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急救的行动原则:观察、倾听和联系
2020/02/03
2757

庚子鼠年,我们过了一个异常清净的春节。


没有喜庆的走亲访友,没有热闹的假期聚会,有的是不断增长的疫情数据、医护人员逆风而行的背影和持续蔓延的恐慌情绪。


与此同时,心理学人开始行动起来,危机干预专家王健教授率队奔赴武汉,专业协会持续发声,咨询师群体开始集结,为医护人员及家属、病患以及被恐慌情绪困扰的大众提供专业的心理急救。



身为心理工作者的我们,始终有助人的热忱,需要专业的加持,也需要清醒的认知。叶斌教授在其朋友圈中对想要成为志愿者的心理工作者提出了几个问题,十分有参考价值,希望你也能问一问自己。

1580721661503158.jpg



元助行动,由成功之道教育机构联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委会、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共同主办,天天心理网承办,旨在成为心理咨询师的加油站和知识库,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当下,为全国的咨询师同行提供心理急救的专业资讯和课程。



元助行动,为武汉加油,为助人者赋能。

 元助行动活动安排 

1、危机干预特辑
天天心理网联合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委员会,邀请国内危机干预一线专家录制视频课程,教你系统掌握危机干预与PTSD的理论和方法,免费分享给提供心理急救的咨询师(具体查看本次推送二条内容,点击二条阅读原文可免费领取)。

2、系列直播培训
天天心理邀请两岸三地的实务学者,围绕新型病毒扩散导致恐慌情绪的心理急救,展开针对性的线上公益培训。

已经确定的培训如下:

1月29日(正月初五) 蔡春美博士   《咨询师心理急救热线操作要点》(具体查看本次推送三条内容,或关注【天天心理网公众号后,回复“初五”预约直播
1月31日(正月初七) 赵然博士  《心理援助的原则与心理援助者的自我关怀》(具体查看本次推送四条内容,或关注【天天心理网公众号后,回复“初七”预约直播
2月5日(正月十二) 江文贤博士  《咨询师如何在心理急救中照顾自己》 (具体查看本次推送五条内容,或关注【天天心理网公众号后,回复“正月十二”预约直播

之后会根据情况实时更新。

3、干货文章分享
原创、转载或摘录专业文章,为咨询师提供专业心理急救资讯。

此次战役,我们共同努力!

无论现在是否身处疫区,相信疫情都一定牵动着你的心。作为一个助人工作者,你一定也想做些什么。心理援助是一项非常专业的任务,你此方面的经验或许并不充分,但国际上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因此我们整理了埃博拉爆发期间心理救助流程,请各位咨询师参考。





编者按: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湖北多地封城,全国30省市自治区启动一级响应,防止疫情扩散。全国各地的医疗工作者奔赴武汉,在重压力、高风险情境下提供医疗救助。恐慌情绪蔓延,谣言开始传播。越来越多的咨询师开始集结起来,希望为深处疫区的医护人员、处于恐慌焦虑情绪下的民众心理急救。
本文节选自由世界卫生组织出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翻译并在中国出版的《埃博拉病毒暴发期间心理急救》,正如本书翻译者所讲:本书虽然主要针对埃博拉病毒病,但也适用于包括各种传染病在内的其他疾病以及其他突发事件。
文章内容简明扼要,实用性强,供广大心理学工作者在提供心理急救时参考。
1580721719516651.jpg


 

 一、观察 


1580721797276152.jpg


在提供帮助前,花点时间,即使是一会儿,观察一下你周围,这些时刻可为你提供一个镇定、安全的机会,并思考后再行动。在你观察周围时,要考虑的问题和重要信息,参见下表:


微信图片_20200203172305.jpg


人应对危机事件的方式有多种。心理学的应激反应示例包括:



1. 全身症状(颤抖、头痛、疲乏、食欲缺乏、无器质性疾病的全身疼痛)。如果无发热,这些症状并不提示埃博拉病毒病。
2. 哭泣、悲伤、压抑和痛苦。
3. 焦虑和恐惧。
4. 处于提防或坐立不安的状态。
5. 担忧糟糕的事情不断发生。
6. 失眠和盗汗。
7. 易烦躁和愤怒。
8. 内疚和责备(对幸存者,感染他人,或不能帮助或抢救他人)。
9. 思绪混乱、情感麻木、虚幻感或茫然。
10. 出现沉默寡言或非常呆滞(动也不动)。
11. 对别人无反应或根本就不说话。
12. 定向障碍(不知道自己的名字,也不知道来自哪里或发生了什么事情)。
13. 对自己或其孩子漠不关心(不吃、不喝,不能做出简单的决定)。



有些人可能只有轻度的应激反应或根本就没有应激反应。


大多数人的情感会随着时间推延而慢慢恢复,尤其是在他们得到其他人的支持和在满足其基本需求方面得到帮助时。然而,有严重和(或)长期压力的人可能需要比心理急救更多的支持,尤其是日常生活不能自理者或对他们自己或其他人有危险时。应确保不能让有严重压力单独留下,要保证其安全,直至联系到你所在地区相关的精神卫生和心理社会支持资源。

 

 二、倾听 



1580721855476682.jpg



仔细倾听你所帮助的人所说的话对了解其状况和需求非常必要,可帮助他们保持镇定,为其提供合适的帮助。可用以下方式倾听:



1. 用眼睛,一心一意地注视他。
2. 用耳朵,真正倾听他们的担忧。
3. 用心,关心和显示尊重。



由于安全方面的措施,虽然你交流时需与其保持一定距离,但仍应全神贯注地倾听,并显示你在认真地倾听。


1. 接近可能需要帮助的人:


接近人要有礼貌,并与其保持安全的距离。
作自我介绍,告知姓名和机构。
应向其解释,虽然你不能接触他们,但可倾听他们所说的话,并关心他们现在的感受。应询问他(她)的感觉如何,如何应对事件。以及你是否可提供帮助。
应确保询问其身体状况,告知你目前的身体是健康的。
如有可能,要找一个安全和安静的地方谈一谈。确保人们不能将其他人置于感染的风险之中。
如果人们的压力很大,应试图确保他们不单独,直至获得进一步的帮助。


2. 了解人们的需求和担忧:


虽然有些人的需求可能较为明显,如在治疗中心长时间工作的护士需要休息,但仍应经常询问他们需要什么和担忧什么。
应发现在这个时候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并帮助他们搞清优先考虑的事情是什么。
应询问他们在安全距离内是否需要提供给他们的东西。


3. 倾听其说话,帮助他们保持镇定:


不能强迫他们说话。如果他们想诉说发生的事情就倾听。
可通过唱歌、阅读或讲故事来安慰他们,使其不孤独,减轻恐惧。
如果他们的压力非常大,应帮助他们保持镇定,试图确保不让其单独留下。


 

 三、联系 



1580721887342194.jpg



1. 帮助人们满足基本需求和获得服务。


受埃博拉病毒病暴发影响的人,如在家里消毒期间其财产受损,可能在满足其基本需求和获得服务方面需要帮助。在你提供心理急救时,应考虑到以下情况:



试图帮助受难者,满足他们所提出的基本需求,如食品、水、避难所以及有关医疗和社会服务的信息。
了解人们有什么特殊需求,为其联系可获得的帮助(例如,如果其财产受损坏时可提供生存装备)。
确保脆弱的人和边缘化的人不被忽视。


2.帮助人们处理问题。


受难者可能会非常担忧和恐惧。帮助他们考虑其最迫切的需求,以及如何作为优先问题加以解决。例如,你可能要求他们考虑现在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以后还可能等待什么。如能处理几个问题,就能给人以更强的控制感,并可加强其应对能力。


要记住:


帮助人们确定在生活上的支持者,如可以帮助他们的朋友或家庭。如果他们因埃博拉病毒病而失去许多亲戚和朋友,应帮助他们考虑其他的支持者,如宗教领袖或社区的其他成员。
对满足其自己需求的人提出实际的建议。
要求他们考虑如何应对过去的困难情况,并肯定其应对目前状态的能力。
询问他们用什么来帮助他们觉得比较满意。鼓励他们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避免消极的应对策略。(参见下表)


1580721929399909.jpg

 

3. 提供信息


受埃博拉病毒病暴发影响的人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准确信息:


埃博拉病毒病


参见有关埃博拉病毒病的事实。
试图获得有关埃博拉病毒病暴发的更新进展。



亲人

试图与治疗中心的患者亲戚分享实用的信息。应与工作人员协商讨论,以确保分享的信息是合适的,不违反保护隐私的规定,不要提供相互矛盾的信息而导致混乱。



试图找些方法以便让家庭成员与患者保持联系。例如,亲戚可将所爱的物品和鼓励的信息通过卫生人员传递给患者。

分享有关如何保持安全的信息
分享有关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以支持在疾病暴发期间和之后的受害者。

他们的权利和职责
包括其获得治疗和保健的权利,法律上的权利,被尊重地对待等。
也包括遵从当地政府和卫生人员指导的责任。

服务和支持
包括如何获得服务和他们所需的其他物品。


在暴发期间获得准确的信息可能有些困难。随着对有关病例数、受累的地区等信息的了解和采取相应的减缓措施,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谣言可能是常见的


共享的信息越少,谣言传播的可能性就越大。分享准确的信息是阻止谣言的最好方式。试图了解更为常见的谣言,以便用可信的和准确的信息做好应对的准备。谣言可能是非常危险的,例如,因疾病暴发而责备某些人的谣言可导致暴力,或有关虚假的、有害的治疗谣言可导致不必要的死亡。


在某个特定时刻你不可能有全部答案,但如有可能,在你为别人提供帮助和信息前,应尽可能获取更多的信息。使用官方发布的信息,如用当地语言书写的海报和传单,或供文化程度不高的人看的图片,可能是有帮助的,可以补充你所提供的信息。试图确保脆弱者知道现有的服务和如何获得信息。


当提供信息时,帮助者可能会成为他们沮丧和愤怒的目标,尤其是未能达到他们的帮助期望值时。在这些情况下,应试图保持镇定和理解。

  

4. 联系亲人和社会支持者


业已显示,在发生危机后,有很好社会支持的人应对危机比社会支持不太好的人更好。因此,为其联系家人和社会支持者是心理急救的一个重要方面。


这种任务可能很艰巨,因为许多人可能因埃博拉病毒病已失去多位亲人,且因为罹患该病而遭到羞辱。患者可能觉得非常孤独。因此,非常重要的是,帮助人们确定其社区中的其他人作为支持者。可以有现成的团体和社会网络来提供支持。


精神卫生和心理社会工作者可通过访视和陪伴他们来帮助那些缺乏社会支持的人。对于发生埃博拉病毒病后的幸存者和确定为埃博拉病毒阴性的人,重新融入社会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可有助于减少羞辱,减少其他人与其接触的恐惧,以及如果找不到亲戚需确定支持者的其他来源。


将其与亲人和社会支持者联络起来:



有助于保持家庭团聚,如有可能,可让儿童与父母和亲人在一起,但同时也应遵守安全措施,以避免埃博拉病毒病的传播。如果儿童发生埃博拉病毒病而住院,他们也应与一位可信赖的家庭成员保持接触,但应有安全措施,并符合规定。

有关因患埃博拉病毒病而失去父母或正被其社区排斥的儿童和青少年的特殊需求。

帮助人们联系朋友和亲戚,以便他们得到支持。例如,可为他们提供给家人(包括住院患者)电话的联系方式。

使用电话提供心理和社会支持:治疗中心的电话可供患者使用,因此亲戚可与其亲人交谈。

如果有人告诉你,祈祷、宗教仪式或来自宗教领袖的支持可能对他们有帮助,应试图将他们与宗教团体联系起来,但一定要遵守安全措施。

由于公共集会或通过直接接触有传播疾病的风险,重要的是,要寻找新的方式来共同祈祷。例如,亲戚或宗教领袖可在治疗中心通过电话与患者一起祈祷,或者如果被许可,他们也可在专科疾病中心安全隔离带的对面一起祈祷。宗教领导人也可通过寻找新的途径来帮助以提供精神支持和通过不接触来预防疾病传播以保护人们。

通过帮助,将受累者集中起来互相支持。例如,要求人们帮助关心老年人或失去照顾者的儿童,或将无家庭成员的个体与其他社区成员联系起来。

为帮助受累家庭和不能从事传统埋葬的团体(由于疾病传播的风险),需寻找悼念和尊敬死者的新方式。


终结你的帮助


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何时和如何停止为人们提供帮助将取决于埃博拉病毒病暴发情况、你的角色和所处的环境,以及你所帮助的人的需求。


你可在受灾的社区工作一段时间,但如果要终结对他人的帮助,应解释你离开的原因。如果其他人愿意在你停止帮助后继续帮助这个人,应试图对其进行介绍。


如果你已为其提供其他服务,应告知他还期待什么,确保他们对细节进行跟踪。不管你与这个人的经历如何,你可以积极的方式对其说再见,祝愿他们身体健康。


长按海报二维码关注【天天心理网】公众号,回复 加油武汉 ,领取元助行动系列课程内容。


1580721956540543.jpg


元助行动进行中,欢迎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也欢迎反馈您希望学习的内容或主题。


文/泉铭
编/晨迎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