犯罪!

 

2017年9月24日,经过3个月的激烈角逐,“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西安新城儿童村教育基地”项目,挺进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30强,最终获得全国银奖。

 

2018年,2019年,宋馨以她20年心理公益的路程,为社会做出的贡献,连续两年获得“中国公益人物”大奖。   

 

2019年6月,中央电视台讲述宋馨会长带领心理公益爱心团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事迹的宣传片《慈航大爱志愿魂》,作为祖国70周年献礼节目,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019年7月3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公益人物宋馨: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学”的创建者和践行者》的长篇报道。

 

2019年8月29日,中国网制作了20分钟特别节目:《全国宋馨心理公益爱心联盟用大爱点燃希望》。

 

中国网《公益中国》主编吴立义在报道中写道:用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激活的西安儿童村,是中国罪犯子女儿童村心理教育的原点。并呼吁宋馨的心理教育模式向全国推广。

研究会的心理公益工作也引起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委宣传部先后在他们主办或主编的书刊上,报道了宋馨带领的爱心团队在心理公益上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项目价值与意义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曾说:评价一个时代进步的标准,不是看这个时代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因为孩子代表着人类的未来。

 

宋馨带领心理专家团队,坚持17年对罪犯子女所实施的心理健康教育,让孩子们走出自卑,阳光快乐的生活,正是一项决定着民族、乃至人类未来的神圣工程。

 

这些孩子经过心理教育,从家庭的阴影中走出来,具有正能量的心态,就能减少“二次犯罪”,避免他们父母的悲剧重演。

 

更重要是,宋馨团队在这里形成的“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经过他们的复制与推广,已经在全国各个特殊儿童、特困儿童、留守儿童中,复制“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产生巨大的效应,使更多的孩子走向阳光。

 

“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的复制

 

西安儿童村孩子的心理教学成功后,尤其是在2005年、2006年、2007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心理学大会一等奖后,宋馨开始把实践中积累的“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向全国各地弱势群体的心理教育上复制。

 

2009年暑假,宋馨会长应邀到江西太阳村,这里是罪犯子女和特殊儿童生活的地方。宋馨会长给这些孩子进行阳光,激励,演讲,讲童年的故事心理健康课,上了10多天课,孩子们很快就阳光自信起来,许多孩子考上了大学!    

 

我们已经在江西太阳村建立了心理教育基地,定时的给孩子上心理课,并用书信的方法给孩子讲心理健康知识。    

 

2007年,我们就把这种激励,欣赏,常态化的心理教学复制到西安未央敬老院,每个月给这里的孤寡老人进行心理讲座,给他们带去身心健康的一些知识,给老人带去了很多的快乐。    

 

经过我们连续13年的心理教育,这些老人的心理状况在这次抗疫战争中体现出极大的效应。他们团结性特别强,互助性特别强,纪律性特别强。    

 

2012年春天,我们将心理教学模式,复制到陕西三原东周儿童村,建立了心理基地。这里有46个罪犯子女,我们坚持每个月给孩子义务进行心理课,激励演讲,感恩教育,不到一年,这里原来自卑,焦虑的孩子也发生变化,而且也引起周边厂矿、部队的工人、战士到这里开展送爱心活动。    

 

随后我们又把心理教学方式复制到陕西商洛儿童福利院,定期的去给这些特殊儿童进行心理教育,使这些无家可归的孩子也逐渐的阳光,快乐起来。2019年,我们又把心理教学复制到宝鸡儿童福利院,我们李晓会主任也是定期去给孩子上心理健康课,给他们阳光的训练,给他们快乐的生活方式,使这里孩子现在也十分的有礼貌,快乐健康的成长。    

 

2019年8月,我们在陕西商洛成立了全国首家留守儿童心理基地。宋馨会长给孩子讲自信,感恩教育,我们留守儿童基地的冀小霞主任,还有杨亚楠主任已常态化的每周六,给孩子朗诵宋馨会长创作的《留守儿童人生格言》。这些留守儿童已经变得活泼快乐起来。

 

尤其是这次在抗疫斗争中,宋馨会长每个周六,给山区留守儿童,通过网上进行演讲训练,进行讲故事训练,3个月来,孩子都非常阳光,学习兴趣也很高,促进了文化课的学习。赢得很多家长的好评。    

 

如今,我们已经在全国建立了15个心理基地,用“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推进心理公益教学。

 

 专业反思 

 

无疑,传统的心理学有其不可磨灭的贡献与作用,但对于罪犯子女这样的特殊人群,还需要结合他们的实际,进行通俗的、实用的教学,还必须用大爱去温暖他们,用耐心去启发他们,用细心去激励他们。这就是我们经过长年实践所总结出来的“宋馨式大众实用心理教学模式”。

 

我们在罪犯子女、特困儿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社区百姓等人群中,运用这一模式的成功就是一个活生生的验证。

 

当然,这一“教学模式”还需要完善和提升,我们计划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和增强。

 

1. 对接受过心理教育的孩子,进行巩固,谨防反弹;对新进儿童村的孩子,实施强化教育,力争使他们跟上儿童村的整体步骤。

 

2. 加强研究会心理专家和爱心团队的专业培训,使他们的知识经常更新,适应社会需要,紧跟时代脚本。

 

加强研究会建章立制等方面的完善与建设,使我们的工作更规范,更严峻,以更好地完成这一案例。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