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师须知:你所坚信的,就是你能带给来访者的
2020/01/03
866

内容来自1879计划七期班首门课程《人格与发展心理学》。


 01 

 开篇 


2019年10月1-4日,在第7期1879计划开学典礼结束后,来自台湾的余祥云博士带领同学完成了人格与发展心理学的学习。


余老师美丽、自信和优雅,不仅经过了严谨的专业心理学训练,更有着二十几年的咨询实务经验,能将人格与发展心理学知识和咨询实务有机结合。


余老师的课程讲求互动,每讲完一个部分都会留有现场答疑,老师的回答往往旁征博引,更能结合到学员实际的生活经验和实际中的咨询场景,同学的踊跃提问加深了大家对这两门学科的理解,连余老师本身都感慨到,这是她上过的最为过瘾的人格与发展心理学。


1578020974613475.jpg


 02 

 课程内容回顾 


一、人格心理学:从宿命论到自我实现

 

弗洛依德认为童年早期经验对人有决定性的影响,这也是精神分析理论最重要的观点。以荣格、阿德勒、霍妮为代表的新精神分析取向并没有完全否认早年经验、潜意识对人格的影响,不过却更加强调自身努力、社会文化对人格影响的重要性。


荣格认为只要条件适当,人格可以在中年期再发展。阿德勒认为人类与生俱来的自卑感可以引导其不断努力。为了克服自卑,人需要去行动、发现社会兴趣、发展出自己的生活风格,最终超越自卑、完善人格。霍妮作为一位女性心理学家,更加认同社会文化因素、家庭的教养对人格影响有着决定性作用。


终身发展取向的埃里克森认为,人是终身发展的生物,他把人生分为8个阶段,每个阶段都会有相应的发展任务,都十分重要。每个阶段的发展任务没完成的话,就会被带到下一个阶段,导致发展任务的叠加和复杂化。


从精神分析到新精神分析取向,再到终身发展取向,能看到的是人的主观努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人性本身,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以及美好的部分。


如果说精神分析与新精神分析取向主要研究潜意识与焦虑,基因取向则认为对于人格发展而言,基因与遗传占到了至少三分之二的影响。基因取向主要研究情绪健康、正常的人,并且认为,可以用人格特质推测行为,还可以通过行为反推人格特质。这点常用于犯罪心理学研究以及对特定人才的选拔中。


基因取向的研究被咨询师所熟知更多是在各种类型的人格测验中,如卡特尔的【16PF人格测验】等,通过这些测验,我们能够相对精准的了解个体的人格特质,为心理咨询提供助益。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深入学习这些人格特质理论,可以使咨询师更为全面的了解一个人。


心理学家将人格细分为不同的维度,无论是3个、5个还是16个,人格特质的细分让咨询师对来访者的了解更为细致和精准,从而制定出更适合他的咨询方案。


认知、行为与社会学习取向并不否认童年经验对于人的重要性,但更强调个人的努力、模仿学习对人格发展的重要影响。比如说班杜拉提出模仿学习是行为的最关键基础,相应的研究结果也表明,行为克制的儿童父母行为也较为克制,而攻击性的儿童父母也呈现出较大的攻击性。


耳熟能详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源自人本取向,杰出代表为马斯洛与罗杰斯。人本主义强调人类的自我意志和潜能的实现。人类本质上是主动、有创造力的生物,有积极向上的动力,完全可以自我实现。


如果说埃里克森告诉我们人类终身发展的可能性,那马斯洛和罗杰斯就让我们更加相信人的主观能动性,更能够自我实现以及创造。


人格心理学的研究史,不失为一部人性解放的发展史。

 

1578020996904005.jpg


二、发展心理学:一幅个体发展的完整地图


人的发展的8个向度,余老师在2天的时间,为我们完整呈现了一幅个体发展的地图。


8个向度分别为:生理、性心理、认知、语言与沟通、智力、情绪、自我概念与道德、成就动机与学业自我概念


学习发展心理学的意义在于,观察与反思自己发展至今的学习历程,加深对自己的理解。同时具备生命各阶段发展的重要指征,并在咨询中有效的运用。


具体来说:


婴幼儿期的生理发展为咨询师做个体评估提供了有效依据,如果说一个妈妈因为婴儿的持续哭闹来求助,咨询师至少要从身体、语言、肌肉及心理等方面作整体评估,因为任何发展机能性的滞后,都会影响婴儿其他方面的发展,并最终表现在行为、情绪上。


儿童的智力认知发展会直接影响到他的学习成绩,一个学业成绩差的孩子,咨询师需要去评估这个年龄段的个体认知、智力发展处于哪个水平,来决定如何激发孩子的成就动机,从而确定具体的干预方案。


语言和沟通发展直接影响到儿童的人际能力,人际交往不良的儿童,咨询师了解了语言学习的形成机制,才可以有效训练儿童的语言沟通技巧,这点在自闭症儿童的训练中同样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心理学家安斯沃斯通过陌生情境实验测量出婴儿的4种依附关系类型,分别为安全型依附、逃避型依附、抗拒型依附和混乱型依附


研究表明,依附关系会对成年后的人际、恋爱产生重要影响,恋爱甚至会被认为是修复依附关系的第二次机会(第一次是在婴儿阶段),所以熟练掌握依附关系理论的咨询师,可以准确分析判断出来访者的依附关系类型,并在咨询过程中进行调整和干预。


自我概念发展好的个体,能够是回答“我是谁”、“我如何评价我自己”、“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了解了自我概念发展的咨询师,才能有有依据的协助来访者去处理有关自我认同的相关问题。


总结说来,个体发展的任一维度,都会牵扯到其它维度的发展,咨询师要学会从多角度、多维度对来访者的发展进行多维度评估,才可以整合出最利于来访者的咨询方案。

 

1578021012124791.jpg


三、案例教学:将人格与发展心理学融入到咨询过程中


在教学过程中,余老师不吝惜的拿出自己在咨询过程中的实务案例,来说明人格、发展心理学知识在咨询过程中的重要性:


成绩下滑的17岁少女


一位17岁的少女因为学习成绩下滑来做咨询,如果只懂得心理咨询的技术,咨询师大概要从提升学习成绩出发,辅导这位少女关于学习的方法。而余祥云博士作为一名受过人格与发展心理学训练的咨询师,做法是这样的:


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位少女正处于青春期的阶段,对比埃里克森的终身发展理论,这个时期的个体主要的发展任务是自我认同。余老师通过分析得知,这位少女在台湾属于少数民族,因为自小一些不好的经验,导致她并不喜欢自己的民族,发展到青春期就变成并不认同自己的民族,并且会因为自己属于少数民族而自卑。在人际交往中,她觉得同学都看不起她,于是她主动疏远别人,离群索居。人际交往上的障碍导致她情绪的起伏,并最终影响到学习成绩。


以上提到的这些,任何一点都可以作为咨询的切入点,无论是学习成绩提升、人际交往技巧还是情绪管理办法,而如果咨询师在这个层面工作,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以上所有问题的发生都源于一个根本原因,这位少女并不认同自己的民族。


于是,余老师首先和少女处理了她的身份认同障碍,当她对自己的民族有足够的自信时,会开始正常的人际交往,从而维持了情绪的稳定,最终成绩提升,并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内。


生存永远是第一要务


一位妈妈坐在咨询师面前,喃喃道:我还不知道我孩子下顿饭在哪里,我不懂为何要坐在这里与你讨论情绪问题。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有提到,生理需求是人的最底层需求,这个需求没有满足的话,无法是实现安全、归属与爱等需求,这也就是告诉我们,如果她与孩子的基本生活没有得到保障,任何的咨询都会是没有效果的。


于是咨询师停止了咨询需求,请来社工先解决这位妈妈的生存需求后,再重新开始咨询。


咨询师的楷模作用


班杜拉的模仿理论提到了行为是由学习而来,所以咨询情境中,咨询师的衣着打扮、言谈举止会对来访者有强烈的示范作用。所以咨询师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在穿着上,也要选择与来访者社会地位相匹配的装束,让来访者感觉到放松和舒适。


在这里余老师特别提到若是到农村做咨询的话,一定要脱掉高跟鞋,换上牛仔裤、T恤和长衬衫,摘掉耳环。因为太过于正式、精致的装束虽然会使老乡对咨询师产生尊敬之情,但同样也会因为装束的严重不匹配使他们产生疏离感,无法讲出自己的心里话。


看,这就是人格与发展心理学知识带来的咨询智慧。

 

1578021026235990.jpg


四、你永远只能是你自己


在4天的学习过程中,每提到一个理论,余老师都会问,你相信这个理论吗?因为只有你相信了,才可以真正带给来访者。


在课程中安排了很多讨论与分享环节,讲到精神分析,会让大家思考,你的哪些生活经验可以与弗洛依德的主张相一致。讲到基因取向,会让每个人总结自己的人格特质并分享。讲到发展心理学的部分,也都会让同学结合自己的成长经验,或者带孩子的经验来谈自己的看法。


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与自身经验结合,可以对知识的理解更为深入。无论是人格心理学还是发展心理学,都是个体认识自己的一面镜子,咨询师对自己的理解越透彻,就越能提高自己的人格稳定度,也就更能提高心理咨询的效能


这一生,你不可能是弗洛依德,不可能是马斯洛,也不能是皮亚杰,你只能是你自己。所以你相信什么就显得尤为重要。4天的人格与发展心理学的学习,认识了众多的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家以及他们的主张、人性观,对于学习者最重要的则是,整合出自己人格与发展心理学的脉络,并在咨询中灵活运用

 

1578021040104892.jpg


 03 

 结语 


终其一生,我们都在不断认识自己。

 

4天的学习结束,有位学员提到了自己的收获:


原本我以为很了解我自己,但是在学习中,这种感觉逐渐被模糊,原来人格发展可以有这么多维度,原来发展心理学有如此多的面向。说是模糊,其实是我对自己的理解从粗线条到精细化,即使人到中年,也可以继续思考如何去拓展自己人格的延展性与多元性。


是的,心理学的学习,不仅可以使我们夯实咨询基础,更重要的是,它能让我们帮助来访者去认识自己,同时更能加深、增进人对自己的理解。


刻在德尔菲神庙中的“人呐,认识你自己”终究是人一生都逃不掉的议题。

 

番外篇:


课程中有人问余老师:您到底带了多少件衣服,多少双鞋子,为什么每天都是新衣服,为何每天都如此优雅美丽?


余老师哈哈一笑回答说,美丽优雅的形象能够让大家赏心悦目,把注意力集中到我这里不轻易走神。同时也说明我对这堂课十分重视,对你们大家十分重视,这也是我作为老师的重要操守。


这样的老师,这样的课程,谁能不喜欢?



文/泉铭
编/如意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