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祥云博士:爱与光,温暖每个人的生活
2019/08/23
1402

以“明媚”来形容余祥云老师,一点都不过分,和她相处就是会不自觉的想靠近她。一如她所经营的咨商所命名为“爱与光家庭关系顾问暨心理研究室”,因为有爱有光,才会明媚、自然。


余祥云老师是高雄师范大学咨商心理与复健咨商研究所的博士,台湾阿美族人学术专长为家族治疗、多元文化咨询、社区咨询等。在1879计划中讲授《人格与发展心理学》、《咨询师自我探索与成长团体》、《多元文化咨询》等课程,追随者一片片,非常受欢迎。

 

TIM截图20190823145800.jpg

余祥云老师在1879计划六期班授课


 生活和工作中的余老师 

 

有人提到过好的咨询师更容易是一位人类学家,余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学者,和她聊天永远不会枯燥,天文地理、各地风土人情都会知道一些。余老师喜欢读书,各种类型的书,一本偶得的《宇宙奥德赛》也能让她高兴很久,兴奋的和我谈到里面的细节。


她还养了一只狗狗叫恬恬,被训练得很有灵性,会陪着老师去上课,乖乖的坐在一旁,还可以起到安抚学员情绪的作用。每次因为工作原因或者想带着老师到周边走走多留一两日,老师都说一定不能超过5天,我会想恬恬,恬恬也会想我。


课堂上的余老师,专业严谨又不失感性与幽默,她善于将看似高深莫测的心理学知识深入浅出的讲出来,用余老师自己的话说,这种讲课的方式是“接地气”的。所以,上过1879计划课程的学员,都很喜欢余老师,喜欢她的专业、亲切和自然。


余老师在台湾也是咨商心理师口试的评审委员,她说自己在台湾被称为“温柔一刀”,对于不合格的学生,她会微笑着并且毫不留情的将他们PASS掉,她说心理咨询是面对人的心灵在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她宁可让这些学生“回炉重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行业发展越来越好,被更多人接受并信任

 

TIM截图20190823145748.jpg

余祥云老师出席1879计划第二期毕业典礼


 社区咨询、家族治疗与多元文化咨询 

 

在这次的访谈中提到,余老师重点的研究领域有3部分:社区咨询、家族治疗与多元文化咨询。作为从事多年社区咨询的心理师,余老师认为家族治疗和多元文化咨询是咨询师必备的技术。


为何这样说,其实在社区咨询中,最容易碰到的就是家长里短的事情,比如和老伴拌嘴吵架、婆媳关系不和、孩子不听话等等,咨询师若是能够从家庭系统观的角度去切入咨询,往往能提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社区往往是多元文化的集合体,实际上,每个个体都是一个独特的多元文化集合体。而在面对不同族群、不同年龄、不同成长背景的个体,能够和他们建立关系,共同工作和解决问题,多元文化咨询就成了社区心理咨询师的必备技能之一。


心理咨询师要根据自己的专长领域发展出不同的专业技能,也是专业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让心理咨询走出巨塔,走向生活化 

 

在和余老师接触的过程中,我最受触动的还是老师在社区从事心理咨询的经历。


很多人会认为,来访者的受教育程度越高,接受咨询的效果就会越好。这可能会造成一种误解,认为没有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人不适合接受心理咨询。


余老师在硕士毕业的时候,将一本厚厚的研究论文交到母亲手中,母亲细细的摩挲着,她很为自己的女儿骄傲。同时她也问女儿,你能不能写一本我能够看得懂的心理学的书。这是这些年余老师一直努力的方向,她致力于将心理咨询生活化,她希望能为那些心存困扰的、没有受过太多教育的、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提供心理服务。


在余老师服务的台湾东部地区,很多原住民,都是过着平凡日子的普通人,她的心理咨询是很受欢迎的,她所举办的讲座是场场爆满的。她喜欢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成接地气的、生活化的语言,让每个人能明白和理解。


那么,让受过高等教育、专业训练的心理师将咨询本身生活化,是不是很难?


余老师提到,这其中自然会有个不断思考以及调整的过程,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心理师能不能放下专家的“包袱”,放下自己所学的种种分析模式与技术,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人,这样才能真正走进来访者心里。


在武侠小说中经常会提到一个观点:无招胜有招,并不是我们不需要专业的咨询技术,而是深入理解学会之后,再融入到生活中,转化成每个人都能接受理解的接地气的心理咨询。


越来越觉得,让每个人都无差别的享受到心理咨询服务,才是心理咨询的最大价值所在,也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TIM截图20190823145809.jpg

祥云博士在第十三届中国心理学家大会TED演讲首秀:走出巨塔的心理咨询


余老师的父亲是湖北人,母亲是台湾阿美族人,她笑称自己是“两岸合作的美好产品”。一次在用餐过程中,她提到,台湾的食物偏甜,而她在成长过程中受父亲的影响,经常吃到大陆偏咸口的食物。所以每次来北京吃到咸口的饭菜,都会想起父亲,想起童年,想起记忆中的味道。


乡情难忘,余老师能够接受邀请来大陆讲授1879计划的课程,传播专业的心理咨询理念,也是乡情使然吧。

 

附:关于“爱与光”的诠释,摘自余祥云老师社交媒体


“爱与光”想传达的是一种身心灵平衡的理念。我从心理谘商工作中发现,科学的心理谘商无法将立体多面的“人”总括于内,人的“心”可以繁复如浩瀚宇宙,也可以单纯若空。而“爱与光”的理念相信支持人心的繁复与单纯,是永恒的灵性。灵在此世存于人身,身牵动心,连结灵。此理念传递身心灵的相互引动与依存的平衡之健康观点,愿全世界的人类拥有身心灵平衡的健康。


关注我们
一生很长,有些路要一起走。 关注我们,了解中国心理学家大会最新动态。…
关注大会微博
关注大会微信
微信关注
手机打开微信 > 发现 > 扫一扫
微博关注
手机打开微博 > 扫一扫
中国心理学家大会——中国应用心理学工作者的年度专业盛会。
立即咨询
立即参会