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代表郭晓杰:我最幸运的是,在每个迷茫的转折期都有人拉一把
2016/04/18
1082


当梦想距离现实太远的时候
我们时常会感觉到痛苦压抑

而此时,如果有人给你方向

你定会倍感自信,充满能量

 

电话的那头是一个铿将有力的声音,此次接受采访的主角是每年都来参加中国心理学家大会的代表郭晓杰女士。她是位出色的心理工作者,有自己的工作室:赤峰市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有自己的咨询师团队。从业十余年,一直在做青少年心理辅导、个体咨询、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心理咨询工作。

 

说起自己的心理学成长故事,郭晓杰老师娓娓道来。早在2005年她就下定决心从事心理学,一直坚持到现在。因为有医学背景,所以做起来还算顺心。

 

要说事业开始的时期,是在2007年第一次参加第一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上。那时在人民大会堂,除了庄严肃穆的会场让人顿生敬意,还有来自全国、各个学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工作者们,当时的会场座无虚席。10年前心理学还没走进大众的视野,能够参加这样的行业会议实在难得。

 

 

就在第一届大会,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那年,我的工作室刚刚成立,凭着一腔热血,和几个朋友立志投奔这个事业,要把它做好。于是我们出资从北师大买了很多专业设备,全身心投入。

 

当时只是想做,但因为没有科班出身的背景,没有系统的学习和自我成长,做着做着就遇到了困难。我们能够解决一部分求助者面临的心理问题,可是还有一些,我们并不知道怎么做,于是陷入了迷茫

 

还好,我带着问题来到了大会,想寻求大家的帮助。当时在专家演讲的地方,我接触到了6S学习教练的项目,对象是提升青少年学习力方面的。因为有着强大的兴趣,我听完了所有相关演讲、买了所有书籍并下定决心就走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的道路。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坚持做青少年心理辅导的原因。我想是大会给我的一个启蒙,让我把自己的兴趣做成了事业

 

 

参加大会变成了一种使我变优秀的习惯

 

每次参加学习,我总是在第一排,有时还会席地而坐。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甚至在朋友们眼中有点不顾形象。但就是这股劲头,让我觉得自己收获的成长是阶梯式递进的。

 

看得出我是个一旦选择就认真付出的人。

 

但人生总有磕磕绊绊,在参加2009年第三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之前的日子里,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咨询中遇到瓶颈、个人成长遇到困惑、对接触到的来访者有些束手无策。到了需要有人拉一把的时候了!

 

记得那天,我骑车停在一个十字路口的红灯下,兜里响起了电话铃声,是大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打过来的,她叫杨晶晶,是个热情开朗的姑娘。她邀请我参加大会,建议我梳理一下目前遇到的问题,带着困惑去现场问专家、问同行、找解决方案。

 

那个当下,我还在犹豫不决,因为在我看来,那样的时期、那样的境遇,我可能要放弃这个行业了。

 

不过还好,我最终选择参加了那年的大会。倍感欣慰的是,我又重新找到了启航的方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在那年的大会上,我接触到了萨提亚家庭治疗、得觉幸福婚姻咨询、身心成长、NLP等等流派,开阔了原本有些狭隘的视角,通过与身边人的交流和学习,我发现同样的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决办法,并非是死板的照着教科书念。

 

这让我豁然开朗、欣喜若狂。

 

 

十年磨一剑,希望大会继续办下去

 

这些年身边的好多事请、好多人都在变化,包括带着各种各样问题的来访者。唯一不变的可能是内心的那股劲,那种坚持做一件事儿并把它做好的劲儿。

 

做人是这样,做心理咨询也需如此。

 

说出我的这些经历并不是烘托与赞美,而是给更多人坚持梦想的信心和力量。因为我相信,心理咨询行业里,还有千千万万个和我有着同样遭遇、同样困惑的伙伴。我的故事可以代表一类人的故事,更是突显大会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及教会我们学习成长的重要意义。

 

大会于我,更像是个陪伴10年的朋友。

 

 

 

当全力做一件事的时候

难免会有许多磕磕碰碰

愿你人生的每一个路口

都有人能陪伴一同走过

 

文/组委会vancy,根据大会代表口述整理
 

参会咨询:

010-51653135/36(北京)

0755-25892115(深圳)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