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想到,大会内容矩阵居然是这么来的!
2020/03/20
1049

作者简介

刘瀚方,心理学科班出身,14年心理学行业经验,11年心理培训行业经验,参与2009年和计划心理师学院、2014年1879计划课程体系搭建,是中国心理学家大会11届的内容策划主创人员之一。

 

本届大会从去年12月份的筹备到3月份最终推出历经三个月的时间,策划内容几易其稿。我自认为历经了11届大会,负责内容和专家工作也已经11年,这项工作已经轻车熟路了,没想到本届大会却遭受了些挫折。

 

一、遥想当年,我所经历的大会

 

讲实话,在我最初接手大会工作的那几年,我不懂产品设计,不懂会议形式,只是靠着自己在心理学专业领域的经验,觉得这个疗法不错,对咨询师群体会有帮助,那个专家很会讲,代表会很喜欢,我就都尝试着邀请、沟通。靠着领导的提携,自己一股子真诚的蛮劲,以及各方代表、专家的支持,大会一年年做出品牌,得到业内越来越多的认可。

 

回想早先几年的会议,我们确实引入了不少的心理咨询技能、疗法,各领域专家齐聚一堂,百家争鸣,让咨询师开足了眼界。现在想着应该和时代的发展也有关系,在心理学刚在大陆兴起的那阵子,咨询师所关注的就是临床本身。

 

2007年首届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场景

前辈告诉我,这是心理学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二、小荷才露尖尖角,会议内容要与时俱进

 

不过随着时代越来越进步,我们愈发感到心理学不仅仅要帮助个体解决心理困扰,更要关注个体的健康发展(即治未病)、以及心理学对各个行业、社会本身的价值。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应该是心理学行业、心理学人的最大价值。

 

所以近几年的会议我们在设计内容时,也更注意扩充视角,让咨询师关注到临床以外的内容。尤其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如火如荼的进行,确实是给咨询师以及这个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

 

第4届大会圆桌论坛【三“家”对话:当前经济背景下领导艺术与人力资源的创新】

从此专家对话类活动成为大会的保留项目

 

去年的会议我们举办了首届社会心理服务案例征集活动,优秀案例代表被邀请至大会圆桌论坛做讨论,他们作为社会心理服务的提供方来汇报案例,同时我们也邀请到需求方(政府部门代表)以及业内知名的学者参与讨论,让需求方以及服务提供方都更加了解彼此,再加上心理学者的专业点评,几次将会议推上小高潮。

 

三、独上高楼,穷尽天涯路,大会方案数次修改,连续被“枪毙”

 

今年大会是5000人的规模,各路专家学者也将突破60人,规模为历届之最,又是首次和政府部门联合主办,在内容策划方面更要下足功夫。

 

去年的社会心理服务圆桌论坛将继续举办,同时我们也在想,要邀请更多从事社会心理服务基层工作者,深入一线去调查研究的学者,以及可以深入应用心理学去嫁接其它行业、创造社会效益的创新型人才。

 

为此,我和团队伙伴尝试用社会心理服务的6个阵地、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第一阶段等各种关键词去搜寻信息,也特别关注到在今年抗“疫”过程中默默奉献的心理援助人员,利用自身的专家人脉资源,请他们推荐…… 想到了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希望能呈现给代表一个不一样的大会。

 

代表在首届(2010)心理学图书与器材博览会上展示自己的产品

今年的博览会已经升级为心理嘉年华大型体验项目

 

在内容方面,围绕社会心理服务的6个阵地,我们画了详尽的思维导图,每个阵地的工作内容是什么,重点为何,对象有哪些等等。根据导图内容,又列出了一系列核心话题,心理援助、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建设、临界预防与社区矫正、精神病患管理等等,这些都是社会心理服务中的重点与难点议题,相信这些话题的呈现与讨论,能够带来切实的使用价值。

 

当我把这版内容交到组委会去讨论后,没有通过。大家给的意见很模糊,没有创新、价值呈现不明显、只是主题的罗列没有框架思维……

 

几次讨论得不出结果,一度陷入思维僵局。

 

四、柳暗花明,找不到出路就要想当时为何出发

 

很多前辈都说,当被问题卡到死角之时,一定要回到初心,我们每年办会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客户是谁,客户的需求又是什么。

 

毋庸置疑,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客户从来都是以咨询师为主。最初我们以为,只要把社会心理服务中重点模块的架子搭起来,咨询师会结合自己的经验去分析、加工再应用到临床中。

 

实际上,通过咨询师的临床经验直接嫁接到社会心理服务领域是有困难的。面向个体与面向民众、临床取向与普及思维、对接企业与对接政府,都是完全不同的工作领域,如何能够深入对话确实是需要慎重考虑。

 

于是,我们想到了关于会议内容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不能脱离心理专业谈社会心理服务。

 

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我们要从咨询师的切实需求出发,他们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他们学过哪些东西,以及他们的工作经验集中到哪方面。

 

据我们了解,咨询师在掌握基本咨询技能的基础上,都要再深入学习1-2种流派,如果能邀请各个流派专长的学者来分享他们在社会心理服务领域的成果,是能和咨询师的临床经验紧密贴合的。于是,矩阵式的内容思路就形成了。

 

我们将社会心理服务的6个工作阵地作为横轴,咨询师耳熟能详的流派和疗法作为纵轴,它们之间的交叉领域就可以作为内容议题来呈现。

 

第9届大会(2015)假面舞会现场

以“撕掉假面,勇做真我”为主题的活动设计,让参与者情绪达到高潮

 

举个例子,焦点解决短期治疗作为后现代思潮的代表流派,与党政工作相结合可以提高机关干部领导力,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同样具有疗程短、见效快的特点,同时又是EAP咨询领域不可或缺的实用技术。这样,焦点解决这个技术就具有了三个应用场景,在每个场景的应用中有哪些要点,需要注意些什么,我们会邀请对这部分专长的学者以不同的方式(专家报告、体验式工作坊、圆桌论坛)分享经验。

 

这样,对焦点解决疗法有所了解的代表,就很容易知道自己如何利用专长在社会心理服务领域找到位置,发挥价值,其它所有流派均是如此。

 

框架图勾勒出来以后,我们发现这样的策划虽然让会议内容立体起来,不过也有局限性,有很多宏观层面的讨论无法实现。比如说社会心理服务云平台如何搭建,每个系统的人才梯队要如何建设等等。

 

这些议题政府部门的参会代表会关注,渴望承接政府项目的咨询师个体和机构同样关注,大家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充分去交流、分享和讨论。于是我们在心理学流派以外,又在纵轴中加入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点议题,同样与横轴的6个阵地结合,能碰撞出不少火花。

 

会议内容的另外一个亮点是,我们将邀请在心理行业有影响力的企业创始人参会,共同讨论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浪潮下,心理学的行业、企业以及咨询师个体如何把握机会,共谋发展,实现整体的飞跃。这个话题和置身行业中的每个人都切实相关,也欢迎代表积极参与。

 

至此,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内容框架图就整体描绘出来了,有心理咨询代表流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议题与6个工作阵地的融合;有围绕社会心理服务6个工作阵地的案例讨论与分享;有针对于心理学行业发展机遇的CEO论坛。

 

 

当然,这只是会议内容的第一阶段,很多部分还待修正、完善与充实,我们也在不断搜集各方意见,如果您有任何好的想法和建议,可以随时联系我(liuhanfang@keyto168.com),也谢谢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

 

结语

2020年伊始,每个人都过得不容易,即便如此春天也已经如约而至。我们也在严密的防疫措施下开始了正常的工作,北京又逐步恢复了往日的城市活力。心怀希望,困难总会过去。

 

庚子八月,第十四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与您相约驻马店,不见不散。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