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路,一起走 —— 参加第13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有感
2019/08/29
1263
本篇为第十三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参会代表吴海燕老师的参会感悟,期待更多人分享自己与大会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829142956.jpg

怀着对心理学的热爱与痴迷,我们一行20余人从常德到上海参加了第13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去年是第一次与它结缘,感受到一种强大的气场。无数心理人在耕耘,在努力,在奋斗,只为自己更美好,社会更和谐。


1567060242318863.jpg

原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原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大会终身名誉主席张侃教授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第二次来到这个场,对执着于心理学家大会的策划者和心理学大咖们背后的情怀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也更加心生钦佩。张冉,成功之道董事长,不是学心理学专业的他,却很有视野与远见,于2007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首届心理学家大会。我百度了历届心理学家大会主题,每次都是紧扣社会热点主题,紧紧抓住社会需求,对准时代命脉。


今年的主题是“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目标路径及模式”。40余位来自两岸三地的学者专家、数十位来自政界、学界、媒体、商界、实践一线的领导和嘉宾,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多名参会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本届大会主题展开了丰富且深刻的交流和讨论。把握时代脉搏,是心理学家大会具有蓬勃生命力的源泉。13年来,张冉睿智地推进心理学跨界的联盟,有力推动了全国心理学的普及与运用。


1567060259976552.jpg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标准与服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大会主席梅建教授在大会开幕式致辞


第1届到第11届心理学家大会都是在北京举办,去年来到长沙,今年转战上海。我为主办地点的变迁点赞。在全国各大城市轮流举办,在各个角落掀起心理学普及高潮,让更多人了解它、认识它、走进它。就如在各地播撒种子,假以时日,神州大地处处都会结出丰茂的果实,多美!


湖南湘北心协自去年在长沙组团参加大会后,举办了专题读书报告,宣讲大会主题,对本地区的引领起到很好作用。也正因为有去年的初相识,湖南省澧县留守儿童心理援助项目得以在今年大会上获奖夺魁,并将在全国进行推广,可以让更多留守儿童获益,真是太美太美的事。


1567060290313782.jpg

全国首届社会心理服务十佳案例颁奖仪式上,杨铮传先生(左三)引领的湖南省澧县留守儿童心理援助项目荣获冠军


每次参加大会,我都会有很深刻的感触,越是大师级人物,越是沉稳低调。今年三天两晚的大会安排了48场讲座,令人目不暇接,追星场面时时上映。学员们纷纷和大会主题演讲者李玫瑾老师合影,年逾6旬满头银发的她说要把自己拍得美一些哦,好可爱的专家。孙时进老师被大家簇拥着,像明星一般。72岁的刘锋老师神采奕奕,精神特好。台湾高大帅气的黄政昌老师依然粉丝如云......


1567060307741025.jpg

终于和心目中的女神李玫瑾老师(右二)合上影了


作为大会执行主席的孙时进教授在大会开幕式上总是会深情回忆与张冉结缘故事。十几年前,来自商界、学界的几个人坐在一起,迸撞出智慧的火花,诞生了心理学与商业合作的模式,心理学终于从象牙塔走出来,飞进寻常百姓家,变成了造福社会的生产力,这是件多么值得幸运的事情。


1567060327149212.jpg

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副监事长、大会执行主席孙时进教授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


台湾的心理学体系建设比我们成熟20-30年,把台湾专家引进来这是非常接地气的项目。比如1879计划,全部都是台湾专家引领。我渴望加入这个计划,可惜因为工作原因只能暂缓。某地的市政协主席去年60岁退休了,终于成为这个计划的一员。是啊,为了自己梦想,任何时候都不晚,人生永远都可以重新开始。

1567060364952081.jpg

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谘商心理博士黄政昌老师


我是2015年走进心理学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的。4年来,遇到了优秀的老师,惺惺相惜的朋友,在这条路上相互携手搀扶,感到是那么的有力量。也让我们未来的人生更加有生机和意义,我们都走在自我实现的道路上,追梦的道路上,享受成长的每一天。


1567060408462562.jpg


确实,人生如此美好,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去体验去反思;有太多的书要去读;有太多的感悟要去写;有太多的生命故事值得聆听;有太多的事值得去做,可以赋予我们更多的生命意义,实现生命的价值,让我们成长得更好;有太多的孩子太多的家长太多的百姓心理健康知识需要去普及。社会需要我们这群心理人!生命总是如此丰腴充满惊喜和创意……


三天的时间飞逝,我们依依不舍离开这一年一度的心理学殿堂,各自道别。返程路上,看到张冉先生在微信群里发来一首深情的诗,深蕴着对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热烈而深沉的情感,让我一下子眼眶湿润了。“一生那么长,这条路要一起走”。看到这句话,我自然而然想起杨铮传先生在今年新年到来之际写过的异曲同工的那句话:山高水长,不忘初心,我们一路同行!


这一生,那么长;这条路,一起走。  



附:


我从观海的阳台上下来

     

张 冉

 1567060434917660.jpg

成功之道董事长张冉先生在做社会心理服务的产品模式与商业模式探讨的讲座


我从观海的阳台上下来,

夕阳将我的思念涂抹在--

那伴着台风而至的,

彩云之上…

 

如波尔多的红酒,

镶嵌着风的边缘,

海的浓情,

已渐渐平复......

 

我从观海的阳台上下来,

送别相聚三天的友人们,

将沿途的树干拍遍,

仿佛是和你…和你…和你…

一次又一次击掌:

一生那么长,这条路要一起走…

一生那么长,这条路要一起走…

.......

 

追梦的你,

和追梦的我,

先是去了海角,

后来又到了天涯,

终于,随着海风,

我们相聚在沪上.....

 

晚霞渐渐消失在暮色中......

思念让我把月亮掰成三瓣,

一瓣抛向沉沉的夜空,

一瓣抛向遥远的天涯,

还有一块,

就让她永远…

留在这片海滩之上吧......

 

归去,

我枕着浪花上的思念躺下,

南窗上徘徊着犹豫的月牙,

梦中你带着那一瓣月.....

回来,

月是你颈间的玉佩,

一路带风,

风中传来了你的情话:

山无陵, 天地合......

我们明年再会…

明年再会…

明年…再会…

.....


1567060463427069.jpg

1879合唱团在大会闭幕式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不想离别


吴海燕


(读张冉先生诗歌后有感,和诗一首)



因为一份情怀,我们八方汇集

因为一份热爱,我们求知若渴

因为一份专注,我们流连忘返

因为一份心缘,我们深深联结

因为一份祝福,我们依依不舍

 

三天的盛会,

专家们严谨专业,低调朴实

孙时进教授幽默实在的大白话

李玫瑾老师精心准备的课件,特意穿着的旗袍

刘锋老师微信号名学生刘锋

台湾大咖背着旅行包谦恭微笑

主持访谈的贺岭峰教授跑下台把话筒递给提问者

傅嘉琪帅哥不厌其烦面带微笑和粉丝们合影

 

大会的每个环节看得出组织者的独到匠心

十大社会心理服务案例从初选到专家评选

直到现场分论坛的精彩呈现

开场的大合唱点燃激情

1879毕业典礼让大家心潮澎湃

闭幕时送给我们的苹果点心

带着一份甜蜜一份平安祝福

我们踏上新的征程

还有许许多多我们不知晓的幕后故事一定都是满满的爱

 

慕名盛会而来的朋友们也是最好的主角

有几个月大的婴儿

也有年逾七旬的老者

有因座位爆满席地而坐的伙伴们

有来不及午休以抢占最佳座位的朋友

一双双如饥似渴的眼睛

一副副生怕漏掉每个字而竖着的耳朵

每个人穿梭在各个大讲堂

犹如鱼儿在海洋恣意畅游

 

是什么让我们如此痴迷

是什么让我们如此沉醉

是热爱

是渴望

是激情

是梦想

让自己更美好

让世界更温暖


张冉先生的一句诗让我眼眶湿润

一生那么长

这条路要一起走 

 

不想离别

这一生

那么长

这条路

一起走


1567060488556991.jpg

一生那么长,这条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