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脑结构来揭秘:青少年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生物?
2019/11/14
1562

 01 

 家有“Trouble Maker” 

 

孩子成长到青少年,父母、老师最多的评价似乎就是“这孩子怎么像变了一个人?”。青春期是生理、心理迅速成熟、变化的阶段,青少年和儿童好像不是同一个“物种”了。

 

理解青少年的起点,就是了解这个阶段人的大脑发展特点。就像养育一个宝宝,在什么阶段要进行语言教育,在什么阶段药有意识慢慢断奶是一个道理。

 

学习青少年的大脑和认知发展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如果不了解青春期这个年龄阶段的脑部生理基础,以及认知发展的特点,我们就会对青少年的很多行为现象产生困惑与误解。比如,你可能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

 

· 青少年行为易冲动、冒险,血气方刚,一不小心就成为家庭、班级的“trouble maker”

· 情绪易波动:抑郁、焦虑、恐慌等情绪在这个年龄阶段特别明显;

· 做决定很少顾及后果,前瞻性思维发展不完善......


微信图片_20191114172132.jpg


更进一步,青春期是各种意外事件(自杀、自伤)的高发阶段,青少年很有可能被误以为“越长大、越不懂事”。殊不知,大部分青春期孩子都要面临这样一个阶段,是这个阶段人的脑部功能特征及其对应的认知发展规律所决定。

 

 02 

 谁是背后的“始作俑者”?

 

1.前额叶发育不成熟

 

黄政昌老师将大脑的前额叶比喻“大脑的司令部”、“CEO”;这个脑区掌管着个体的计划思考、冲动控制的能力。而青春期这个阶段,前额叶还在发展中,因此青少年的典型特征是:喜欢冒险尝试、血气方刚、不会深思熟虑,容易制造麻烦(Trouble Maker)与危险的暴冲期。

 

1573723373459477.jpg

 

2.“杏仁核”过于活跃

 

杏仁核主要与个体的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相关。青春期的杏仁核功能要比其他年龄阶段(儿童期或者成人期)更加强大或活跃,因此青少年这个群体这些情绪会特别丰富,也更容易引发焦虑、抑郁等情绪相关的身心疾病。

 

如果你跟青少年聊天,可能更加有体会。他们有时候也很委屈、莫名其妙:“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当时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很多时候他们与父母、老师、同伴吵架之后内心也很自责,只是出于面子,不愿意去承认、面对。这是由于杏仁核功能的高度活跃,以及青少年前额叶自我控制能力、情绪调节的能力还很有限。

 

家长和老师的理解与接纳,对于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自我悦纳与人格的完善,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3.大脑酬赏奖励区的兴奋与敏感

   

在我们的大脑存在着一个奖励路径:当个人的需求、欲望得到满足的时候,大脑会释放快乐物质产生快乐、愉悦的感觉。这也是个体成瘾行为产生的生理基础。

 

青春期个体的酬赏奖励通路十分敏感,因而青少年容易表现出短视近利的特点,容易被外界的新异刺激或者诱惑所吸引。很多不法人士也是利用这点,诱使青少年吸食或从事毒品交易等违法行当。因而父母、老师的支持性引导在此阶段显得格外重要。

 

4.父母、老师该怎么做?

 

“没有当过青少年的父母不算真的当过父母。”——黄政昌

 

陪伴经历过青春期的父母,更能感悟到教育的智慧。青春期的孩子,内心涌动更多的是不安、未知、迷茫,就好像内在波涛汹涌的海浪,潜藏着巨大的能量与潜力。如果一味的压抑、遏制,可能会产生可怕的后果。而如果父母能够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则对于孩子一生的成长都是巨大的助推力。

 

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的生理机制具有普世的特点,是超越地区与时间的。成长特点,最后黄老师以莎士比亚的《冬天的故事》为结语。

 

1573723411210615.jpg

(内容摘自黄政昌老师线上课程ppt,未经允许转载视为侵权。)


 03 

 青少年心理工作的有效学习模式 


我们从去年邀请到黄政昌老师开始,共同开发了两套青少年心理咨询的课程,他们都遵循了青少年心理工作的有效学习模式。如果你有兴趣,点击阅读原文一起来了解:


一、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的咨询与辅导


微信图片_20191114172155.jpg


这是一套线上课程,包含四阶段的学习内容。能够帮助一定程度上对青少年心理师的工作有所了解。


第1阶段帮助了解青少年身心发展特性与重要发展现象;

第2阶段培养认识与学习青少年咨询过程中常见的现象与应对技巧;

第3阶段通过举例说明,让您具备处理各种青少年适应问题的咨询能力与干预技巧;

第4阶段「常见心理疾病的咨询干预」课程,同样通过举例说明,让您具备处理各种青少年心理疾病的咨询能力与干预技巧。


文/小杨

编/不加糖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