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嘉年华,可视化看心理学 | 从胚胎到老年,心理学如何发挥作用?
2020/04/03
1125

说起“嘉年华”你会想到什么?

我猜是超好玩的迪士尼花车游行,

也可能是超好看的威尼斯面具狂欢。

那么“心理嘉年华”呢?

 

本次“嘉年华”展区共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生涯幻游”和“心享世界”。

 

【生涯幻游】

 

“生涯幻游”部分是整个展区的最大亮点,将以个体人生心理发展历程的时间线为主要逻辑线索。从胎儿降临在母体中直至人生走向终点,我们所面临的主要情境和议题都将以体验互动的形式参与和展现,构建一个微缩的人生旅程。

 

第一章新生(-1~2岁)

聚焦胎儿期和婴儿期感官等功能发展知识普及,在“新生”模块,不同年龄段的参观者可以带着新的视角重新体验生命最初的感受,唤醒记忆深处专属于那个阶段的安全感和勇敢新奇的冒险。

 

第二章灵动(2~6岁)

幼儿期是个体语言、动作等诸多能力发展的关键期。成年参观者在“灵动”区域更清晰自身某个能力维度缺失的原因,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孩子能力的培养有更清晰的概念。儿童参观者更是可以在这一区域得到完整的能力模型评估,玩的开心同时收获满满。

 

第三章绽放(6~12岁)

这一阶段个体的内在世界逐渐开始丰富,但表达自我的技巧还不够成熟,因此“绽放”区域的主题是儿童成长和心理健康培养,除了各维度能力能得到发展,学会如何通过工具来探索内心世界也是很好的成长途径。

 

第四章似锦(12~18岁)

师长和父母作为青少年重要的领路人,通过这一区域所包含的中学生素质教育、学能培养、心态养成的体验,将会更好的理解在不同时代背景下青少年成长的要点,年轻的参观者们也能在这一区域得到更明确的未来方向。

 

第五章韶华(18~28岁)

人并非在18岁生日那一天吹灭蜡烛宣布“成年”就能一夕间成长,而是要在成年世界的规则下不停经历“碰壁——调整——失败——再来”的过程。成长要有计划和方向,没有参照独自摸索总是困难的,因此在这个专区,我们集合了成年初期最常见的议题,参观者可以在这里为自己规划出最佳路径。

 

第六章而立(28~40岁)

三十而立,立于德、立于言、立于身。而立之年意味着更多的社会角色和更重的家庭责任。千头万绪的生活总能交叉作用出源源不断的压力和动力,紧密的日程里甚至很难有属于自己的天地。当参观者来到这里,相信他们能在学会正确梳理关系,转换视角体谅他人的同时,也更好的探索出属于个人空间的边界。

 

第七章不惑(40~50岁)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不惑”是遇事能明辨不疑。在任何阶段,时刻觉察和审视自己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不惑”,是面对人生挑战最有力的弹药。我们无法让参观者在这里忘掉“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危机,但愿意提供给他们更多的空间和机会来聚焦自身,在这里得到接纳和共情。

 

第八章知非(50~65岁)

“年五十,而有四十九年非”,到了知非之年,个体往往能够醒悟以往的过错,更善于总结,更具备洞悉人生真谛的智慧。“退休”是这一阶段要面临的重要议题,在以往的观念里,“退休”总是指向丧失感和挫败感,然而在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今天,退休之后卸下肩负多年的重担,个体反而有更多的时间经历开展兴趣所在的各类活动。“知非”专区将充满怡然自得的氛围,节奏似乎也慢了下来,从这里开始才是带着通透的心态去享受人生。

 

第九章知命(65岁以后)

“知命”而非“认命”,事物生灭变化都由天命决定,身体机能的衰退是无法避免的,而智慧的增长却没有尽头。在没有进入这个人生阶段的时候,人们对其持有的态度多为恐惧和回避,总是希望延缓衰老的到来,这是一切生命体的生本能。对未来的恐惧通常源于未知。在“知命”区域,参观者将提前认识未来要面对的生活,学会珍惜当下、体谅老者。

 

【心享世界】

 

“心享世界”涵盖四个专区:

 

政府专区主要展示市政府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成果以及社会心理服务建设的知识普及

 

大健康专区将涉及心理产品与服务等

 

创意集市将汇集众多心理类小礼品和工艺品

 

媒体专区将全程记录现场的盛大场景。

 

 

心理嘉年华,致力于给你一个可以体验的心理旅程,识别下方的二维码,预约门票啦!

 

与此同时,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在嘉宾阵容和内容设置上也是硬核到底:20+场专家报告、20+场论坛对话、20+个工作坊,3场心理剧/音乐心理剧。同样识别下方二维码预约哟!

 

八月的会场,期待你的身影!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